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eaSurf  
Family Education and College Prep Experience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教育的差异-《哈佛两姐妹》之十九 2012-08-22 07:48:59

纽约不相信眼泪


瑶瑶在五年级的写作统考——教育纪录写作考试(Educational Record Bureau,简称ERB)中得了很差的分数。ERB写作评分标准分为六方面:整体布局、组织能力、论据、句子结构、词语的选择和标点符号。每一个部分得分介于0到6分之间,满分为36分。瑶瑶在这一统考中只得到了16分,也就是说,瑶瑶的写作能力远在同年级孩子的平均水平以下!这结果让我们目瞪口呆。从盐湖城搬到纽约,我们是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的,但没想到落差会如此巨大。


我们看到了差距,巨大的差距。我们的孩子从小放任自流惯了,而且盐湖城的教育质量根本没法同纽约相比。孩子原来所在的埃奇蒙特小学不大重视孩子的写作,加上我们以前对孩子的写作也没有什么要求,这才导致了如此巨大的差距。我们非常庆幸搬到了纽约,如果还待在盐湖城,我们肯定还不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或许就耽误了孩子的前程。


瑶瑶写作考试的失败再次说明了我们的孩子还是输在了起跑线上。尽管我们明白孩子最后的冲刺是在高中,但是,既然差距这么大,就再也不能不管不问了。因为长久地落在同学后面,势必会让孩子失去自信心。面对这样的窘境,我们希望有所突破,怎么做呢?


在瑶瑶的年级里,除了瑶瑶,还有两个中国孩子,她们都是从小补习到大,在补习班里摔打惯了,常常是出了校门就进补习班的门。有一次,在同其中一个孩子父亲的交谈中,他谈到课后补习班:美国的老师不像我们小时候的中国老师,总是那么紧地盯着孩子学习,美国的老师上完了课,基本上是拍拍屁股走人。所以华人的孩子很少不上补习班的,即使你们的孩子现在不上,考大学之前,还是要去补习班补一补。这位父亲的为人很坦率,我们非常敬重他。他的女儿M是瑶瑶的好朋友,瑶瑶后来常常同她一起合作做项目,而且颇有建树。


瑶瑶的写作能力这么差,是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为了不让孩子失去自信心,我们决定找个补习班试试。在华人云集的纽约市区,课后补习班遍地都是。但在我们居住的这个小镇没有补习班,远一点的地方补习班也不多。


听说离我们家30分钟车程的李堡有韩国人办的暑期学校,我们决定让瑶瑶和凯西都去试试它的写作班。当时,凯西才结束小学三年级,还没有写作统考。尽管写作对凯西来说还不是当务之急,但是我们估计凯西的写作能力也不会比瑶瑶好到哪里去,加上瑶瑶希望有个伴,所以,两人都报了名。


鸽子笼似的教室排满了简陋的桌椅,孩子们只能蜷缩在拥挤的座位上。教室里闷热无比,没有电扇,没有空调。这个暑期学校给我的第一感觉特别不好,但临近一时又找不到其他的暑期学校,只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这一试便是三个星期,我不辞辛劳地每天接送。下课后,孩子们热得满脸通红,衣服湿答答地黏在身上,头发汗渍渍地贴在脸上,手里拼命摇着纸扇,样子着实有点可怜。但是条件就是这样,只能咬紧牙挺着。“我们小时候不也是这么过来的嘛,何况,我们连冰水都没的喝呢。”我如此这般地安慰着自己。有时看她们实在热得够呛,我也不忍心,就在附近麦当劳停下来,买点冰淇淋让她们消消暑。但孩子们总是说:“妈妈,我们不热。”我很明白,她们是为了帮我省点钱。孩子从小到大一直有着这份帮衬的心,让我非常安慰。
“你们觉得这个补习班如何?”
“不好,老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会儿是孩子病了,一会儿是家中有突发事件。”凯西抱怨说。
“学生又不听老师的,老师出了作文题,学生说不喜欢,老师就顺从学生的意愿换作文题。有些同学还不遵守纪律,闹哄哄的一片。”瑶瑶补充道。
看来上这个补习班是白费劲了,我想。


三个星期补习班结束了,补习班寄来了瑶瑶和凯西两人的成绩单:两人的成绩都是A。更让我哭笑不得的是,连老师给两人的评语都是一字不差。我想这位老师肯定不知道瑶瑶和凯西是一家人,不然也不会糊弄到这种地步。


我怀着侥幸心理,等待着瑶瑶六年级写作统考的到来。


结果一点也不奇怪,瑶瑶六年级的写作统考成绩根本就没有什么长进,凯西的作文成绩也在同年级平均线以下!这个结果让我们对补习班失去了信心。当然我们碰到的或许只是个别情况,我们也听说有些好补习班对孩子的学习和考试很有帮助。我们的体会是如果父母有能力的话,还是自己动手更好。

浏览(102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茉莉
注册日期: 2010-10-27
访问总量: 87,7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家庭教育和大学申请讲座
最新发布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分类目录
【教育及大学申请】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 《哈佛两姐妹》英文版出版
· 《哈佛两姐妹》连载
· 中美文化的差异-《哈佛两姐妹》
存档目录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23 - 2014-10-23
2014-09-23 - 2014-09-23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6-29 - 2013-06-29
2013-03-14 - 2013-03-30
2013-02-11 - 2013-02-11
2012-11-05 - 2012-11-12
2012-10-03 - 2012-10-12
2012-09-02 - 2012-09-25
2012-08-04 - 2012-08-27
2012-06-05 - 2012-06-18
2012-05-07 - 2012-05-29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18 - 2012-03-31
2012-02-10 - 2012-02-10
2012-01-08 - 2012-01-21
2010-10-27 - 2010-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