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看不起你笨蛋的博客
  慈悲为怀, 帮助笨人
网络日志正文
ZT: 高铁悲剧的冷思考--不许德孤看 2011-07-29 12:17:57

宋鲁郑: 高铁悲剧的冷思考

高铁悲剧的冷思考

7月23日温州动车追尾相撞事故举世震惊、举国哀伤甚至举国愤怒。中国的高铁瞬间从海内外华人的骄傲变为国殇。铁道部也从创造各项世界第一的光环中跌落为万夫所指。

突如其来的灾难往往是对一个国家整体的检验。应该说,中国是交出了一份含金量颇重的答卷。首先就是中国各界的反思能力和反思意识、对灾难的毫不宽容。这可表现在对铁道部掀起一波波的指责、质疑和批评声浪,高度直达制度层面。反观早一天发生在挪威自二战以来(实是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由本土成长信仰基督教的青年人制造的、酿成93人死亡、炸毁中央政府大楼的恐怖袭击事件,竟然没有任何反思和质疑之声。本应负有责任的执政党首相(两次袭击都是针对他本人),不但没有丝毫的反思,还竟然把这种行径归为对现行制度和现行政策的攻击了事(今天中国的群体性骚乱也早已摆脱了这种模式。既没有了“不明真相”,也没有了“反政府”)。当然西方丧失自我反思能力已不是一天两天。“九一一”发生后,美国不反思为何它的敌人竟然宁可选择与之同归于尽,反而发动两场战争做为回应。美国制造了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许多国家因此破产。美国培养出来的学者如福山直到今天仍然认为这和制度无关(这既可能真的是他的想法,也可能是他不敢把批评的矛头指向制度。法国的学者别说批评自己的制度,就是印度也由于是民主国家而对其问题不敢正视)。只是一场车祸都和制度有关,怎么影响到全世界的经济危机反而和制度无关呢?这也难怪丧失了反思能力的西方在冷战后二十多年走向了从盛到衰的转折点。

其次是2003年“非典”以来重新注入活力的举国体制和问责体制在应对灾难时的高效表现。事故发生时虽然已是晚上八点半,救援官兵在最短的时间赶到,所有的医护人员从家中及时到位。相关责任人上海铁路局的局长和书记就地免职。分管交通的国家领导人、副总理张德江也当即赶到现场指挥。当天就查出事故原因是信号设备设计缺陷引发之后,在全国的铁路中,和温州南站使用同类型信号设备的有58个车站、18个中基站,均于24日凌晨开始,紧急安排专人全面不间断监控列车运行情况和设备状况,发现故障立即停止运行。27日凌晨(事故后第四天),配合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将其提出的消除事故隐患的技术方案,整改落实到位。当然就是外界质疑的迅速恢复通车,也是这一特点的体现。另外,虽然整个社会对铁道部等部门的表现十分不满,道歉也不被接受,尤其是时时表现出来的权力的傲慢令人诟病,但相比过去,这种权力的傲慢更多的是改变中的惯性,但其改变的趋势还是相当明显(台湾民主化后,官员权力的傲慢惯性也持续了很长时间,台北则是到了陈水扁任市长时,在他的大力倡导下才真正改变。整个官员体系则在媒体和社会的冲击下,才逐渐演变到今天的程度)。客观的说,拥有五千年官本位传统的中国,正在一步步与之告别,只是这个进程仍然没有达到民众的满意程度。而且不仅铁道部,所有与此案有关联的部门都无一例外的道歉。如温州律协发文禁止律师擅自对遇难亲属提供咨询被曝光后,温州司法局和律协立即道歉(当然律协称本意是为避免律师出差错显然不会被社会所接受)。设计通信设备的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也于28日公开道歉,并表示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和铁道部的事故调查工作,敢于承担责任,接受应得的处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的责任追究处理。

第三则是民众面对灾难时所表现出来的人性力量。这既有中国传统特色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也有时代背景下的公民精神。D301次动车司机潘一恒在最危险时刻,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坚守岗位直至胸口被闸把穿透牺牲,从而避免了更大损失的发生。事故中的乘客们则相互救助,车门打开后,排成长队自发疏散,得救后立即投入到救援的行列中。 在温州,医院里满是赶来献血的市民,一夜之间就从血液告罄到血库告满。许多市民一次献血未成,第二天再去又未成,第三次再献。悲剧发生之后,温州市民自发来到广场点起蜡烛,为事故中逝者哀思,为生者祈福。在网络上,数百万网友参与转发量过50万条的“微博寻人”。温州高铁悲剧真正成了全国性的总动员和总救援。如果说政府的救助是责任,是应尽的义务,哪么中国百姓的表现则是中华民族人性的光辉。在这一刻,昭示的是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是命运共同体!

