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花蜜蜂劇場  
既已化雲聚天穹,何又成雨灑西東?落地入土潤蒼生,飛天志在搭彩虹!  
網絡日誌正文
“文化大革命”運動為何得名 2015-12-28 18:52:05

毛澤東為何命名“文化大革命”這個運動?

其實是因為彭真跟江青在64年指導八個樣板戲參加“全國戲劇會演”時候發生很大的矛盾,彭真喜歡古典的中國歷史劇目,而江青卻受毛澤東影響,要使用文藝戲劇成為“團結人民、教育人民、打擊敵人”的武器,要“培養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矛盾的焦點主要是歷史劇和現代劇、帝王將相才子佳人和革命故事,主人公是工農兵等表現什麼人什麼事的問題上。所以,毛澤東文革的初衷應該是僅僅在文化領域上的革命。

再早從62年毛澤東退居二線之後,劉少奇鄧小平開始在農村三自一包四大自由。而且包攬黨政軍大權,逐漸“不讓他知道、不讓他參加會議、不讓他講話、”一步步架空毛澤東。毛澤東自然不能忍受,會盡力反擊,因為他在井岡山就曾經有過“失去權力”的體驗。

毛澤東發動文革應該是兩個最重要的目標:一是奪取失去的權力,二是對人民在文化思想方面作共產主義意識形態教育。“八台樣板戲”就是重要特徵。我們現在可以不認為有必要,當年他卻認為“很有必要”。哈哈!

但是,文革是一場失去控制的政治運動,高層權力鬥爭擴展到人民群眾家家戶戶,歷史地整體來講:毛澤東得不償失。奪取回來的權力逝世後馬上丟掉,人民也沒有教育好,共產主義實踐徹底乾淨全面失敗!但是,從不同的角度看相同的事件,有人說文革是“災難”是“浩劫”。不過,也仍然有人指出:文革是成功的,毛澤東的目標達到了!

文革之後,那些文化精英們丟掉了清高,什麼坑蒙拐騙的事情都做得出來;普通老百姓失去了以往的卑謙,對哪一個的精英大師都敢惡搞、作弄;於是大家都處於同一個水平線上。毛澤東作為最後一尊偶像被打碎,平民文化從而得以建立。文革失敗了嗎?從打破舊禮教思想束縛,建立平等意識、自主精神,奠定平民文化的基礎上來看,這些目標都達到了。

如果將禮教文化比喻成監獄,文化大革命其實就是中華民族在精神領域內的一次集體越獄行動。中國人民站了起來,丟下了精神的枷鎖,得到了從內到外真正的解放,這就是毛澤東一生所做的事情。

其實,他一生只做了一件事情——解放中國人民。先解放其身體,然後解放其思想。文革失敗了嗎?文革成功了。------對這種看法,蜜蜂不盡贊同。在否定文革的同時,人們也應該明確:

首先;認為文革是“災難”“浩劫”的眾人,自己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首先是共產黨官員們長期集怨人民,劉少奇鄧小平文革前包攬大權,架空毛澤東,各個政治運動中,傷害群眾,文革初又迫害群眾,挑動群眾斗群眾,組織保皇派武鬥造反派等,也是製造災難的一部分;

其次;是文革中大量民眾趁機狹嫌報復,受害者有時候又是施害者。聶元梓報復劉少奇,是因為她嫂子就是劉少奇的前妻王前!劉少奇的女兒也出來揭發他,難道他自己就那麼清白無辜嗎?文革中各種人都跳出來互相報復,當然造成傷害面無限擴大;

三是;毛澤東沒有能力掌控經濟形勢,沒有預見文革會失去控制,沒有能力管制接班人出現問題。文革的工農業生產停滯也跟走資派撩挑子有關。自己問問:走資派是不是已經成為一個司令部?中國會不會發生官員大批腐敗?資本主義會在中國復辟嗎?和平演變在第三、四代成功?工人農民會不會吃苦受罪?。。。。。這些毛澤東在發動文革時候提出的問題,不是都在中國的社會生活中印證了嗎?

毛澤東提出了走資派的問題,解決問題的時候遭遇到走資派的反撲,文革最終失敗了----因為自然規律不可抗拒,他沒有時間了。

馬上,他的接班人華國鋒就發動政變,把他的妻子侄子都抓起來審判處刑。毛澤東確實是人不是神。現在辱毛跟當年劉少奇林彪造神,是一個硬幣的兩面-----都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嘿嘿!

瀏覽(1472) (4) 評論(14)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6-02-20 07:50:29
走資派和右派們懼怕毛澤東已經神經質了,阿妞被公孫明傳播的一個小小謠言搞得神經緊張,就是一例。

公孫明造謠說“今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被扔掉的畢福劍會登台主持”右派們緊張什麼呢?他們希望從今以後毛澤東威望不在。因為他們莫名其妙地認為“毛澤東護衛着中共政權”是他們實施全盤西化的障礙。

嘿嘿!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5-12-30 13:06:05
摩訶笨蛋,

你這樣講就證明文革時你確實只是紅小兵。呵呵!

