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含蓄的博客  
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人是怎么开会的? 2010-02-04 19:00:20

美国人是怎么开会的?

 

美国人的会不比中国人的少。在大学里,每个月,系里开一次会,院里开一次会,全校开一次会。在本系里有很多委员会(committees),如果你参加了几个,主席也挺认真,那就得开几次会,所以,基本上每星期都有会。

 

美国人开会和我们很不一样。首先,你可以来也可以不来。你不来,连请假也不用,没人批评你,处分你,原因是,别人往好处想你,也许你病了,也许你有更重要的事,家里有事尤其重要。 哪怕就是你故意不来,人们也给你一个benefit of doubt, 就算是吧,系里也不以来不来开会定义一个人。每年有年终总结,好坏都在那里,实在不好,工作合同在那里把关呢。

 

开会期间,你可以随时离开,别人不会说什么,只要你不感觉难堪。人们给你信誉(credit),相信你是个成人,自己知道该怎么做。

 

会议议程很有意思。开会前,系头或秘书发出邀请,谁有什么事要在会上讲的,事先告诉他们,到时候写在议程上。

 

            下面是一个例子:

 

Faculty Senate Meeting

 

I.                   Call to order

II.                Approval of the Agenda

III.             Approval of the Minutes

IV.             Old Business

A.    VPAA policies

B.     Dress Code

C.     Parking

D.    Core Courses Submitted to BOR for approval

V.                New Business

A.    Response Letter about Retirement

B.     Faculty Pay for International Study Courses

C.     Policies violated in committee structure

VI.             Reports

VII.          Announcements

VIII.        Adjourment

 

 

我最喜欢第一项和最后一项,时间短,而且没人反对。第一项是宣布会议开始,最后一项是宣布会议结束。哈哈,美国国会也是这么开的,我肯定,因为这是美国人开会的模式。

 

第二项也不错,是通过会议议程,如果有谁想添加什么,这时候赶紧说,一但大家投票通过(这时候是口头投票)了,就不能再添什么了,就是“非法”的了。

第三项是通过上一次开会的纪录。每次开会,都有人纪录,然后打印出来,让大家传阅。有错误不行,有错字不行,有漏洞不行,等每人都过目以后,口头投票,同意的说“I”,不同意的说“N”,我看每次都是按音量决定,没功夫数人头。

 

前三项过后,后面的就是拉锯战了。一个问题也可能讨论五分钟,十分钟,甚至半小时。每个人都很能说,你不让他说不行,打断他也不行,那样不礼貌,甚至“犯法”。记得有一次,一位教授说起来没完,系头婉转地转移了话题,他竟然告到校领导那里,要求重新学习“学校手册”上有关言论自由的条款。

 

会议上每讨论一件事,都不是系头说了算,而是大家投票。系头不像个领导,只是个协调人。我开始很不习惯,总像下级听上级一样,等着领导下指示。时间长了,才有了“主人”的感觉,才知道自己的声音有多重要,才知道“水可以覆舟”。

 

投票的方式很有意思。一个议题出来,领导不能说任何话,首先下面要有人提出“motion to approve”(提议要求通过),然后再有人提出“second it”(拥护)。这时领导再向全体人员问:同意的说“I”,不同意的说“N”。然后再讨论。到底是先讨论还是先表决,老美有时也没搞清。记得有一次,一个教授索性拿出“学校法规”现查,大家都耐心地等着,因为不按法规做事,什么都是“违法”的。这是口头投票。如果事情重大,还需要笔头投票。每个人写个纸条,两个人检票,票数多为胜。

 

让我感叹的是,在这里,无论什么事都投票,百姓参与决策,领导没有了那种“神威”,更多的时候是服务者。

浏览(6547)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含蓄 留言时间:2010-02-06 07:55:06
徐意,谢谢留言。我也喜欢“简洁”。如果我主持,我就不开会了,通过email讨论,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回复 | 0
作者:徐意 留言时间:2010-02-06 04:09:28
教授们好!
我也算是半个同行了,不过我是晚辈,所以请不要见笑。
看来英国跟美国的会议大同小异。同:会多(每星期一次),可到可不到(自由度高),议程一样和民主度高。异:时间短。尤其是级会,因为我的级长是男的,大部分其它成员也是男的,所以会议“简得就简”。有时他们会在开会前提醒我不要提问,特别是最后一栏“AOB- any other business?”, 他们知道我“问题多”,此时会盯着我。好极了,正中我意。越简越好。
回复 | 0
作者:gsm0 留言时间:2010-02-06 00:41:51
每个国家每个文化每个公司每个学校,区别大得是了。
真是没见过世面的小家子 叫兽
回复 | 0
作者:含蓄 留言时间:2010-02-05 14:27:40
多思,昭君:全美有文科协会,也有理工科协会,昭君,你可以两头跑了,哈哈。

