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科学理性最佳的博客  
试着用科学理性逻辑推理分析一切  
https://blog.creaders.net/u/52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知识分子:一个依然不用科学思维方式的群体 2011-05-29 15:42:03

中国知识分子:一个依然不用科学思维方式的群体(一)


回国与知识分子交流后的感受

网上写回国见闻和感受的多如牛毛,大多感慨高楼大厦、各类饮食和人们对名牌等物质的追求。但我毕竟在纽约求学和工作多年,加上没怎么出京旅游,所以对中国这些表面上让人惊叹的东西没太大感觉,倒是对中国知识分子的变化有着不议不快的冲动。因为回国次数不多,再加上研究项目已经几乎耗掉我全部精力,所以我对中国的变化并不是特别了解,在此吐露的只是门外汉的表层感受。

可能是因为我连续发表了几篇论文,中国相关部门竟然与我联系,邀请我出席一个学术会议。但原本要我演讲的计划开幕式一过就通知我取消了。而作主体发言的还是那几个老人,廖无新意。感觉是这学术会议成了照顾老学者的安抚会。同时也感觉这些老学者及很多其他在座的人并没有全身心钻进去做研究工作。但会议过程中的不必要的奢华浪费绝对令人吃惊。因为把我这小字辈(——与众多名学者相比而言)照顾得极好,有些还是不要描述了吧。

在国内的这段时间里,接触了不少中国知识分子,及本行的精英。其中有海归,也有以前的大学同学;有在美国就认识的朋友,也有当年的恩师。他们的头衔里都以什么什么长、什么什么主任这些字结尾。也有人直接邀我回国继续研究工作,让我立即就报上所需的经费数字,并当我面对其秘书说,经费和人员多少都不是问题。(他可能知道在美国呆时间长的人实在,不会不着边际地狮子大开口。)

在会议以外的时间,难免与新朋旧友闲聊,讨论各种非专业的事:社会的、历史的、政治的、文化的、艺术的、体育的、军事的、国家的、国际的、环保的、人的、党的、吃的、穿的、车的、用的,等。(请注意,没有学术上的或专业上的。)总的感受是:一,中国知识分子的态度极为傲慢;二,中国知识分子的情绪相当反美;三,中国知识分子的思维方式过于老旧;四,中国知识分子渐失真情。第三点是本文重点,将挑出几个普遍讨论的问题用不同于大陆知识分子的思维方法分析一下。顺便提提,邀请函上讲明是由于我的新颖先进的研究方向,特请我参加会议做介绍。但从我下飞机到上飞机期间没有人问过我学术上的问题,估计根本没人真正读过我的论文,也就是说根本没人感兴趣。

傲慢的中国知识分子自认最好,学习态度大变

回国前,有同行说,大陆人可傲慢了,什么都看不起。她还举例说,在郎咸平的一个讲座上,一位当地大学的教授不知何故愤而站起,大喊道,你是大学教授,我也是大学教授;你是博士,我也是博士,······等与讲座毫无关系的话。我这次回国的确感到这点。虽然没人用“你是...,我也是...”,他们知道我与他们学位一样,只是没有什么长或主任的称谓,但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问,你年薪多少、开什么车、房子有多少平、手下有多少人这类的问题。然后,肯定都会感叹一番:唉,挣得并不多吗,房子比我们的也大不了多少,经费受到很大限制吧。你若是稍微提到大陆过去和现在做得令人不解的事,如反右、大炼钢铁、和平年代的大饥荒、文革、环境污染、毒食品等,他们肯定立即拉起脸来训斥你。客气的会说,这些在当时的环境下是必要的;生气的会质问我,你当时在场吗,你亲眼见过吗(他们知道我当时还没出生,所以问得我只有回答一连串no的份儿);有的认为我在境外接触反华读物过多,大声呵斥道,污染早就治理好了,对毒食品抓得可严啦,你看我们不都是好好的吗等;诚实点的劝导我不要用老眼光看中国,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富有的国家,是美国的老板,要我在思想上与时俱进。

