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外诗刊博客的博客  
海外诗刊由枫舟于2010年6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创办,欢迎诗友投稿给海外诗刊,请阅读征稿通知。多谢!枫舟  
https://blog.creaders.net/u/51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海外诗刊》2012年度诗人奖 2012-10-21 13:45:20

《海外诗刊》2012年度诗人奖

 

点击欢迎访问《海外诗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e26efb0102fu0p.html

 

热烈祝贺获奖诗人!

《海外诗刊》编辑部:

主编:枫舟(加拿大)

副主编:吴其盛 蔡启发

负责每月1日-10日责任编辑:吴其盛 杨芳侠 风儿

负责每月11日-20日责任编辑:若荷·影子 刘炜 文立冰

负责每月21日-31日责任编辑:蔡启发 梅雨 李子良

古体诗词责任编辑:南客

需要样刊的诗人,请访问《海外诗刊》中国区总负责蔡启发,点击右边--》蔡启发博客,以私信告诉他联通地址,他会将样刊寄出。不必联络本博或枫舟,多谢理解和一贯支持!

欢迎转载/收藏/点评本博文。

欢迎点击“加关注”《海外诗刊》博客和微博。

《海外诗刊》2012年度男女诗人奖授奖词
-新诗的现状和挑战
主编寄语

诗歌的衰退,不限于中国,而是全球性的,欧美诗歌在西方主流影响力日渐衰落,除了小学生读点押韵的诗文,成人读者群很小,商场内的小型书店也不见诗集,仅有的几本都是欧美古典诗歌,这是不争的事实。诗歌的衰退有时代的因素,也有自身的原因。今人对娱乐新闻的需求和情感的渴望,都可以通过网络影视和歌曲得到满足和解决。诗歌从来不是唯一,也不是必须,现在最多只是一个点缀。过去大诗人感性、率性、气场十足,激情如太阳日日东升,加上罗曼蒂克,诗歌曾经有过它的鼎盛时代。江山代有才人出,可惜现在的才人大多不写诗了。曾经的热茶正在变冷,是秋凉了?是人走了?或者两者都有吧?


面对今非昔比、风光不再的无奈和尴尬,当代诗人究竟该如何奋进?另外的景象是:在诗下坡时,歌却上了坡,在“新中国最有影响力文化人物”评选当中,邓丽君被选为港台最有影响力的艺人,获得十亿个掌声,其唱片销量超过五千万张!这种史无前例的成功,多少能给诗坛一点启发:诗歌不是一种立足于舞台的表演艺术,无法使读者high到歌曲那样的癫狂状态,诗人也无法像歌星那样拥有千百万粉丝,但是诗人也有诗人的音乐,那就是发自内心深处的情感律动和节奏;诗人也有诗人的气场,那就是来去随心的炊烟云岚、流光霞彩,它们虽然变化万千、虽然有时亲近我们、有时疏远我们,但却真真切切存在着,像那些撩动人心的甜润歌声一样,标示灵魂的颤音、人性的美色……因此我们在冷静地检视诗歌神态和品质的时候,也没必要存有过多的沮丧,要相信,诗歌确确实实是活着的,是能有所作为的!


中国毕竟是诗国,诗词文化气息依旧浓厚,人口第一,写诗人也是第一,假如世界诗歌还真有希望,那就应该在中国,说不定李杜那样的大诗人未来会再现中国!


当然,诗和歌相比,就不难发现当代诗坛的问题,现在的新诗缺少感情的浓度、深度、烈度,缺少感性的元素,缺少内心的感召力,缺少天真的幻想、舒张的情怀,写得太乏力,太理性,太闷骚,太老气横秋,太注重文字本身。假如诗是一道菜,现在这道菜有点乏味,缺少色彩(个性),缺少流汁(激情),缺少盐分(智慧)。


