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eaSurf  
Family Education and College Prep Experience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文化的差异-《哈佛两姐妹》之二十四 2012-10-03 18:06:54

第十一章 自理与自立

 

孩子自理能力和精神自立能力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不能跨越的过程。亚裔孩子进入名校的很多,但是,由于缺乏自理和自立能力而不得不休学或退学的也时有所闻,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为了让孩子能脱离父母的庇护展翅高飞,必须从小开始培养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的自理能力和精神自立的能力。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不同年龄,侧重点有所不同。


生活自理技能的培养

爱孩子没有错,但是,父母的无限关爱和无微不至的照顾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扼杀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和自理能力。“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


我们常常看到,孩子已经两三岁了,还要父母追着喂饭;孩子跌倒了,父母会赶紧扶起来,还心疼地再三询问有没有摔疼;孩子上高中了,早晨一起床就对妈妈叫着“我来不及了”,妈妈还得帮他穿衣套袜;孩子上了大学,还要家人陪读。这样肯定会妨碍对孩子独立能力的培养。


其实,孩子拥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旺盛的精力,对他们来说,一切都是新鲜而有趣的,应该顺应其天性,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几个月大的婴儿完全可以自己抱着奶瓶喝水,父母为什么一定要帮他扶奶瓶呢?孩子在学走路时跌倒了,父母为什么不鼓励他自己站起来呢?父母最理性最明智的选择就是教育、鼓励孩子从小学习独立,走向坚强,只要是自己能做的事就要自己动手。孩子在学习使用餐具时,常常会弄个大花脸,弄脏衣服、打翻果汁更是家庭便饭,常常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给他们清洁,但这是他们锻炼自理能力的必要过程。现在我经常翻阅孩子们以前的照片,瑶瑶小时候吃饭时饭粒粘满脸的照片、翻箱倒柜找道具装扮自己的照片常常让我莞尔一笑。


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应该尽早培养。孩子学走路时,我们给她买了婴儿学步车。用学步车,孩子一则在心理上不会对父母产生依赖感,二则可以自由移动到她感兴趣的地方,她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脚力量力而行,而且比大人扶着她更安全。我们在孩子学步时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我和丈夫根据孩子独立行走的脚力定下我们之间的间距,鼓励孩子放心行走,摔倒了再自己爬起来,直至到达父母的怀抱。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感情,让孩子学会独立,同时学会确立目标。


孩子如果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养尊处优的生活,那么以后如何让他们独自面对人生呢?
洗碗、洗衣服、整理房间、清理浴室、做饭等,这些平时看来不足挂齿的小事其实都是生活的基本技能。在孩子上大学之前,务必要让他学会这些,因为我们不希望因为这些小事影响孩子以后的大学生活。因此,当孩子们上中学后,我们便开始要求她们帮忙做一些基本家务了。


在孩子刚学洗碗的时候,我们经常听到碟晚杯盘破碎交响曲。孩子害怕我们责怪她们,往往用小小的声音紧张地报告:“对不起,我打破了盘子。”“没关系,算我们为你们交学费!”刚开始,她们不能洗得很干净,动作又慢。但是,洗几次后,抓住了要点,自然就干净利索了。


有时,她们忙于学习和其他的事情,会忘了洗自己的衣服,于是发现没有干净的衣服可换,这让她们在同学面前有点难堪,因为美国人习惯于每天换上干净的衣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不会为她们洗衣服,但会提醒她们记住窘境。现在她们从哈佛回来度假,离开前一天会主动清洗好自己的衣服。
房间的整理清洁要占用比较长的时间,瑶瑶和凯西平日比较繁忙,一般我们安排她们在周末下午必须整理房间,清理浴室,打扫灰尘。


不仅我们这样做,还有很多家庭也是这样要求的。在哈佛家长的一次聚会上,我们遇到一位有四个孩子的母亲,她和丈夫都有全职工作,工作——家务——孩子,就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在她的肩上。当第四个孩子到来后,她开始喘不过气来,于是与丈夫商量决定请个管家保姆。管家保姆的到来,确实让她从繁重的家务活中解放了出来。但是,孩子的房间却因为管家保姆的到来变得更乱了。“你们的房间为什么这么乱?你们是不是可以顺手将房间整理一下?”她问孩子们。“这是管家保姆的工作。”孩子们这样告诉她。这让她意识到自己犯了错,这样下去对孩子的教育会起反作用。于是她毫不犹豫地辞去了保姆,孩子们的生活也回归了正常。
教孩子烹制菜肴,我从她们的兴趣开始,做到好看好吃、又好玩。我买了孩子烹饪食谱,使得烹饪简单易学;孩子们喜欢花样,我便买来制作饼干和糕点的模子;孩子们喜欢吃草莓和巧克力,我教她们如何制巧克力草莓甜点。每学会制作一款食品,她们总是满心欢喜,很有成就感。当我们家有朋友聚会时,孩子们总是喜欢展示一两碟她们自己的杰作:果冻、苹果馅饼,或者是蛋糕、饼干。


进入高中后,她们学会了如何烹制自己最喜欢的菜肴。因为即使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也应该学会烹制几道拿手菜。


有一次,瑶瑶大学放假在家,我们因为工作的原因将晚些回家,便叫瑶瑶做饭。当我们回到家时,香喷喷的三菜一汤已在餐桌上准备好了,色香味倶全。我们跟她开玩笑说:“瑶瑶,当你从哈佛大学毕业时,你可以得到‘最佳厨师’学位。”


孩子们多一项技能就多一份方便。瑶瑶和凯西在17岁时,正值高中的冲刺阶段,尽管学业繁忙、考试频繁,我们还是鼓励她们在忙碌和“厮杀”之余学习开车,我丈夫也乐于做她们的教练。很快,瑶瑶和凯西分别拿到了驾驶执照,行动更为独立和自由,以后她们参加活动、做义工、出门会友、上学,就不再需要我们开车接送了。
[来自ivytrack.com]

浏览(113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茉莉
注册日期: 2010-10-27
访问总量: 87,7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家庭教育和大学申请讲座
最新发布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分类目录
【教育及大学申请】
· 解父母燃眉之急
· 如何做好高中规划 1/2
· 《哈佛两姐妹》教育讲座视频系列
· 2013 世界日報教育系列 - 名校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二
· 《哈佛两姐妹》常春藤之路之一:
· 畅销书《哈佛两姐妹》英文版-摘
· 《哈佛两姐妹》英文版出版
· 《哈佛两姐妹》连载
· 中美文化的差异-《哈佛两姐妹》
存档目录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23 - 2014-10-23
2014-09-23 - 2014-09-23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6-29 - 2013-06-29
2013-03-14 - 2013-03-30
2013-02-11 - 2013-02-11
2012-11-05 - 2012-11-12
2012-10-03 - 2012-10-12
2012-09-02 - 2012-09-25
2012-08-04 - 2012-08-27
2012-06-05 - 2012-06-18
2012-05-07 - 2012-05-29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18 - 2012-03-31
2012-02-10 - 2012-02-10
2012-01-08 - 2012-01-21
2010-10-27 - 2010-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