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汤 安 的 博 客
  那 鲁 湾
网络日志正文
什么叫做“台湾民主的经验”? zt 台湾大学外文系颜元叔教授的一个演讲 2012-01-24 08:56:48

[汤安:  看到不少中国人推崇台湾的民主自由经验,特意找来一篇以前读过的作家,翻译家和文艺理论家,如今已经虚岁80高寿的台湾大学外文系教授颜元叔先生的文章。里面不仅介绍了台湾省的民主经验,更对大陆老一辈建设者们的精神进行了推崇。台湾有其民主的先进之处,但是不代表她的民主是"处处先进"。


文中赞扬的大陆先进之处,尤其是建设者们的精神。这种忘我投身家国建设的精神,对于今天宣扬自己"民主了","资本主义市场了" 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有没有丢失掉其中的一部分,甚至一大部分?


文中所说的"專制、集體、極權之必要",很象我在当年美国一所大学里听到的一个美国教授对中国体制的称赞时所说的可以高效地解决人们所认识到的问题的"中国中央体制" (弊端方面,以后另谈)。

当时那位头发都白了的美国白人流行病学家,刚从非洲开会回来,为他所奉献了一生的疾病控制现状着急,举到中国政府控制萨斯非典(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非典型肺炎的一种。)的例子时,大声地发出的感慨


他用了一个掰断手中的笔的形象比较,说: "咔!这就是中国制止SARS流行病的效率


这里要说的不是民主好坏之争,而是,怎么才能发挥出民主体制的优点,怎样屏蔽这种源于古希腊和发迹近代资本主义制度中的体制的先天缺陷。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绝对的自由呢?  ----不用说什么也干不了。那么,有谁认为搞民主就得是搞绝对的民主? 吃穿的东西可以每人一份地分,献身救火的任务呢? 每家必须出一人进入烟火中?

 

这就是集中体制的责任,人类不是必须什么都绝对民主和自由的,自由跟民主需要建立在具备责任和控制的体系之中。


最近看到吴鑫岩一文谈到"文化社会两相依",很赞成他在文后的结论:


如果把民主-集权和法治-人治看作一个二维设计空间,那么最佳化的方案就是在其中选择一个平衡点。过度民主会导致“全民腐败”的堕落,过度法治会形成“作茧自缚”的羁绊。美国社会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尽管国家所存在的问题是家喻户晓的:过高的社会福利和失败的教育体制,可就是无法接受痛苦的解决方案。


如今,中美两国就像两个恶疾缠身的巨人,未来必定属于那个有能力浴火重生的。达尔文曾说过一句名言:“(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能够生生不息的并不是那些最强 壮的物种,也不是那些最狡黠的,而是那些最能适应环境变化的。” (It is not the strongest of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s, nor the most intelligent that survives. It is the one that is the most adaptable to change.)



more:

揭秘毛泽东中南海真实生活 让人不敢相信的场景()

or 详细的图片加文字介绍link:

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12-01/20/c_122611693.htm]

 

 

 

颜元叔(1933年—),作家,文艺理论家,台湾大学外文系教授。湖南茶陵人。有散文 集《人间烟火》、《平庸的梦》、《时神漠漠》,论著《谈民族文学》、《文学的玄思》及译著《西译文学批评史》等多种。 《莎士比亚通论》: 颜元叔的涵盖莎翁全部作品,分为五部:《历史剧》、《悲剧》、《喜剧》、《传奇剧及诗篇》、《背景·传记·评论简史》等,是颜元叔教授研究莎士比亚三十多 年之心得结晶,陆续付梓面世。



http://album.udn.com/community/img/PSN_PHOTO/phnix/f_6882703_1.jpg
颜元叔

"我如今是每天喜孜孜看著

中國把世界金牌一塊塊摘下"



打开天窗说亮话,中国的前途不在臺湾(什麼叫做“臺湾经验”?可笑!),中国的前途不在港澳,不在海外华人,不在舔洋人后跟的学运民运小丑,中国的前途在中国大陆,在那13亿心含“鸦片战争”之耻,心含“八年抗战”之恨的中国人身上!