什么是诗?诗写什么?如何写诗?如何重新得到失去的读者群?我谈谈自己个人的看法,并不代表《海外诗刊》的立场,权当抛砖引玉。


1)什么是诗?我们可以到流韵的唐诗、宋词中寻根,也可以到静穆的旧约、新约中探秘,它们都是诗歌艺术赖以获得生命力的瑰宝。歌的第一要务是煽情,诗的第一要务是造境。诗歌首先是一种文字艺术,寫詩就是如何用最少的文字搭建最美的空間,搭建情感的空間、精神的空間。在这样的空間裡,有一盞永不熄滅的燈,閃耀著绚丽的色彩和光芒。那燈是詩人的心,那色彩是詩人的情懷,那光芒是詩人的思想。詩歌是詩人在生命之中創作,在生命之後依旧行走,流傳于人間的有个性、有情义的兒女,今人和后人通過和這些兒女的相遇、交流乃至共鳴來認識詩人。


2)诗写什么?诗写诗人的情感体验,是诗人内心活动的记录,而不是广阔的社会场景,那是小说的范畴。邓丽君唱的都是自己的心声,也就是真善美。诗人写的是自己的心思,既然如此,诗人首先必须是个富有诗意的感性的善良之人,诗作应该折射出人性的光辉和爱的情怀。汉学家顾彬说过一句令人深思的话:“中国当代小说家,他们根本不知道人是什么”。我想他的意思是,许多作家缺乏对人性的认识,作品也没有反映人性的光辉。人要入世,诗要有补于世,从某种意义上说,古代诗人中的屈原杜甫苏轼都因其人格力量得分;也有相反的例子,柳永因文风而失分,让他的艺术成就在生前死后都被低估了。


3)如何写诗?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种诗法,新诗没有规范,所以又叫自由诗。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微博时代,人人开了门窗,感受八面来风,没有人会遵循一个法则写诗。每个人都随意写诗,按自己对诗歌的认识写诗,新诗将近一百年从来如此。我在海外看了二十多年广告,广告是画面和话语的结合,The message must be lound and clear,其目的是让你了解或者买下广告中的产品,诗歌其实是由文字组成的情感广告,也必须在三十秒结束。情感广告是否成功要看你发布的内容;看你的构思是否有创意;看你的文字是否有表现力;看你是否有沟通能力;看你是否能引起读者共鸣……


可以说中国有几千个诗人,也可以说中国有几十个诗人,也有人说中国没有诗人,如何求证?几千年来诗歌不是卖钱的,也没有专业诗人,诗歌只是个爱好,入门的门槛很低,一支笔一张纸,随便写几首,你就是诗人了。诗歌又是一项追求完美的文字艺术,不完美就无法感动读者,就无法超越时代,就无法流传人间,唐诗宋词证明了这一点。


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诗人必须静下心来,以美好的心态和严谨的诗风写下最瑰丽的诗篇,力争首首精彩,去触摸和感动一个个读者的心灵。诗歌不是一时的爱好,而是一生的追求,你上了这条高速,从此奋勇向前,你以你的恒心你的耐力你的生命向世人证明你对诗歌执着的爱。


苏轼诗话人生,邓丽君唱出最美好的心声,让我们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练就一身经得起千百年考验的内功和外功,为汉语诗歌的繁荣奉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海外诗刊》2012“年度男女诗人奖”

《海外诗刊》“年度男女诗人奖”从当年的入选诗人中选出,由本刊发给荣誉证书,它是一项荣誉奖,也是一项实力奖。该奖的评奖过程为编辑提名,高票者当选。《海外诗刊》与大陆隔了个太平洋,是个特立独行的诗刊,不受任何人际关系和诗歌流派的影响,这里不存在诗江湖,这种超脱性、独立性和公正性,相信在今日诗坛有其亮点独具的存在和认知价值。公正性、敬业性、客观性是《海外诗刊》立足诗坛的基石,今天明天未来都不会动摇。每年年底,本刊都将以“局外人的眼光”或者说“海外的视角”来观照华语诗坛,力争从本刊年度精选的诗人中选出最优秀、最够资格的华语诗人为“年度男诗人”和“年度女诗人”。今年的两位获奖诗人都是以压倒性的票数当选,《海外诗刊》一贯奉行和秉承公平竞争的原则。