会议期间,见到几位在美国接待过的学者,当时都是走马观花性质的。从那时就感觉到他们并不注重研究,对我的展示客气地表现出不过如此的气概,他们对回国给多达两位数的人送礼品更感兴趣。这使我想起杨澜对世界级的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采访的一幕。安藤忠雄说到他当年挂起拳击手套,独自背上挎包到欧洲转转看看感到极度窘迫的时候,杨澜问道,身上没多少钱,什么使你最窘迫(大意)?安藤忠雄回答:“是看到那么多美妙的建筑,感到自己没有知识啊!知识不够啊(大意)!”中国至今到欧美转转看看的知识分子千千万万多不胜数,但发出“没有知识啊!知识不够啊!”等感叹的人没有一个。Why?难道只有中国大陆人不用学习了吗?

浏览(28770) (0)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5-31 07:53:52
博主系列好文,赞!

也很赞同chani网友的评论:“在国内有良心的知识精英是进不来主流的,这是大陆现在所谓知识分子的悲哀,更是中国将来的悲哀!”

加一句,即使极少数有良心的漏网之鱼,可是要真正科学理性独立地做学问,也很累很难。
回复 | 0
作者:chani 留言时间:2011-05-30 22:23:53
在国内有良心的知识精英是进不来主流的,这是大陆现在所谓知识分子的悲哀,更是中国将来的悲哀!
回复 | 0
作者:承让 留言时间:2011-05-30 22:19:26
美国是个摇摇欲坠在走下坡路的帝国,作为具有美国情节的很多知识分子在看到她在给其他新兴国家超越,都有心理的不平衡。但有想过美国为什么强大?除了民主法治等体制因素,还因为她的富有。为什么富有,因为她的霸权和无耻。请看下面节选。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develop/1/616987.shtml
...
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在2004年有一个说法,他说美国经济从1973年以来是一种债务经济模式。所谓债务经济模式,就是说美国不再需要一般性实业企业,除了食品等一般消费品和一般性工业设备美国还自己生产外,其他商品都从国际市场进口(这意味着同时向世界源源不断地输出美元,出口国则建立起"外汇储备"),其他国家为了国际贸易结算顺利进行,也就是为了获得美元这种可以在国际上买东西的工具,不得不建立相当数量的美元储备;而一旦建立起美元储备后,由于其中经常有一部分是暂时用不着的美元,这些国家为了美元储备保值增值,又不得不去购买美国债券或其他所谓安全的美元资产。这样,出口国赚到的美元又回到了美国,为美国的债务经济模式"融资",说白了就是这些钱又回到美国借给了美国百姓花销。如此循环往复,就形成一种可持续的债务经济模式,美国人永远有花不完的钱(因为可以无止境地借钱)。

   债务经济模式之所以可以永恒持续,就在于美国人花出去的钱总是回流到美国继续借给美国人花。美国百姓借到的钱花出去后,下一轮仍然回到美国继续借给他们。比如,中美之间的经济就是这么回事,中国长年累月拥有数以万亿计的用不着的美元,基本上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新赚的美元都百分之百回流到了美国(购买美国国债),重新借给美国人花,然后循环往复。

   各位可以注意到,这种循环游戏进行下去,实际上美国人是永远不需要还钱的,因为可以无限地借嘛。这种事实上不用还的借贷,本质上和直接印钱发给他们是一样的,唯一的不同是借贷消费会导致美国消费者个人银行账面上的欠债越来越多。但这没关系,就是个符号,压根就不需要偿还。

