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eaSurf  
Family Education and College Prep Experience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教育的差异-《哈佛两姐妹》之十一 2012-05-11 10:46:37

进退天才班


1997年,瑶瑶在埃奇蒙特小学读二年级。老师推荐瑶瑶进入盐湖城人才培养计划的天才班。


听老师说,要进入这个天才班还要通过一种标准考试,记不起叫什么了。与千千万万父母一样,我们期待着瑶瑶能进这个天才班。于是,我们带瑶瑶去书店了解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考试,但是找不到任何相关书籍。正好遇到一个年轻人在此处浏览,便向他请教,他看着瑶瑶,疑惑地问:“你们为她找书?你们说的那种考试是为中学生准备的。”我们将信将疑,既然找不到书,那就顺其自然吧。


这个天才班的上课地点在我们附近的阿尔塔·维尤小学(Alta View Elementary)。瑶瑶顺利通过了一系列考试,但是她不愿意去。因为去阿尔塔·维尤小学意味着要离开好朋友,离开好不容易才熟悉的环境。我们向她解释: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把自己的能力与其他有天赋的孩子碰撞一下,这样你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如果你真的不喜欢,随时可以回来。


最后,她还是去了。


几个月后,开老师和家长见面会。从老师那里了解到,天才班学生与普通班学生的区别是,普通班采用正规课程,天才班的功课只是超前半年。我们不赞同以这样的方式教育学生,我们认为教育学生应该兼顾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深度开发他们的潜力,开拓他们的视野,而不是机械地超前。再一打听,天才班的录取考试内容原来是学生当年学的内容再加上超前半年的一些内容。天才班的学生超前半年,就可以保证他们的考试成绩会比正常学生好,也就证明天才班成功了。真是自欺欺人!而且,天才班为了赶进度,还缩减学生的社交活动,比如校外参观等等。这些都与我们的理念相左,绝不是适合瑶瑶的最好方式,于是我们决定将瑶瑶转回埃奇蒙特小学。阿尔塔·维尤小学的老师对我们的做法不能理解:“瑶瑶在这里学得很好,为什么要让她转回去?瑶瑶一定会觉得无聊的。”


尽管我们决定让瑶瑶退出天才班,但并不是一无所获,通过瑶瑶在天才班的表现,我们得到了很重要的信息:瑶瑶的智力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瑶瑶是完全糊涂了。她哭着:“为什么一天去,一天回来,我该怎么面对两个学校的朋友?我对他们如何解释?我在新学校是成功的,我也交了新朋友……”我们理解她的感受!可是她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我们又不知道美国学校天才班学生计划是怎么回事,因此注定了瑶瑶必须走一些弯路,我们得摸着石头过河。我们也为她难过,于是决定为她开一个聚会,邀请两所学校的小朋友一起来参加,以缓解瑶瑶的情绪,孩子们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换信息。终于,皆大欢喜。


我们认为,有时仅仅让孩子了解为什么是不够的,也必须面对并尊重孩子的感受。简单地要小孩遵循父母的决定很容易,但是我们希望孩子能心悦诚服。不然的话,一天一点,他们的心离你越来越远,而且会增加以后教育的难度。

浏览(130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茉莉
注册日期: 2010-10-27
访问总量: 87,7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家庭教育和大学申请讲座
最新发布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分类目录
【教育及大学申请】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 《哈佛两姐妹》英文版出版
· 《哈佛两姐妹》连载
· 中美文化的差异-《哈佛两姐妹》
存档目录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23 - 2014-10-23
2014-09-23 - 2014-09-23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6-29 - 2013-06-29
2013-03-14 - 2013-03-30
2013-02-11 - 2013-02-11
2012-11-05 - 2012-11-12
2012-10-03 - 2012-10-12
2012-09-02 - 2012-09-25
2012-08-04 - 2012-08-27
2012-06-05 - 2012-06-18
2012-05-07 - 2012-05-29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18 - 2012-03-31
2012-02-10 - 2012-02-10
2012-01-08 - 2012-01-21
2010-10-27 - 2010-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