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对马克思主义再认识(二) 2018-05-24 08:12:41

人类起早摸黑辛勤劳作,跟小松鼠在树上爬上爬下一样,是为了找食物。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唯有蜜蜂,在网络精神花园采花酿蜜,完全是无私奉献。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病态的精神。嘿嘿嘿!

照许多人的说法:马克思在他自己的实验室里,朝思暮想,用他的天才制造毒药,危害社会,制造灾难。所以,拿着他的主意当主义实践的人造成的祸害,都该他负责。蜜蜂只不过想帮助这位犹太佬解释一下,结果许多人说,那就该你负责,所以扔鸡蛋砸蜜蜂。蜜蜂挺委屈。

“虱多不痒债多不愁”蜜蜂反正已经挨砸了,索性横下一条心,义无反顾。

上一篇,蜜蜂说了,由于语言障碍和时代的局限性,可能造成客观对马克思主意的认识误差,现在说说“马克思主义者”是如何歪曲解读马克思的主意的。(蜜蜂是采花酿蜜的不是种花的,所以,文章中寻章摘句是必须的,没有注明出处也是可能的。)

马克思主意研究者发现,1840年时候,马克思与恩格斯亲密无间,你来我往,互相讨论修改文稿,而1850年之后,恩格斯开始跟马克思的想法不一致而且渐行渐远。是什么原因造成他们这对好友产生认识分歧的呢?




德国马克思研究学者史傅德


史傅德先生长期从事马克思手稿(主意)的解读,根据他的解读,他认为首先是1847-1848年和1857-1858年两次经济危机,马克思忽然认识到,这不但是经济危机,还是金融危机。金钱分两部分,10%进入个人消费领域,90%是债券、股票等资本在社会运作。和过去危机完全不一样,这是第一次全球化的金融危机,政治革命根本解决不了这种问题。最重要的是,他意识到从此以后,经济危机不再是一个国家的事,而是全球化的。经济全球化的思想在马克思这里开始出现,

其次,法国1848年革命以后建立“法兰西第二帝国”,政治经济基础是国家银行、重工业、信贷银行等。马克思原来认为,这个帝国不可能持续,早晚垮掉,由无产阶级掌权。结果与他的预料完全相反,法国社会越来越稳定。这对他的震撼非常强烈,也促使他开始反思过去的那些想法。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和蒲鲁东针锋相对的斗争。蒲鲁东是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兄弟,其实支持拿破仑第三。马克思要回答蒲鲁东的理论,就必须要深入思考。

马克思认为,无论是拿破仑和俾斯麦还是国家政府,“无论政治还是军队,相对于金融市场都是失败者”

马克思再早认为,只有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暴力革命”才能改变社会,现在,他越来越觉得:政治革命、暴力革命是行不通的。暴力革命也只是换汤不换药,把政府换掉了,但是资本主义体系是不可能被政治革命打碎的。


马克思认为:理性或合理的市场解决方法,实际上是乌托邦,并不是说国家来介入就能够解决经济问题。所以,他根本不能认同后来苏联的那种所谓的计划经济


对未来社会,马克思并没有一个非常完整的构想。他说,我们不能想象未来社会是什么样的。他强调社会自身演进,最反对国家来支配生产和分配。


认真阅读马克思就会发现,甚至在共产党宣言里,他都承认私有制在历史上的进步作用。在手稿里,他特别讲私有制在18世纪对社会推动和生产力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私有制才能被全社会所接受。还有,私有制对个人的发展、对人的自由也是很重要的。他认为,哪怕你是个拿薪酬的工人,在私有制下你都是个自由的人。


在马克思看来,生产力发展如果超越了个人消费的界限,所有制本身就不再是私有了。发展到一定程度,私有制就成为一个悖论了。金钱变成资本,资本进入公共领域的循环体系,私有制其实就异化了。私有财产不再私有。


马克思并没有只说要消灭私有制,而是说私有制有一天会超越自己,自己否定自己。而且私有制超越到一定程度,会否定国家,而不是说通过国家干预来消灭私有制。马克思的意思是说,社会有一种自我繁殖、自我再生产的能力。有一天社会生产将超越社会、超越所有个人的利益,超越金钱,超越资本,但必须是社会自我繁殖,政治外力不可能超越它。


“马克思反对强化国家在经济当中的作用”

 

有人问:列宁描述的马克思主义说,资本主义的危机一次比一次大,到最后大爆炸,工人阶级夺取政权。马克思承认这个观点吗的?