他们的衣衫襤褸地製造出原子弹、氢弹、中子弹,他们蹲茅坑却射出长征火箭和载人飞船,他们以捏泥巴的双手举破世界纪录,他们磨破屁股夺回整打的奥运金牌,他们重建唐山而成联合国颁奖之世界模范市……同胞们,他们為的是什麼?没有别的:他们爱此“中华”,他们不能让“中华”再陨落!


為什麼美国人那麼爱美国,為什麼日本人那麼爱日本,為什麼有些走向“世界公民”(可笑的痴梦!)的中国人就不爱中国?


爱中国,不再只是口号,不再只是情绪,而是要像大陆50年,苦心孤诣胼手胝足,不仅流汗甚至流血地干,干,干!把大庆油田打出来,把北大荒垦出来,把葛洲坝拦江筑起来……难以屈指的各种建设,无数的建设,把中国建设起来,这才是爱中国!


而中国已经被热爱了50年她将继续被热爱,被那群建国者,真正的建国者,所热爱(我手边这部大陆编《新英汉辞典》,这部大陆版《辞源》,编得如此周全,印製如此精緻,细小的铅字用放大镜看都划划清晰,而且从来没有看到一个错字:我為他们的心血表现而发抖!而我们臺湾,50年来,哪部英汉辞典不是翻译剪贴日作!惭愧哪,臺湾经验!)。



一辈子吃两辈子苦拚搏的大陆


大陆上的人说,他们一辈子吃了两辈子的苦。痛心的话,悲痛的话,却也是令人肃然起敬的话。试问:不是一辈子吃两辈子的苦,一辈子怎得两辈子甚至三辈子四辈子的成就?50年前中国落后西方百年,50年后还落后10年20年(基础科学若干部门已与西方比肩,甚至超前)。


这不是一辈子吃两辈子苦成就的麼?50年前中国参加奥运亦总是扛着个零蛋回,50年后中国的奥运成绩已扬名世界。谁敢再说中国人是“东亚病夫”?这就是“吃两辈子苦”的成就!


我的老同学傅孝先留在大陆的姐姐,搞化学研究的高级科学家,52岁就死了,是活活地给研究工作累死的!


累死,多值得的死!她不累死,千千万万的她与他不累死,中国科学怎麼迎头赶上西方!怎麼出人头地!“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建设文明文化也是要死人的??尤其是要“超英赶美”搞建设;而不“超英赶美”,永远跟在英美之后吃英美屁,中华怎麼振兴,怎麼出头!


所以,50年来,中国大陆是“炼狱”。什麼是“炼狱”?就是经过火的洗礼,能够升入天堂。中国过去50年的苦难,是“炼狱”的苦难,是有提升功能的苦难,是有建设性的苦难,是追求成就的苦难。就像你要考上台大而一年不看电影的苦难,程度不同,性质则一。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苦出头来的中国人,如今在人类中已经崭露头角了。所以50年的苦难不是负面的、消极的、毁灭性的;它是中国的大蜕变,政治蜕变、社会蜕变、到精神蜕变(现在的中国人不再是“差不多先生”,而是竞泳则争半掌之长,射卫星不出毛病的“精准先生”)。


而我们在臺湾,侥倖而不侥倖地躲过了这场“炼狱”的煎熬,50年隔岸观火躲过了这场火之洗礼。就个人的福利言,我们是幸运者;就重建民族国家的责任言,我们是十足的逃兵!


我们就像肢体残障者站在路边,看著一队队的男女好汉走上战场,看著他们、她们的尸体被抬回来,或者看著他们、她们流血呻吟地爬回来,裹好创伤又冲上去。我们呢,隔岸观火;而他们呢?他们拼搏,他们打仗,他们打的是我们的仗,打的是150年来的民族復兴之仗,打的是為全体中国人争一口气的仗!


