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沧海之水的博客  
自由评论  
https://blog.creaders.net/u/671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问诊中国经济 2012-09-13 11:40:43

今年已经很多人感觉到经济的萧条了,也有人认为目前的经济萧条是人为的,只要放松房地产的管制,就可以了,因为房地产是一个可以带动钢材、水泥、装修材料等等行业的行业,这个行业是一个救世主,任志强就是这样想的,我不这样看;因为中国目前的经济问题如果追根索源的话,要源于我们的开始;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很快就建立起来了以出口加工模式为主导的对外贸易体系;这是因为刚好遇上了亚洲四小龙开始转型,他们的转型是从以出口为导向的加工贸易,转向了资本密集型的行业或者是科技行业,无论他们走的是何种路线,他们都至少拥有一流的企业,而一流的企业需要什么,需要开放的环境,我从来不相信在封闭的环境里面可以培养出来完善的制度和具有竞争力的企业;随便举例,比如韩国,至少有三星、现代和LG,汽车行业还有起亚,而且韩国的造船业也是相当的厉害,一直排名都是第一的,虽然近来他们的总吨位有所下降,不过利润率一直是最高的;他们现在的三星足以在国际市场和苹果去竞争;当然也不用说新加坡和台湾了,他们都拥有相当一流的企业,香港是后期发展比较差的了,要不香港人也不有那么多失落感,看看人均的GDP就知道了;可是我们无法去模仿和复制任何一个,因为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充分利用了他们的资源而避开了他们的优势,我们的优势和资源在哪里?

 

 

 

我们最初的资源是人力资本的廉价,虽然这是一个丢脸的资本,然而,我们利用的很好,但是把人力资本这样去滥用,产生了很多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工人的待遇和工资长期处于极度低下的水平上,使得工人没有消费能力,由于工资太低,也很少有资本的积累,从而农民创业的机遇也难度较大;大部分打工者的收入仅仅维持其家庭基本生活;比如在深圳、东莞之前的打工圣地,工资长期都维持在500-800之间,直到这点钱不够吃饭的时候才想到原来剥削了25年之久的工资该长了,国家这个时候也想到了,原来是不是应该给他们搞点社保了,这些农民工原来就没有交社保,今后国家来养?还是子女去养?第二个问题,由于农民工收入极度低下,同时在城市又受到其他的歧视,最难以接受的是教育和医疗的企业,使得他们的子女无法得到优势的教育,因此,他们更加难以改变自己的命运,虽然他们的智商都一样,却无法得到公平的教育,这样中国就少了无数的素质高的人才,而这些人同时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工作,家庭教育也很差,但是他们又没有吃苦耐劳的习惯,所以他们的问题才是我们今天的问题,就是农二代的问题;农二代的问题就是升级版的中国经济问题;

 

 

 

我们今天的工人,就是创造财富的主体,但是他们的劳动价值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30年前他们干什么,今天他们还干什么,请问,如果产业升级??我们的产业升级不是靠一句话,人人都知道读这个口号,而是我们根本就忽视了公平这个原则。我想问问,那些快要破产的企业,你们30年前聘用的工人跟现在的工人相比,他们有什么改进吗?他们从事的工作有什么变化,他们的劳动效率有很大的提高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你们就注定要破产。因为如果劳动效率没有提高,而工人的工资又翻了5倍,人民币又相对30年前升值了40%,那么你的产品价格提高了那么多吗?你有没有创造性的产品呢?

 

 

 

我对当前的中国企业极度失望,中国目前唯一稍微有点技术含量的企业是华为,因为他们开拓了海外市场,他们有自己的品牌,就算是在欧美不成功,我也认为,他是有竞争力的,至少他能进这个行业的第二位;我知道海外的销售是很难的,他们自己把握了销售,而不是靠代理商去做的,所以他的利润很高,这样的企业是值得尊敬,他们的工资很高,对员工的福利很好,而且不是靠垄断特权去换来的,联想是想做规模,但是这个PC这个行业已经是夕阳了,他的对手(HP)就快死了,所以他的方向已经错误了, PC这块,未来不是一块肥肉,而是即将老去的产业,跟DELL一样,他们迟早是不行的,在IT行业里面,方向错了,就真的错了,比如微软在网络领域的失败,不过微软有钱,他们可以继续砸一个WP8出来;这个方向可能是正确的,而联想根本就没有什么设计啊?他有什么自己的核心技术?现在是PC+手机+网络的时代了,单一的PC已经日落了,所以HP被他超是迟早的事情;其他的白色家电里面的海尔总体来说要好一点,不过还是没有进入第一阵容,想象一下,今年的日系家电企业全线亏损,可以知道这个行业是相当的脆弱的. 但是中国的产品如果不靠中国的品牌区输出,那么下场是很惨的;因为代理商是很明智的,他们可以从中国进口,也可以从印度、印尼、越南和孟加拉进口,谁便宜就从哪里进,而且那些毫无技术含量的纽扣、别针、文具、服装等等,谁都可以做;