第四则是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在这次悲剧中发生了巨大的作用,其传播信息的速度和效率远超传统媒体。不管是在事发之后的救援,还有对铁道部一举一动的监督、批评。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也进一步推动了传统媒体的开放报道。这起悲剧第一时间和全程都得到充分报道,任何某一方的做法都能得到媒体监督(如对温州律协的曝光、对铁道部官员声称没有下达停止救援命令的反驳)。这再一次令人深刻的感受到,中国确实进入到了信息社会。这背后当然是新世纪十年的手机和互联网的大发展。十年前,中国在互联网世界、信息时代尚默默无闻,但现在无论是上网人数还是手机拥有量均高居全球首位。这一方面是改革开放的成果,另一方面也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然而,这场灾难也同样把中国的问题甚至是潜在的民族基因都一一暴露。而这些都曾在中国的历史上酿成过民族性的灾难。这最典型的是对倪萍等人的指责和漫骂。被评为“共和国脊梁”的倪萍、李双江、刘兰芳等没有对动车事故发表过看法。然而这就成为他们的罪过。中国互动媒体集团总裁洪晃竟然在微博上发表人身攻击式的声明:这是个人的选择,是选择奴役、选择愚昧、选择一种毫无原则的生命。可怜这种人不如去可怜一条狗。

洪晃及众多网民的指责和人身攻击,不由令人想起文革。文革最大的特点是消灭了人的沉默权。如果此前的运动你还可以保持沉默,选择躲避,但文革中,这最后的自由也被剥夺:必须人人过关,人人表态。今天洪晃等人的表现不过是文革此等做法的翻版。只不过主导的力量不再是政治而是民众。西方的话语就是暴民政治(在美国主攻国际政治的洪晃应该并不陌生)。而洪晃所表现出来的暴力语言更是令人震惊。在今日中国,暴力语言盛行之地一在台湾,一在香港。过去则是在文革。而暴力的因子则一直在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流淌。但此等事件发生在洪晃身上,却令人极为震惊。毕竟她12岁就赴纽约留学(第一批公派留学生),1984年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瓦瑟大学,并在国外工作十五年。她的外祖父更是现代史上大名鼎鼎的章士钊。其他头衔则有: 2004年被评为亚洲最著名的四个媒体人之一,是中国大陆唯一入选人。2006年首届“创意中国盛典”中,洪晃获得最具创意人物奖,2007年被评为年度中国十大魅力女人。这样一个既接受良好传统教育又受到欧风美雨浸润的女性知识分子,竟然还带有这种思维和语言暴力,足见中国传统劣根性影响之巨大。虽然今天一般认为文革这样的灾难不会再现神州大地,但看看台湾,看看香港,再看看我们的知识分子,答案恐怕却是未必(我曾预言,中国民主化之日就是文革重现之日。曾打破两岸六十年坚冰的前国民党主席连战就曾戏言:不到台湾不知道文革还在搞)。

这一次知识群体还令世人失望之处在于不谙中国国情。知名法学学者贺卫方建议,人大常委会紧急设立特别委员会对此事进行独立调查,并举行听证会。其理由自然是《宪法》第71条。这种从理论出发、从条文出发不具操作性是中国知识分子传统的弊病(按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这一程序启动条件严苛,须由主席团、三个代表团或全体代表之十分之一或常委会十名以上常委,或国务院等机构才可提议,远水救不了近火,更何况这需要的是具备专业知识的专家,而不是人大代表)。也在历史上带给中国巨大的灾难。(还记得28个布尔什维克给中国革命带来的损害吗?)中国,正如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在其回忆录《步步为赢》所评论的是:这是一个依靠传统和习俗治理的国家。当然这也不是贺卫方第一次出现这样的问题。比如,仅仅攻其一点,就把得到百姓拥护和支持、以民生为核心的重庆模式称为在搞文革。这一次,假设贺卫方提出以后出现类似事故应该尝试启动宪法第71条,并提前做好调研和准备,还能显示一个知识分子所应该具有的理性。一个成熟的知识群体,应该立足于历史给定的条件、以可操作性为基点。好在中国的政治精英做到了,才避免了前苏联解体的悲剧,也才避免了俄罗斯叶利钦民主十年的惨剧(这十年被称为俄罗斯三百年间最黑暗的时代,被称为俄罗斯民族历史上第四大劫难)。

当然中国保险法学会的五位学者联名上书国务院法制办,建议废止《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并以此举作为一个全国性保险法学术组织对铁路保险制度改革的呼吁。确实可圈可点。

中国社会对言论的不宽容(相对于宣传部门,中国社会的不宽容更加令人触目惊心),还可从《温州日报》一位女记者向温总理提问后的遭遇得到反映。做为最后一个提问、而且是地方媒体的一位记者,在前面六家中外国家级或知名媒体都尖锐地聚集问题之后(香港记者直问是天灾还是人祸),她问温总理如何看待温州人民的表现。这实属正常。但却引发汹涌的指责。凤凰卫视的主持人邱震海发布微博称“这个女记者若在香港,一定会被撤职”(知道香港新闻自由的本质了吗?知道为什么西方媒体不敢正面报道中国了吧)。随后网上掀起“人肉”风潮,发布会后仅一个小时,将其全部信息披露上网(可想而知为什么德国的张丹红仅仅客观报道中国就被撤职。大家也可以理解反右运动何以会发生的社会基础)。难道中国遇事就只有一种声音大家就满意了?这和文革时的逻辑有什么区别?