而我们呢?我们还在訕笑他们的厕所没有门,訕笑他们的所得低,甚至视他们為仇敌!我们究竟是什麼?一群没有良心的市侩?一群没有人性的畜牲?

 


“中国之光”中国人共用


然而,一个民族国家的羞辱,像雾一般落下来,无可取捨,你非承受不可(就算你入了美国籍,认同美国,為美国去中东作战;你若战死,你的仆告中仍然是“美籍华人”,而不会像别人一样成為“美国人”)!


何必骗自己啊,昨日今日以及今后的三五万日,民族主义还都是当令的食品,不认同自己的民族只有做异族之奴。同理,一个民族国家的荣誉,也无可取捨,它会像太阳一样,你非被照射到不可。


中国今后的光荣,苦尽甘来的光荣,你是无法拒绝而非接受一份不可,连反中国的中国人也将同浴于中国的光辉中!这就是说,我们在臺湾的中国人管你是台独、独台、或统派、或无党无派,一旦生為中国人,今后你将分得一份“中国之光”。


虽然我们没有為这“中国之光”之诞生做出什麼贡献;无功受禄,我们实在太侥倖!侥倖之餘,我们至少要“吃果子拜树头” 吧?总不能吃了果子,又对那棵树冷嘲热讽或视之為敌吧。这是什麼样的一种肥心症,象皮病!

 

中国的问题很复杂,其实也很简单,简单得只有一个字:干,干,干!多加三个字:苦干,实干,硬干。


因為中国缺乏的就是成就,要成就只有干。干,说来容易做来难。


个人想干,个人有惰性;团体想干,团体会涣散。


这时候,你自己摆脱不了惰性,就得有人鞭笞你;团体反侧於涣散,就得有人严加管束。其实,就像你考大学,你自己督促不了自己,就得有师长有父母在后面鞭策,甚至补习班鞭策也是应该,假使你想考上大学,而考上大学就是一切!


就中国言,建设国家就是一切!於是,在中国的问题上,你就知道為什麼有集体主义之必要,社会主义之必要,权威专制之必要!


当然,假使中国有1万年的悠閒时间来完成她的现代化,那麼一切慢慢来,随各人今天做一点明天做一点,1万年做不成,10万年总可以做成吧。


可是,中国原已落后,而这是一个竞争白热化的世界,我们哪能悠閒!我们不仅要快,而且要比别人快;不快不足以竞争,不比别人快不足以超前,至少迎头赶上。这就更显出专制、集体、极权之必要!


因為,只有这种精神,这种体制,才能团结一切的人,团结一切的意志,一切的力量,眾志成城,万眾一心,处处攻关,力成大业。就算是西方人笑讽中国人是“蓝蚂蚁”,我们為建国却必须做“蓝蚂蚁”,必须是千千万万的蓝蚂蚁,像蚂蚁一般单纯一致,才能造就出比我们个人大千千万万倍的大堤坝。


再造中华,必须是每个人捐弃一己之见,乃至捐弃一己之身,為的是中国这个大堤坝之建成。要讲求个人意志,要讲求个人欲望,个人利害,必然是蚁群四下溃散,永远建不成任何东西!而中国就是要建设,要成就。


这就是為什麼,為歷史上此刻的中国,我胆敢高呼:反民主!反自由!反西方民主!反西方自由!


抽象地说,自由民主绝非绝对之善;而落实在歷史的流程中,对此时此地的中国,它们是相对之“恶”!因為,自由只会使中国涣散,民主只会使中国崩溃。


有人也许会讥誚:中国人為何如何可怜,竟然承受不了自由民主之“福”!我要反问以这种西方价值為价值的人:自由有什麼了不起!民主又好在哪里!日本、德国的称雄,是它们的民主自由超过英、美?