2012年度男诗人奖:大卫

《海外诗刊》2012年度诗人奖

李商隐和柳永写下了爱的坚贞和生离死别的绝唱,可是谁能道尽爱情的千般风光?诗人大卫以男性的豪气傲气侠气,以有电有光有峰有谷的爱,以非凡、自在的诗性想象力,在一个超越世俗也超越风情的命题间,成就了《玉兰花》组诗特立独行、空灵达远的美学气韵。这组闪耀着情爱之光的人体诗歌,将密室里的风光引入新诗版图,用纯情透析迷惘、感知真爱,验证了源自生命觉悟的人性体验。为此,《海外诗刊》将2012年度男诗人奖授予大卫,以表彰其开拓诗歌疆域所展现的勇气和才气。


2012年度女诗人奖:舒羽

《海外诗刊》2012年度诗人奖

谁不困闲愁?谁没有“人間天上,沒個人堪寄”的感慨?谁不叹“转身又一个笑脸”的凄婉?女诗人舒羽通过其《别致的毒》组诗,展现了伤到骨髓的痛。被剧毒浸泡的心在一个少人问津的寂寥处,真实获悉生命细如发丝的颤动,解构局外人的孤寂及其难以排遣的殇情。深切的诗情体验以独自流动的方式,呈现缱绻又超然的审美景象。《海外诗刊》为此将2012年度女诗人奖授予舒羽,以表彰其为诗坛唱出怜悯者的爱和孤寂者的坚强。

希望诗友支持《海外诗刊》

《海外诗刊》有今天,首先得感谢投稿者的支持,几万诗友的支持,全体编辑的支持,枫舟在此代表本刊全体编辑向诗友表示最真诚的谢意!在过去一年里,本刊编辑,尤其是责任编辑,无私地奉献自己的宝贵时间,义务审读几千份投稿,编撰了2012年《海外诗刊》年刊,我在此向他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由于人手有限,时间有限,水平有限,本刊的编辑工作难免有疏漏,希望诗友多多包涵和谅解,更盼望大家继续坚定地支持《海外诗刊》。

《海外诗刊》及其旗下的七个诗歌类新浪微群,由加拿大华裔诗人枫舟于2010年6月在加拿大多伦多独资创办,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弘扬中华诗词文化。任重道远,有你的参与和支持,目标不远。
欢迎海内外华语诗人投稿《海外诗刊》!
欢迎点击“关注”《海外诗刊》博客和微博!
欢迎诗友对《海外诗刊》博客加友情链接!
欢迎向《海外诗刊》推荐优秀的华语诗人!
欢迎转载收藏和点评《海外诗刊》博文!
欢迎诗友访问责任编辑和其他编辑的个人博客!

《海外诗刊》是海内外诗人之家,有一支歌唱得好,常回家看看,希望大家常来作客,多多关注,多多留言。诗友们,让我们一起以实际行动来迎接诗坛春天的到来!再次感谢大家对《海外诗刊》的支持!

 

欢迎转载/收藏/点评《海外诗刊》博文

欢迎点击关注“海外诗刊”博客和微博

2012年度男诗人大卫获奖作品

《玉兰花》诗六首

入选诗人:大卫(北京市)

大卫,中国作协会员,曾行医十年,《诗刊》编辑五年,现为专栏作家,图书策划人。作品入年度最佳诗歌等选本,多次获得《人民文学》《诗刊》等奖项,作品被译成英法日等文字,有文集《二手苍茫》、《爱情股市》、《别解开第三颗纽扣》、《魏晋风流》,诗集《内心剧场》等。

 

玉兰或者更深的呼吸

 

以十万头狮子占领你、解放你
在你周身遍植草木
天空倒悬过来依然是蓝的
惟有疯狂才可以把疯狂拯救


因为过于幸福有人选择了
哭泣,在那并不存在的国度
一遍一遍地量你
用天鹅的直尺也用河流的卷尺


当左手变成老虎
右手变成豹子
身体无限地弯曲并在弯曲中
无限地接近你

你是我芳香四溢的草木
人间过于纷乱、嘈杂
必须给你新的孤独
以便你的绝望和我的绝望同步

颤抖:风中的玉兰


借助你的皮肤,重新发现双手
白鸽飞翔,蓝天在更白的羽毛上发光
蜷曲的时候你是一颤一颤的
骨头的闪电与肉的紫罗兰相撞
所谓床并不是你躺下的地方,而是
你躺下的地方才叫床
忧伤总是突然到来,后退与逃避
皆无理由,是你的身体
重新命名了弹簧
大快即是小愁
除你之外,我还没有
更新的哭泣与颤抖——

带电的玉兰

想你的时候我是安静的
玫瑰经过百合的时候产生了风
用芒果或者柠檬命名你
其实你没有名字
你是群蜂翩飞的山谷
填满你,除了午夜的月光
还得加上早晨的花香
想你的时候我是安静的
你的背影是珍珠遇见了水晶
你不是颤栗,你是孤独袭来时
带电的蜜!


