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eaSurf  
Family Education and College Prep Experience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教育的差异-《哈佛两姐妹》之十六 2012-06-18 14:19:55

新的挑战


在珍珠河镇这一崭新的环境里,各种问题和困难一下子蜂拥而至:不认识任何人,没有朋友,统考成绩惨不忍睹,数学竞赛一败涂地,双双被天才班拒之门外;又因肤色的缘故,被人另眼相看……她们失落了,自信心动摇了,浓重的焦虑写在脸上。如何帮助她们并与她们一起迎接新的挑战?


“一口吃不成胖子”,我们决定采用重点突击、各个击破的方针。通过分析问题的轻重缓急,我们认为,对于十来岁的孩子来说,交朋友是最重要的,首先要帮她们打开社交上的缺口,稳定她们的情绪,让她们消除被群体孤立的感觉。在学习上,从她们的长处出发,先攻破数学难关,从而重建她们的信心。在此基础上再扩大战果,解决写作上的缺陷和强化阅读技巧。我们的战术是不攻则已,攻则必取。“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在社交的一章,我们具体介绍她们在社交上的突破,这一章我们注重介绍她们在学习上攻克一道道难关的努力。


“在战略上要蔑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要打赢这一翻身战,必须要讲策略,讲战术。

这里,我介绍一个亲眼目睹的不讲策略不讲战术的失败案例:朋友的一个孩子智力极高,父母对其期望极高,超乎寻常地努力加以培养。但是,他们求胜心切,不讲战术,全面出击,希望遍地开花。结果东一耙,西一锄,到处蜻蜓点水,每处都没有集中力量帮助孩子取得突破。孩子每天累得不行,上课直打瞌睡,给老师同学也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几年下来,无所斩获,孩子、父母都精疲力竭,渐渐地,孩子失去了信心,放弃了追求。我们也感到万分可惜,每每想起都不禁扼腕长叹。

 


寻找自我


凯西小学时很贪玩,性格又大大咧咧,很难得到老师的欢心。记得有次家长会上,她的老师告诉我们,凯西常常在上课时与别的同学说话,更有甚者,她不仅与邻座的同学喋喋不休,还肆无忌惮地跑到远处同学的座位旁大聊特聊。


美国小学生毕业时,优异者有机会得到总统教育奖。凯西得知后,兴冲冲地跑到她的老师哈里斯女士那里,想知道自己有多大可能得奖。哈里斯女士淡淡地说:“你是不可能的。”一盆冷水当头浇在凯西的头上。

凯西不好意思地告诉我们后,我丈夫意识到凯西开始从懵懂阶段走向了寻找自我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孩子,自我意识抬头,希望得到认同。他们开始独立地探索环境,寻求自己的发展方向,但由于社会阅历的贫乏,很容易迷失自己,甚至误入歧途。对父母而言,这是引导孩子的黄金时期。因为,这时的孩子寻找自我但还没有逆反心态,仍然倚重父母,期望得到父母的帮助。于是,我丈夫同凯西做了一次长谈。像往常一样,先是开开玩笑,谈论一些轻松的话题,然后再切入正题。我丈夫非常肯定地告诉凯西,她可以得到总统教育奖,并分析了种种理由,同时理出了实现目标的途径和方法,最后,鼓动凯西用自己的切实行动来证明哈里斯女士看走眼了。凯西下定决心:“行,我一定要拿到总统教育奖,给哈里斯女士瞧瞧。”


不需要我们施加任何压力,这时凯西自己憋足了劲,开始积极主动地做功课做练习,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常常是先玩到天黑,要我提醒才开始做作业。她主动放弃了很多玩耍的时间,我们为她的转变感到高兴,也非常支持她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凯西在四年级纽约州英语和数学的统考中,获得了几乎满分的成绩,成了同学中的佼佼者。这使得老师再没有理由不推荐她拿总统教育奖,同学们也开始对她刮目相看。


2002年6月,凯西以优异的成绩从小学毕业,如我丈夫告诉她的那样,得到了由美国总统布什亲笔签名的总统教育奖。她的名字第一次跃上了当地的报纸《我们的城镇》(Our Town)2002年10月16日的新闻。毕业典礼那天,学校里热闹非凡。男孩子们衬衫长裤,女孩子们长裙皮鞋,嘻嘻哈哈,追逐嬉闹,要抓住他们拍个照都不容易。


凯西性格非常独立,对这样的孩子激发她做事的斗志可能比手把手地去帮她效果更好。这次成功的经历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凯西和我们之间的信任关系,并为以后我们与她的互动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浏览(112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茉莉
注册日期: 2010-10-27
访问总量: 87,7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家庭教育和大学申请讲座
最新发布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分类目录
【教育及大学申请】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 《哈佛两姐妹》英文版出版
· 《哈佛两姐妹》连载
· 中美文化的差异-《哈佛两姐妹》
存档目录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23 - 2014-10-23
2014-09-23 - 2014-09-23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6-29 - 2013-06-29
2013-03-14 - 2013-03-30
2013-02-11 - 2013-02-11
2012-11-05 - 2012-11-12
2012-10-03 - 2012-10-12
2012-09-02 - 2012-09-25
2012-08-04 - 2012-08-27
2012-06-05 - 2012-06-18
2012-05-07 - 2012-05-29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18 - 2012-03-31
2012-02-10 - 2012-02-10
2012-01-08 - 2012-01-21
2010-10-27 - 2010-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