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eaSurf  
Family Education and College Prep Experience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教育的差异-《哈佛两姐妹》之六 2012-04-11 07:14:11

让思想飞


美国教育特别强调孩子的独立思考,注重孩子的独特性。


凯西在小学三年级时,就被学校要求做社会调查,然后写调查报告。这么小的年龄,社会调查是做了,但是,她根本无法写出两页纸的文章。当她完成报告时,有大半页纸,我简直惊为“天人”,后来得知她的报告是年级中最短的一篇,别的孩子能洋洋洒洒写出两页纸的文章。


凯西写过一篇文章,题为“成功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凯西的论点是“成功是偶然的”。瑶瑶写过一篇文章,题为“聋子是好还是坏”,瑶瑶的论点是聋子是好事。她们选择的观点按常理来看是不正确的,按照中国人的观点来看,立足点都错了。在与她们沟通探讨时,我们指出了这一点,但她们强调自己的观点有证据支持,“我们提供了足够的有力证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好吧,那么让我们拭目以待。”让人惊奇的是,她们居然得到了很好的成绩。当然,我们担心她们思想上的误区,为此,我们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凯西在她的初中时代的一篇文章中记载了我丈夫与她之间的互动:

回忆充满了我的生活,我与我的家人有这么多东西可以分享。我有一个中国式的家庭,所以我们没有太多幽默的故事,但是他们支持我的学业,为我制定规则,并强烈建议我不要参加我会失败的活动,但这并不表示他们要强制我做什么。我爱他们正如他们爱我一样,我真的不想他们以其他任何方式来教育我,即使我们只有不多的幽默笑话。在这里我与大家分享的是其中的一个,因为它特别有价值。
这个笑话是关于我头一次参加SATI考试的。经过近4个小时的奋战,考试终于结束,我向爸爸详细叙述了考试中的作文,作文题是:“成功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我的论点是,你不必努力工作,就能有伟大的发现。为了论证这一论点,在文章中我举了几个例子,其中之一是约翰·萨特(John Sutter),用我的话来说,就是“只铲一锹就找到了金块”。从我记事开始到现在,整个生活中我的父母都身体力行并同我们积极地鼓吹努力和巧妙工作的双重重要性,所以当我的父亲听到这句话时,他感到很惊讶,大笑不止。在整个回家途中,他一直在滔滔不绝地演讲努力辛勤工作和良好职业操守的重要性,你说烦不烦?现在,每当我或我的兄弟姐妹想投机取巧而不得逞时,我的父母总是会问,“是不是你也想只铲一锹就找到金块?”


美国人的思想很开放,勇于打破条条框框,教育理念独树一帜。凯西在高中时经常参加模拟法庭活动,模拟法庭常常针对历史人物和事件,让学生们来评判功过。有一次,不幸的哥伦布被她们送上了审判台,被起诉犯有谋杀罪。模拟法庭有模有样,学生们有人担任法官,有人任检察官,有人做辩护律师,还有人做陪审团成员,那架势和正式法庭相差无几。检察官们和辩护律师们双方各抒己见,鸣锣开鼓,争论得面红耳赤;陪审团则静坐观虎斗,保持清醒的头脑。由于这次审判的是大名鼎鼎的哥伦布,在学校影响很大,同学们在法庭内外争辩了好几个星期。最后,模拟法庭裁决“发现美洲”的哥伦布谋杀印第安人的罪名成立。尽管哥伦布在美国历史上赫赫有名,是人们心目中的 “发现美洲”的大英雄,但是,美国教育仍然鼓励孩子们用自己的独立眼光依据法律给予评判。


美国教育提倡孩子勇于冒险,敢于探索,大胆创新,具有独立思维,勇于向权威挑战。或许正是由于这样的教育,美国的科学研究才能引导世界潮流,诺贝尔奖获得者人数总是处在领先地位吧。


创新的过程必然有很多风险。瑶瑶外表文弱,其实很喜欢冒险和刺激。每次去游乐场,她总是玩最高最险的云霄飞车,在佛罗里达的迪斯尼世界、加州的迪斯尼乐园,飞溅山的自由落体运动是她的最爱,荡秋千也是荡得高得不能再高,在玩中挑战自己的极限。从小到大我们不断给她提供建设性的建议,使得她的冒险精神在她有兴趣的领域也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在学习和工作上,她同样能做到不畏险难,勇往直前。

(来自《哈佛两姐妹》论坛)

浏览(131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茉莉
注册日期: 2010-10-27
访问总量: 87,7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家庭教育和大学申请讲座
最新发布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分类目录
【教育及大学申请】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 《哈佛两姐妹》英文版出版
· 《哈佛两姐妹》连载
· 中美文化的差异-《哈佛两姐妹》
存档目录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23 - 2014-10-23
2014-09-23 - 2014-09-23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6-29 - 2013-06-29
2013-03-14 - 2013-03-30
2013-02-11 - 2013-02-11
2012-11-05 - 2012-11-12
2012-10-03 - 2012-10-12
2012-09-02 - 2012-09-25
2012-08-04 - 2012-08-27
2012-06-05 - 2012-06-18
2012-05-07 - 2012-05-29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18 - 2012-03-31
2012-02-10 - 2012-02-10
2012-01-08 - 2012-01-21
2010-10-27 - 2010-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