其次,在温州动车相撞悲剧发生之前一天,还发生了京珠高速客车起火惨剧,41人死亡。而且其恢复交通正常只用了一天三个小时,对残骸的处理手法也与高铁近似。然而,这场死亡更多的悲剧,却没有得到媒体同样的关注(没有人质疑原因,质疑如此快的恢复通车,质疑赔偿标准,质疑为何到现在都不公布名单)。难道高铁死的是活生生的生命,客车死的就不是吗?媒体是否反思过,何以重此轻彼?难道每一个人的死亡是不平等的吗?这是不是有媒体对新闻性的追逐超过对人性的考量?之所以出现这种报道上的不平等,本人猜想大概有两种原因。一这是高铁第一次事故,更能吸引注意力和读者的眼球。二是乘坐高铁之人都算的上中产阶段,而客车则多是下层百姓。而媒体从业者绝不是什么下层百姓。而能够上网的群体也绝非下层百姓。这种对本阶层的关注超过了对人命的关注----这就如同假奶粉引起的关注远超对假种子的关注一样----显然值的警惕。当然这件事上,要反思的不仅是媒体,还有每一个人。以本人的观察,西方目前的制度最大的弊端之一就是对弱势群体的忽视甚至侵害(想想美国的穷人都是什么群体,法国的穆斯林都是什么状况)。而原因则非常简单:因为他们没有选票。

第三,高铁悲剧发生之后,这种一边倒的谴责是否客观、公正和理性?每当中国发生一起悲剧,自由派人士总好问一个:“为什么美国不发生这样的事情?”这一次,自由派也同样可以提出这样的疑问---而且本人也绝对支持。不过,答案很简单:因为美国没有高铁!(美国总统奥巴马全力推动高铁建设失败,请问算不算制度问题?美国的航天飞机历经三十年才被证明不可行而被迫终止,算不算制度问题?)

虽然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腐败被免职和审查,这是他的罪和过,但他在任内把中国从零建设成全球第一高铁大国却是其功。外界指责高铁建设太快,负债过高,这次事故后通车过快,救援结束过早。并以西方为例,如建成后要试验九个月,中国则只试验一个月。司机培训十天就上路,而国外至少三个月。也有人引用1998年造成101人死亡的德国高铁惨案做为对照:抢救三天、六天后恢复通车、技术调查和法律审判时间长达五年、赔偿长达十年。

没有在国外特别是西方生活的人可能不知道东西方是不能这样简单对比的。比如在法国,订鞋掌要一个星期(中国十分钟),商场买衣服改一个袖口或一个裤角需要一周(中国一个小时),在医院普通化验血要两天或三天才有结果(中国短则十几分钟,长则几个小时),看牙医、看眼科预约要一个月。本人在当当网订的书,一周就可送到山东滨州的家(北京一至三天)。但我在巴黎订的书要两周才能送到巴黎的住处。在法国申请一个网线至少要一个月,出了问题申请维修也要一个月(其他地方不了解,但在山东滨州,都是当天完成)。可以说西方整体来讲效率远远低于今天的中国。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中国任何方面都比西方快是正常的。温州高铁事故之后,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组长骆琳承诺调查结果争取于9月中旬向社会公布,赔偿则事故发生后就同步进行。而德国技术调查则用了五年,赔偿更历经10年。请问,假设中国向德国学习,也来个五年、十年时间,请问有谁能够接受?(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在微博上表示,7·23事故原因尚未查明,现在提出赔偿方案为时尚早,应该等到事故调查工作结束后,再确定具体赔偿方案。难道要像德国一样让遇难者家属等五年?)。因此,快与慢的标准,应该以中国实际做为参照。比如,过往同类事件需要多少时间?

事故发生后,外界一直质疑为何不公布名单,但事实却是,尽管高铁事故比挪威恐怖袭击晚一天发生,但公布名单的时间却比挪威政府早一天!所以,中国事情的快和慢是不宜以西方为标准的。大家还记得海地地震的时候,中国和海地没有外交关系,而且相隔太平洋,救援队伍却第一个到达。海地的邻国美国姗姗来迟。直到今天,中美军方对话时,美方还难掩胸中块磊:“你们当时究竟是怎样做到的?”

