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永恒的主题:爱恨情仇 生离死别 2018-05-03 17:43:14

初恋


蜜蜂是双胞胎,等于是二个孩子分享妈妈的营养,所以,出生时候就先天不足。蜜蜂先出生,只有5磅多点,弟弟晚一个小时,只有4磅不到。蜜妈说我太占强抢食,做我弟弟很吃亏。

因为蜜蜂多吃多占,蜜妈奶水又不够,蜜蜂还有哥哥,才三岁,我外婆实在带不过来,只好把弟弟送出去找奶妈带。奶妈也是刚刚生过孩子,奶水太多自家孩子吃不完,奶妈很粗糙,但是弟弟吃得饱,长得比我胖。

我们俩还不到一岁的时候,奶妈晚上背着弟弟去看坝坝电影(露天电影),吹风感冒后,弟弟得了肺炎,死掉了。

蜜蜂还活着,蜜妈说我命太硬,克死了弟弟,蜜蜂从小就有负罪感。不过,蜜爹说,双双离群难长大,这娃儿可能活不长。因此,全家都怕蜜蜂跟着弟弟跑掉,担心之余,家人关爱有加,外婆也就格外地照顾我。

蜜蜂一岁时候,蜜妈去读大学了。当时全地区动员了三十多人到成都考试,就录取她一个。外婆只好带着我四处讨奶吃,我吃过婶娘的奶,邻居阿姨的奶,有时候外婆看见有人在给孩子喂奶,就会凑上去求告人家,让蜜蜂得口奶吃。所以说,蜜蜂是吃群众的奶长大的。

蜜蜂五岁的时候,开始看书写字,蜜妈毕业后回到家乡,在一所小学当校长。她怕我跟那些野孩子一起到处乱跑有危险,就在一年级教室后面安了一个座位给我。结果,老师说我的学习比同学还要好很多,第二年,我接着就跟他们一起升二年级了。

四年级的时候,一位女同学转学来插班,她父母亲都是在地质工程队工作,长年累月在各地勘探找矿,地质队的孩子们也就跟着父母转学到各地插班,她刚好坐蜜蜂的前面。

女孩子十三岁,长得眉清目秀,一条乌黑油亮的长辫子从脑后软软地垂下来,到腰下被几圈红橡筋绳儿扎住,再撒开一指长的尾巴。这女孩一口娇滴滴的普通话,对家乡小城土语方言环境中长大的蜜蜂来讲,简直就像“天音”。这条勾魂摄魄的长辫子,把蜜蜂的魂魄勾走了。

蜜蜂自小喜欢画画,在每页书上,作业本上,边边角角都画满,都是连环画和胡乱想象的东西,被父母责难处罚过许多次,屡教不改。每天上课前,或者课间休息时候,同学们都喜欢围着我,要我画这画那。那女孩自然也就转身跟大家一起,围观赞叹蜜蜂的即兴表演。她的加入,让蜜蜂倍加振奋。

有一天,她把自己在家里做的剪纸带到教室给大家看,哈!真的让大家开了眼界,一下子,女孩们都开始了剪纸热,色彩缤纷,花鸟虫鱼,人物动物,吉祥图案,什么都有。老师也参加进来,加以辅导,还把优秀作品贴出来展览。在学校里搞得轰轰烈烈。家长们也交口称赞。

父亲工作单位一位阿姨,看见我画得不错,又知道我经常在书本上画画被父母处罚,她用很好的“打字纸”给我钉成本,跟我说,好好画,阿姨要收藏。于是,蜜蜂开始像画连环画一样,随时想到啥就画啥,看见啥就画啥。没有什么规范,自由自在地画满满的故事。邻居阿姨真的收起来,还到处传给大人们看,逢人就说,这孩子是难得的天才。

自从跟那女孩一起做剪纸之后,蜜蜂的作品就被她收藏了。记得她也是用一个相册一样的大本本,把剪纸一个个展平粘贴在页面上,随时打开浏览。在教室里同学们传看着,陶醉其中不亦乐乎。

飞快地,不到一年,那女孩父母的单位转场,匆匆忙忙中,她留下一封给全班老师同学简单的信,离开了。蜜蜂很长时间失魂落魄,眼睛一闭就看见前面一条乌黑油亮的长辫子,和扭头转身她那眉清目秀的脸。

啊呀!

网络图片,就是这样的长辫子:

25-215332_31.jpg





浏览(5557) (4)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20-10-09 15:40:43

斗转星移,后来就再也没有见到过这女孩,现在超过半个世纪了,除了那条大辫子,我什么都不记得了。

最高兴的是,可能会短命的蜜蜂仍然继续活着,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05 12:14:27

很想看续集!

回复 | 1
作者:公孙明11 留言时间:2018-05-04 22:15:12

蜜蜂兄的幽幽情思倒勾起公孙明不少的旧账,大多是小学跟初中时的事儿;大底那种年纪不会装模作样作假,感情都是非常真实的。

有一段简直是崔护人面桃花的翻版,女角后来命途多舛,几十年后得知,也只是眼睁睁地爱莫能助,唉!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fg20171230 留言时间:2018-05-04 05:35:45

蜜蜂也是这样想,本来已经写好一篇出国潮20年征文,没有发出来,担心透露的别人隐私太多,很容易被人看破讨怪。只好放弃。

哈哈哈!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fg20171230 留言时间:2018-05-04 05:32:15

过去的事萦绕在脑海中,总要找口子浪花出来,呵呵!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18-05-04 05:30:29

今天有点工作要开头,明天或许有时间继续写下去。哈哈!

回复 | 0
作者:fg20171230 留言时间:2018-05-03 22:30:17

也许每个男孩子心中都曾经有过一个“她”。去年我写过一篇回忆童年的文章,发表在一个国内的公众号。我是用一个笔名,没想到“她”不仅看到了,还第一个回复。起初我没在意那个微信号,后来突然意识到是“她”名字的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没想到在微信上被看到。

回复 | 1
作者:fg20171230 留言时间:2018-05-03 22:21:02

很好的回忆故事。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18-05-03 22:20:23

嘿嘿,后来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4,6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