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blackjack's blog  
hi,this is a taiwanese's blog  
https://blog.creaders.net/u/47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台湾能有「绿色奇迹」吗? 2006-12-08 23:28:11

图片说明∶绿党标-向日葵 pic from http://www.sunflowerproject.org/

 

今天中时电子报曾以头版报导「绿党」在网路风起云涌的相关新闻,点阅\率也相当高,截至目前约有十几万。不过,由於中时电子报很喜欢搞分页阅\读这套,我想应该真实点阅\率应该是4万多人。

 

继「东海大学劈腿事件喧腾网路」後,我想这是中时比较被「网友」肯定的一次报导,中时电子报主编黄哲斌也写了几篇「热情洋溢」的文章,今天自由时报也跟进报导。我好奇的是,中时的「关系企业」中天与中视会报导吗?

 

我家没有装有线电视,没法看中天,但中视应该是不会播的。就以我一个「网路小脚色」来谈谈我的「绿党印象」。

 

我对国际上的绿党(Worldwide green parties)是有好感的,印象中他们对环保议题非常重视。他们也经常对重大环保问题抗议,其采取的手段偶尔会有点激烈。也因此,许\多环保问题都被突显。据相关介绍,绿党其他关心议题在原住民、女性、贸易等。

 

我对台湾绿党的印象则不明显,有的都是断断续续的。感觉上绿党是民进党的附属,事实上,民进党会采用绿色为政党识别正是因为国际上「绿党」长久以来建立的良好形象所致。国际上绿党的重要诉求「和平」也是民进党重要的「政党广告」。

 

不过,我不喜欢以「国际血源」来探究台湾绿党的政治趋向,我也不喜欢以「宣传」来判断台湾绿党的未来动向,我倾向让事实说话。

 

我对台湾绿党最深的印象则是在2004320公投辩论时,绿党召集人高成炎担任「强化国防」议题「反方」,并另外邀请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阮铭来代表绿党「对等谈判」议题「反方」。

 

当时,阮铭说「不领公投票,才是损害台湾的民主,让中共高兴的诉求」,我实在不懂民主国家人民选择不投票为什麽就要被污名化?(见 「对等谈判」公投辩论卓荣泰vs.阮铭,大纪元

 

难道那些很多常说「我对政治冷感,我不投票」的人都该被谴责吗?甚至於被冠上如此难以承受的大帽子?(损害台湾的民主,让中共高兴

 

至於高成炎教授,他最近提到修宪。我与他意见不同的是,我反对「修宪」过程迳自跳过立法院而由人民发动。正如我反对泛蓝以所谓「不要剥夺人民的罢免权、交由人民决定」的言论来要求民进党立委让罢免案过关,我也反对随便「修宪」,我想这才符合国际上的绿党民主(在取得决议时使用民主手段)之要求,而不是以「草根民主」之名行破坏制度之实。

 

也所以,当类似於中时电子报主编黄哲斌所言「选贤与能」,把绿党政见上纲成好似绿党才关心「民生」、不要再被国民党与民进党「绑架」云云,我非常质疑∶投民进党或国民党一票,就是被意识形态「绑架」?

 

这样子的推论也太廉价了吧?

 

我反而认为绿党的许\多政治人物之言论令我怀疑,而且,我不会因为媒体不报导某些立委的努力而否定立委的付出!批评过台联的我认为台联立委赖幸媛对民生议题的关注就很了不起,虽然赖幸媛是不分区,但我不会认为支持赖幸媛的选民被意识形态「绑架」。

 

另外举个例子∶推动废票联盟的人说,要让其他当选的人重视投废票者的存在,进而修法规定选举总投票数中需有过半有效票,选举才成立

 

这些立委有可能制定这样的法律吗?

 

事情有可能与不可能之分的。

 

我不认为支持「绿党」或所谓的第三势力就能使「省籍、统独问题」消失,事情有这麽简单吗?

 

此外,我不能理解为什麽所谓「绿党」这种第三个选择必然会是「比较好的选择」、「较好的苹果」?为什麽标榜「超越蓝绿」,就表示自己比绿或蓝「高级」、「中立」、「进步」、或其他更好的「冠词」。

 

举个例∶「绿党」,就能超越统独吗?

 

不论过去参与「绿党」政治人物的表现,这些「绿党」政治人物过去与现在的言行都会影响到人民对台湾绿党的既定印象,我随便google一下,就发现有媒抗网友拿绿党推荐之北市议员候选人张聿文参与的「中国统一联盟」做文章,「绿党」真能超越统独吗?

 

根据「绿党」政治人物过去的表现,再看他成立10年来从未产生国会议员来看(那位被开除的国大不算),我不看好未来单一选区两票制选制下,「绿党」有出现立法委员的可能性。在许\多人把绿党当楼梯爬上其他政党的情况下,除了地方性选举,个别候选人能凭藉个人经营胜选外,我不认为「绿党」有出线的可能性。

 

至於「美化」某种政党偏好我看就免了吧!台湾所有的政党如果能够把他们在选举期间「宣传的政见」落实,哪个不是「圣人级」的?

 

10年了,「绿党」为什麽不如10年前的民进党?真的是人民的眼睛不够雪亮吗?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6/12/7

浏览(55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lackjack
注册日期: 2006-12-01
访问总量: 7,0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台湾能有「绿色奇迹」吗?
· 施正锋大教授居然为陈水扁改变学
分类目录
【politics】
· 台湾能有「绿色奇迹」吗?
· 施正锋大教授居然为陈水扁改变学
存档目录
2006-12-01 - 2006-12-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