史傅德:特别是1860年以后,马克思越来越排除了总崩溃的结论。他说,要改变一个社会当然是可以的,但是不可能从外界用政治手段一下子来打碎它,只有在不同领域的空间里来寻找改变社会的可能性。


其结果,马克思自己排斥的观点,最后却被考茨基、列宁强化


马克思的思想研究没有主线,经济、金融只是一部分。他想成为一个百科全书式的人物,所以他的手稿里头什么都有,包括电力、化学、文献学、生物学、地理,甚至他对数学也有兴趣。他有三大本历史手稿从古罗马社会一直到英国革命,他要研究政权传承的合法性和逻辑。


1867年《资本论》第一卷出版,很多德国年轻人阅读后,兴奋地声称自己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知道以后气愤地说,我什么都是,但我绝对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并不是从一而终的马克思主义者。流行的马克思主义是1850年以前马克思的思想(主意),后来马克思本人成了一个反马克思主义者。可惜没有人去好好研究,也没人理会马克思后来的思想,因为他们不想接受马克思也会转变


马克思主义者都说,马克思作为政治家和思想家是不可分的。政治家必须是可以交流的,必须有听众,但是马克思本人的思想是自相矛盾的,大部分东西里是无法交流、无法让听众马上明白。从这点上说,马克思不是一个政治家。特别是阅读他的手稿以后,我真的不能把这两者捏在一块,那完全是两个形象。


马克思思想在共产主义国家被接受的其实是很少的一部分,主要是国家革命、暴力革命之类,这些都是1850年以前马克思继承傅里叶、圣西门、欧文等人 关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1850年代对英国的经济状况研究以后,就像前面谈到的,马克思的思想发生了巨大改变。


马克思主义和后来发展下去的那些理论是另外一个历史。它不是马克思思想的延长线,而是衍生出相对独立的另外一条历史线索。作为思想家,马克思不能、也不应该为世界范围内共产主义运动实践负全部责任


呵呵!



浏览(2376) (1) 评论(3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丘岳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03 12:06:22

"pia: 坐了天下还宣传造反有理,这是搬石头砸自己…"

所以,毛泽东是个蠢材,拥这样的人当领袖是对民族尊严和智慧的亵渎。

回复 | 0
作者:丘岳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03 12:02:55

马克思主义的宗旨是改善全民的民生。邓小平不顾一切地发展经济,就是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所以,小平的一切经济和政治上的举措都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才是硬道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5-29 17:59:41

我其实是来顶你的文章,感觉不像?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5-29 17:58:02

你没有啥需要抱歉的,呵呵!

史傅德可能是唯一一位除马克思以外的学者能够读完马克思的全部手稿的,就是说,他可能是唯一的马克思主研究专家。他有资格解释马克思主意。

可能爱国主义真的更能够接受“马克思主义”,所以,你为他们找到了根源,为什么他们一定说自己是马克思主义者。

嘿嘿嘿!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7 07:02:01

抱歉,我倾向于把你作为“左派”看待,而史傅德对马克思思想的说明完全是修正主义那一套,彻底“迎合”了中共改革开明派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和需求。俺推测, 您过于强烈的“爱国主义”干扰了您对于理论和现实的探索。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6 07:44:16

这也是为什么说:马克思不应该为列宁斯大林毛泽东搞的共产主义实践的失败负责。还不说,他们实践的只是马克思的部分主意,根本就不是马克思自己本人完结认识的主义,马克思的主意没有完结篇。是恩格斯自己想当然完结的。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26 07:37:29

