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跟芦鹤博谈谈南方汤圆(旧文) 2013-05-28 06:17:49


  • 汤圆,是吃不出元宵味的

  • 芦鹤博的文章说汤圆吃不出元宵味,说明他老是北方人,南方北方,各住一方,所以完全没有对南方汤圆的切身体会。呵呵。

  • 蜜蜂本来今天很忙,有兴趣还是来描绘一下,如果有南方人再加以补充,就成为蜜蜂南方汤圆挑战芦鹤北方元宵,新一场多维大战,哈哈!


  • 南方人吃汤圆是一年四季的常食,在街边小摊上都有卖,多种多样,价廉物美,品种丰富得很。

    南方汤圆一般是采用混合米,因为糯米太柔,普通大米太硬。混合米粉则软硬兼施,和谐的程度刚好用于包裹。

    小时候知道在腊月起首先泡米,待米泡胀,提到有石磨的地方磨成浆粉,再用布过滤成“水磨汤圆粉”。大人娃儿,瓶瓶罐罐,很慢很麻烦得排队等半天,蜜蜂抱怨,蜜蜂妈说:“只有懒人才去买现成的”。——哦。

    然后是准备包馅,家家有不同,户户有绝招。在南方各省过年时候这是非常讲究的:

    甜的有红豆、枣泥、蜜饯、阉果、杏仁、花生、核桃、芝麻、冰糖玫瑰、莲蓉枝子等,施以红糖、白糖、冰糖加工成芯;

    咸的有各种肉类,新鲜肉或者是烟熏腊肉、香肠火腿、咸蛋蛋黄等;有特色的是蜜蜂家乡特产“宜宾芽菜”,剁碎跟肉馅炒熟,成为汤圆的包馅。

    家里材料很难周全,懒人没办法,勤快人也没办法,蜜蜂妈又说:“还是买糖果厂出品的完整正宗方便现成”,——啊!

    看看这些甜味、香味、咸味、鲜味的材料,就已经引发口水翻涌,再看看汤圆制作:

    天没亮大人就要起来准备,和米粉,包汤圆,好的制作是皮薄芯满,大小均匀,根据喜爱,可大可小,可圆,可方,可长,可尖。小娃儿也可以试一试,有人在汤圆里包硬币,说是咬住元宝一年发财,蜜蜂妈说:“傻瓜,不卫生!”——唉!

    还得烧一大锅水,因为是冷天,一般烧在室内,所以可以想象热气腾腾、熙熙攘攘、指头飞翻,咿呀有声的温馨家庭繁荣景象。水清汤圆白白翻,温馨亲情洋 洋暖。所有的汤圆都在开水锅里翻 腾,一般来讲,当汤圆浮起之后,还要让它们在水里翻转滚动一阵,到时候了——“枪打出头鸟,瓢舀浮汤圆”。呵呵!蜜蜂妈问:“来几个”?——几个好呢?

    一为状元二是双,三是桃园刘关张,
    四季事事都吉利,五是魁首六六顺,
    七个仙姑下凡尘,八抬大轿九长寿,
    十全十美年复年!多多少少都是福。

    由于形状不同,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品种,还可以在汤圆外面滚上糯米粒,上笼蒸熟,叫“珍珠圆”;汤圆外面滚上芝麻,下油锅炸,叫“油果子”;在锅里 煎成饼状,叫“油饼子”;这些在上桌前都可以撒上花生核桃粉,那个香啊!是任何花言巧语都无法描述的。即使不包任何馅,用手简单卡成小粒,在汤里煮熟,加上醪糟、荷包蛋,我们叫 “醪糟汤圆”………

    呵呵!怎么样?

    新年快乐,汤圆是过年忘不了的花样。

    -2010年3月1日 多维

浏览(1441) (2)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29 13:13:01
华蓥,

对头,南方出产大米糯米。做米饭米粉制品拿手好戏。北方人会做馒头饺子,他们容易得很。

不过现在京城的四川菜大行其道,主要是吃麻辣之后,其他食物味道全无,呵呵!
回复 | 0
作者:华蓥 留言时间:2013-05-29 09:37:04
“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过年南方吃汤圆,因为“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北方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其实,过年吃汤圆是我国南方普遍的习俗,而北方过年普遍吃饺子。这应该是南方主产稻米北方主产小麦的原因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29 05:39:03
雨露滋润,

这是南方人攻击北方人,呵呵!

汤圆香甜糯软,吃了还想吃。平常也自己搞一场,逢年过节必不可少。
回复 | 0
作者:雨露滋润 留言时间:2013-05-28 19:00:08
蜜蜂对汤圆情深意切啊! 对制作汤圆也了如指掌。读了这篇, 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太馋人的汤圆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28 17:05:58
侃侃,

这是老文章了,转贴在这里主要是让万维的朋友了解蜜蜂。

竟然把蜜蜂跟花见草混成一个人,你说脑壳是不是有问题啊?呵呵!
回复 | 0
作者:侃侃 留言时间:2013-05-28 07:02:21
蜜蜂兄旧文重贴,勾人怀旧,也勾人流口水,呵呵。

芦兄前一段时间贴了一篇《卖梳子给和尚》蛮有趣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6,4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