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曾华的博客  
成都人,华西医科大学78级医学专业,一个喜欢文学写作并关注生活方式医学和功能医学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糖与癌症的关系 2024-03-20 13:57:44

糖与癌症的关系 

曾华 写于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十七日

这里所指的糖是指糖类又称碳水化合物,包括我们日常生活中膳食的化学结构简单的单糖双链糖以及多糖。大概分为糖(sugar),淀粉(starch) 和纤维素(cellulose)。落实到生活中的话糖就是甜的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因为结构简单,因而易于吸收而立即给机体提供能量,吃了或喝了马上感觉舒服而精神。比如糖果,巧克力,冰淇淋,蛋糕,含糖高的水果如西瓜,桃子,葡萄,以及饮料果汁等。淀粉则是低聚糖(由3至10个单糖组成)如土豆,小麦,玉米及大米等人类常见的主食。其中小麦加工后的面食品种繁多如饼干,面包,馒头包子,油条,锅寇, 抄手,饺子以及各种面食。

淀粉也是因为分子结构相对比较小而易于消化吸收,尤其作为大多数人群的主食的话,食用量大而频繁,在胃肠分解吸收后变成单糖,如果在短时间内血液循环中的糖不被利用或者太多一时利用不了,肝脏则把多余的糖转化为糖原而存储在肝脏和肌肉里以便在沒有进食时,机体又可将其转回为糖而供应能量使用,尤其是大脑。但是如果除了转化为糖原外还有多余的糖在血液里,那机体就只好把它转化为脂肪而存储起来了。因为正常情况下血液循环的血糖含量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这主要由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来调控。但如果我们不间断的或大量的长期吃淀粉类食物久而久之就造成胰岛素抵抗,我们的机体细胞不听胰岛素的使唤了。这样就慢慢变成了糠尿病了。第三种碳水化合物就是高聚糖又叫膳食纤维,主要存在于大多数蔬菜水果中,由于分子链较长,大多数动物包括人类都不能 消化吸收,但它能成为一些肠道益生菌的食物而间接为机体提供能量和多种由大肠杆菌合成的维生素,并能促进肠道蠕动利于排便和排毒。而且由于体积大比重小服用后让人容易产生饱胀感有利于减肥。 

啰啰唆唆说了一大堆关于糖的事,到底糖与癌症有什么关系呢?糖类虽然是生物中常见的能量来源,却不是我们人类的必须营养物质,因为人体可以从脂肪和蛋白质分解中获得能量。糖类也不是人体细胞结构的必须组成部分。但是糖却是大多数癌症细胞的唯一主要能量来源。因为癌细胞是正常细胞的变异或突变而来,它没有把脂肪或旦白质转化为糖或酮体的功能,而且它又有分化生长很快的特点因为它失去了正常细胞自已死亡的机能(apoptosis 细胞凋亡)。因此只要减少甚至断绝癌症细胞的糖份来源(如单糖双链糖及淀粉制品),它们就会慢慢饿死,或生长缓慢些,如果我们的免疫功能又强大的话,就可以一点一点地将坏死的癌细胞清除掉。所以断糖饮食习惯不仅对减肥,预防或减轻糖尿病有好处,更可以无形中,不知不觉中减少了我们身体中各种无数癌细胞的生长速度和扩散条件,尽而除掉它。其实我们每个人体内都会产生不同器官组织不同程度的变异细胞,只要我们自己的免疫功能正常,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战胜细小的和数量少的肿瘤细胞或组织。但是如果刺激或构成我们机体产生异变细胞的因素持续存在以及我们又傻傻的长期进食肿瘤细胞耐以生存的糖类食品,无意中助长了它们,结果就是等待那一天它们反过头来咬你一口。

所以人世间没有十全十美,有的时候还得学会放弃和忍耐。不要因小失大,少吃甚至不吃大米饭,旦糕面包馒头包子和面食,甚至于少吃土豆,红薯,南瓜和藕甚至凉粉等。多吃蔬菜和含糖量低的水果,植物油,植物旦白,饿死癌细胞换得一身轻。 

美国近年来有统计数据显示,现在的中轻年一代人寿命短于他们的父辈,这将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除了战争或流行性疾病泛难情况以外正常生老病死下一代活不过上一代的情形发生。


浏览(31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曾华
注册日期: 2023-09-05
访问总量: 3,392,2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分类目录
【文学及健康】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 如果我不再出现
· (四)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听歌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7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5 - 202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