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eaSurf  
Family Education and College Prep Experience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教育差异—《哈佛两姐妹》十八 2012-08-15 17:40:02
                                                       强化阅读技巧
同我们一样,很多家长都有一种误解:多读书,必会写。其实未必!瑶瑶小时读书成迷,读书成痴,见多识广,但我们没有看到大量读书对瑶瑶的写作有什么明显的帮助。有时可以看到有的孩子连吃饭、走路都在读小说,父母还引以为自豪。当朋友也有这样的误区时,我们会给予直截了当的提醒,以免他们的孩子重蹈瑶瑶的覆辙。当然,并不是说读书对写作没有帮助,相反阅读很重要,但要得法,才能有助于获得更多的知识,有利于建立词汇量,同时也可以大大提高语言能力和写作能力。
如何阅读?
阅读分精读和泛读,我们要求她们每年夏天精读一两本书。
精读的第一步是选书,应该选择比孩子的阅读能力稍高一点的书。一页书读下来,如果没有不认识的字和词,那么这本书对孩子来说就浅了。为达到扩大词汇量的目的,最好是选择每页有三四个生词的书,在阅读过程中,只要是不懂的单词,最好多阅读几遍相关部分,鼓励孩子尝试通过上下文理解词义。如果是真的不明白,先标记下来,再集中查字典找答案,并做成生词卡片。
如何制作使用生词卡片 ?
◎卡片正面:单词、例句,背面:词义。
(正面)Babysitter n.
例句:I called a babysitter to help watch my kids while I was at work.
(背面)A person engaged to take care for children when the parents or guardians are not at home.
自己做生词卡片的好处有二:一是方便携带,而且容易自行检查;二是通过手、脑、工具书并用,加强记忆效果。我们听说有的孩子为了记单词,干脆背字典或词汇书,那确实不是一个好办法。
◎掌握词性能帮助你正确使用单词。
◎熟记背面的词义。
◎熟读例句,掌握其使用方法。
◎归类:已经掌握的生词卡片放在一起,还未掌握的生词卡片放在另一边。已经掌握的单词,每星期过一次,以免遗忘;还未掌握的单词要不断重复,直到记住为止。单词还有难易之分,难的单词要更频繁地复习。
另一种扩大词汇量的速效方法是掌握词根和前缀的含意。比如:“anti”这一前缀的意思是抵抗,如果加上“freeze”(冻结),那么合成词“antifreeze”的意思就明白了:防止冻结。如果“anti”加上“virus”(病毒),就成了“antivirus”:抗病毒。
由于词汇量是需要长时间积累的,建立基础词汇应该从小学开始。仅仅完成老师要求的词汇是不够的,学生应该通过课余学习掌握更多的词汇。
通过阅读来认识生词,比单独记单词要有趣得多,而且这是一个习惯问题,最好从小开始培养。特别是孩子读小说时,很容易单纯追求故事情节,把阅读的学习目的完全抛至脑后。如果能把阅读变成一个欣赏、消遣加学习的复合过程,那么就事半功倍了。我们从瑶瑶的写作失败经历汲取了教训,开始要求她们读小说要精读而不是泛读。有时候会抽查她们的阅读过程是否有学习新单词的收获。一个夏天,她们或许只能完成一两本小说的阅读,但是阅读的质量有了大大的提高。
除了要求学习单词,我们还要求孩子在阅读过程中做总结。每看完一个章节,要用自己的语言归纳章节的内容,列出作者所用的一到两个写作手法,探讨作者在这个章节想说明什么问题,有没有说服力,为什么。
到了高中,我们的要求有了进一步的提高。除了以上过程外,还要把小说加以浓缩。开始是数十页纸,然后是十几页纸,几页纸,最后是一页纸。书越读越薄,就是这个道理。浓缩小说可以训练孩子的概括能力。最终,瑶瑶和凯西看完四五百页的英文书后,能够把内容浓缩到一张长13 厘米、宽20厘米的卡片上。
如何检查她们的阅读效果呢?
当然,我们不可能通读她们读过的小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让瑶瑶和凯西同时读一本书,读完后,瑶瑶和凯西可以互动和辩论。她们常常会争得面红耳赤,凯西口齿伶俐擅长辩论,瑶瑶有时会被压得无话可说,就躲在一边生闷气。之后我丈夫介入给她们制订了辩论规则:每人发表见解5分钟,一方发言时,另一方必须耐心静听,不可打断对方。问题会越辩越明,通过辩论,彼此也可以发现自己认识问题的盲点和片面性,锻炼看问题的全面性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这种强化阅读训练大大提高了阅读效率和分析能力。在一次高中词汇大师挑战赛 (Word Master Challenge)中,瑶瑶和凯西都能在全美范围内脱颖而出,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
应该读什么书呢?
不要仅读小说,孩子求知愿望很强,要扩大阅读面,科普、传记、散文、休闲等文体都是很好的选择,报刊、杂志也要养成浏览的习惯。总而言之,书读得越杂越多,视野就会越开阔,孩子的素质涵养就会越高。还可以帮助孩子更广泛深入地了解不同领域,就更容易确定自己的兴趣所在,早一些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
......
 
浏览(179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茉莉
注册日期: 2010-10-27
访问总量: 87,7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家庭教育和大学申请讲座
最新发布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分类目录
【教育及大学申请】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 《哈佛两姐妹》英文版出版
· 《哈佛两姐妹》连载
· 中美文化的差异-《哈佛两姐妹》
存档目录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23 - 2014-10-23
2014-09-23 - 2014-09-23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6-29 - 2013-06-29
2013-03-14 - 2013-03-30
2013-02-11 - 2013-02-11
2012-11-05 - 2012-11-12
2012-10-03 - 2012-10-12
2012-09-02 - 2012-09-25
2012-08-04 - 2012-08-27
2012-06-05 - 2012-06-18
2012-05-07 - 2012-05-29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18 - 2012-03-31
2012-02-10 - 2012-02-10
2012-01-08 - 2012-01-21
2010-10-27 - 2010-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