且不说世界各国都发生过惨烈的高铁事故,就是普通火车也同样无法避免。以法国为例,2009年,法国共发生128起火车与汽车相撞事故,造成36人死亡。今年最荒唐的一件事是开往西部雷恩的高铁竟然开到了南方的里昂!我们的邻国印度,尽管火车车速很慢,但事故却是频率高的惊人----多到事故发生后,国际媒体都不报道的程度。仅今年七月,印度6天内发生5起火车事故:7日,一列火车撞上一辆汽车,38人死亡;10日,一列火车脱轨,至少68人死亡,超过250人受伤;10日晚,一列火车在车轨被炸后脱轨,100多人受伤。随后7月12日又发生两起火车出轨事故,死亡80人。法新社称印度铁路是“世界上最致命的铁路”,2009年印度火车事故共造成 25705人死亡(按一次死亡100人算,就是257起,平均一月二十起!几乎一天一起! 印度官方的数字是每年平均400起左右!中国建国六十多年全部发生的铁路事故为36起!还不到印度一年的十分之一!究竟哪种制度更有纠错能力?哪种制度更以人命为天? 哪种制度更受监督?)。人类历史上发生的十大火车灾难,印度有三起,而且还占据第一和第二的“宝座”。(中国无一起,意大利、埃及、英国、奥地利、伊朗、朝鲜、巴勒斯坦各一起。印度排名第一的事故已无法统计死亡人数,估计800人,媒体则认为高达2000人!)。但目前在印度,“几乎没有卖不出车票的火车”。不仅如此,印度政府给死难者家属的赔偿仅折合七万多人民币(50万卢布)。而中国此次的赔偿已从50万元提高到90多万元。印度铁路之落后,超出想像:绝大部分列车都破烂不堪,车厢设施陈旧。在所有列车中,已服役数十年的蒸汽机车仍占多数,其信号系统更是落后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许多地方仍在采用“摇旗呐喊”的陈旧方式。从建成至今,印度从未对其铁路系统进行过全面彻底的改造。更不可思议的是印度铁路一直没有实行统一标准,标准轨铁路有4700公里,宽轨铁路有1.2万公里,剩下的都是窄轨的。哪么印度发生灾难的原因又主要是什么呢?结论是人为因素!拥有150万雇员的印度铁道部,是印度最大的行政机构。可就在这个“大衙门”里,从机关人员迟到早退,到一线职员 玩忽职守,从不胜枚举的列车晚点到办事人员拖拉扯皮,官僚主义习气体现得最为明显。2010年3月至8月发生的137起事故中,70%都是人惹出的祸,其中53 起是铁路员工失职。 比哈尔邦发生的一起重大铁路伤亡事故,就是因为道口值班员上班时间不在岗,导致飞驰而来的火车将一辆客车拦腰撞断。而在最新发生的旁遮普火车事故中,由于当地火车站站长渎职,发生事故的高速列车和普通列车居然都收到了在同一条轨道上行驶的荒唐指令。由此可知,印度这个民主国家,漠视民众生命权宜、草菅人命到何种程度。其经济落后到何种程度,民众、媒体和知识群体也仿佛都完全丧失了批判、和监督能力。

当然如果有人认为印度根本无法和中国相比(不妨先解释一下,一个几乎和中国同时建国、起点相近、人口规模相近、都是土地大国的印度做为民主国家,何以就沦落到和中国无法相提并论的境地?),哪么我们就和发达国家比一比。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发生火车事故五起,日本五起,英国六起,德国三起。火车尽管在美国客运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火车基本用来货运。但仅2005年至2008年,就发生各种事故5起。最著名的则是洛杉矶列车相撞事故死亡26人的悲剧。这背后还要提醒一下的是,中国铁路每年运送乘客20多亿人次----要知道德国高铁二十年才运送10亿人次,全国铁路才16亿人次----在这样大规模的运送背景下,发生事故的绝对数基本和发达国家持平,这是什么样的表现?

中国高铁以西方无法理解的速度和巨额投资建立起来,也一直引发外界的质疑。这除了今天西方的效率无法和中国相比外,以我个人的猜测,恐怕还有另一个考量: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所有的资产特别是土地都在升值。早一天开工,早一天完成节约的成本(且不说创造的效益)都将是天文数字。今天的美国之所以想建也建不起高铁,除了制度性的原因(国家债台高筑、高速公路和航空利益集团的反对),更有拆迁无法完成的现实困境。

还令人困惑的或许是,何以在刘志军下台之后,高铁的速度下降了,安全被提到更高的位置,但此前没有发生事故现在却发生了呢?概括英国《金融时报》,这和刘志军的工作方式有关。刘志军采用现场办公和超速实验的方式来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担任铁道部长期间,他大概每年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全国各地的铁道上检查,而且一般都会直接站在驾驶室里。对于全新概念的高铁,在通车之前会派一列火车用远远超过设计标准的速度进行实验,以便于发现各种隐患。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时速曾达到394公里,2010年的沪宁城际达到417公里,而2010年底京沪高铁提前运行的山东枣庄到安徽蚌埠段曾达到世界最快的486公里。在所有的创纪录实验中,刘志军始终在驾驶室里指挥。 超速实验的意义并不是仅仅在于创纪录。就像飞机试飞一样,如果列车以超过正常时速100多公里的速度行驶,那么任何一点小问题都可能造成重大事故。部长敢于在这种前提下乘车,说明这些问题之前都已经检查过了,如果以正常速度运行将是安全的。根据原来的计划,京沪高铁作为一次建成的最长高铁,全线都将在运营前接受这种超速检测,而速度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每小时600公里。 但这种检测半途而废了。新任的部长不是刘志军,不可能用他自己的生命去证实他的前任建造的高铁的安全性,所以在枣庄以北蚌埠以南,疯狂的超速实验并没有进行,只进行了常规的检测,以保障测试人员本身的安全。在已经正常运行两三年的高铁,也因为他对刘志军的不信任而被强制要求降速。在高铁以外,铁道部长带领各级官员在各地铁路进行检查的新闻也从网站上消失了,代之以下发各种要求提高安全性的文件。同时,铁道部还强调“不搞突击、不搞加班、节假日正常休息”。这些做法马上就在全铁路的员工内部得到了巨大的好评。(以上外媒供参考,个人猜测刘志军把高铁当做救命稻草,自然绝不允许高铁出任何意外。所以他也才以命相担。这和哪些贪官携资外逃以保命的方式还是不同。多少还有些赎罪、以功抵过的味道)。