   在循环往复这种债务经济中,只要美元霸权不倒,外国政府就永远需要美元储备,美国欠下的债务就永远不必归还。确切地说是只须付利息,而不必还本金。很多情况下其实利息也不必付,因为疯狂印钞导致的美元逐年微微通胀会自然蚕食掉利息率。
回复 | 0
作者:lesson 留言时间:2011-05-30 21:23:22
"我们有些所谓精英大概也想清白点吧,你也不过是一个优秀的作家嘛,不要动不动就要教育大众去搞什麽政治! 甚至动不动就是5.4,6.4,还有“再次革命”, 好像有点不务正业吧?谈谈可以,我这里也谈嘛。但我肯定不是政治领域的精英,你是政治领域的精英吗? 如果不是,就不要自以为是精英,还想改造大众。在谈政治时,我只是大众中的一员,我怎么可能不知天高地厚自以为是精英要教化大众呢,岂不贻笑大方? 难道一位优秀的物理学家或者数学家也可以狂言他比社会中的一位中间人士更知道怎么改造社会?"

真是精辟! 这里的人, 有几个不是这样的??? 中国的问题就在这里。 这就是为什么会有反右、文革了。反右是政治家发动的, 反的就是那些自以为是的作家, 文学家、诗人。。。
回复 | 0
作者:lesson 留言时间:2011-05-30 21:13:15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1-05-30 11:18:10
相信博主所说的都是事实。但有一点不理解,如果上上下下全国的知识分子都如此鬼混,那经济是怎么发展的?西方国家把中国经济发展当成近些年的大事,他们都受骗了?神州几号怎么上天的?新型飞机导弹是怎么发展的?就北京的基础建设来说,年年有新的变化,比如地铁已经连成网了,公共交通很方便且便宜。对这些怎么看?都是吹牛?一方面看到听到翻天覆地的变化,另一方面听到的只有腐化堕落,毫无大志,一副烂摊子,像即将倾倒的大厦,游行闹事的事件增多是集中体现。

还没有人能把这些解释清楚。


发展方面: 现在的管理者, 大多数还是认真做事的。因为只有做好了, 才能带来个人利益。

动乱面: 资本必然导致剥削和压迫。 哪里有压迫, 哪里就有反抗。
回复 | 0
作者:WCBZMB 留言时间:2011-05-30 21:09:51
全人类智力都在急剧下降,不光是中国人。在堂堂美国,流氓兮兮的蠢驴戏子屎挖衅
疙能混上州长,土文盲呕疤蚂能捞上总统,都够恶心的。
回复 | 0
作者:lesson 留言时间:2011-05-30 21:07:40
呵呵呵! 酸葡萄心理要不得! 本人也有所谓创新。 应邀与一位院士, 一位某院院长搞一个项目。 某院长对我的观点提出质疑。 倒是院士从他的抽屉里找出的90年代初在国外进修时发的两篇论文, 来支持我的观点。 意思是, 我的观点解释他以前实验中碰到的不能解释的现象。 可见, 院士还真不是混来的。

海外的中国“知识分子”有货吗? 有!但许多只能是知道分子。许多都是跟在老板屁股后面混口饭吃的, 没有多少独立的思维。否则, funding都成问题。 至于楼主, 自己的立场就有问题。就如楼主知道的这些;

“你若是稍微提到大陆过去和现在做得令人不解的事,如反右、大炼钢铁、和平年代的大饥荒、文革、环境污染、毒食品等,他们肯定立即拉起脸来训斥你。客气的会说,这些在当时的环境下是必要的;生气的会质问我,你当时在场吗,你亲眼见过吗(他们知道我当时还没出生,所以问得我只有回答一连串no的份儿);有的认为我在境外接触反华读物过多,大声呵斥道,污染早就治理好了,对毒食品抓得可严啦,你看我们不都是好好的吗等;诚实点的劝导我不要用老眼光看中国,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富有的国家,是美国的老板,要我在思想上与时俱进。”