苏联和中国革命的成功,是沙皇和秦始皇的成功模式,跟马克思在不在没多大关系。而且,他们也并不是实行马克思主义成的功。

这一点,在很快的时间里就暴露了,斯大林成功抗战希特勒,苏联重建经济起飞,英国法国也一样,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功劳;

斯大林死了之后,计划经济发展就缓慢了。加上输出革命,建立共产主义阵营,拖上很大的包袱,参加冷战热战为别人打仗,耗费了自己的财富。最终倒在侵略捷克、阿富汗战争上。

中国毛泽东的失败,基本上跟苏联的轨迹一样,比较斯大林还快就失败了。邓小平知道这个原因,彻底颠覆了毛泽东的马克思主义实践,才成功领导中国崛起,这个问题我们亲身经历,就没必要再解释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26 07:21:19

老香的观点,正是蜜蜂下一篇要说的。

这里简单说一下:

苏联和中国的暴力革命夺取政权成功,不是执行马克思主义的原因,而是执行历史上改朝换代的经验取得成功。而且,列宁和毛泽东都相同,都是在打倒自己的革命同志手里夺取政权的。

十月革命的炮口是对着孟什维克开炮,解放军占领南京是国民党的政府。

至于为何号称马克思主义的苏联中国成为了超级强国,不是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成功。

成为世界超级强国,首先要有地盘,人口。还要有原子弹和强大的经济基础,加独立自主的强势领导人。缺少一样都不行。

印度人口也多,地盘也大,也有原子弹,经济也不错,但是没有独立自主的强势领导人,,暂时成不了超级强国;

巴基斯坦和朝鲜有了原子弹,也独立自主,永远成不了超级强国;

日本具备经济强势,有人口,有强势的领导人,很容易发展原子弹,但是。没有独立自主,没有地盘,永远不能成为超级强国;加拿大也是这样,有地盘没人口,很难成为超级强国;

英国法国也是差人口和地盘,经济发展受到限制走到极限而无力再搞殖民地。不能再成为超级强国。只有走老牌殖民主义在的消亡之路。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5-26 07:00:32

