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锦里  
胡乱码几字,愚人娱己; 闲扯天下事,愚己娱人  
网络日志正文
天灾无情人有情 地震牵动游子心 2008-05-15 07:57:27

成都,用张艺谋的话来讲, 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而对于我来说,那是一个离开了就想得慌的地方。512特大地震的突然爆发,真的把我惊呆了,也使我可爱的家乡历史性地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因为这场人间大悲剧。

 

以前回成都,看到那么多高楼大厦雨后春笋般冒起,除了几许对儿时老成都的怀念以外,也暗生万一有地震咋办的担忧,但那毕竟是一种“杞人忧天”似的个人感觉。一旦老天爷玩真的,那个震撼,是十分巨大的。第一时间,赶紧跟家里联系,得知家人都很好,成都无大恙,一棵悬着的心,方才落下了一半。那还悬着的另一半,紧紧系着受到地震肆掠的灾区:伤亡有多少?救灾队伍到了哪?有多少专业救灾队伍?。。。

 

很想说点什么,又不知该如何表达,自忖煽情鼓动原本不是自己的强项,一不小心,说话不慎,犯了政治不正确的错误,反而添乱。于是屏住声息,贪婪地搜寻着每一条关于地震的消息,阅读着每一篇网友的檄文。面对屏幕,往日在灾区的一幕一幕情不自禁浮现眼前。

 

都江堰市,这个以著名的水利工程,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命名的城市,位于山区和平原的交界处,背靠幽静的青城山,面向成都平原,滔滔泯江水穿城而过,山青水秀,气候宜人。记得小时候成都的中小学喜欢安排学生们去两个地方远足,一个是都江堰(当时叫灌县),另一个是大邑的刘文彩庄园。好象我去的第一个“很远”的地方就是都江堰。以后又去过很多次,对她的了解也从最初的好玩好美,到逐步知道她的来龙去脉,丰功伟绩。最近一次去那里是在一年多以前,随亲戚去,又跟朋友去。在青城山前浓浓的树荫下吃饭,在泯江边,夜晚伴着滔滔江水畅饮。面对青山绿水,风景如画的都江堰市时常暗想,抛开世俗杂念,这里大概就是我的仙景,我的伊甸园。如今,虽遭地震灾害的摧残,美丽的都江堰市,祝愿你将仍然是那么楚楚动人。

 

过了都江堰市,顺着一条依山傍水的公路,现在好象叫213国道,就开始进山了。山里的景色更美,哪里都象拍电影的地方。然而那些美丽的海子,奇异的景色,据说都来源于历次大地震,正所谓美丽不便宜,漂亮需代价,无限风光不都在险峰吗?不论是去九寨沟旅游,还是去阿坝州府马尔康,只有这条路可走。这次地震的震中漩口和映秀就在这条路上,是必经的两个地方。映秀离都江堰市应该有50公里左右,漩口更近。都江堰市离震中这么近,难怪未能躲过此劫,遭此重难。多年以前我曾驾车从成都去马尔康,走过此路。那时九寨沟旅游远没有现在这么火,车少路也差远了。沿途有两地令我印象深刻,一个是映秀湾,另一个是大概过了汶川以后的米亚罗。这是一条不好走的路。很多地方一边靠大山,一边临泯江,弯多路险。泯江按流量算是长江第一大支流,年流水量比黄河还大一倍多。水流湍急,落差很大。从源头到都江堰,300多公里路落差竟达两千多米(长江从武汉到入海口1200公里长其落差仅十几米)。大山环抱的映秀,汶川等地与外界靠三条路联系,南面从都江堰,北面从北川,西面从马尔康,都是山路弯弯,即便在无灾无难的平时也会时常塌方断路。那年我去马尔康,在理县至马尔康的某处遭遇塌方。当时大雨倾盆,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堵在那里的车辆逐渐排成长龙。不知过了多久,好几辆公共汽车上的乘客们坐不住了,主动下车清路,最后把塌方处清理成一个大约有20来度的斜面,然后司机们战战兢兢地驾车而过。我的运气不好,好象是排在第五台车。看着前面倾斜,凹凸的泥石路面,听着下面不知道有多深处传来的潺潺水声,心一横挂一挡驶近坡面,双腿不住打颤,车屁股东扭西扭,总算安全过去。有过这样的经历,对救援部队徒步开进的艰辛感同身受,同时对于在强震造成大面积公路坍塌的情况下,能否尽快恢复交通感到焦虑。交通中断,抢修困难,救援力量进不去,是这次震后救灾面临的最大难题。这也许是解放军第一时间出动空降部队的原因。看着灾区的信息,伤员出不来,救援力量进不去,黄金时间分秒流失,万里以外的我,急而无助。

 

绵阳市是这次地震的另一个重灾区。其中又以北川,安县,绵竹还有什坊灾情严重。北川从未去过,绵阳倒是常去,因为有货源工厂在那儿。那时还没有雄伟的成绵高速,我们有时绕道南充,有时也走绵竹。在绵竹,早上来一碗汤浓味美的冒粉,那叫一个鲜哟,至今想起都流口水。在四川老牌五大全国名酒中,剑南春虽说论近不及成都的全兴,论名不如宜宾的五粮液,却是我的最爱。那清香纯净的琼液,让我这个不胜酒力的人也能乘兴来个三两半斤不醉。还有那年也是在45月间,我们驱车从成都经绵竹去安县,车行绵竹与安县间,路边那万顷菜籽田,金黄色的菜花怒放翻滚,看一眼晃如仙境,猛喝两口飘着油菜花香的空气,兴许可以返老还童,那种美,是沁人心脾的。