其实, 海外的所谓中国知识分子, 回国更傲慢! 这是不争的事实。 现在, 海外的“知道分子”们, 想回国, 也不太好混了。 至于国内学多会议, 都是商业化了。 邀请你去, 为的是赚你的钱(可能你是列外)。
回复 | 0
作者:路基 留言时间:2011-05-30 15:43:35
文章一针见血。顶一下。期待后文。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1-05-30 12:19:58
咳,国内知识分子不注重研究,大概是先进技术偷起来骗起来太容易了吧!像那高铁技术,连懵带骗的把国外技术搞过来,或着仿制啦,山寨啦什么的忙得不亦乐乎,又快又赚钱,哪还有那个耐心去搞研究?没准人家还在肚子里笑话国外这帮傻帽:那些东西有什么好研究的,等国外研究出来,我们想办法搞过来在国内一Copy不就完了吗?所以人都说中国人聪明呢!人家教授不卖力,间谍可是很卖力的!
回复 | 0
作者:庄一锐 留言时间:2011-05-30 11:43:50
intellectuals: 知识分子。
academics:学者。 scholars 好像太一般化了。
professionals:专业人士。

我知道美国有很多academics和professionals。是不是有“有人提及的知识分子”,我怀疑。因为再有造诣的学者也只是一个学者,不可能对世界政治,军事,文化,历史,还有社会问题,都是大师大家。“有人提及的知识分子”好像是这样的人群,我觉得不存在。一个文学家或者诗人不一定比一个数学家或者物理学家对世界理解得更深刻,就像一个数学家也不一定比一个医生(professional)对世界理解得更清晰一样。 一个文学家通常不比一位有造诣的政治家对一个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有更透彻的理解。文学家只是文学方面的精英,而很可能不是国家的精英。物理学家也多半只是个科学界的精英。但我弄不懂怎么文学家像鲁迅怎么就是知识分子,而不就是个文学家而已呢?是不是有些文人故意抬高自己呢? 难道我还硬说Erdos,John Tate, Wiles,Einstein,  或者 John Nash 是一位知识分子吗?这中间的任何一位都是大师,但并不一定是一位政治意义上的精英。 我要大胆问一句,什麽是“知识分子”? 这个名词本来就有问题,本来就只是悬乎的一个名词。如果没有这个名词,我们有些所谓精英大概也想清白点吧,你也不过是一个优秀的作家嘛,不要动不动就要教育大众去搞什麽政治! 甚至动不动就是5.4,6.4,还有“再次革命”, 好像有点不务正业吧?谈谈可以,我这里也谈嘛。但我肯定不是政治领域的精英,你是政治领域的精英吗? 如果不是,就不要自以为是精英,还想改造大众。在谈政治时,我只是大众中的一员,我怎么可能不知天高地厚自以为是精英要教化大众呢,岂不贻笑大方? 难道一位优秀的物理学家或者数学家也可以狂言他比社会中的一位中间人士更知道怎么改造社会? 何况我觉得这个社会不是某个人改变得了的。你想教化大众不要朝钱看我赞成,不要眼光短浅我不仅仅是赞成还想帮你呼喊,但确确实实是难以做到完美的事情。我是不会以为世人皆混我独醒的,如果有人要自视清高那是他的嗜好,我不觉得有多大意义 -- 庄锐
回复 | 0
作者:我们的党 留言时间:2011-05-30 11:20:49
从小立志忠诚于党,长大要当“知识分子”。。。

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回复 | 0
作者:我们的党 留言时间:2011-05-30 11:18:30
从小立志忠诚于党,长大要当“知识分子”。。。