英国如今衰微了,是它的自由衰微?民主衰微?美国今日超强,是它的自由超强?民主超强?而美国的自由民主扩散开来,正好变成美帝国主义的原动力!


不是烟草资本家有剥削的自由,臺湾怎麼变成美烟的垃圾场!“鸦片战争”还不是一个君主立宪篤信基督的英国做出来的“撒旦之战”!


而最重要的关键是:这些东西对中国有什麼好处?这些东西能帮助中国达成中国的歷史目标?


曾经有学生问我:老师,中国民主重要还是强大重要?我说:废话,当然强大重要。中国若不强大,而中国自由民主了,中国可没有什麼东西可以保证,中国不还是清末民初的中国,不还是次殖民地的中国,不还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中国!


所以,中国人必须以一条裤带束紧千万亿腰杆,中国人才得解放,自中国近代史中解放!自列强的囹圄桎梏中解放!


西方人是充分瞭解这13亿“蓝蚂蚁”的可怕,这13亿眾志成城的“蓝蚂蚁”的可怕,於是他们用“自由民主”的口号,企图分化我们,打散我们,划割我们,製造我们的内在矛盾,让我们自己互相抵消。


因為,拿破崙早已叮嘱,“让这条龙睡吧,他一醒来,西方世界就麻烦了。”可怜可鄙亦可悲那些蠢才,连这点简单道理都猪油蒙心看不透,一味地接受西方价值,试图分裂中国,為西方的终极利益服务……让西方继续為世界之主,中国為奴,而尚自以為是為了中国好。


我告诉你们:当西方人对你翘起拇指叫“好”时,你已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卖国贼!除了你们这一小撮猪油蒙心的小丑之外,天下任何聪明人都深知“人不自私,天诛地灭”——民族利益就是我们最大的私;而為国自私,更是西方帝国主义的当行本色,美国人更是如此。


世界已被西方帝国主义dominate二三百年,洋奴们,心头被殖民的洋奴们,臺湾的“倭奴”和香港的“英奴”们,难道你们的“婢妾惰性”如此深重,如此安於為奴现况,不也想换换主子,让中国人骑在世界之屋脊上!?


这条路中国一定会继续走下去!中国已经强大,明日的中国若不更强大,那麼天理就不成其為天理了。


反省我的爱国情操,似乎浓烈得近乎疯狂;其实,我只是一个“机会主义者”,只是一个识时务的人而已。歷史大趋势这麼明明白白地摆在面前,我跟著它走,实在只是大潮流的跟屁虫。但是,我乐於做这麼个小虫子,因為今后中国的歷史命运之完成将正是我一生梦想之实现。


我如今是每天喜孜孜看著中国把世界金牌一块块摘下。 





------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星期二)晚上将发表他的第三份国情咨文--部分媒体称说不定是最后一次。以下为他的国情咨文中值得关注的四大要点。


以国家没有战争之忧(如果出动飞机大炮航母导弹到远在天边的别国不算传统意义上的战争的话),经济和民主都极其发达,钞票不论怎么大量印刷,违反货币理论的超额膨胀却都 "90%的浮数份量是由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劳动付出所承担" 的美国  ---------"失业","不平等","债务"和代表民主文明的体现的"税务"等立国之初的古老字眼,应该在立国如此之久了的一国总统的国情报告之中。


这说明资本主义和民主自由有它的缺点和某种解决不了的问题。



收入不平等

奥巴马去年底前往堪萨斯要美国人做出选择:和他一起争取公平,或者回到“自行其是的经济”("you're on your own economics")。那次广为宣传的讲话是在奥萨沃托米(Osawatomie)发表的,老罗斯福(Teddy Roosevelt)100多年前曾经在同一城市发表名为“新国民主义”的社会和经济改革计划。

奥巴马在讲话中大谈收入不平等,提出重建中产阶级计划,其中要点就是公平。他说,“我相信每个人都得到公平、每个人都做出公平的努力、每个人都按照同样的规则行事的时候,这个国家就能成功。”

