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eaSurf  
Family Education and College Prep Experience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教育的差异-《哈佛两姐妹》之五 2012-04-09 07:49:21

美国大学升学初探


美国大学升学与中国有很大的不同。中国基本上是一考定终身,如果遇到生病或是意外事件,那就惨了;而美国则是一年有多次大学升学考试,而且考试成绩几年内都有效。


美国大学升学有两种标准考试: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和ACT (American College Test)。
SAT是美国大学使用最广泛的大学录取标准考试,每年有七次,它又分为SATⅠ和SATⅡ。SATⅠ包含三个部分:阅读理解、数学和语法写作,每部分满分是800分,总共是满分2400分。SATⅡ是单科考试,种类繁多,每一单科满分为800分,如:物理、数学、化学、生物、外语、美国历史、世界历史等。不同的大学对学生有不同的要求,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和发展方向选择单科考试。


ACT 是另一种美国大学录取标准考试。每年有六次,分别安排在2月、4月、6月、9月、10月、12月。ACT 考试包括四个部分:英语、数学、阅读和科学推理,满分为36分。所有的美国大学都接受ACT成绩,近年来,参加 ACT 考试的学生越来越多。


美国的一般高中不会帮助学生复习准备大学录取考试,有些老师也不负责任,常常是考试来临还没有完成教学任务,而且,老师的教学也未必能涵盖所有的考试内容。如此一来,孩子们的自学将是必需的,并且会起很大作用。


美国高校要求学生全面发展,但不同的大学对学生的要求有不同的侧重。除了标准大学升学考试成绩,其他因素如年级排名、高中平均成绩(Grade Point Average,简称GPA)、课外活动、社区服务等也影响大学录取,特别是美国的著名八大常春藤名校和其他顶级名校如麻省理工、加州理工、斯坦福等,对学生的要求更高一些。申请美国大学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需要填写多页名堂众多的申请表格,写几篇文章外加几封推荐信。
孩子如果希望去这类名校,高中成绩、年级排名、选课难易程度、标准考试成绩(SATⅠ或ACT、SATⅡ、AP)都是重要因素。美国成绩好的孩子很多,特别是亚裔孩子,所以,成绩好只是进名校的必备条件,而不是进名校的充分条件。


这类顶级名校要的是聪明能干、有上进心、有领导才能、有爱心、能贡献社会的人。仅仅是成绩好而没有其他方面的优秀表现,给人的印象往往是片面地追求成绩,极有可能在大学录取过程中被淘汰出局。当然,如果孩子的学业造诣确实是出类拔萃,扬名国际,则另当别论。被哈佛录取的2002年冬季奥运会女子花样滑冰冠军萨拉·休斯,也曾专门组织了义演展示她的组织能力和贡献社会的爱心。


记得有一年,一个华裔孩子SAT满分,申请的是普林斯顿大学,但最终被拒绝了。孩子不服气,要告普林斯顿大学歧视。其实,优秀的学生或SAT满分的孩子被名校拒绝是常有的事。


这些名校的要求,在哥伦比亚大学给瑶瑶的录取通知书中也可见一斑:
当我们审读学生申请时,我们寻找的不仅仅是具有很高智商的人,而且必须是世界的真正公民——在艺术、科学、体育和人道主义等方面有成就的社区领导者……
......

浏览(114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茉莉
注册日期: 2010-10-27
访问总量: 87,7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家庭教育和大学申请讲座
最新发布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分类目录
【教育及大学申请】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 《哈佛两姐妹》英文版出版
· 《哈佛两姐妹》连载
· 中美文化的差异-《哈佛两姐妹》
存档目录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23 - 2014-10-23
2014-09-23 - 2014-09-23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6-29 - 2013-06-29
2013-03-14 - 2013-03-30
2013-02-11 - 2013-02-11
2012-11-05 - 2012-11-12
2012-10-03 - 2012-10-12
2012-09-02 - 2012-09-25
2012-08-04 - 2012-08-27
2012-06-05 - 2012-06-18
2012-05-07 - 2012-05-29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18 - 2012-03-31
2012-02-10 - 2012-02-10
2012-01-08 - 2012-01-21
2010-10-27 - 2010-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