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1-05-30 11:04:46
博主和上面几位朋友说得非常好!博主的观察很敏锐。热烈鼓掌!
就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我有两点肤浅看法,想和大家探讨。第一点,其实,任何社会都不缺有思想有良知有正义的人。但是中国的知识分子都在地层。在中国,有思想的人是很难当上什么主任,什么长官的。在底层的知识分子,他们没有发言权,也就没有发展的机会,最后也被这个畸形的体制扼杀了。一句话,中国这样的体制出不了知识分子。第二点,我和国内的同行做同一个项目后的最深感受,就是他们缺乏科学精神。也许中国文化本身缺乏科学精神,或者还是归到体制的问题。Anyway,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就是专制独裁的历史。这样的社会是培养不出科学精神的。所以体制又反过来塑造了一种缺乏科学精神的文化。中国文化的思考重点是人与人的关系,从来不是以科学思维方式来思考。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将仍然是低端产品制造,原因就在于此。
回复 | 0
作者:神游者他妈 留言时间:2011-05-30 09:37:54
深有同感,国内同行对外基本上是嫉妒,恨,爱羡慕,不服气等交融的感觉,非常莫名其妙。
一帮傻B水平特低,攀比欲望特高,别为此事烦恼,不值得。
回复 | 0
作者:舒服羁勒呀 留言时间:2011-05-30 09:17:27
那个杨澜也不是什么好货。

当初和赵老师上床,击败许戈辉当上主持人,她的高干子弟老公气不忿,找了几个小兄弟拔光了赵老师头发,害的赵老师只好找侥颖败火,惹了一身骚。

又和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上床,拿到了学费去美国上学。

再和孙家政上床拿到回国骗钱的政治保障,和上海巨骗吴征欺骗国人。

幸亏国外有互联网,骗子不好混了。国内的互联网有管制还能骗骗。
回复 | 0
作者:舒服羁勒呀 留言时间:2011-05-30 09:05:55
给你美女美食招待是让你去当大绿叶,你敢说三道四把自己当花朵就把你一棍子打成汉奸。

当初毛毛虫把这帮知识分子阉成太监,大部分都是罪有应得。

回国就当看看热闹算啦。过几年再逼出革命来就更热闹了。那时再好好看看他们的下场你心理就平衡了。
回复 | 0
作者:逻辑 留言时间:2011-05-30 08:55:17
中国的事情和世界主流反着来,这就是中国的国情中国特色。呵呵!

譬如说贵族学校是要以贵族的要求培养学生,所谓贵族在西方是社会精英,打仗身先士卒,平时引领社会潮流,无论是思想道德生活,对自身要求极高,但在中国却是战时贪生怕死,平时鱼肉百姓,从古至今无一例外。中国的贵族学校培养什么贵族,都是酒囊饭袋。

知识分子不同于普通人就在于思想独立,属于社会清流,但中国这些人几乎绝种。或许台湾还有些。

完全同意楼上说的,professional和intellectual之间的差别。就如同平民和贵族的差别。

台湾人揶揄大陆人是:
男人女人化,
女人小孩化,
小孩宠物化,
宠物贵族化,
贵族没文化。
回复 | 0
作者:逻辑 留言时间:2011-05-30 08:43:33
中国的事情和世界主流反着来,这就是中国的国情中国特色。呵呵!

譬如说贵族学校是要以贵族的要求培养学生,所谓贵族在西方是社会精英,打仗身先士卒,平时引领社会潮流,无论是思想道德生活,对自身要求极高,但在中国却是战时贪生怕死,平时鱼肉百姓,从古至今无一例外。中国的贵族学校培养什么贵族,都是酒囊饭袋。

知识分子不同于普通人就在于思想独立,属于社会清流,但中国这些人几乎绝种。或许台湾还有些。

完全同意楼上说的,professional和intellectual之间的差别。就如同平民和贵族的差别。

台湾人揶揄大陆人是:
男人女人化,
女人小孩化,
小孩宠物化,
宠物贵族化,
贵族没文化。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1-05-30 08:18:10
相信博主所说的都是事实。但有一点不理解,如果上上下下全国的知识分子都如此鬼混,那经济是怎么发展的?西方国家把中国经济发展当成近些年的大事,他们都受骗了?神州几号怎么上天的?新型飞机导弹是怎么发展的?就北京的基础建设来说,年年有新的变化,比如地铁已经连成网了,公共交通很方便且便宜。对这些怎么看?都是吹牛?一方面看到听到翻天覆地的变化,另一方面听到的只有腐化堕落,毫无大志,一副烂摊子,像即将倾倒的大厦,游行闹事的事件增多是集中体现。

还没有人能把这些解释清楚。
回复 | 0
作者:xu3331 留言时间:2011-05-30 07:26:28
博主提及:

。。。。。。如反右、大炼钢铁、和平年代的大饥荒、文革、环境污染、毒食品等,他们肯定立即拉起脸来训斥你。客气的会说,这些在当时的环境下是必要的;生气的会质问我,你当时在场吗,你亲眼见过吗?