你根本不了解文革和文革前的歷史,所以,你就只能接受文革後的洗腦教育。

如果你不清楚權力和威望在兩個不同概念,就不能解釋為何毛澤東逝世之後,鄧小平復辟之後,還不敢公開歷史檔案,不敢到處講自己受到的“迫害”,不敢不繼續保留紀念堂和高掛毛澤東畫像-----儘管毛澤東自己並不贊同紀念堂和畫像之類個人迷信。

毛澤東逝世要40年了,自然早就沒有了權力,現在,你這樣的“笨蛋”還在持續把他當神來拜來罵,為何?就是因為他的威望嘛,走資派、右派們懼怕已經入了心!

嘿嘿!
回復 | 0
作者:摩訶笨蛋 留言時間:2015-12-29 14:22:18
蜜蜂,你跟我扯什麼威望啊權力啊?就你這種自相矛盾的邏輯還值得一駁麼?如果他退居二線放棄的是權力,那麼請問放棄了權力威望有什麼用?如果放棄的是威望,他用什麼來掌握權力?威望和權力雖然不是一回事,但是兩者的緊密關係如何,你就別裝不知道好吧?
回復 | 0
作者:戰鬥在溫哥華的歲月 留言時間:2015-12-29 09:14:22
蜜蜂博新年好!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5-12-29 07:46:55
公孫明新年好!

你真是忌惡如仇!呵呵!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5-12-29 07:44:37
老張新年好!

批判否定文革的人群,自己並沒有做好。反過來看文革,確實有必要。現在那樣的叫獸、貪官、土豪、盜竊國有資產的蛀蟲橫行霸道,再來文革,必死無疑。

嘿嘿!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5-12-29 07:33:18
戰鬥哥,

江青在65年組織樣板戲“蘆盪火種”,遭遇彭真明目張胆的阻擾。北京市委主持的“三家村”不斷發表為彭德懷的翻案文章,“人民日報”拒不發表毛澤東的文章,後來又冷藏毛澤東組織的文章“姚文元《評海瑞罷官》,這是文革從衝擊北京市委,打到三個家村,彭真陸定一羅瑞卿楊尚昆開始的原因。

呵呵!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5-12-29 06:54:06
摩訶笨蛋,你自稱笨蛋實際上以退為進,呵呵!

你混淆了權力和威望,毛澤東退居二線,放棄了黨政最高權力,但是他仍然威望不減。暢遊長江一個浪頭就翻過來了!

文革時候你可能是阿妞一樣的紅小兵?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5-12-29 06:40:01
戰鬥哥新年好!

文革成長起來的一代,不迷信權威,不畏懼險惡環境,敢說敢為,上山下鄉之後,不再以苦為苦。嘿嘿!

呵呵!
回復 | 0
作者:公孫明 留言時間:2015-12-28 21:13:25
完全同意老張以上的說法!
回復 | 0
作者:老張 留言時間:2015-12-28 20:17:10
改開之初人民對未來的新生活無限憧憬,跟着鄧小平唱讚歌。唱了三十年才發現資本家和特權階層形成了強大的利益集團,朱鎔基溫JB是他們的領頭羊。文革要剷除的東西全實現了。

胡溫十年把全中國95%以上的科級幹部培養養成幾十萬到幾十億的貪污犯。現在什麼都晚了。再來次文革,老百姓不是打倒他們了,而會吃他們的肉。
回復 | 0
作者:戰鬥在溫哥華的歲月 留言時間:2015-12-28 19:29:01
剛讀了香椿樹博的一篇的好文(作者:右而左):從文化革命到文化大革命看建國初17年文藝黑線的實際存在
http://blog.creaders.net/u/6191/201512/244196.html
http://blog.creaders.net/u/6191/201512/244196.html
回復 | 0
作者:摩訶笨蛋 留言時間:2015-12-28 19:24:28
哈哈,“退居二線之後”,“一步步架空”。扯什麼呢?退居二線還怕架空?那個退居是假的吧?以退為進,嘿嘿。
回復 | 0
作者:戰鬥在溫哥華的歲月 留言時間:2015-12-28 19:19:25
嘿嘿,仔細想想,文革何曾失敗過?她的生命力讓老百姓振奮,讓傻右污官驚恐不安。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3歲
來自: 中國
註冊日期: 2012-09-16
訪問總量: 4,606,18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最新發布
· 以色列巴勒斯坦第七次中東戰爭結
· 沸沸揚揚的名單
· 以色列才是真正的戰鬥民族
· 兩個先見之明
· 美國最高法院犯規了!
· 世界上最大的麻煩製造者是歐洲英
· 天機:俄烏戰爭快要停息了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