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漂浮的云的博客  
人生如云,岁月似风!  
网络日志正文
珞珈漫步 2011-09-02 11:29:38

珞珈漫步

王细卫

        珞珈山原名“落驾山”,民国时期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闻一多将其更名为“珞珈山”。这一富于禅意的更名,给这座山和这所大学增添了不少的灵气。

    行走在林荫小道,徜徉于书馆楼台,看花木深深,听鸟语婉转,与之相伴不觉已满三载。临别之期已不远;而今回看,总不免生出诸多留恋。于是想起写点什么,便有了下文,其中不乏奇闻轶事,而山水草木,本无性情,由人观之,圣贤之道,常人之理,无不蕴藏其中,由是记之。

樱园晚照

    平时的樱园,总给人以暮蔼沉沉的影象。大概是樱花大道旁高耸的斑驳的灰墙和樱花树黝黑的枝干所致。

    但是,晴天的傍晚就是另一番景象了,特别是在夏秋季节。这时,金色的阳光照在老墙上,使它们焕发出老当益壮的活力。阳光洒在墙上,宿舍就变成了金璧辉煌的城堡。樱花树稀疏黝黑的枝干,这时已完全无法罩住一丝的忧郁。无处不在的阳光,仿佛洒满了整个世界和她所有的角落。那枯木,最多只能给这老屋添几处皱纹罢了。

    我仿佛看到一对老人,他们面对夕阳相依相偎。深深浅浅的皱纹,刻画的是岁月走过的痕迹;银光闪闪的丝绺,凝结的是人生涤荡的结晶。一生牵挂,此刻牵手便胜仙;只道夕阳无限好,哪怕近黄昏?

    每次想起樱园晚照,我的记忆似乎也叫这金灿灿的阳光给照亮了。

好大一棵树

    武大给人印象最深处,除了那些老房子,大概就是那一株株参天大树了。

    夏季酷暑难耐之时,它们提供了大片荫凉;下雨没带伞时,它们也能遮住部分雨水。它们给人们提供了天然的屏障。可以说,每个珞珈学子的学习生活都与之息息相关。

    生长在路边的树大部分是些法国梧桐。它们树干粗壮,枝繁叶茂,高大挺拔,华盖蔚然。我想,这样一棵树 ,必定是日光月华的照耀,晨雨宿露的滋润,必定要吸足天地之灵气方可长成。这样一棵树,也不知要历经多少风吹雨打,寒霜酷暑,才能这样屹立不倒。

    我想,更重要的是,它的根必定深深地埋藏在泥土里。只有更深处的扎根和探索,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在春夏季节,它蔚然成风,为大地遮风挡雨;而当秋风飒飒,金风玉露降临之时,则叶落归根。跳动的绿,表达的是对大地的祝福;飘动的黄,传递的是对大地的思念。

    我想,人的一生,不正是如此么?

奥场天籁

    奥场是体育操场,在老校区中心。四周为群木掩映;夏季风吹过,树叶便“沙沙”地响。在周围台阶上枕着书包午睡,是一件很惬意的事。而在晚上,这里则更热闹了。

    每天晚上自习回来经过此地,我都会被奥场悠扬的笛声所吸引。有人在这里跑步健身,有人抱来一把吉他在此弹奏,更有人蹲在台阶上吹笛。有吹《梁祝》的,有吹《二泉映月》的……有月的夜晚,我喜欢在此漫步,看整个奥场像个摇篮,被皎洁的月光笼罩着,安静地躺在武大的怀抱里。而耳边传来阵阵天籁,又凉风习习,真有“飘飘乎绝世而独立,渺渺兮羽化而登仙”之感。

梅园暗香

    梅园之梅,早已闻名。

    红梅自不必说,绿萼梅则是头一回见。清代人赞其“古干盘瘦蛟,数朵点苍雪”,尤喜其含苞时“婉似空谷姝,倚竹无言说”。南方少雪,踏雪寻梅之雅趣自然少有,但这里的一段暗香却吸引了我。

    冬日里,每每经过梅园,总觉幽香袭人,令人陶醉。此时红梅未开,即便是开了,也不会有如此之香。这一阵暗香,源自何方?