 

 

 

      产业升级,无所谓行业之区别,无论哪个行业都可以产业升级,老是做低端,做抄袭的,山寨的;传统行业应该多一些品牌意识,品牌是什么,是坚持的,是独立的,是创新的;当自己都不认同自己的品牌,你还指望别人认同你吗? 中国无论哪个行业都是雷同的,都走同样的失败的路线,仅仅有少量的企业凭借自己的创新走在世界之前列;

 

 

 

是因为我们这个民族没有创造性吗 ?也不是的,因为创新的风险很大,也需要很多的付出,甚至创新也需要广博的知识和见识,闭门造车是不可能有创新的;中国的很多服装产业就是派人在欧洲买版,简单一些就在香港买样板服装,然后在广州就开始设计样式,最后就分解出来,用什么材料的面料,纽扣,染料等的工序,一下子就算出来成本,然后就开始卖服装了,你想想看看,这能走出国际品牌吗?再看看上市的那些个服装企业,有几个在国际市场上有点名气或者品牌,恐怕一个都不会有;既然你没有,那么就老实的去给大品牌打工去吧;

 

 

 

中国的经济中还有一类企业,就是本土化,比如国际上先出了什么,然后再快速的本土化;比如之前的门户网站,那一批里面成功的有网易、新浪、搜狐等等,还有做即时的QQ,做搜索的BAIDU,这些企业都是没有什么创新的,不过别人开始了,后面走的比较快,因为他们在美国麻,所以掌握信息也快一些;包括后来的团购啊什么的,都是从美国学来的,而一个很好的消息,是中国是一个封闭的市场,所以你要进来也很难,因此,他们得以成长起来,当然阿里巴巴算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他是做国际市场的。

 

 

 

我心中 的产业升级,是什么?

 

第一、国际品牌意识和建立品牌的方法,前面已经提过品牌需要坚持,也就是需要时间的沉淀,改革开放那么多年,沉淀的是什么,是外国对中国产品的严重不自信,日本曾经也经历过跟欧美产品竞争的时代,他们生产的企业当年也比美国车便宜很多,但是他们坚持下来,而且打败了GM,为什么,因为他坚持了品质;日本车是一个值得每一个中国企业都学习的对象,他们的坚持使得日本汽车在全世界都那么普及;而我们的中国企业,看看吉利,看看奇瑞,看看比亚迪,他们的品质呢?没有,他们坚持的就是低价;假如他们当中的任何一个企业抓住了中国这个在崛起的市场,用最好的团队研发好的发动机,最牢固的车,我相信不用几年,他们就能占领一个低级车市场,可是他们这点都没有做到,怎么去做国际市场?

 

 

第二、去掉垄断国企的政府背景、允许民企进入原来的垄断行业、国有企业全面改革,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尤其是国企的总经理要对企业负全责,现在的国企是一个真正的蛀虫,我所知道的国企,里面的中层以上的干部基本上不干业务的事情,他们都在干一个事情,政治斗争,拉帮结派,结党营私,主管的领导甚至很多都在外面有私人公司,作为输送利益之渠道;如果这些人不去掉,国企的竞争力除了垄断的特权之外,已经不存在任何东西了;或许你没有注意到,凡是需要很多销售技巧的行业都没有什么国企的身影,(保险公司除外);其他的行业,都不需要销售能力和技巧,他们只需要坐在那里就可以等待顾客上门了;在缺乏销售技巧的行业里面,是缺乏竞争的,也是最浪费资源和人力的,但是现在的国企都是朱镕基改革之后留下的优良品种了,他们大多都可以坐着办理业务;这些国企的垄断之特权不消灭,则民营企业很难发展壮大啊;也许你告诉我,这些国企是国家的资源,是全民所有制下面的产物,我则完全看不上这些东西,这个就跟中国古代的盐铁国营一样,是腐败的温床,是利益的寄生主体;但是至于怎么改,也不能说是取消这些国企,现在的问题不要说取消,就说简单的一个事情,2010年,国家要一些央企退出其房地产企业,可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绝大多数都没有退出,现在的国企错综复杂,三角债务太多,要改革,出来的改革者都要流血啊,所以中国历史上的改革者都没有好下场,也不愿意冒这个风险,因为他们都已经丧失了气节,他们不再充满理想的革命者,而是既得利益者,有多少人愿意干这种事情,只有民族主义者和充满爱国、爱人民的人才会去做这些事情的;当然是有阻力,比如以前的一个钢铁厂要变成民营企业也死人了,死人看来是最差的结果,但是你可以想象那些既得利益者是多么的顽固啊。