根据周末发给支持者的视频,奥巴马暗示他将回到这个主题。奥巴马说,“我们可以走入两个方向:一个是机会减少和更不公平,或者我们朝着我认为要走的方向而奋斗。”

债务

白宫2011年遭到任何的挫折都超不过债务。同国会共和党人在开支上的争斗将美国政府推向关闭和主权债务违约边缘、也引发美国信用首次降级。但那还没完。在国债上限辩论中诞生的国会“超级委员会”也徒劳无功。

现在,国会议员要找到避免从2013年开始十年自动削减开支1.2万亿美元的出路。两党议员都说他们决心避免深度削减国防开支。奥巴马说,他要否决绕过自动削减开支的那些企图。

税收

去年底,国会同意延长工资税减税措施两个月。奥巴马可能对国会施压再次延长,而他如何弥补减税损失值得注意。

共和党议员担心白宫和参议院民主党人再次试图对百万富豪加税,又把共和党的反对说成是它保护富人。奥巴马也可能提到“巴菲特规则”。奥巴马的减债核心主题就是要保证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人比较低收入的人缴纳更高的税率。

就业计划

奥巴马去年9月几乎完全忽略国会提出全新的就业计划。计划包括建立基础设施银行,立即拿出500亿美元资助,用于公路、公共交通、铁路和航空、学校现代化、维修空置资产、补贴就业培训、鼓励增加雇员公司、增加教师及暑期工。

浏览(1154)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汤 安 留言时间:2012-01-25 07:59:16
山月歌好,

最应该给你拜年,不光从你那里看到国内的消息,最难能可贵的是还能体会到那份国内特有的真挚感情。

司马南的反伪学文章我不很熟。不过,看到万维有人开心地找着了讥讽司马南受伤和他的"美国生活" "题材",我怎么觉得,那些都是 ---丧家,缺德之人。
回复 | 0
作者:汤 安 留言时间:2012-01-25 07:42:48
红妆好,

谢谢你这么风趣活泼的印象。每次看到你那意境挥洒韵律自如的诗作,我即使鼓足胆量也只达到虚心拜读学习的勇气。

借此好时光,汤安拜龙年! ---期待看到你更多的大作。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2-01-25 00:50:08
哈哈。给楼上几位拜年了,红妆好,看红妆的评论笑的我一口茶喷了一屏幕,我与红妆深有同感,谢谢你的发言!
回复 | 0
作者:红妆 留言时间:2012-01-24 19:59:29
给汤安大师拜年~~ 龙年大吉,万事如意!
如此高深的话题我是绝不敢插话的。因为我的印象中,所谓台湾民主就是议员们议政时自由打架。:)
回复 | 0
作者:汤 安 留言时间:2012-01-24 19:43:47
寄兄好,

感觉那其实是乘楼梯式电梯时的一个意外,设计时考虑不周,不幸让司马南给碰上了。有人动作快,出了一套漫画,"谍战"了一把。
回复 | 0
作者:汤 安 留言时间:2012-01-24 18:39:49
庄兄过年好!

比较赞成你的看法,台湾有自身的辛苦努力和实践,不过,民主自由和宪政体制本身的局限性让它产生不了大格局和大事业。

别的不说,美国如果由台湾的民主派掌权,肯定先把搞福特号航母,NASA 和F22的钱当福利给分掉吃喝掉,因为,----"民主不就是多福利多拿钱那么简单嘛",搞什么搞 :-)。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01-24 17:26:30
我觉得台湾的经验就是“行为艺术”, 搞民主就是学会“演戏”。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2-01-24 16:25:06
谢谢汤安兄?有这等事?司马南前段时间还被民教弟子讨阀过,他们要知道了,肯定异常高兴。
回复 | 0
作者:汤 安 留言时间:2012-01-24 14:11:26
刚看到一段新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月20日上午,社会评论家,中国反伪科学代表人物司马南,远赴美国游玩之前,曾这样数落美国:

“美国是全世界人民的敌人。其生产白条纸(美元)换实物商品,剥削世界各国,其经济根植于各大洲,能源消耗为世界平均水平几十倍,类似于一个巨大的肿瘤。其军事基地遍布全球,二战后几乎所有的战争均由美国挑唆、策动、发动。世界各地人民和世界各国政府都在质疑美国......”