    一次经过梅园,突然发现园中有几枝带着蜡黄色小花的枝条。“色疑初割蜂脾蜜,影欲平欺鹤膝肢。”我想,这就是腊梅吧,暗香应源于此。“瘦枝梅韵格,鲜蕊桂肌肤。月下高真梦,烟中静女图。”婀娜婉转,娇而不艳,如深藏闺中的少女。难怪陆游要将其“插向宝壶犹未称,合将金屋贮幽姿”了。

    用腊梅酿酒,醇香无比。豪放如陆游,当然“痛饮便判千日醉,轻狂顿减十年衰”了。

三秋桂子

    宋朝柳永有诗云:“此地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可见除了荷花,桂花应算得是南方另一种有代表性的花种了。桂树属常绿小乔木,花期早于菊,大概在中秋左右。因此有诗说其“黄绽早先篱菊信,碧寒仍带涧松姿”。桂树平日与它树无异。古人云:“南中有八树(指桂树),繁华无四时。”

    一年四季,它总是青青翠翠,“妍姿无点辱,芳意托幽深”。武大桂园此树甚多,远看一簇簇的,近于灌木,既无梧桐之挺拔,又无青松之虬劲。

    然而,每当中秋来临之时,一股股清香便由此散发,弥漫整个校园。桂花细如粟米,因此称作“粟蕊”,不细看是发现不了的。传说月宫中生有桂树,桂与月,因而成为古代文人墨客笔下的佳宠。

    我想,中秋之夜,一边品桂花酒,一边赏月,该是一件诗意十足的事情吧!

菊花盛会

    梅兰竹菊被誉为“四君子”。花中梅虽高雅,但南方不多见;兰虽美质,我至今未见,即便是见了,也不知其为兰;只有菊花是常见且人人熟知的花种。菊花品种逾三千,大概是百花中最大的家族了。或家养,或野生,一苞开而百朵应。一簇簇的金黄,开遍阳台墙角,田间地头,把整个萧瑟的秋天点染得好不热闹,真称得上是一次“菊花盛会”了。

    每到农历金秋十月,武大都会举办一次菊花展,引来不少人驻足观赏。黄菊最为常见,金灿灿的,声势浩大。还有白,紫,红三种较少见的。对于白菊,唐刘禹锡赞曰“莹静真奇树,分明对玉堂。仙人披雪氅,素女不红装”,“向风摇羽扇,含露滴琼浆”,已道出其形态神韵之美。另有一种紫瓣黄蕊的,古称墨菊,有人形容其为“乌沙(通‘乌纱’)漉酒后,挂在菊花枝”,极言其素洁高雅之美。对于红菊,有叫“桃花菊”的,“罗绮娇秋日,楼台媚晚霞”,已是娇媚无比;又有诗云“九秋霜露无情甚,时约行云护彩霞”,更是瑞气横生。

    这是一年之中最后一次花的盛会。“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菊不媚春夏,默默孕育,寂寞等待,顶着秋露寒霜而开。而这一次惊世骇俗的绽放,竟似胜于春之百花,夏之茂林。

    大器晚成,往往成其大也。

鸟语林

    武大多鸟,尤以灰鸽,斑鸠,麻雀为多。走在林荫道上,经常会有鸽子窜进窜出。

    每天早上,我总是在鸟语宛转中醒来,真是“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鸟较集中的,在梅园的珞珈山麓。山上多树,名曰“女贞”,属常绿乔木;地植常绿草,因而这里四季如春。此地依山傍水,极为幽静,成为人们学习、幽会的佳地,也是鸟儿栖息的理想场所。