“现在说说“马克思主义者”是如何歪曲解读马克思的主意的。” 我好像没有看到你是如何说明史傅德对马克思思想的歪曲。你如果承认马克思思想是个开放的系统,想搞清楚别人如何歪曲不是弹棉花那样容易。

~~~~~~~~~~~~~~~~~

你这个问题有问题,比较矛盾。

我好像没有说史傅德对马克思思想的歪曲,而是说史傅德在谈那些自称“马克思主义者”是如何歪曲马克思主意的。好像是不是你的解读有问题?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5-25 13:04:47

“现在说说“马克思主义者”是如何歪曲解读马克思的主意的。” 我好像没有看到你是如何说明史傅德对马克思思想的歪曲。你如果承认马克思思想是个开放的系统,想搞清楚别人如何歪曲不是弹棉花那样容易。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25 12:54:01

“马克思没有机会实践自己的理论,毛泽东是实践家”, 马克思确实没有机会实践, 毛泽东确实有自己的理论。 并且毛泽东的理论之实践也如巴黎公社一样, 输的惨不忍睹。 但是, 巴黎公社失败并没有妨碍十月革命成功。 这就如同莱特第一次造飞机摔到地上并不能证明空气动力学理论错误一样。 (顺嘴瞎说的, 莱特第一次试飞是不是真失败了我也不知道, 但是 反正会失败的, 他没失败后来也有很多惨痛的失败)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5 12:47:53

“坐了天下还宣传造反有理” 并没有错, 不说毛泽东, 朱元璋的大锆听说过吧, 那就是做了天下还要宣传造反有理。 站在稻穗上拍照片搞亩产万斤, 平地造梯田这种事情就需要造反, 当然, 小平同志说你反对平地造梯田就是反对农业学大寨, 反对农业学大寨就是反对毛主席, 反对毛主席就要进监狱, 这种逻辑具有欺骗性。 但是,这种混账逻辑经不起推敲,造反是有理的。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25 12:42:35

“马克思不能、也不应该为世界范围内共产主义运动实践负全部责任” 这样的结论不能成立, 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就是后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共产主义运动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自己也承认的。 至于要不要暴利剥夺资本家, 这只是手段问题, 列宁是第一贡献者, 苏联享受了很大的红利, 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一跃成为世界超级大国, 戈尔巴乔夫时代的苏联工人已经有别墅了, 今天还享受公费医疗。 如果资本家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与恨未消, 那么马克思的声誉价值理论值得他们憎恨。

社会主义建成以后的管理失误不需要马克思来承担责任。 因为革命领导者异化为新压迫着, 并且都试图复辟资本主义,从而保证行政权力转换为可以世袭的资本权力,这件事马克思没见过。 中国人享受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的红利应当感恩, 但是不能把迟迟找不到微观管理方法而造成苏联四分五裂的责任甩锅给马克思。 再高明的医生也不能给没出生的孩子看病,对吧。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25 12:33:02

我以前写过好几次:反抗压迫的革命成功之后必然复辟的帖子。 其实中国苏联革命都是成功的, 而复辟也都是必然的, 这个不是社会主义理论错误或者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先进, 恰恰相反, 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先进整整一个档次。 但是,先进的制度必然要经过正反两个方面的检验, 百姓要接受两个方向的教育。

中国的正面教育包括中国人平均寿命在70年代出现毛泽东阶跃,超过韩国, 反面教育就是富士康工人跳楼,良家女孩再次卖身卖肾,平均寿命再次被韩国超越。 中国已经走在反复辟的道路上, 国内底层中层都已经开始觉醒,经过两次矫枉过正, 中国已经接近左右适中的制度。 其实就是70年代末你高考之前政治课里的内容:鸟笼-国家提供稳定的经济环境,个人与私企提供经济活力和承担探索失败的后果(风险投资)。 这个制度是先进的, 美国高层已经看到了, Trump也看到了,反而是底层不清楚。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5 12:24:05

怎么评价毛泽东的社会主义实验没有成功? 就因为74年只有窝窝头30年之后能吃馒头吗? 从53年到74年才21年中国科学技术基础建设军事国防做了多少事情?75年76年毛泽东病重邓小平主政重复了大炼钢铁一样荒唐的农业学大寨平地造梯田,驻马店淹死数万人。

马克思的理论没有错,但是社会主义国家没有防止官僚复辟的经验, 马克思也没见过社会主义, 不知道官僚因为对权力不能世袭而不满,进而主动破坏社会主义这种社会心理学问题。 换句话说毛泽东还没有找到对官僚妥协的平衡点,当然今天也没有人找到这个平衡点。 苏联鼓励官僚合法特权的做法也没有挽救苏联陷入动乱。

说到底, 中国和苏联的弯路都不是马克思的理论错了, 而是马克思理论建立起来的制度如何管理的问题没有解决, 也就是微观管理方法的错误。 其实很多西方大资本公司的管理方法是可以借鉴来管理国有企业的。 联想的集体企业管理方法也是相当成功的。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5-25 06:01:12

毛泽东的社会实践没有成功,可能恰恰是中共中央内部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了解理解不一致造成的,毛泽东可能是“反马克思主义”的一方,而资产阶级司令部反而是正确的一方。

这样,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解释为何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功?呵呵!

有很多人认为苏联中国确实是发展成为了世界超级大国强国,所以。如果你的这个看法成立的话,反而就成为马克思主义成功的证明。

嘿嘿!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5-24 17:44:23

致花蜜蜂

