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金湖闲谈的博客  
抽空逛逛  
https://blog.creaders.net/u/55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答华山先生 2011-10-29 11:18:17

答华山先生

   

    欢迎华山先生提出问题!

    在《我们应该从小悦悦事件中得到点什么》帖子中,我已经说得很清楚:我们不如西方的不是我们的道德水平,也不是我们的个人智慧,而是“社会智慧”不如人。作为个体,西人同中国人是同类,中国人会出的问题,西人当然也会。中国社会同西方社会一个明显差别是,出了问题后,西方社会会反思,然后采取相应措施,包括立法的,司法的,然后促成整个社会价值观念的调整,从而避免或减少类似悲剧的发生。而中国社会出了问题只会针对具体的当事人进行道德评判,或者反过来进行自我修炼,就是不会或很少进行社会反省,即,“我们的社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社会应该采取什么对策应对?”

     我先举个大的例子来说明,然后回答你的具体问题。历史上,英国人也曾经向中国人一样 相信以暴制暴,以专制刁。英国近代第一次共和革命成功后,砍了国王查理-世的头,把克伦威尔送上台,开始了英国共和时代。结果是,克伦威尔虽不称国王,但其专制和残暴程度丝毫不逊于被砍头的国王,于是克伦威尔死后导制王朝的复辟,人民再次回到专制压迫之下。英国人不得不发动二次革命。二次革命成功后,英国人民进行了深刻的社会反思,认识到专制危害社会的根本原因是王权,也就是国家权力不受限制,而不是王朝的形式;相反,对传统国家制度的简单破坏导致了社会思想的混乱。于是英国人民把革命的核心转到限制王权上,把国家权力置于国会限制之下,同时保留了王朝的形式。这就是全世界现在都熟知的君主立宪制。反观中国,虽然历史上也出现过数十次全国规模的反专制革命,有的成功,有的失败,但是中国人从来就没有反思过,为什么帝制会制造那么多的人祸,怎样才能避免这些人为灾祸。中国的反专制革命是只反当权帝王,而不反王权。从未想过应限制王权,不知道限制王权才是反专制的要害!!!中国的这一社会问题一直延续到现在。只不过这一问题现在变成了只反贪官,不反独权!!中国人只是期望出好官,却没有认真想过,我们接受了公权可以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政治信条,“好官”从何而来?!

再举两个小点的例子。一个是马丁·路德·金事件。马丁遇刺后,美国人民并没有仅仅局限于对杀手及其背后当时还很强大的右翼种族势力的谴责,也没有仅仅停留在对黑人处境的口头同情上,而是进行了深刻的全民反思,最后促使仍然在很多州存在的各种种族歧视法规全部废止,美国黑人获得了完整的公民权。更为重要的是,经过这一洗礼,种族平等观念在美国主流社会得到认同,而不仅仅是形式上的转变。第一个标志是马丁·路德·金日成为美国全国性的节日。第二个实质性的标志就是具有黑人血统的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也许奥巴马算不上美国历史上一个出色的总统,但至少他是一个标签,它告诉全世界,为什么美国会成为美国!为什么美国能够引领世界!

再一个例子就是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好撒玛丽亚人法》。好心救人而被当事人告,这样情况西方社会也同样不能避免,但是,人家很早就进行了反思,对于见义勇为者可能碰到的各种情况进行深入的研究,制定了《好撒玛丽亚人法》,有效地解决了这一社会问题。而我们呢,每次发生这样的事,只会停留在评判见危不救者或受救反告者道不道德的评判上,结果整个社会最终什么也不做,一切照旧,同样的社会悲剧照常重复上演。这难道不是中国社会同人家在社会智慧上的差距?!

最后再回答你的两个具体问题。

第一个,你说“英国的小悦悦被暴徒追杀,无人伸手援助,那可与中国人打个平手”。我对你的这种理解能力表示钦佩!小悦悦被车碾成重伤,那十八个路人只需及时打个电话报个警,在救护人员和警方到来之前帮着保护一下现场,也就最多耽误你三十分钟的功夫,这同赤手空拳阻止手持凶器的歹徒怎么能相提并论?“打个平手”从何谈起!请认真看我的帖子,我并不主张社会要求个人自己生命安全无保障的情况下去救人,除非你是警察,或其他以此为业的人。即使是警察,在国家不配备你必要的武装和完成专业的训练的情况下,也可以回避危险。最著名的例子是,记得前年,有一次美国一个十分危险的持枪劫犯被美国警方追捕逃向美加边境,加拿大政府发出警报,明确提出,允许无武装的边检人员在那段时间弃岗。

第二个问题,“但有位西方母亲公开出售自己13岁亲生女儿的初夜,那种智慧,只有作者这样脱俗的高等华人才能具备”。我对华山先生的智商再次表示惊叹!这样一则极有可能是出口转内销的八卦愚乐“新闻”也拿来说事,当真让人无语!西方广为社会接受的观念是个人主义,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人。无论从价值观还是法律规定,她的母亲根本就没有权力出售她女儿的任何东西;对于未成年人而言,即使她女儿本人同意也不允许,因为未满十八岁是无权授权的。这一点连小学生都应该知道的常识,难道你华山先生也不知道吗?别告诉我你还在上幼儿园!退一万步讲,真有那样一个“西方母亲”,那就不是道德问题了,无论发生在西方还是中国,都是明确无误的犯罪。华山先生智商再高,总还不至于认为那位“西方母亲”所为是具有代表性的西方社会问题吧?