玉兰的另一个名字


我爱,你的头发有麦子的香味
在你的眼神遇见了茉莉
我爱,你是我从未见过的玫瑰
告诉我,怎样才能抱紧你
告诉我,怎样才能抱紧你而不让大海失去


我爱,当我嗅到你身体里的蔷薇
灵魂就像一朵花悄悄地开放
清凉的早晨,满足于这孤独的摇晃
世界一片芬芳
想你——就是蜜蜂和月光同时落在花瓣上


你不是玉兰,就是玫瑰


所有的夜都是孤独的
当我抱着自己哭泣
孤独还有另一个名字

从后面爱你
你的腰肢
是百合与百合的第一次相遇

你的每一个姿势
都让郁金香后退三尺

坐在美的中央
你让美长出了新的模样


闪电静止在闪电里
昨天开的是玫瑰
今天是你


河边的玉兰

闭上双眼是为了确认
你不仅有形状而且有颜色
从淡紫到翠绿
天鹅与燕子相继穿过了苜蓿

闭上双眼是为了确认
天使是你的体温,
狐狸是你的眼神,或者
是你从未示人的那一部分

夕阳正在融进芦苇
我们的身体散落一地
如果尘世还有尚未收走的余晖
必是我和你,必是这等待拆封的喘息

因为孤独,我抽走了丝绸全部的意义
把你铺展在大地上
你让美熄灭又把美擦亮
仿佛你才是美发出的光芒

穿过所有流泪的日子
我用一匹豹子解放了全部的腰肢
河流正在穿过落日的针眼
而你才是一根最为湍急也最为柔韧的线

欢迎访问大卫博客: http://blog.sina.com.cn/m/daweid

 

2012年度女诗人舒羽获奖作品

《别致的毒》诗六首

入选诗人: <wbr>舒羽(浙江省杭州市)
舒羽,杭州人,诗人,作家。著有《舒羽诗集》大陆版(作家出版社)和台湾版(三艺出版社);2012年将出版随笔集《流水》。从小学习中国音乐,曾在电视媒体工作,后创办文化传媒公司,现在杭州拱宸桥边经营舒羽咖啡馆。

欢迎访问舒羽博客: http://blog.sina.com.cn/7749bsbx

黑暗的子宫。混沌之母腹中橙色的信仰。
一个双手合十的小孩。诵经的口唇。
苍茫背景下可移动的中心。

沸腾的水滴。风的热骨骼。一张因哭泣
而扭曲的脸庞。梵高之花的阴郁意象。
一种被点燃的黑暗,向上开放。

温暖是必然的,值得探究的是同时到来的怜悯。
而熄灭它,则必须承受一种抽搐的凄凉。


黑色是最彻底的奢华

黑色是最彻底的奢华
就像沉默是最深的呼喊


别致的毒

别去碰那支曲子
有毒

委婉的曲调
有着比谁都美的伪装
一碰 就激活了沉积多年的殇
剧毒的记忆之上
蔓延着剧毒的花
像古堡的绿萝一样纠缠
一层一层
在窗边刺探

别给它温暖 切断它的光源
哪怕一个眼神的星光
也别为它开放
就让那枚蓄意已久的
别致的果
枯萎在记忆的荒原
就像从来都不曾想起过

灵魂

抓住它
它曾居住于你
而今游离 难觅踪影
它从你窗前走过 目光寒冷
像一个饥渴但不愿接受晚餐的孩子
有着穷人特有的坚硬
而你的柔软
是一件不能御寒的雨衣
你的屋子 灯火通明
灼伤了它的眼睛
你追出门外
握住了它冰凉的手
却只道:
一叶孤秋