本人觉得:

客气的,显然遭洗脑,或者原本就是混在学界的党棍;
生气的,更其狗屁不通,莫非古代史就无法研究探讨?即使自然科学,也经常要借助仪器设备间接感知。这已是常识。

附带问一下,就博主所知,大陆有知识分子吗?
个人感觉,大陆不泛专业人士,知识分子恐怕越来越少。

intellectual 与 professional 是不同的概念。大陆有意无意混淆两者,当政者也无意培养、善待前者。
回复 | 0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1-05-30 07:19:37
告诉他们,别太把自己当会事。不就是顾面子吗?

The company I am working for is a global Fortune 500 company. I serve as a techology stategist for the company. I can tell you it is very clear my company puts a lot of emphasis on China. However, the emphasis is on market and sales.

And China is still defined as LOW cost market.

In term of tehcnology, Europe and US are considered as the engine of innovation. Chinese R&D center's job is to implement a low cost solution.

The smae argument applies to the previous company I worked for.
回复 | 0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1-05-30 06:33:23
In China.

过去大炼钢铁

现在fabrcate GDP.

In US,

In 2000, there was a bubble in stock market.
In 2008, there was a bubble in housing market.
Now, there is a bubble in commondity market.

History always repeats itself.
回复 | 0
作者:野云 留言时间:2011-05-30 06:05:07
做学问的不可为世俗乱心。
你的感叹值得警觉。

中国“知识分子”已为自己向中共争得最优卖身价,卖魂价!

你如果不懂中国的“知识分子”,那是你个人之误。

美国也有中国式的“知识分子”,你没见过?

竟然会“妒嫉中国"知识分子"! 你太自暴自弃了!

记住我说的:中国”知识分子“是下次中国革命的”原动力“!中国最无耻的寄生虫!
回复 | 0
作者:Ctong581 留言时间:2011-05-30 05:18:23
做学问对他们来说太苦了。官场里混,利益多。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不是读书的目地吗?
其实在美国作研究也有很大的经济效益,不过大多数中国学者得不到。
回复 | 0
作者:老二 留言时间:2011-05-30 05:12:03
科学理性最佳的博客: 顶一下。老弟肚子有货,说自己最佳不算浮夸。期待续文。
回复 | 0
作者:不洁之人 留言时间:2011-05-30 01:12:13
透视深刻! 这几点总结非常准确到位. 恭喜开博! 余不洁
回复 | 0
作者:logicworm 留言时间:2011-05-30 00:25:50
不用太情绪化,万事万物都会回到其基本面。上帝是公平,信实的。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1-05-29 19:56:20
深有同感。早先还在教职时,凡有国内的医学团来,我们的Dean总拉我去陪衬,去了几次,之后是再也不敢答应了。与你所描述的一样,只是地点不同而已,当然,他们稍微要比在国内客气一些。
不过还是受罪。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1-05-29 17:31:12
我的一个朋友也有类似经历。很多知识分子早已不在做学问,现在是官商学一体化。

恭喜开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科学理性最佳
注册日期: 2011-05-29
访问总量: 123,7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八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八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七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七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六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六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五
分类目录
【政论】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八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八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七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七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六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六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五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五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四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四
存档目录
2024-01-11 - 2024-01-18
2012-11-17 - 2012-11-17
2012-08-18 - 2012-08-18
2011-05-29 - 2011-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