我们之所以讨论小悦悦事件那么激烈,根本的不同在于,见危不救在中国已经不是一个个别现象,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是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遇危得不到及时救援,不仅仅是受害人个人的不幸,而是一个社会的失败。

我很理解,说出中国社会智慧不如西方社会这一事实,会让某些民族主义者或者爱国者很难堪。但是,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必须面对的事实。暂时的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我们把这一脓包已经捂了两千年,难道还要继续捂下去?

 

浏览(766)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10-30 03:29:41
借博主宝地给医兄问好!

最近工作忙起来,不像之前上网时间多。不过有时间还是会上万维,总有些收获。上星期上网让我大笑不止的是,看到穆许有同志堪比张召忠将军的挺死咒活恰恰相反神功,这星期看到的却是让我受教非浅肃然起敬的金湖博主的好文章。

说到运动,看到那位运动老兄没有了解来龙去脉就对医兄胡乱人身攻击,反而助长网络流氓的歪风邪气,我实在看不过去。顺带一句,运动老兄去年运动的对象重金属后来以"金莲潘"披挂上场,直到最近"天上的鸟粪",不知这位运动员同志对他喜欢的运动还有没有个交待。

另外,这个网上,学养俱佳的博主不少,可是没有民族主义和狭隘爱国主义局限的就少多了,而再加上思维清晰又见义勇为的社会反思倡导者,嘿嘿,就你医兄和这里有限的几个了,我再怎么支持你们都是应该的啊,呵呵。

祝这里的各位朋友周末愉快,谢谢好文分享。
回复 | 0
作者:金湖 留言时间:2011-10-29 18:48:30
欢迎各位大侠光临!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1-10-29 18:23:06
凡平兄正好也在,谢谢你在上次运动中的真诚相助。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1-10-29 18:18:41
恭喜开博。谢谢博主如此耐心开导华山老兄。

借贵地正好也来说几句。本堂与华山老兄本来并无来往也无恩怨,直到几个月前讲了个市长司机的故事,可谓不打不相识。自那以后,才开始留意他老兄的言论。本堂不得下佩服华山老兄紧跟老共舆论宣传的步伐。我想华山老兄的亲共思想已经根深蒂固,没有可能改变。我有时看到他写的那些东西的时候,常常有个好奇:不知华山老兄在现实生活中是否也是如此言语。我是真的好奇。有时我会想,如果他把在他在万维说得话也在他自己身边的朋友,同事,邻里之间同样地表述,不知道他会得到一个什么样的reception。当然,这是假设他在网上与网下言行一致。我自己认识的人当中,当然是指现实生活中,左一点的,亲共是有认识,但是象华山老兄这样思想的人还真是没有在美国或加拿大碰到过。

如果华山老兄能看到本堂的这段感叹,如果你有机会来多伦多,给我留个QQH。如果你愿意,我请你吃顿饭。这是诚心的,绝对没有恶意。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10-29 17:33:03
强顶金湖博主的好文章,包括之前的《我们应该从小悦悦事件中得到点什么》,钦佩你的清晰思维!

"社会反思","民族主义者或者爱国者","暂时的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全都一针见血,切中要害。

以欢乐颂这样学养具佳的网友为例,还举出户籍法与人口关系的例子,以及展望两年后会出现小悦悦事件相关立法,可见博主期望的"社会反思,社会价值观",对于中国人的社会智慧来说,不知还有多少遥远。

再次谢谢博主好文分享。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1-10-29 13:59:26
好文章!不过中国人中也不乏如西方人那样的对社会的反思,比如金湖闲谈先生您,国内也有很多有良知的学者和民众。但是有些人,最怕一有问题就让他的党挨骂,他们是拿人钱替人消灾的五毛。华山同志我说的对吧?

我记住了华山同志的名言:

英国的“小悦悦”被暴徒追杀,无人伸手援助,那可与中国人打个平手。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0-29 13:44:46
噢,难得博主对华山同志殷殷教诲。 希望他能离开新泽西,回华山闭关去,或许可以听明白一点。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10-29 13:13:41
说得好,强顶!
希望华山网友应答。不要再重复反复用西方人头上的虱子来证明中国人虱多不痒。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金湖闲谈
注册日期: 2011-10-26
访问总量: 10,0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较真彭宇案
· 答华山先生
· 我们应该从小悦悦事件中得到点什
分类目录
【杂谈】
· 较真彭宇案
· 答华山先生
· 我们应该从小悦悦事件中得到点什
存档目录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27 - 201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