局外人


傍晚,我踱步走进沉昏的树林
看叶子,在秋风中轻轻飘落
时不时 一片 一片……
我知道,它们将相互覆盖
我知道,哪棵树上刻着哪个孩子
童年的自由
在这里,一切都可以确信
就像我的左脚
了解我右脚的步调

一只鸟,
在不远处的枝头啁啁的,与另一只鸟
相互交谈……我敢肯定
它甚至完全不在乎我的注视
在这林中,熟悉的林中
我竟成了一个局外人

我将永远得不到
一只喜鹊的心


无意中言及的意义(十三首选三)

 2

如果能在每一分钟都了解自己的心性,
如果你懂得了自虚空中摘得意义的能力,
那么又何必在意身体的感受?
你所经历的一切苦痛,
哪怕是最不愿忆及的那些部分,
业已升华为一种生命必须的实践,真知前的铸炼。

 5

我珍惜每一个静谧的时分,
在滴水穿石的悄然中倾听万物的声音,
每当这样的时候,我让我的悲悯首先原谅了自己。
当我们真正能够做到对自己释然,
世间万物还有什么不能获得宽宥?

 7

我乐于呈现自己的每一个碎片,用极简的语言,
你可以随意把玩组合拼图的游戏,
但别在我消失前作出任何评判。
在我们不了解夜空的星星有几颗死去,又有几颗升起时,
难道我们竟敢于言及意义?

我希望有一种声音,
能将此刻的水流瞬间打散,
我相信懵懂地睡去比长时间的清醒
更具意义之上的意义。
就此搁笔吧!我几乎命令自己。


欢迎访问舒羽博客: http://blog.sina.com.cn/7749bsbx

 

欢迎按《征稿要求》投稿: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e26efb0100jhv9.html

 

击下面链接,赏读《海外诗刊》2012年的新班子和新举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e26efb0102f33y.html

 需要样刊的诗人,请访问《海外诗刊》中国区总负责蔡启发,点击右边--》蔡启发博客),以私信告诉他联通地址,他会将样刊寄出。不必联络本博或枫舟,多谢理解和一贯支持!

 

多谢你的赏读和一贯支持!

欢迎转载/收藏/点评《海外诗刊》博文

欢迎点击关注“海外诗刊”博客和微博

欢迎点击以下七个链接键,加入《海外诗刊》七大诗歌微群:

欢迎有诗词(或新诗)功底,愿意成为自愿者的诗友,自荐成为以下微群管理员,私信@海外诗刊

 海外诗刊诗社诗刊诗社

唐诗宋词 长江诗社长城诗社黄河诗社黄山诗社

入选诗人:空因(加拿大温哥华)

浏览(52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海外诗刊博客
注册日期: 2011-05-15
访问总量: 51,9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访问海外诗刊
最新发布
· 《海外诗刊》2012年度诗人奖
· 2012年《星光灿烂》第四期 - 五
· 《海外诗刊》编辑2012年新作
· 《海外诗刊》诗人2012年新作选登
· 《海外诗刊》入选诗人: 康伟明
· 《海外诗刊》入选诗人:南客 -
· 《海外诗刊》入选诗人:王文海 -
分类目录
【入选诗人】
· 《海外诗刊》2012年度诗人奖
· 2012年《星光灿烂》第四期 - 五
· 《海外诗刊》编辑2012年新作
· 《海外诗刊》诗人2012年新作选登
· 《海外诗刊》入选诗人: 康伟明
· 《海外诗刊》入选诗人:南客 -
· 《海外诗刊》入选诗人:王文海 -
· 入选诗人:周冬梅 - 荷花女诗人
· 《海外诗刊》入选诗人:新加坡诗
· 2012年《星光灿烂》第三期 - 五
存档目录
2012-10-14 - 2012-10-21
2012-09-09 - 2012-09-26
2012-08-07 - 2012-08-28
2012-07-09 - 2012-07-29
2012-06-10 - 2012-06-30
2012-05-09 - 2012-05-30
2012-04-10 - 2012-04-22
2012-03-10 - 2012-03-31
2012-02-11 - 2012-02-28
2012-01-29 - 2012-01-31
2011-11-06 - 2011-11-13
2011-10-02 - 2011-10-30
2011-09-11 - 2011-09-25
2011-08-21 - 2011-08-21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5-15 - 2011-05-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