谢谢你理解本人的看法。

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实验没有成功。那些社会主义的制度没有解放生产力。后来,转向文化领域,改造人的灵魂。也没有任何效果。反而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造成冲击。归根结底,还是马克思的理论不可行。特别是暴力革命和阶级专政的想法违背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总趋势。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4 17:42:14

谢谢你理解本人的看法。

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实验没有成功。那些社会主义的制度没有解放生产力。后来,转向文化领域,改造人的灵魂。也没有任何效果。反而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造成冲击。归根结底,还是马克思的理论不可行。特别是暴力革命和阶级专政的想法违背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总趋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4 14:40:36

pia: 坐了天下还宣传造反有理,这是搬石头砸自己…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4 14:39:36

谢谢你理解本人的一些看法。

马克思从社会贫富差别的视角来研究社会这个眼光是敏锐的,但是,他提出的解决方案则不对。现在看来,他还是没有真正准确地理解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并不能像他设想的那样解放生产力。所以,毛泽东要搞大跃进就失败了。在经济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他又试图从文化入手,建立社会主义。也失败了。毛泽东只是在推翻国民党专制统治这个过程中是成功的。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4 14:30:51

谢谢你能够理解本人的一些看法。

马克思从社会贫富差别的视角来研究社会这个眼光是敏锐的,但是,他提出的解决方案则不对。现在看来,他还是没有真正准确地理解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并不能像他设想的那样解放生产力。所以,毛泽东要搞大跃进就失败了。在经济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他又试图从文化入手,建立社会主义。也失败了。毛泽东只是在推翻国民党专制统治这个过程中是成功的。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4 12:56:38

pia: 坐了天下还宣传造反有理,这是搬石头砸自己…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4 12:55:57
pia: 坐了天下还宣传造反有理,这是搬石头砸自己…

哈哈哈!问题就在这里,毛泽东已经重建了中华民国,还想重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力不从心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24 12:52:23

马克思没有机会实践自己的理论,所以永远停留在思想家的水平上,毛泽东是实践家。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24 12:51:25

马克思没有机会实践自己的理论,所以永远停留在思想家的水平上,毛泽东是实践家。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4 11:36:48

毛泽东的结论是不能形成稳定的权贵结构, 不管是“行政权贵”还是“资本形式的权贵”。 毛泽东的优先着眼点是“资本权贵”, 因为资本权贵是可以堂而皇之地世袭的。 少奇小平同志也看到了行政权贵不能合法世袭这个缺点, 所以非要把行政权力置换成资本权力。

说毛泽东要推倒重建也对也不对。 蒋介石阎锡山的中国已经被毛泽东推倒了, 并且成功重建了, 而新建成的社会蓝图被毛泽东反复修改, 并且结论是不准许形成稳定的权贵结构,所以, 毛泽东是另类, 马克思也没这样想过, 当然马克思没见过社会主义, 当然也就不会了解社会主义所面临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24 09:45:07

毛泽东曾经想推倒重建,没成功,因为中国社会是这样发展过来的,还要足够的时间,才能自己转变。现在推到,不过是再换另外一批人上台发财。只能这样循环。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5-24 09:41:59

蜜蜂读过许多你的文章,赞同你许多观点和看法。接受你的启发。

中国革命是不得不依靠农民和土匪黑帮干起来的,这必然造成“革命就是换另外一批人发财”这个历史循环。毛泽东想打破这个循环,发动“继续革命”结果未能如意。失败告终。

确实,现在的中共正是沿袭农民发财梦的想法下来的,看看邓小平温家宝习主席就明白。

他们那里还是“马克思主义”啊!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5-24 09:38:42

马克思的经济理论是把高频噪音滤掉之后的大趋势, 资本论里不会去讲台湾骗子如何运作, 因为那不是马克思研究的大趋势, 如果把台湾骗子也写进资本模型, 这个模型也就失去长期预测能力, 变成宫廷肥皂戏了。 文人,媒体关注的焦点是高频随机因素, 因为低频趋势在他们关注的时间段里变化很小, 是无法察觉的的。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5-24 09:34:39

欢迎来蜜蜂博客!蜜蜂的文章其实是受你文章的启发,蜜蜂的跟评没有说清楚,这里想说清楚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03,7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 在中国骂美国人的是什么人?
· 该不该把他们逐出地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