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eaSurf  
Family Education and College Prep Experience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教育的差异-《哈佛两姐妹》之四 2012-04-03 10:46:35
美国中小学初探
美国大学前教育与中国有很多不同之处:
美国大学前教育可分成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阶段。通常情况下,小学是一年级到五年级,中学是六至八年级,高中为九至十二年级,不同的学区可能有些区别。美国的公立小学、中学、高中是真正的免费教育,没有学杂费、书本费。当然,更没有户口制,只要住在学区内就享有该学区的免费教育。
一般情况下,美国小学每班只有一位老师,这位老师要教各门学科,如英语、数学、科学、音乐、历史等。孩子的功课和家庭作业很少,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来玩儿。
初中有一个跳跃和变化,即每一门功课由不同的老师来教,作业量也有所增加。一些美国初中与中国不同的是,他们的科学课程仅仅教授基本的科学知识,而不像中国的初中那样分为化学、生物、物理等。美国的初中还开设技工课程,旨在发展孩子的动手能力。
高中开始要求孩子们认真分科学习科学:化学、生物、物理。但是,每个学科的内容必须在一学年完成,这要比中国孩子学习进度快好多。大多数高中的课程分为正常课程(Regular Course )、荣誉课程(Honor Course)和大学先修课程( Advanced Placement,简称AP)。学校会根据学生的成绩,为学生安排三种课程。
大学先修课程相当于大学一年级课程,大多数大学承认高中的大学先修课程学分。在高中上大学先修课程可以为以后上大学节省费用,如果大学先修课程成绩高于3分或4分(满分5分),进入大部分大学后就可以抵大学学分。不同的高中对学生选修大学先修课程的要求有所不同,所以,如果不想让孩子输在高中的起跑线上,事先了解所在高中的规定和要求非常重要。
美国高中要求文理并重,不予分科。当完成了基础和必需课程后,学生有自由选择其他课程。美国高中也有各种俱乐部和运动队,很多可以自由参加,有些则需要通过选拔获得资格。最近,美国经济的不景气直接影响到了学校,有的学校为了节省预算,开始削减一些俱乐部活动。
美国学校没有统一的教材,教师可以自由选择书籍、资料来教课,学生则常常被要求自找材料作研究和写论文。有时,整整一年没有任何教科书,即使有教科书,老师也不会根据教科书按部就班地教课。所以很多时候,孩子要上图书馆或上网搜索相关材料进行研究和完成功课,这是美国教育的特色之一。这样做的好处是灵活机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工作能力。弊端是,这种教法不系统,学生难跟进,没有书,孩子们如何学习复习?为了让孩子能系统地掌握知识,如果学校不提供课本,我们都会为孩子买书作为参考教材。
美国教育从小强调孩子的表达和演示能力。小学时,每个孩子每周都有一次展示机会。每个孩子可以带一件东西到学校,无论是一只宠物还是一件传家宝、一件玩具,用5分钟时间在讲台上介绍给同学。初中和高中的孩子们,则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准备,然后在班上介绍他们的项目。
另一项与中国中小学不同的是,在美国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室。学生换一节课,就要转教室,而老师则原地不动。这样可以锻炼学生适应环境的能力,同时也为学生选修不同的课程创造了条件。记得瑶瑶刚进高中时给我们的第一封信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我找不到教室……”不过不用担心,几天下来,孩子就会摸着门道。

浏览(144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茉莉
注册日期: 2010-10-27
访问总量: 87,7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家庭教育和大学申请讲座
最新发布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分类目录
【教育及大学申请】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 《哈佛两姐妹》英文版出版
· 《哈佛两姐妹》连载
· 中美文化的差异-《哈佛两姐妹》
存档目录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23 - 2014-10-23
2014-09-23 - 2014-09-23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6-29 - 2013-06-29
2013-03-14 - 2013-03-30
2013-02-11 - 2013-02-11
2012-11-05 - 2012-11-12
2012-10-03 - 2012-10-12
2012-09-02 - 2012-09-25
2012-08-04 - 2012-08-27
2012-06-05 - 2012-06-18
2012-05-07 - 2012-05-29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18 - 2012-03-31
2012-02-10 - 2012-02-10
2012-01-08 - 2012-01-21
2010-10-27 - 2010-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