 

国企因为缺乏竞争,所以他们根本就无意进行改革,而国企的改革是一个很大的课题,这个里面涉及到的问题太多,因此需要专门有文章来分析;

 

第三、改变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导的经济刺激方式,改为服务型刺激,减少那些重复建设,提供更多的社会服务型机构,比如多建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人人都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可是教育是我们目前最为失败的部分,90年代之后的教育尤其之差,实在罕见;我实在太心痛了,大部分的关于西方世界的知识如果不再进行恶补的话,可能他们还停留在150年前的思维之上,自从1999年扩招之后,培养了大量无知的大学生,他们的水平应该跟高中生是一个水平了,因为大学什么都不去学习了;有太多的大学生,思想简单,盲目冲动,毫无世界眼光,更不用说什么西方的民主思维,团队合作;他们出来之后也跟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一样;然而他们都会说冠冕堂皇的话,都会拍马屁,知道如果行贿受贿,这些东西不用学习都知道;我曾经在非洲某国申请一个特别的执照,这个执照我当时也完全没有把握能否申请到,但是我先去咨询投资部长,投资部长告诉我,他没有问题,但是关于该执照却因为另外一个委员会负责审批,如果委员会通过,他一定给发执照,然后他告诉需要到那几个部门去咨询,我找到了关键的一个部门,问是否可以行,如果不行的话,我就不费神了,他说,我们是服务任何公司的,无论是中国公司还是本地公司,都一视同仁,因为此项目并非是涉及国家安全的项目,任何公司皆可申请,然而我们也需要有必要的条件满足方能批准你的申请,然后他告诉我相关的条件,我看了看,觉得应该可以达到他们的条件,然后就去申请,最后果然申请到了执照,从此事看出,他们的这些官员太有世界观点和国际观点了,他们并没有因为我是外国人就不让我投资一些项目,他们尊重每一个纳税公司的权力;我当时特别的感动,感动之一是,我能随便见到部长,可以跟他沟通我们可能存在的问题;感动之二是,这些部长太有国际眼光了,他们看的是多么的远啊,相比之下,我感觉我是来自非洲的。所以我想我们的教育培养出来合格的,有世界眼光的精英,这样才能服务于这个国家和社会。而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是自由的,没有意识形态的,简单的说是兼收并蓄,我们需学习100年的古人啊;

 

第四、鼓励科技创新,保护知识产权;以前大家都觉得盗版好,因为盗版软件提高整整一代人的电脑操作水平,可是,这点并没有让中国的软件业收益,他们中的大部分企业都活的很糟糕,因为盗版太厉害;知识产权的保护不仅仅是维护法律之尊严,也是为了保护科技创新,我们自古以来缺乏这个意识,都没有著作权这种说法;但是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经济时代,这个时代的标志就是科技,科技本身就是一个产业,而其他的产业又都受到科技的影响而进化了;如果你去深圳的华强北看一下,就可以知道那是一个山寨大本营,任何一种科技产品,都会在出来之后迅速被分解,然后像软件工程方法一样,把那些分解出来的各种材料、模具、芯片采购、包装印刷全部组合到一起,就是山寨产品了,这样,深圳一度是全世界手机生产的中心,然而,那些毫无品牌的手机产品的生命就跟朝菌不知晦朔一样,他们迅速的消失在人海中,刚开始的时候,是一家中国公司山寨,后来是无数家山寨,这些山寨还互相山寨、打架。后来,山寨成了文化,无论是什么东西都可以山寨了,小到蓝牙耳机,大到平板电脑,无一不是模仿之作。按理说,华强北干这些事情的都应该被取缔,可是他们却照样山寨下去,我倒是希望,他们能把S400山寨出来,帮着把F-22山寨出来,这样帮北方工业省点研发费用;

 

一方面是要严格惩罚违背知识产权的行业,另外一方面也要给予那些好的创新企业多一些支持,我倒不希望给腾讯太多的支持,反而他是IT行业里面最可恨的模仿者,我倒没有发现他有什么创新,但是像那些有很好的专利背景、行业领头的企业,应该是值得去奖励的,最近一些年,国家也对一些个人颁发了科技发明奖,这些都很好,科学家是我们的未来,但是科学家素养的培养却是很艰难的,急功近利的方式是无法培养出来的的,限制个人独立思考也是培养不出来的。

浏览(58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沧海之水
注册日期: 2012-09-05
访问总量: 7,8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什么最近写的文章全部发布了之
· 马未都所谓的文化优秀基因在何处
· 问诊中国经济
· 中国这个暴力社会
分类目录
【政论】
· 为什么最近写的文章全部发布了之
· 马未都所谓的文化优秀基因在何处
· 问诊中国经济
· 中国这个暴力社会
存档目录
2012-09-12 - 2012-09-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