尽管出现了严重的事故,哪么高铁在中国百姓的心目中究竟如何?这可从事故后很快就恢复正常运营、满座率得到印证。这在西方同样是不可理喻的----在事故原因查清之前,不会有人敢于乘坐。但在中国,百姓依然对之充满信心。据记者的现场采访,他们的逻辑是高铁还是安全的,又快捷又方便,出事应该是偶然。特别是出事之后各方更加谨慎,应该更安全。

此次高铁事故恰逢挪威的恐怖袭击,也难得的提供一个参照。当高铁事故发生后,中国的救援官兵迅速赶到。而挪威的特种部队却由于交通工具问题姗姗来迟。事故发生后,上海铁路局局长和书记当即就地免职,上至总理下至部长都沉重道歉(德国高铁事故起初仅仅起诉了几个普通工人,一年之后公司的负责人才免职。但没有一个政府官员受到牵连。看看今天造成严重核事故的日本东电,直到今天可有人为此负责?)。而直到今天,挪威惨剧仍无人道歉,无人负责(中央政府大楼被炸,是否保卫部门应该承担点责任?)。高铁事故发生后,各种批评直指体制。而挪威首相的竟声称是对民主的攻击,是对政府政策的攻击。甚至媒体未等消息确认就先行认定是穆斯林所为!(令他们难堪的是凶手恰是一个反马克思主义、反穆斯林的基督徒)。就是公布受害人名单,晚发生一天的中国也比挪威早一天公布。事故发生后,温家宝总理带病赶赴现场,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提问都十分的尖锐)。可是类似事故发生后,可有哪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举行这样的记者会?尽管中国的表现远好于挪威,但挪威似乎个个都是顺民,无人抗议,无人批评,无人指责。而中国则是一边倒的谴责之声。

尽管中国一出问题就把矛头指向体制似乎已成惯例,但在本人看来,恐怕并非如此。或者铁道部取得的成就和出的问题是一体两面,优点也恰是其缺点。和世界多数国家一样,中国铁路也是国有。唯一不同的是,世界各地的铁路大多亏损,由政府进行补贴。中国在建设高铁之前基本赢利。铁路进行私有化的只有两种情况:一是政府无法承受债务,只得进行私有化改造。二是如今天的希腊,为了还债,不得不出售国有资产。日本在八十年代之前铁路也是国有,后来进行私有化。结果由于市场压力和恶性竞争,各方竞相提速、降低成本(比如取消应该放在大弯角的铁轨中的感应器ATS的设置)而忽视安全,导致了2005年死亡107人火车事故惨剧(京珠高速客车悲剧就和车辆承包给私人、为赢利违规拉客造成的)。虽然中国不少经济学者指责中国的国企垄断,而且认为国有企业效率低下,浪费资源。但很多行业第一位的目的不应该是效率和利润而是安全。比如银行(领跑世界上百年的美国花旗银行最终资产缩水90%,被道琼斯指数除名)、交通、能源、电信、电力等。对于这些企业来说,第一位的不是利润而是安全(包括国家安全)。不过什么事到了中国都会有例外,全球也见不到中国的铁道国企拥有如此高的效率和对利润的如此追逐的先例(这次事故,铁道部门表现不是缓慢,而是过快)。

但需指出的是,铁道部在事故后的表现确实相当的落伍、处理手法缺乏人性化(和遇难家属见面上来就谈赔多少钱!真是荒唐)。它没有注意到网络时代,一切都在透明和监督之中。像处理事故后的火车、掩埋车头,都没有事先解释原因。而遭到质疑后,也不做任何解释就再次挖出。当被质疑后,回答的理由十分牵强(不过本人并不相信网络上传播甚广的“毁尸来迹”的结论)。而在任用2008年胶济铁路事故责任人安路生担任上海铁路局新局长方面, 也显示了铁道部对民意和敏感时期的麻木。铁道部没有意识到,公民社会的初步形成使得即使要做好事,也要征得社会的认可和知情权。否则产生的只能是谣言和对公信力的质疑。比如谣传谁先签协议可得五万奖金。而等到谣言出来后,即使再辟谣,也十分被动,更何况铁道部辟谣之举十分滞后。还需要指出的是,铁道部似乎有科技依赖症:过于相信设备的先进。比如多次用生命搜救仪发现无活体反应后,开始清理现场,却意外出现所谓的“奇迹”,一名两岁儿童被发现。令其极为被动。铁道部落后于时代的陈旧应急反应模式,无疑给灾难后激愤的情绪火上浇油。这也是铁道部应该吸取的一大教训。

没有人希望灾难发生,但人类的历史就是在灾难中取得教训,取得经验,取得进步。我们真诚的希望,温州高铁相撞悲剧的死难者,血没有白流。它不仅成为中国高铁走向规范、安全的契机,也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新的动力,更成为举国反省(包括国民性)的标志性事件。唯有如此,才能慰藉在天堂中的受难者,才能使得他们安息。(当然要感谢的还有自由派群体。他们对西方的问题保持沉默----他们有权力保持沉默,自然有助于西方不去反省。而对中国问题的苛责,却令中国更快的前行!)