说起民主的繁琐,讲个故事:
我校学criminal justice的学生夏天去中国见习中国的法庭审判,回来后赞叹不已,说,中国的法庭就是好,在法庭上,不像美国那样,辨论犯人到底有没有罪,辨来辩去,花那么多时间,也确定不了一个人是否有罪。中国的法庭,上来就直接讨论如何判刑的问题,多省事,效率多高。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2-05 13:33:56
含蓄,昭君:哇!竟然全是教授,是否准备筹备“华裔女教授联谊会”了?以后我就更加“不敢冒失插嘴”喽!不知两位是否看过於梨华的小说《在离去与道别之间》?我对美国大学华裔女教授的了解全是从那本长篇小说得来的。

现在我侄女倒是耶鲁商学院教授,可我的大侄子(EE博士)老在寒碜她,说经济学不应该属于科学。我便插科打诨地说到,“经济学不也需要想象力吗?那就属于艺术类吧!”大概女教授们的艺术想象力特别丰富,难怪会将浏览点击联想成股票的涨势。

说到民主的繁琐与效率,西岸老大曾经有一句名言,大意是“有时候,独裁的效率更高,只是小民们在独裁底下难以分到一瓢羹,所以还是愿意选择呆在民主的地方”。是否很精彩?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05 07:54:35
我是商科,不文不理,又文又理(以前是学工科的),呵呵。

哎呀,怎么你也认为那个录像是我和儿子拍的?我觉得说得很清楚啦?是儿子喜欢
的油管子明星的录像,我可没那个天才,哈哈。
回复 | 0
作者:含蓄 留言时间:2010-02-05 07:48:57
琴韵,寒冬腊月,感谢留言。一个学校是一个国家机制的缩影,从很多事情上能看出一个国家是如何运转的,国民是怎样的。还有很多细节可以写,我手慢,慢慢往外倒腾吧。

昭君,What a surprise! 是同行阿!不知道你是文科还是理工科。如果是文科,那共同语言就更多了,全美有文科教授协会,有交流活动。如果你感兴趣,可以联系。你是这里的大明星,我经常看你的文章,就像多思说的,很多话题很深,不敢冒失插嘴。非常佩服你的活力。看了你教儿子开车的录像,你的表演太绝了,够得上专业演员了。

多思,感谢你的留言。幸好有你的建议,我才重开了一个,我也挺喜欢现在这个名字的。首页问题还是归于电脑之间的“不平等”,家里这个调换不了,办公室那个可以。这么一来,每次发帖还要跑办公室一趟,不爽。看见你的新贴了,下班后仔细读。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2-05 06:01:29
含蓄,看到你的留言,非常感谢。

你的开博真可谓“一波三折、因祸得福”--由于“寒冷”不听使唤,干脆取名“含蓄”。现在的名称比“寒冷”棒多了。尤其因为周末此地又有二十英寸的降雪。

每次想到你将“点击次数”比做股票,而且只涨不跌。我就想笑。这个比喻真绝!亏你想的出来。你的想象力真的很丰富!我们公司每年只开一次会。对于我来说,你写的会议简况也很新鲜。相信你一定能够写出更精彩的好文章。

你博客目前的版面设置似乎还不太完美,点击主页,只出现一篇文章的标题。还是需要调节“博客版面设置”里的数据。没有关系,你的博客就是你家“后花园”。正如你所说,“挺好玩儿的”。慢慢玩吧!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05 04:29:57
呵呵,看来是同行:)
我对美国人开会(尤其是学校里的会)也是感受颇深,美国学校的会,绝对不比中国
的少,因为许多事情,都得由各种committees 讨论决定!这段时间几乎每天至少一
个这样的会,少则一小时,多则两小时,把本来就不多的时间分割得支离破碎;赶
上你自己是负责人,还得准备 agenda, 写小结,烦不胜烦。而且正如你文中所说,
只要是涉及投票的此类会议(比如你文中所举的faculty senate 的会,或者是人事
小组的会),程序和过程复杂得要命,刚开始我参加这些会时,觉得自己像个傻子,
连一点常识都没有.当然时间长了就习惯了,现在还不是象模像样地组织开会呢:)。

寒冬腊月说得对,美国社会的民主体制,正是在这些渗透社会每一角落的地方体现。
不过,有时候这种民主也让人头疼,尤其是当参与的人大都是自视甚高的“牛人”
的时候,要平衡各方还真不容易。我这两天就遇到这样的难题,真让我头大:)。
回复 | 0
作者:寒冬腊月 留言时间:2010-02-05 01:17:03
言论自由和民主意识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一点一滴地养成的文明习惯,它一方面需要法律的保护,另一方面也需要民众的认知与维护。
可惜!我们中国自古至今就没有这种文明,压制言论自由,因言治罪的现象比比皆是。
回复 | 0
作者:琴韵 留言时间:2010-02-04 22:09:14
很有意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含蓄
注册日期: 2010-01-30
访问总量: 14,7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viviantrader@gmail.com
最新发布
· 美国人是怎么开会的?
· 又见美国人的素质
分类目录
【杂谈】
· 又见美国人的素质
【美国系列】
· 美国人是怎么开会的?
存档目录
2010-02-04 - 2010-02-04
2010-01-30 - 2010-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