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晓的博客  
万维的忠实读者和作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4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六四的记忆 2014-06-04 05:41:44

吉姆说明尼苏达大学在三月底有一个双曲型方程的研讨会, 我推荐了你, 一共是两个星期, 我很高兴, 开会总是顺带公费旅游, 山姆大叔请客, 包住包吃, 省点还可以赚几文。 吉姆也去, 我们这个组的好几个人都去了。 直到这时我才开始和周围的人打交道。 库朗所对我们组和别的组交往很少颇有微词, 说格林姆是一个天才, 而他手下的人都是一班傻瓜, 这主要是我们不和别人合作带来的恶果。 不过这里也情有可原, 毕竟我是学物理出身的, 走进了应用数学这样一个陌生的领地, 连索引文章的格式都和人家不一样。 好在吉姆却自有他的道理, 他就喜欢搞物理出身的人, 他说我可以很容易地把一个物理学家变成一个应用数学家, 却很难让一个数学家去搞懂物理, 那比登天还难, 他的话也不无道理。 明尼苏达大学在双子城, 这是由两个相隔很近的城市连结起来的, 一个叫明尼艾波里斯, 另一个叫圣保罗。 这里受加拿大寒流的影响, 即使是快四月了, 却还是零下的温度, 不过这里的人似乎对漫长的冬天已经习惯了。 明尼艾波里斯被室内大街所连接, 这些大街用天桥把整个城市联成一片。

胡耀邦去世的消息是在明尼苏达开会时知道的, 那天打开SCC, 关于胡耀邦死的具体原因也有好事者船载以入。 说他是在开会时突然发病的, 那天李鹏开会对耀邦同志的缺点错误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帮助, 希望耀邦同志能认清他的错误给党带来的危害。 耀邦同志不服, 心想我当红小鬼随少共国际师长征时, 你李鹏还不知在那里呢, 就辩了几句, 李鹏拿出了当年毛主席的继续革命的理论, 认为他应该接受同志们的帮助而不应该吃老本, 耀邦一口气没上来, 心脏病发作, 当场就死了。 胡耀邦是中国领导人中少有的几个比较同情和关心知识分子的人, 据说他曾亲自过问中关村的住房问题, 为有政治问题的人平反。 SCC里多是精英人材, 对李鹏这样不开窍的总理本来就一肚子牢骚, 这下更找到理由了。 李苍豪看来也对李鹏不满, 但在原则问题上则会辩一辩, 说几句公道话, 有时也让我觉得很有道理从而赞同他。 有一天, 我收到一封从加拿大来的邮件, 提醒我说这个李苍豪有些来头, 他的真名叫李战号, 是一位高级将领的后代, 让我小心一点, 我觉得这家伙挑拨离间。 后来网上又有人造谣说, 李鹏是江青的私生子, 我也发了一贴子表示有一定道理, 因为江青也姓过李, 毛主席的天生一个仙人洞就是为李进同志题的。 这时李苍豪私下给我回了一封信, 说别听他们胡诌诌, 李鹏的母亲叫赵君陶, 她去世的时候我就在身边, 而李鹏却一直没来, 家里许多人都对他不满, 我感觉到苍豪好象的确是一个有一定背景的人, 那么他会是谁呢? 对胡耀邦的死, 我曾预感到会有人为他鸣不平, 就象当年的海瑞罢官一样, 但没有想到事情会来的那么突然。 回到纽约后就看到北京开始闹事了, 先是学生们请愿, 再就是人民日报的四二六社论, 游行也越来越热闹, 从几万人发展到几十万人, 那几天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去买中文报纸, 左派的和右派的都买, 报道居然大同小异。

