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如梦如烟的博客  
前尘往事,情感追忆,音乐演绎人生哲理  
https://blog.creaders.net/u/525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2011-07-31 11:52:48

上海是中国最美丽和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也是最物质化的地方。在中国当今的所有相亲节目中,唯一敢提出有车有房和收入数目的《百里挑一》就是上海的东方卫视的节目,不过表达手法是男方自报家门而不是由女方提出而已,这可以有效的规避中宣部和广电部的要求。根据某些网上的计算,在上海结婚的成本要超过二百万人民币,有车有房是女方基本的要求。上海有着中国最现代化的生活。学一句美国人的话,如果你要去天堂,就去上海;对很多人来说,上海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上海女人是很有特色的,又嗲又作,深得上海男人疼爱,至于我们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不在此山中。上海男人则是典型的模范男人,里里外外一把手,外忙事业内忙家务,生怕粗糙了上海女人的一双纤纤玉手。在电视相亲节目中许多姑娘说,我要找一个能宠我和爱我的男人;你要问我这种男人哪里找,答案就是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上海。

我有一位表弟,大概是我所有的表兄弟中最年轻的一位了,我只在他小时候见过一面。大学毕业后,我这位表弟不肯留在自己家庭的城市过舒适的生活,辗转跑到上海去工作。他很能干,事业上不错,还在上海买了房,但他最终没有娶一位上海姑娘而是从家乡娶了一位妻子。一切都很美满,事业、房子和娇妻都有了。

正如我们许多在国外的人高喊要融入主流社会一样,在上海的许多外地人也要融入上海社会,成为上海人。我表弟的漂亮妻子(我听说但从未见过)要成为上海女人,我表弟则要成为上海男人,于是幸福的生活开始了。我表弟外忙事业担任了世博会场馆建设的副总,赶工期热火朝天;回家后内忙家务、做饭照顾孩子伺候妻子一样不少。他的妻子除了生孩子一事不得不做外,学作上海女人,真像上海女人一样幸福。哇,多么美好的生活啊!

…… ……

 

有道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去年在世博会场馆就要竣工前,我的表弟被查出得了癌症,在世博会开幕之前去世了……。我深深为之悲痛,因为他是所有表弟中最年轻的一个呵。如果他老老实实留在家中,不去上海作上海男人,根据他的家族史,三 十几岁的人再多活几十年应该是没问题的。他是累死的,上海的房、车、女人和生活把他提前送进了天堂……。他的妻子现在则要独立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上海女人是很难再作的了。

…… ……

问题是当一个人有机会重新选择时,他/她还会再做同样的选择吗?

我想起了 Hotel California 中所唱的,

…… ……

We are programmed to receive.

You can checkout any time you like,

But you can never leave!

…… ……

 

如果你想去天堂,就去上海。那里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





浏览(1570)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3-30 14:49:15
音乐好听!

为你的表弟叹息。人不能只顾自己,哪怕是为了自己(有点绕口)。
回复 | 0
作者:如梦如烟 留言时间:2011-08-01 14:49:19
ladybug,

谢谢你的评论。我也喜欢Hotel California这首歌和吉他的solo,所以我选择了这首歌来演绎文中人物的命运。这首歌很好的诠释了上海(如果你把它当作Hotel California)和在上海生活的人可能的宿命。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这样一些美丽的姑娘们可能是天堂也可能是地狱。人是自己欲望的奴隶,无法杀死物欲的魔鬼。当人们想重新选择时,却发现已永远无法离开。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1-08-01 14:04:38
Hotel California是我比较钟情的一首歌。比较起来,我更喜欢它的音乐,尤其是吉他solo的前奏。

词写得很有意思。它体现了当时美国的文化风气。有些人认为有点颓废。对我这种开放自由的人来说,"颓废”不是问题,问题是该作品“有不有文化-文艺气息”。

然而,你的诠释注入了一些新的元素,仿佛“积极”了一些。谢谢分享。

有空去我那儿留言,恐怕我难找到路再回来看你的留言---if there will be the one.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如梦如烟
注册日期: 2011-06-15
访问总量: 161,0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补天遗恨
· 薄案的结果毫不意外
· 音乐欣赏:云梦巫山
· 对薄熙来的受贿指控很难成立
· 小心你家的聪明电表
· 朱令案的案发现场不一定是宿舍
· 朱令案情杀的可能性大于嫉妒杀人
友好链接
· 多虑了:多虑了的博客
· tongth:tongth的博客
· 天涯浪子:天涯浪子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秋秋:海阔天空
· 秋念11:秋念11的博客
· Cowboy:Cowboy的博客
分类目录
【影视欣赏】
· 中国女演员在好莱坞仍然是花瓶--
· 怀旧电影《Somewhere in Time》
· 电影《高考1977》
· 蝴蝶效应3:启示录The Butterfly
【动漫游戏】
· 仙剑奇侠传四的最终结局剧情分析
【音乐欣赏】
· 补天遗恨
· 音乐欣赏:云梦巫山
· 那片远去的红云 - Little Piec
· 两首老歌 Right here waiting fo
· 《少年情》- 命起涟漪 仙剑奇侠
【杂谈】
· 薄案的结果毫不意外
· 对薄熙来的受贿指控很难成立
· 小心你家的聪明电表
· 朱令案的案发现场不一定是宿舍
· 朱令案情杀的可能性大于嫉妒杀人
· 中国自己的宗教是道教
· 立体3D电影的比较
· 生命的悖论- 从最近的白静事件谈
· 谁适合参加非诚勿扰相亲节目
· 看着她的眼睛
【往事如烟】
· 那片远去的红云 - Little Piec
· 神药系列二 头痛的故事-Let'
· 君莫思归 -- 恋曲2012
· 神药系列一:咳嗽的故事
· 离开的云彩 美丽的云朵
· 回忆母亲:寒山远黛 一条大河
· 最后的告别 Bad Day
· 童年的天空 Have I told you lat
· 一夜情 Free Loop (小小说)
· 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存档目录
2013-09-22 - 2013-09-22
2013-08-22 - 2013-08-28
2013-06-10 - 2013-06-10
2013-05-08 - 2013-05-12
2013-04-12 - 2013-04-24
2013-02-04 - 2013-02-06
2013-01-22 - 2013-01-28
2012-05-01 - 2012-05-01
2012-03-01 - 2012-03-01
2012-01-13 - 2012-01-13
2011-12-06 - 2011-12-06
2011-11-09 - 2011-11-23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15 - 2011-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