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eaSurf  
Family Education and College Prep Experience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教育的差异-《哈佛两姐妹》之七 2012-04-19 12:59:04

[来自《哈佛两姐妹》论坛]

 

美国家庭教育理念


我们对美国白人曾经存在一种误解:白人不重视孩子学业,美国妈妈对孩子采取放任的态度。其实不是这么一回事。 


我们从踏上美国的土地到现在,几近三十年了。从东海岸搬到西部,又从西部返回到东海岸,我们在不同的地区都生活过,亲眼目睹了许多美国白人家庭在孩子的教育上付出了极大的关注。美国不同的阶层对孩子教育的关切程度或许有所不同,在社会的下层,贫穷常常导致自顾不暇,自然无法顾及孩子的教育,但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则很注重孩子的学业,富人更是倾向于把孩子们送入昂贵的私立学校就读。

为了迎合正在兴起的家庭学校,大学申请表上还特地为家庭学校的孩子单独列出一栏。选择家庭学校教育的家庭,意味着父母必须有一方放弃工作,在家全职教育孩子,数、理、化、文、史、地,样样都要自己教。不能说这不是美国白人父母的巨大和无私的奉献。在申请哈佛的家长会上,我就遇到一位来自麻省的妈妈,她的孩子就是家庭学校的孩子,她为了孩子的教育和前途早早放弃了高薪工作。为了弥补家庭学校的社交缺陷,她后期又将孩子送到一所全日制学校,以培养和训练孩子的社交能力。


总的来说,一般美国家庭的孩子在普通的小学和初中阶段玩得较多。如果孩子能够完成家庭作业,成绩也不错,父母不会另加任何其他的额外功课,孩子会花不少时间参与体育活动和玩耍。但是如果想考进重点学校,则必须要加倍努力以通过考试,就像在中国要进入重点学校一样。我们就见过小学四五年级的孩子常常学习到凌晨一两点钟的实例。高中学生为了进入好大学,拼命选学更多更难的课程,功课做到凌晨一两点钟更是常见。即使孩子进了一般高中,美国家长也会尽其所能,帮助和支持孩子功课、考试及申请大学。


现在我们的六个邻居家庭全是中产阶级的白人家庭,其中,只有一位妈妈全职工作,大多数妈妈是在家里照顾孩子。当孩子需要学业上的帮助时,两个家庭的父母因为力所不及帮不上忙,就为孩子聘请了私人家教辅助孩子;一个家庭的孩子参加暑期辅导班;还有一个家庭的母亲亲任老师,下午3点钟后便在家中帮助和监督孩子的学习。当孩子们在外玩耍不归时,可以听到母亲们的声声呼唤和父亲们此起彼落的口哨声召唤着孩子们回去做功课。一旦孩子进入高中,孩子的学业表现将作为第一优先考虑。因为美国大学希望看到孩子们的高中成绩单,但不会看孩子小学和初中的成绩单。尽管如此,学业上还是必须稳扎稳打,为高中的冲刺打下扎实的基础。


美国的大学教育是非常昂贵的,尤其是私立大学。不少美国家庭的收入不能满足孩子大学费用,但家长会为孩子们借贷,以支付孩子的大学费用。有些家庭也鼓励高中的孩子打工存些学费,同时了解社会状况,但不会让孩子为了打工而影响学业。


美国还有很多私立学校,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各阶段,大部分有钱人都会为孩子选择私立学校。私立学校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是学校会对孩子付出更多的关注,当孩子申请大学时给予免费的升学指导,使得家长的压力大大减轻,申请过程也容易得多;缺点是孩子之间攀比得很厉害:比服装品牌,比聚会规模,比谁更有钱等等。


当然,美国白人不会像很多华人那样,对孩子学习成绩的追求几乎永无止境。他们更看重孩子的平衡发展,强调孩子的自主和兴趣。但是华人在美国获得出路相对于白人、西语裔、非裔要艰难得多,所以在现实面前,华人必须付出加倍努力。


美国教育从小就让孩子了解不同职业的特点,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启发孩子独立思考和判断决策的能力,实质上这是让孩子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所在。在这一点上,我们也很注重。在小学时,学校会邀请不同阶层的父母去学校介绍他们的工作,给孩子们一天时间在父母的公司进行观察,然后写调查报告。在中学还有技术课程教学生使用各种工具,而高中选修课的内容更是广泛地涉及各个领域。
美国学校也非常注意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学校拥有很多不同种类的运动队、俱乐部、学习小组和项目小组等,也会举办一些舞会,目的是给孩子提供正当的社交机会。在我们的学区,从初中开始,每年都有一次学生舞会;到了高中二年级,参加舞会的孩子着装都非常正式,男孩西装革履仪表庄重,女孩则是晚礼服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

浏览(60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茉莉
注册日期: 2010-10-27
访问总量: 87,7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家庭教育和大学申请讲座
最新发布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分类目录
【教育及大学申请】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 《哈佛两姐妹》英文版出版
· 《哈佛两姐妹》连载
· 中美文化的差异-《哈佛两姐妹》
存档目录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23 - 2014-10-23
2014-09-23 - 2014-09-23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6-29 - 2013-06-29
2013-03-14 - 2013-03-30
2013-02-11 - 2013-02-11
2012-11-05 - 2012-11-12
2012-10-03 - 2012-10-12
2012-09-02 - 2012-09-25
2012-08-04 - 2012-08-27
2012-06-05 - 2012-06-18
2012-05-07 - 2012-05-29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18 - 2012-03-31
2012-02-10 - 2012-02-10
2012-01-08 - 2012-01-21
2010-10-27 - 2010-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