 

然而,这美丽的河山正遭到地震的蹂躏,我善良的乡亲正在与死神搏斗。远在万里以外的我除了积极捐款,默默祈祷,就是暗自替你们加油:不论有多么困难,祝愿而且坚信你们一定会象都江堰一样,历尽沧桑磨难而巍然屹立------

 

苦并快乐着

累并坚强着

哀并挺立着

难并胜利着

 

我爱成都

 

浏览(1026)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锦里 留言时间:2008-05-16 20:19:07
椰子:谢谢来访和留言。我也非常欣赏你的文章。椰公的西藏系列我每篇都读的。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8-05-16 14:04:35
Just like to let you know how much I appreciate your this article. It is very well-written, I sense your loving your hometown----beautiful Si Chuan.

Take care and have more good articles out! (sorry for no Chinese typing:( )
回复 | 0
作者:锦里 留言时间:2008-05-15 17:31:58
楚梅小居好

因为成都没有受到大的灾害,所以就没有谈了。

成都这次真是万幸,据说这次地震沿地质板块呈东北方向释放能量,离震中比成都远的北川等地由于正在这条线上,所以损失惨重。成都与这条线垂直,虽近而侥幸躲过。不然的话,以成都仅城区就有4,5百万人口的密度,那么多的楼房,损失想都不敢想。这次地震,如果把震中映秀和北川两点连接并延长出去,大概就是所谓的能量释放线。此线正好位于山区靠近平原。此线两边,当然人口主要集中在平原一边,都受到重创。一开始大家都关注汶川,后来北川灾情暴出,再后来扩大到这条线的两边。现在是从都江堰到川陕交界的青川广大地域通通灾情严重,所以死亡数也向上修正好多。

最新的报道是救援人员到达所有灾区,说明灾区范围已经弄清,而且至少得到了关怀,救援。这次的灾情真是太严重了。
回复 | 0
作者:楚梅小居 留言时间:2008-05-15 16:39:01
虽然还没去过成都。但是国色天香早已进入脑海。红装MM说那里地震不可以,看来是有惊无险。
这次映秀的情况特别严峻. 还有一个地方到现在还没办法进入,不知道现在如何?
回复 | 0
作者:锦里 留言时间:2008-05-15 11:07:26
昭君老乡:
谢谢拜访和留言。看起来你家应该在武侯祠附近,真是好地方。
锦里街虽是人造,而不是历史古迹,但她汇聚了成都许多特色的东西,还是很喜欢。尤其是她的名字。成都自古以来虽有不少别称,象芙蓉城,锦官城等,我觉得这个锦字最传神。
都江堰真的很美。成都人喜欢把西面称作上风上水,因为成都的水源来自泯江,在都江堰的前面。从这个意义上讲,都江堰是成都上风的上风,上水的上水。
都江堰由于工程宏大,原理复杂,人们受时间所限,去游览时往往只能看几个点,加之解说介绍材料不细,容易不甚了了。我也是很长时期都闹不明白。后来兴趣使然,专门找材料看,才懂了一些。除了书本材料以外,CCTV做的几个著名的专题节目都对都江堰有介绍,象“话说长江”,“再说长江”,“探索发现”。文化快餐式的作个了解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个人觉得“探索发现”里的介绍最为全面明确。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5-15 09:05:44
锦里老乡:

看到你题图上那条锦鲤,就想起离我家不远那条“锦里”仿古街了。前年回国时那
是我和老公儿子最喜欢去的地方!

谢谢你提供的关于都江堰,绵阳,和其他震区的信息!都江堰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之一。小时候对都江堰的记忆最深刻的除了那“鱼嘴”,“宝瓶口”(说实话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些老祖宗的创造的原理到底是怎样的,呵呵), 就是那条横跨水面的吊桥
了!每次跟学校去春游,都要闭着眼睛提心吊胆地在那上面走一趟!当然还有那
“天下第一幽”的青城山和青城后山。。。

家乡真的是像你说的那样,“离开了就想的慌”的地方!让我们为家乡父老祈祷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锦里
注册日期: 2006-11-30
访问总量: 69,0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天灾无情人有情 地震牵动游子心
· 也谈温家宝访日
· 温哥华侨胞,Rocks
· ZT:广电总局批地方台恶搞《黄金
· 黑土发老嗲,白云快救驾
· 高山 贪官 贪官的天堂
· 岁岁奥斯卡 今年很精彩
分类目录
【文化矫情】
· ZT:广电总局批地方台恶搞《黄金
· 黑土发老嗲,白云快救驾
· 岁岁奥斯卡 今年很精彩
· 网络是个好东西
· 闲话陈道明绯闻
【政治正确】
· 天灾无情人有情 地震牵动游子心
· 也谈温家宝访日
· 温哥华侨胞,Rocks
· 高山 贪官 贪官的天堂
· 2007, 不平静的台湾海峡
· 有必要急着谈崛起吗
存档目录
2008-05-15 - 2008-05-15
2007-04-11 - 2007-04-13
2007-03-04 - 2007-03-08
2007-02-01 - 2007-02-25
2007-01-11 - 2007-01-27
2006-12-17 - 2006-12-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