妤回国的那天, 我和风林都劝她三思而后行, 报纸上说中国政府可能要镇压学生了, 可是妤说我又不参加游行, 怕什么呢, 买的飞机票是打折票, 又不好退, 浪费了多可惜。 十九日的晚上, 电视里说杨尚昆已经命令卫戍北京的三十八军开进天安门, 赵紫阳在天安门广场声泪俱下地接见了绝食的小将们后, 这位总书记就象光绪皇帝一样被杨白冰给软禁起来了, 看来一场流血是不可避免的了。 邵阳打电话来说, 明天在华盛顿有一个大游行, 声援北大学生, 我再次劝妤不要回去了, 她仍然坚持, 说我小心一点就是了。 我只好同意。 早上和邵阳风林约好, 把妤和丹尼尔送到肯尼迪机场上了飞机, 就一块儿向南进发了。 在通往华盛顿的九十五号高速公路上, 一路都是载着中国学生的车子, 有的超过我们, 也有的被我们超过, 还有几辆抛锚的车停在路边, 中国学生都是买的便宜车, 开这样的长路就难免不出毛病了。 会车时, 大家都打着V型手式, 然后学着阿尔巴尼亚的地下工作者的口气说, 消灭法西斯, 自由属于人民。 大多数的学生都是来自纽约和波士顿之间的各个大学, 包括长青藤和MIT, 最远的来自加拿大的蒙特利尔, 越接近华盛顿, 车子越密。 邵阳说, 集合的地点在华盛顿的杜蓬广场, 我们就在附近找了一个停车的位子。 到了那里时, 已经有组织者根据留学生们的所在单位划分好了位置。 据说发动这次示威的是全美学联, 其领导人中有乔石的女儿乔晓溪和胡耀邦的孙女胡德萍, 她们为这次陈胜吴广起义扮演着公子扶苏的角色。

游行的队伍十二点钟浩浩荡荡从杜蓬广场出发, 沿着麻蕯诸塞大道向中国大使馆进军, 一路高唱国际歌和团结就是力量, 就象列宁在十月里进攻冬宫时一样, 要不是美国警察们也看电视知道这是为了声援中国的民主运动, 一定会以为中国留学生疯了, 跑到华盛顿发动无产阶级革命来着。 我带了摄像机, 当然不能错过这个历史镜头。 我站在路边一边拍, 一边向走过来的人们招手, 其中不乏多年不见的朋友和宿敌, 居然看到了彩云和陈宏, 不过如今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所以我和他们都很友好的招招手, 彩云笑着说, 看不出你还是一个不错的记者。 人群中走过马里兰大学的王洲, 叫了一声林晓, 我给了他一个胜利的手势, 他也向我招手。 这时旁边走过来一个手拿相机的男子, 说你就是林晓, 我说是呀, 我们认识吗, 他说岂止认识, 我们是对手也是盟友。 他伸出手来说, 我是李苍豪。 我笑了, 说就是那个将军的后代, 想不到我们狭路相逢, 我和他握握手。 我问他有什么感想, 他想了一下, 说说不清楚, 看看再说吧。 我看他的心情有点压抑, 聊了一会, 后面的人越来越多, 我们就分手了, 说好网上再见。 一位老华侨走过来说, 这游行队伍, 看来足有万把人, 在美国这么多年了, 从来没见过中国人这么齐心过。 快到中国大使馆时, 有人开始领头喊口号, 其中一位女孩子, 脸上两个美丽的酒涡, 看上去令人心动, 她那富有音乐感的声音很快象磁石一样吸引了众多的示威者, 她喊一句, 跟的人也最多。 她喊完了民主万岁后又喊了绞死李鹏, 我突然觉得有点刺耳, 就走过去说, 这位密斯, 李鹏固然有过, 但还不到应该绞死的罪, 民主也包含着公平呀。 她瞪了我一眼, 这以后就不再听到她要绞死某人的口号了。 那一天虽然紧张, 但进城的军人终于被北京的市民给拦了下来。 据说因为进城的三十八军, 卫戍京城多年, 不忍心向民众开枪。