附:温州日报记者提问及温总理答复

温州日报记者:您曾经在多个场合赞扬过温州人的创业精神,在这次救援行动中,温州人展示了创业之外的另一面,温州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以很强的大局观念和大爱精神投入救援。我们看到,事故发生的当晚,附近很多村民连夜自发抢险,还有很多普通市民彻夜排队献血,您对温州人在这次救援中的表现如何评价?

  温家宝:应该感谢温州人民!我确实在多个场合,包括在国外都给予温州人民以赞扬,因为他们闯荡天下,具有改革开放和创新的意识,具有创业的精神。但就是在这起灾难发生的时候,温州人民又向世人展示了他们的另一面,那就是大爱的精神。他们自觉地组织起救援队,参加救助工作,有上千人主动到献血站去献血。他们还对遇难的家属以及受伤的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医疗设施,进行了耐心细致地抚慰工作。我今天来到温州,实在没有时间在这里多看一看,但是我感谢这里的人民,谢谢你们!

浏览(725) (0)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看不起你笨蛋 留言时间:2011-08-02 09:07:18
Mojojojo: 息怒. 换个马甲, 还去方博那里, 和我一起去捧场如何?
回复 | 0
作者:mojojojo 留言时间:2011-07-31 13:01:17
方蜫蓬:

你比兰冠云的文笔人品差远了!你尽管放心,以后俺不会再去一个浅博的伪专家博客里写跟评!
回复 | 0
作者:mojojojo 留言时间:2011-07-31 12:41:12
楼上这位方博主:

当捂被子,重金属,剧毒被人骂被人贬被封时,你在哪里?你删了我在你博客里的评论。“看前面黑洞洞”说你和落基山人一样,都是真正的知识分子。我跟评写的大致如下:

这里哪个人没读过书?哪个人不是知识分子?就拿这落基山人说吧,先不谈他那又长又臭的滥贴,看看这落基山人的人品。落基山人口口声声“不党”。可在那恶妇椰子借自己开博三年诽谤诬陷污蔑心旷神怡时,落基山人带头支持帮那恶妇椰子围攻心旷神怡。因落基山人的加入,那山歌,白矾,信基等跟着一涌而上,都去帮那恶妇椰子围攻心旷神怡。早前当落基山人因文章被人围攻漫骂时,他的好友抱括那耶子有几个敢站出来为他说话?可当时心旷神怡看不贯,不怕得罪人为落基山人打抱不平,这落鸡山人是个恩将仇报的小人,鄙视落基山人!
---------------------------------------------------
作者:看前面黑洞洞 留言时间:2011-07-30 23:47:50
支持方博主,一直喜欢博主高文,非常实在。博主不是在夸夸其谈,而是非常踏实地研究这个社会,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用自己的头脑在思考,和落基山人一样,都是真正的知识分子,赞美。
=======================================================================


我今天又写了跟评,以防你方XX再删,现把评论方在下面:

作者:mojojojo 留言时间:2011-07-31 15:03:23
俺没骂人,更没用脏话骂人,只是提到了你的好友,讲的也是实话,你要维护你们形象,删掉没关系,这是你的博客。不过以后就最好不要再说什么自己不删评论。也建议最好不要扮成XX专家写贴子,班门弄斧,很浅薄!

上面的评论你可再删,没关系。你有删评自由。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7-30 20:44:27
这一篇批评和比较都客观公允,与只会煽情的文章有天壤之别,网管没有放上导读,非常令人失望。
回复 | 0
作者:宏海 留言时间:2011-07-30 10:05:19
不知那个德孤看没看,就他那样的,就是看了,也没脸皮放个声啊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7-29 22:52:57
西岸倒是有博客,不过是应国内的朋友的要求开的,因此必须放在国内能看到的地方。
http://blog.sina.com.cn/xian2westshore
在炒冷饭一文里解释了这个博客的意义,属于朋友之间可能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多是关于美国的,解释一些可以与国内对比的东西,这是朋友更感兴趣的。也有这里一些东西的备份,对国内的事情其实没有那么大的兴趣,毕竟离得远,有些涉及到原则问题的评论一下,比如同性恋婚姻,当年的南京换偶事件。。。