    秋天是这里最热闹的时节。此时女贞树的果实成熟,成为鸟儿们争抢的美食。吃剩的核儿,带着果实颜色的粪便,一齐掉下,毫不理会下面的行人。此时要路过这里,最好带把伞,以抵挡这“便雨”,不然一路走下来,身上须不好看了。

书馆有佳园

    在图书馆的文理分馆,有一处极幽静雅致的去处。

    此地三面为图书馆环抱,北靠山壁,长宽皆不过十米。然得能工巧匠之手,竟也有“山”有水。南植栀子花树,每到五月,花香四溢。北有假山靠墙,山边有竹林。起风时,竹姿摇曳,风移影动,倒也不错。地铺石子;中有走廊,三边图书馆皆为廊;廊下小溪穿过,中有池水喷泉,喷泉为舞,溪水潺潺。在此览书休憩,自然最是惬意不过。

樱顶鸟瞰

    樱顶在狮子山顶,狮子山是老武大的北部屏障。

    这里大概是武大海拔最高的地方了。山南麓矗立着樱园宿舍,高耸着直与樱顶相平。宿舍各栋之间夹着登山阶梯,异常陡峭;从底下往上看,简直像天梯。沿着阶梯从南麓拾级而上,到达山顶,却是一片平坦,屋舍俨然。中央是老图书馆,属斗拱式传统建筑:外观高伟,里面宽敞。

    从这里可观武大全貌。俯瞰珞珈,只见群木苍翠,偶尔露出斗拱一角。珞珈山主脉如一头睡狮,横卧于南;东湖水似一面明镜,蜿蜒于东。水环于山,山融于水;山水相映,成灵秀珞珈。

    在樱顶幽静的一角,耸立着闻公雕像。他眉头紧皱,似若有所思,又似在静静地凝望着珞珈……

浏览(1072)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远方云客
来自: Chicago, USA
注册日期: 2011-01-07
访问总量: 90,4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20集会感言
· 清明悼友
· 记忆难失
· 纪念安琪
· 纪念安琪 — Mimi Liu
· 致我们终将远离的子女……
· 咖啡人生
分类目录
【借来之笔】
· 记忆难失
· 咖啡人生
· 中式平衡
· 一种魅力:彭丽媛
· 爱情天梯
· 两个选择
· 相遇畅想
· 生命如花
· 家庭灵修
· 我的家庭 - 蒋宋美龄
【珞珈山下】
· 梦回珞珈
· 珞珈漫步
· 青春散场!
· 珞珈山下 - 樱花·爱情
· 珞珈山下 - 同学聚会 (二)
· 同学聚会
【岁月人生】
· 220集会感言
· 清明悼友
· 记忆难失
· 纪念安琪
· 纪念安琪 — Mimi Liu
· 致我们终将远离的子女……
· 风城叹雪!
· 风城马拉松
· 青春散场!
· 走进犹他
【人生感悟】
· 清明悼友
· 纪念安琪
· 致我们终将远离的子女……
· 八十有家
· 我的家庭 - 蒋宋美龄
· 走进犹他
· 黄石掠影!
· 黄石归来!
· “記”“忘”之恩
· When I say "I am a Christ
存档目录
2016-02-20 - 2016-02-20
2015-04-08 - 2015-04-08
2014-10-09 - 2014-10-22
2013-10-12 - 2013-10-12
2013-08-08 - 2013-08-08
2013-07-01 - 2013-07-01
2013-06-25 - 2013-06-28
2013-03-06 - 2013-03-21
2012-11-04 - 2012-11-04
2011-12-02 - 2011-12-08
2011-11-15 - 2011-11-29
2011-10-09 - 2011-10-16
2011-09-02 - 2011-09-15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5-10 - 2011-05-10
2011-04-22 - 2011-04-22
2011-03-04 - 2011-03-30
2011-02-15 - 2011-0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