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eaSurf  
Family Education and College Prep Experience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教育的差异-《哈佛两姐妹》之十四 2012-06-05 11:10:11

                                                 在大自然中学习
小孩子天真无邪,无忧无虑,天塌下来都由父母顶着。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不可避免地会感到越来越多的人生压力,肩头的担子也会越来越重。面对日益加剧的竞争和压力,要顺利地渡过各种难关,不仅要有乐观的精神和战无不胜的信心,还必须从小学会舒困解压的种种方法。热爱大自然,热爱生命,多一些情趣爱好等等,都是舒困解压的良药。正因为如此,我们在明示孩子学习成绩重要的同时,也强调不可忽略生活的调剂。
我们的庭前院后总是鲜花盛开,瓜果满园。孩子们同我们一起播种、浇水,同我们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为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我丈夫在后院的菜地里保留了一块实验园地,孩子们可以在此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瑶瑶还尝试过嫁接土豆和西红柿,说起来还有一段趣事,按书上说好像挺简单的,可是瑶瑶尝试了三年才最终成功。


第一年,买来了西红柿秧,瑶瑶就急急地把它栽了下去。等到几个星期后,西红柿和土豆都长大了,她兴致勃勃地去试验嫁接,一看傻了:它们相隔太远了,把西红柿完全剪断,成活就难以保证,于是移栽靠近,但是因为天气太热,西红柿苗又长大了,大太阳一晒,秧苗就死翘翘了!


第二年,瑶瑶接受了教训,把西红柿秧栽在土豆附近。时机到了,一切按书上说的办,把西红柿的茎干切开一大半,再把土豆的茎干也切开,最后把二者合二为一,然后用嚼过的口香糖把切口封上。谁知几天后还是死了,真是令人丧气。


转眼又是第三年,看了瑶瑶连战连败,我丈夫萌发了慈怜之心,决定出手相助。他建议瑶瑶把西红柿种在一个大花盆里,这样嫁接时可以随意移动,并且可以嫁接多个茎干。在嫁接时要认真仔细,确保两种茎干的流液部位紧密相接,再用塑料布紧紧封住。在嫁接后的几天里,用大木板把西红柿遮住,避免太阳直接暴晒,每天给西红柿多次洒水。一番努力下来,终于成功,瑶瑶高兴得又蹦又跳,常带同学参观她的杰作。成功这么来之不易,她应该从中深刻领会一丝不苟、多观察、多动脑等的重要性。


这件事也成了瑶瑶和爸爸之间的玩笑话题。我丈夫打趣她:“别人是十年磨一剑,你是三年接个‘嫁’。以后嫁人就不知要几年了。”说得瑶瑶撅嘴瞪眼吐舌头。


有一年,我们种植了西瓜,大点的成了我们的盘中物,小点的则成了我家Lucky的玩具球。孩子们把小西瓜踢得远远的,Lucky就追着西瓜跑,再衔回来抛在孩子的脚下,简直成了足球游戏。有一天,瑶瑶突然问我丈夫,见没见过方形西瓜。“没见过。”老爸回答。“可是我在报上看到过方形西瓜,是不是新品种?”“不会吧,说不定明年我们可以试试。”第二年,他们父女琢磨着怎么样才能种出方形西瓜。他们钉了一个方形木盒子,又找了一个透明的方形食品盒,在西瓜长到拳头大时,两个盒子里各放进一个,盒子上面不加盖。瓜长成后果然呈方形,而且是一个黄色一个绿色。“哦,方瓜是这样长成的!”


有一年,我丈夫为了让孩子们了解花生的生长过程,在后院的菜地里种了一小片花生。有一天,瑶瑶兴冲冲地跑来告诉我们:“爸爸,妈妈,我把菜园的杂草全给拔了!”
“好孩子,谢谢你!”我夸她。
“等等,全给拔了?”
“是啊!”
我丈夫赶紧跑到菜园地里一看:惨了,瑶瑶把花生苗也当成杂草全给拔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凯西常常将拿这件事调侃瑶瑶。

。......

浏览(98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茉莉
注册日期: 2010-10-27
访问总量: 87,7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家庭教育和大学申请讲座
最新发布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分类目录
【教育及大学申请】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 《哈佛两姐妹》英文版出版
· 《哈佛两姐妹》连载
· 中美文化的差异-《哈佛两姐妹》
存档目录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23 - 2014-10-23
2014-09-23 - 2014-09-23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6-29 - 2013-06-29
2013-03-14 - 2013-03-30
2013-02-11 - 2013-02-11
2012-11-05 - 2012-11-12
2012-10-03 - 2012-10-12
2012-09-02 - 2012-09-25
2012-08-04 - 2012-08-27
2012-06-05 - 2012-06-18
2012-05-07 - 2012-05-29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18 - 2012-03-31
2012-02-10 - 2012-02-10
2012-01-08 - 2012-01-21
2010-10-27 - 2010-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