那场悲剧是从六月三日开始的, 那天是星期六, 一整天都在家里盯着电视, 就象看一部战争的电视连续剧, 和许多人一样, 心情一会儿压抑, 一会儿又很冲动, 更夹杂着担心, 因为妤还在北京, 打了几次电话也没有打通, 晚上到楼下的买了一瓶酒, 喝醉了以后, 和衣躺在床上就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来到报摊上, 北美最亲中国的左派报纸《华侨日报》竟以头版通栏大标题写着: 北京大屠杀, 死三千, 伤一万。 我看着看着就流下眼泪来了。 风林打电话来说今天纽约大游行, 于是我们都去了, 如果说华盛顿的游行还有点春游的味道, 纽约那天的是动了真情的, 真没有想到, 中国的十年改革, 会在这个血色的早晨化为灰烬, 那一天又有人喊出了要绞死李鹏, 这次再也没有人去阻止了。 中国分裂了, 种种迹象表明, 要打内战了, 报纸上说三十八军同情北京老百姓, 正在准备和来自内蒙古的二十七军交火。 六道口一带老百姓把二十七军的坦克给烧了。 又过了一天, 世界日报报道, 一队黑色的轿车从中南海开出, 中共上层发生了政变, 邓死, 李伤, 杨逃。 李鹏被他的助手在人民大会堂用手枪打伤。 一时间隐隐觉得天下就要大乱了。 我所最关心的还是妤和孩子, 直到现在还没有和她们联系上。 世界日报猜测, 中国八大军区中有多少会站在三十八军一边, 又有多少会和二十七军一样听命于杨家将的调动。 中央社预言, 南方的四十九军, 五军, 和空一军会站在三十八军一边。 那几天如饥似渴在报纸的每一个角落搜寻着各种消息, 而美国连中情局据说都搞不清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报纸上说中国驻全世界各使领馆有三十七人脱离政府, 向所在国申请庇护, 只有文革开始的那年才有过同样的事。

邓小平终于出来了, 从而证明他还活着, 三十八军和二十七军也没有打起来, 李鹏也没有被绞死, 甚至连被他的助手打伤都被证明是谣言, 死亡的人数也逐步下降, 美国的媒体开始用几百, 也许是上千来描述。 不过中国政府发言人袁木最后还是承认, 天安门死了三百多人。 六月十八日接到了妤的电话, 说她会如期返回美国, 我这才松了一口气。 风林和我去接妤, 在机场看到妤和孩子从人群中走出来的时候, 我们都笑了。 我告诉妤, 她在科大的同窗好友颖为我们在长岛找到了房子, 回去就可以搬家了。 那年吉姆接受了石溪的聘请, 去了那里当系主任, 所以妤的博士后就在长岛做了。 七月, 我们搬到了长岛的米勒普蕾丝, 买了第一辆新车, 是丰田的克罗拉。

十一月, 我去圣第亚哥开APS的年会, 妤和丹尼尔也去了, 我租了一辆车, 会后带着妤和孩子开车去了珞杉机, 玩了好莱坞的环球影城和迪斯尼乐园, 晚上在玛丽堡海滩的一家意大利餐馆吃了晚餐。 后来我们来到沙滩上, 月光下, 远方天和大海连成一片, 大海的那边, 就是我们阔别多年的祖国和故乡。 大海真美, 给人一种开阔的感觉。

忽然想起了《世纪人生》中的一首歌: 向着一片光明的海, 我的心在飞向着一片自由的天, 我把梦来追。

, 自由和祖国, 两个如此美好的名词, 现在却是如此的矛盾和冲突, 不由的, 心中充满了惆怅。

浏览(1884)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6-04 16:32:55
真实的记录,真诚的回忆,你还是个散文家。我冒充一下诗人。


林晓
六四记忆
那片光明的海
其实,已永存你心田
海鸥在自由翱翔
而可爱的祖国
呵!她的自由
与我们
不在同条经纬线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jackyliii
注册日期: 2006-10-25
访问总量: 17,4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那个老X养的”,都把谁害苦了?
· 踩踏事件的偏微分方程解
· 周永康案对百姓的影响
· 中纪委对女性缺少最底线的尊重
· 影评《邓小平》之二:中美建交
· 影评《邓小平》之一:高考
· 六四的记忆
分类目录
【谈天论地】
· “那个老X养的”,都把谁害苦了?
· 踩踏事件的偏微分方程解
· 周永康案对百姓的影响
· 中纪委对女性缺少最底线的尊重
【怀旧篇】
· 影评《邓小平》之二:中美建交
· 影评《邓小平》之一:高考
· 六四的记忆
· 相思年代
· 七七年高考作文
· 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15-04-08 - 2015-04-08
2015-01-02 - 2015-01-02
2014-12-07 - 2014-12-07
2014-06-04 - 2014-06-04
2014-04-30 - 2014-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