言犹在耳,司马南于当晚在华盛顿机场下机后,乘坐电梯时,疑似被山姆大叔用电梯的机"关门算计",狠狠地夹了一下司马南先生的脑袋,导致司马南以急救担架的姿态踏上伟大的USA。

以下是司马南在美国给大家拜年的微博:

2012年1月20日晚,华盛顿国际机场,本人被滚梯与悬墙间未设任何防护的夹角突然卡住头颈。其后,伤痛与活动受限耽误了开会不说,“飞来的横祸”让远在国内的家人大过年的揪心添堵。

意外收获:

体验美国急救全程,
感动同机乘客搭救,
忍看轮子谣言嘴脸,
庆幸自己虎口脱险,

珍惜活命给大家拜年。
回复 | 0
作者:汤 安 留言时间:2012-01-24 12:44:38
多谢寄兄的真知灼见,

从鸦片战争、甲午海战以来,中国许多代人都在寻找强国富民的道路。

即使连大逆之人汪精卫,都苦苦解释他的"忍辱救国" 道路远比当初刺杀摄政王载沣入狱中写成的《被逮口占四绝》"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要艰辛万倍。

可见,坏到底的叛逆大奸之人如汪逆者,也不敢说不是为中华民族的兴旺而努力: "赤手與日本人往還,收回沦陷区于我国人之手,完璧归还国家"(汪妻陈璧君在法庭上的辯護,大意和片段)。

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底所期待的,不是贬低/指责/盼望洋人殖民自己的民族和国家的出路,而是能够永远为中国人的辉煌历史成就自豪,能够让中华民族强盛于世界民族之林而自豪的人。

走错路不怕,但是,不论中国的路怎么走,底线不能过: 让中国文化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目的不能丢。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2-01-24 12:09:20
谢谢汤安兄推荐好文。看得出,颜教授是位很为中国的成就自豪的学者。我同意他的话,不能被中国的很多问题挡住了眼睛而看不见中国几十年来取得的成绩。但很多所谓的“卖国贼”,也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他(她)们往往情不自禁地拜倒在西方的飞机大炮威力之下,想爬都爬不起来,这个恐怕没谁帮得了他们。只要他们不影响中国前进的步伐,也许只好由他们发泄了。当然,“卖国贼”的定义可能要严格再严格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汤 安
注册日期: 2012-01-16
访问总量: 91,3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歡迎 欢迎 宽赢
最新发布
· 节日美味 -----天下有情人节日快
· 继续调查 一个重庆人谈王立军事
· 时评王立军 与贪污/镇压民众合
· 激动与联想 美国涉黑市长Richar
· 民运黑手娘娘男医言堂的毛病又犯
· 美国《外交政策》:为何中国的崛
· 韩海警蓄意殴打中国船员 事后自
友好链接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秦昭:秦昭的博客
分类目录
【历史】
· 节日美味 -----天下有情人节日快
· 继续调查 一个重庆人谈王立军事
· 时评王立军 与贪污/镇压民众合
· 激动与联想 美国涉黑市长Richar
· 民运黑手娘娘男医言堂的毛病又犯
· 美国《外交政策》:为何中国的崛
· 韩海警蓄意殴打中国船员 事后自
· 推荐: 美国自由主义思想的历史变
· "巴伐立亚中国人"---B
· 什么叫做“台湾民主的经验”? zt
存档目录
2012-02-02 - 2012-02-13
2012-01-16 - 2012-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