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如梦如烟的博客  
前尘往事,情感追忆,音乐演绎人生哲理  
https://blog.creaders.net/u/525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小心你家的聪明电表 2013-06-10 12:38:21

现在电力公司逐渐把老式的机械式电表替换为新的数字式smart meter, 也就是所谓的聪明电表或智能电表。聪明电表的使用引起了很多争议,只要搜一下网络就可查到。

其实简单的说,聪明电表就是一个连接网络的计算机化电表 。它把过去的旧电表机械计数变为计算机测量的数字通过网络直接传到电力公司的计算机系统,省去了过去每月人工读表再录入的过程,可以做到分秒级的监控。也就是说,什么时候你家里有人正在使用电器和你家人的活动规律都在掌握之中,如果有人利用这些数据就可以趁你家无人时潜入,对用户的家庭安全和隐私会有很大威胁。

聪明电表的最大争议来自于电力收费的争议,许多用户发现改用聪明电表后收费大幅或成倍增加,对此,电力公司的解释为以前的机械式电表不准越老越慢,聪明电表提高了准确性等。其实,这是欺骗无知大众的说法,机械式电表实际上是一个电动机带动的计数器,有谁见过越转越慢的电机呢。

我家的电表换成聪明电表有一两年了,运行一直正常,虽然我注意到网上有关的收费争议,但与自己无关也就高高挂起了。

两个月前,我收到电力公司的帐单时发现和历史数据去年同月对比用电量加倍,达到夏季用电的水平。发现有问题后,我立即检查了电表的实际读数,应该说电力公司的读数是准确的,按照这个用电量的读数进行收费是准确无误的。但问题是,我家在这个月没有添加任何新电器,日常活动规律也没有变化,为什么用电量会加倍呢?

经过分析,用电异常的可能原因有:

1.家里的设备用电异常,

2.有人从我家里的电气线路上偷电,

3.聪明电表出现问题,等。

经过检查后,初步判定没有明显的设备异常,也没发现有外接的偷电线路,估计最大的可能性为聪明电表测量错误。

我打电话给电力公司,接线的客户服务人员很不耐烦,在我指出收费争议是聪明电表非常普遍的现象之后,始终坚持她们的聪明电表没有问题,最后找来了她们的经理。经过和经理交涉之后,决定把电表提交给指定的第三方进行精度检测。

为了排除所有的意外因素,我决定于晚上睡觉时切断家里的配电板总电源。如果早晨醒来之时发现聪明电表的读数有变化,就可判明有人在我家的线路上偷电。结果是聪明电表的读数和前晚的读数没有变化,由此排除了外接偷电的可能性。

接下来的步骤是分天逐个接入家里的用电设备,找出用电大量增加的原因。然而结果是,在全部设备恢复到检查之前的连接状态之后,聪明电表的读数恢复了正常的用电量水平。

经过连续两个月的观察,再没有发现用电量异常。因此,提交第三方进行精度检测 的方案就被暂时搁置了。问题似乎解决了,但什么原因都没有发现,也无法追究被多收的费用。


我分析,最可能的原因是电力公司重设了聪明电表,就像我们使用计算机或网络设备经常会重新启动restart or reset 一样,许多问题只要reset一下就恢复正常了。聪明电表也是计算机的一种,当然应该有reset。也有一种可能是我的强制断电,让聪明电表被强制reset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聪明电表是一种远程联网的计算机,电力公司当然可以遥控编程,只要把测量结果进行修改或乘一个系数,就可在用户不知道的情况下多收费了。虽然我怀疑到这种可能性,但遗憾的是无法提供证据来证明它,单纯从技术角度而言这种可能性当然是存在而且容易进行的,所谓计算机设备的后门不是空穴来风。


小心你家的聪明电表,当你对帐单收费有怀疑时,不要忘了……


浏览(4420)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alkswitch 留言时间:2013-06-11 16:00:20
偶坚决不要聪明电表。这个给了电力公司太多的控制
让电力公司聪明,让用户蠢
回复 | 0
作者:圣经阅读 留言时间:2013-06-11 06:04:06
谢谢提醒。电力公司偷电可能性不大,但不是没有。摆乌龙的事常有发生。
回复 | 0
作者:如梦如烟 留言时间:2013-06-10 13:21:55
公道话:

我也认为电力公司可以对聪明电表随时编程,收你没商量,只是无法证明。
回复 | 0
作者:公道話 留言时间:2013-06-10 13:07:17
我家换了聪明电表的第一个月,电费是往年的两倍半。打电话给电力公司,开始不认帐,还好我一直保留了上一年的同期几个月的电费记录,结果他们只好退费给我。我记得当年换聪明电表时,有人电费达上千美元。这里很可能有猫腻,电力公司企图转嫁新电表的费用做的手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如梦如烟
注册日期: 2011-06-15
访问总量: 161,1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补天遗恨
· 薄案的结果毫不意外
· 音乐欣赏:云梦巫山
· 对薄熙来的受贿指控很难成立
· 小心你家的聪明电表
· 朱令案的案发现场不一定是宿舍
· 朱令案情杀的可能性大于嫉妒杀人
友好链接
· 多虑了:多虑了的博客
· tongth:tongth的博客
· 天涯浪子:天涯浪子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秋秋:海阔天空
· 秋念11:秋念11的博客
· Cowboy:Cowboy的博客
分类目录
【影视欣赏】
· 中国女演员在好莱坞仍然是花瓶--
· 怀旧电影《Somewhere in Time》
· 电影《高考1977》
· 蝴蝶效应3:启示录The Butterfly
【动漫游戏】
· 仙剑奇侠传四的最终结局剧情分析
【音乐欣赏】
· 补天遗恨
· 音乐欣赏:云梦巫山
· 那片远去的红云 - Little Piec
· 两首老歌 Right here waiting fo
· 《少年情》- 命起涟漪 仙剑奇侠
【杂谈】
· 薄案的结果毫不意外
· 对薄熙来的受贿指控很难成立
· 小心你家的聪明电表
· 朱令案的案发现场不一定是宿舍
· 朱令案情杀的可能性大于嫉妒杀人
· 中国自己的宗教是道教
· 立体3D电影的比较
· 生命的悖论- 从最近的白静事件谈
· 谁适合参加非诚勿扰相亲节目
· 看着她的眼睛
【往事如烟】
· 那片远去的红云 - Little Piec
· 神药系列二 头痛的故事-Let'
· 君莫思归 -- 恋曲2012
· 神药系列一:咳嗽的故事
· 离开的云彩 美丽的云朵
· 回忆母亲:寒山远黛 一条大河
· 最后的告别 Bad Day
· 童年的天空 Have I told you lat
· 一夜情 Free Loop (小小说)
· 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存档目录
2013-09-22 - 2013-09-22
2013-08-22 - 2013-08-28
2013-06-10 - 2013-06-10
2013-05-08 - 2013-05-12
2013-04-12 - 2013-04-24
2013-02-04 - 2013-02-06
2013-01-22 - 2013-01-28
2012-05-01 - 2012-05-01
2012-03-01 - 2012-03-01
2012-01-13 - 2012-01-13
2011-12-06 - 2011-12-06
2011-11-09 - 2011-11-23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15 - 2011-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