对于美国生活的人来说,如今国债违约的可能是超过任何其他事件的大事,因为会直接影响到所有人的收入和工作。
其实我这人挺懒的,一般懒得自己写什么,多是看见什么有感而发,包括吹牛开心的,也是一样。过去在五味被推举成老大的时候是刚上网捡中文,所以喜欢掐架,就是个开心臭显的意思,内容不是那么重要。如今那个阶段过去了,写出东西不过就是给人一种选择的概念,赞同不赞同并不重要,愿意动脑子的人自然会去比较。
对我自己的博客也是没有什么维护修饰的概念,不愿意花时间去琢磨。许多东西甚至没有备份,记得有过两三篇东西被新浪和谐了,也没有底子,似乎不值得在码一遍。人家也是门生意,爱who who吧。
不是兄弟清高,实在是不是特重视这个东西。
谢谢建议。
也许把这里的东西备份一个到我的博客,这种东西是随手写的,担不是随便写的。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1-07-29 15:46:05
没猜错的话,应该是捂兄的贴子。

希望西岸开博,心是好的,但并不明智。即使西岸引经据典,埋头苦写,如果不迎合网管的心意,那你能遇到他的机会比现在要少得多。网上不是没有好的写手,像芦鹤等,全然被封杀。你说这样的博开得有什么意义?事实上连右派之中也有懂这个理的。根儿也有博客,但从来不用,用也无用。

归根结底是万维的话语权。别看德孤几个跳得欢,无非是网管的喉舌,那种文章在哪儿都是垃圾,但自有垃圾箱收集。

最后建议改一个字,“一池王八一池虾,一只毒蛄网上爬”。
回复 | 0
作者:看不起你笨蛋 留言时间:2011-07-29 14:27:12
哈哈, 凡平, 德孤, 我就是五毛, 我志愿作五毛, 我五毛很光荣,我和众多五毛们奋斗目标是相同的.
你们,就不要试图和轮子们划界线了吧. 既然干得和轮子一样的事,还想不是轮子, 你们人格分裂啊.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7-29 14:19:53
劣等杂草转轮子转世真是强啊,这不,重金属,捂被子,剧毒,拳头,笨蛋,......春风吹又生呀,呵呵
回复 | 0
作者:看不起你笨蛋 留言时间:2011-07-29 14:09:23
温州动车事故反应一览 文学城各色人等对号入坐. (ZT)
来源: Game2010
1. 豆腐渣

2. 腐败

3. 瞒报,没有及时公布死者姓名

4. 对“积极关怀,重要批示……”进行正面歌颂,进行反面讽刺

5. 外国好,外国早几十年就比我们好,不能说人家没有问题,但人家制度是好的,问题都是小问题,我们要继续热情拥抱

6. 中国差,中国几十年来一直这么差,越来越差,不能说完全没有改善,但这改善是杀鸡取卵式的,终究是坏的,我们要继续加深痛恨

7. 体制问题,这是永远的问题,说来说去这是落脚点,不说体制,就说明不深刻,不批体制,也说明不深刻

8. 不民主,无监督,最近几年开始变成永远的问题

9. 人间尚有温情(肉麻煽情式的)

10. 没心没肺的“bless~”

11. 我早就知道要出事

12. 内行人爆点料,今天我们都是高铁专家,呼唤各种“分析”和亲历见闻

13. 讨伐民主斗士、意见领袖,丧心病狂之中,也有理智一些的,但劣币驱逐良币,终究是个垃圾场

14. 编各种段子,充分体现我们中国人的智慧

15. 揶揄杜撰CCAV报道

16. 遥想当年火车慢的时候,全是美好回忆

17. 要辩证地看问题,要顾大局,有动脑的,也有不动脑的,但人们倾向于认为所有这么说的都是不动脑的

18. 上传各种照片,“出轨啦~”

19. 轻松表个态,我以后不会坐高铁

20. 各种无责任转载,比如那篇所谓张拾迈教授的鬼马文章又要死灰复燃了,比如又有内部文件了

……

在网络时代,作为旁人,动口不动手的机会很多,不能过于强求。但我想话由心声,看了些连屁都不如的鬼话,从来没有新意,无非就这么几点,我想,还是闭嘴比较好一点吧。——这不是要人麻木不反应。
回复 | 0
作者:看不起你笨蛋 留言时间:2011-07-29 14:07:36
强烈建议西岸自己开博.

西岸,即便没兴趣自己开题, 把你自己对别人的评论备份到你自己的BLOG中去, 也是必要的. 若稍加整理,并给出题目,更好.

即便不能起到育人的目的, 总能起到稀释联网上那些半吊子的烂垃圾文的作用吧.

看到万维上诸如伊萍,兰冠云,高伐林.....还有那个每日一篇或多篇全是指点江山的烂人德孤的,读起来令人反胃,令人从心地不由自主向外涌骂人脏字的烂文章, 真是感慨造物主: 世界上劣等杂草和优良花卉抢地盘的能力,真是强啊.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7-29 13:50:12
文革的时候还小,家庭受冲击不能不留下深刻印象,但很长时间也无法理解为什么会有文革,和为什么文革能持续那么长时间(记得文革后有过一个说法,毛只想文革持续几个月)。
如今看看这件事上参与评论的人们的思维方式,感觉可以解释文革的事情。
在中国,什么时候都是说风凉话的比干事的要多,和自我感觉要好。
在基本事实都没有清楚的时候,把听来的也是可以作为确凿的事实,不是没有分析证据的能力,而是没有意愿。
弄不清推测与事实的区别。
弄不懂推测的依据所基于的逻辑概念。
因此以讹传讹就是可以接受的方式。
最典型的,是对事物缺乏一个渐进发展的概念,这个思维方式贯穿国人对待一切事物的行为方式。
在美国,如果在学校和工业界都混过,应该可以看出一个根本的区别,就是procedure driven的概念在工业界非常强烈(这也是现代管理学的基本),而在学校就会淡化,因为资源的控制分配方式和允许失败的程度不同(我感觉在美国学校里混的与在中国学校里混的思维方式差别不大,因为行为要求差别不大)。

