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eaSurf  
Family Education and College Prep Experience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教育的差异-《哈佛两姐妹》之十三 2012-05-29 10:55:44

花草图册

 

1998年,瑶瑶三年级,凯西一年级,为庆祝瑶瑶和凯西的生日,我们给孩子们买了一台电脑,她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为了让电脑成为学习的工具,结合孩子的兴趣,我丈夫建议她们俩一起合作一个既有利于学习又可以开阔眼界的项目。做什么呢?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了起来。
“写游戏?”
“嗯,太难了。你们现在的能力还不够一点。”
“画图画?”
“不错,可是认真的话也难了一点。”
“那干什么好呢?”
“你们喜欢鸟啊、花啊,有没有兴趣收集鸟或花的图片,再加上说明编成一本小册子?”
“哇,好主意!我可以想象这本小册子一定非常的美丽!”瑶瑶眯着眼睛想象着她们未来的杰作。
“小笨蛋。还没编呢,就做梦了。”凯西在笑瑶瑶。
“做梦又怎么啦?没有梦,又怎么有希望?我就喜欢做梦。”
“又不是你一个人的,别忘了还有我的份。”
……
两个人乐滋滋地斗起嘴来,老爸则在一边欣赏地看着两个女儿。
看到她们乐得斗嘴,我不禁提醒她们,“你们是要顶嘴呢?还是要做你们的项目呢?”
“妈妈,我们要做项目!”异口同声,小姐妹把我也逗乐了。
下一步,是收集鸟呢还是花?瑶瑶喜欢色彩,“我要花。”
凯西看到有机可乘,又要逗瑶瑶了,“你喜欢花?可是我怎么觉得鸟更好。”
“好了,那就选花吧。”爸爸附和了瑶瑶。
“爸爸,你怎么总是帮瑶瑶?不公平!”凯西故意装着要耍赖。
“好,那就听你的。”“不,不,我只是逗逗瑶瑶。其实我也喜欢花。”于是大计已定,她们便开始了工作。


说来容易做来难,到哪里去收集花的图片,又如何编辑呢?当时家里尚无高速上网,一切还得慢慢来。她俩兴致勃勃,一个星期以后,收集了二十来种花。可是谈不上任何编辑,图样大小不一,文字更是五花八门,字体大小各异。我就找了一本画册,给她们看别人是如何编的。于是她们赶紧找老爸,怎样改变和固定图案的尺寸。学了新技术后,重新编排:统一了字体和图样的大小。乍一看,还挺像模像样。慢慢地样本增多了,千篇一律的格式看来有点呆板。于是我们建议她们一页纸可以分两排,可以把图放在文字前,也可以放在文字中间或后面,增加版面的灵活性。又学了一招,于是她们又忙乎了一阵子。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她们编成了有几百个品种的美丽的花草图册!我们特地买来了彩色打印机和打印纸,帮她们打印出来装订成册。茶余饭后,我们同她们一起捧着花草图册辨认着各种花花草草,我们发现,她们认识的花草要比我们多得多。有一种花叫“流血的心”(Bleeding Heart),形如其名,心形下坠着一滴血,非常逼真。


在她们的要求下多打印了几本,她们拿去送给老师和校长,给老师和校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老师和校长与我们见面时都会称赞她们的花草图册。说他们一直放在手边,有空时翻开看看,即长知识又赏心悦目。


这本花草图册不仅成了我们家的一本纪念册,也成了她们探索大自然的新动力。从那时开始,每次郊游、爬山、露营或者是去植物园,孩子们都带着她们的花草图册,认真辨认各种花草和植物,采摘标本。每当她们在大自然中找到了花草图册上的植物和花朵,便喜形于色,雀跃不已。家中买了鲜花、菜秧,孩子们都留意摘几个叶片夹在书中,再装订成册,极大地丰富了她们的自然知识。


这一项目一举多得,她们学会了如何寻找资料,如何安排版面,如何提炼花草简介,同时学会了应用相关软件,学到了很多花草知识,开阔了眼界。此外,孩子之间的交流、探讨和互动也增加了,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

浏览(103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茉莉
注册日期: 2010-10-27
访问总量: 87,7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家庭教育和大学申请讲座
最新发布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分类目录
【教育及大学申请】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 《哈佛两姐妹》英文版出版
· 《哈佛两姐妹》连载
· 中美文化的差异-《哈佛两姐妹》
存档目录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23 - 2014-10-23
2014-09-23 - 2014-09-23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6-29 - 2013-06-29
2013-03-14 - 2013-03-30
2013-02-11 - 2013-02-11
2012-11-05 - 2012-11-12
2012-10-03 - 2012-10-12
2012-09-02 - 2012-09-25
2012-08-04 - 2012-08-27
2012-06-05 - 2012-06-18
2012-05-07 - 2012-05-29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18 - 2012-03-31
2012-02-10 - 2012-02-10
2012-01-08 - 2012-01-21
2010-10-27 - 2010-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