那么从procedure driven的角度来说,对具体的事情,不论其多麽失败,甚至从根上就有失败的因素(比如这次事故是信号系统的设计缺陷),那也是要就事论事。因为人们从失败中发现原因是用于改变相应的procedure,避免重犯错误。
一个体制上的缺陷是否会是因素,甚至是很重要的因素?当然可能。但解决的方式是什么?一个体制的建立到成熟是要经过很长时间的,也是从教训中变化的,人们总结教训不是为了否定事物,而是为了发展事物。彻底否定一个体制并不能解决问题,解散铁道部?那么之后是什么?战时管制铁路?还是重建一个铁道部?与老的有多少区别?有意义吗?还是那种人治概念,认为换了人就不同。人需要换,因为是责任问题,但不是事情的根本原因,并不能解决问题。

每次回国,感觉国人从言行上表现出那种很强的浮躁心态,有钱没钱的时候都一样,都是一个表现,只是针对的内容不同罢了。
而这种不是这个就必然是那个的思维方式,本身表现的是缺乏责任感心态,不是认真地一步一步做事,而是要求什么都是给自己准备好。
正因为没有能力和意愿对事情负责,因此寄希望于捷径。

你有权利表达自己的看法,不论是表现愚蠢还是聪明,但不能把你的看法作为处理事情的准则,因为世界不是这么worked。
遗憾的是如今不少人对这个事故的评论和看法就是把自己的观点,甚至是基于缺乏事实根据的观点作为处理事情的准则,不那样做就是。。。。一堆文革时期使用过的罪名或变种。
看来所谓文革至多是在体制上折腾,根本没有上升到文化的档次。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1-07-29 13:35:07
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

中国如果学西方,结果一定低效率,人民就苦了
回复 | 0
作者:看不起你笨蛋 留言时间:2011-07-29 12:49:04
哈哈,民工, 痛快!
回复 | 0
作者:吴江民工 留言时间:2011-07-29 12:41:35
这个狗日的还在放屁呢!!!------"看温家宝温州行,浅谈政府诚信危机"。------即使打倒了温家宝,也轮不到这个狗日的!!!
回复 | 0
作者:看不起你笨蛋 留言时间:2011-07-29 12:35:59
阿牛.还有那么变态删贴的德孤:

政府在民众中的诚信问题, 全世界都有问题! 你们这些民教们不就是羡慕民主国家的人民随便骂政府么? 民主国家人民吃饱了撑的才去骂政府么? CAO, 真是一帮糊涂蛋. 你们千万别让中国政府太取信于民! 那样的话,人人唱赞歌, 还不把你们这些普世民主弟子们气得绝户!
===============================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7-29 15:18:05
德孤继续深入剖析高跌案,顶!
俺这篇博文以不同的方式其实是跟你谈的同一个问题:中共政府在民众中的诚信破产。俺如果转贴这里太长,不知你能否贴进你的博文链接?谢谢!
《用正统的党语国文严肃评点温州动车事故》
回复 | 0
作者:看不起你笨蛋 留言时间:2011-07-29 12:28:07
德孤, 你没办法删俺这里的. 哈哈,气死你这个老东西哈.
回复 | 0
作者:看不起你笨蛋 留言时间:2011-07-29 12:27:15
喷药杀德孤:

一池王八一池虾,一只德蛄网上爬;
看见德蛄贼讨厌,撒一泡尿淹死它.

==========================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7-29 10:30:28
喷药杀五毛:

一池王八一池虾,一只五毛网上爬;
不请自来贼讨厌,喷点农药杀死它.
回复 | 0
作者:看不起你笨蛋 留言时间:2011-07-29 12:23:16
德孤这个半吊子变态者, 自动铁事故以来, 博文就写了5篇!

什么浅谈了,什么联象了....., 自己半吊子谈不出了P来, 专门往制度上扯淡,好象中国民主美国西方化了后,火车就能自动救灾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看不起你笨蛋 ,25岁
注册日期: 2011-07-25
访问总量: 6,9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ZT: 高铁悲剧的冷思考--不许德孤
· ZT:请在批评高铁前,恶补一下你
· 动车事故: 各位半吊子究竟知道多
分类目录
【NO.1】
· ZT: 高铁悲剧的冷思考--不许德孤
· ZT:请在批评高铁前,恶补一下你
· 动车事故: 各位半吊子究竟知道多
存档目录
2011-07-27 - 2011-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