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对马克思主义再认识(五) 2018-06-18 09:17:24

阶级和阶级斗争,阶级转换和融合

images (1).jpg

马克思还在思考,他的主意还在草稿的时候,还在不断修改完善的时候,就被恩格斯急匆匆地拿出去出版发表了。估计不是为了赚钱吧?人们看到马克思的书,也就急匆匆地拿出去找地方实践去了,应该说是急切需要吧?他们在许多观念还没有扯清楚,自己的理解也还半生不熟的时候,就拿去应用了!

反正,理解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在执行中理解,在执行中按自己的需要去解释,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革命已经干起来了!

就这样,实际上,大家都是二通二通地,在不断地修正马克思主意的实践中,创造性地、继承、争论、批判、发展出一套适合自己实践需要的“马克思主义”。这个实践过程中,发展出来列宁主义斯大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多种多样流派。

0.jpg

          上世纪全盛时期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实践国家和地区

750px-Communist_States.svg.png

现在世界上幸存的自我标榜共产主义实践国家和地区

中国的共产主义实践,在一批马克思主义者之间,苏联培养的、国内土产的经常性的斗争中转换着领导地位,不管你们怎么藐视,他们的“无产阶级革命”还真的成功了,真的建立起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

哈哈!

新中国,革命的无产阶级转换成为统治阶级,大量军人转业到地方,集团军司令员成为省长市长,团级干部充实地方政权当县长,和不同级别生产单位的机关、政府、厂矿的各级领导层管理层干部,成为真正的统治者统治阶级。而被革命的阶级——地主富农资本家被暴力夺取了财产(工商业改造以付资本家定息的方式强行渎买,当然也是暴力夺取的范畴)成为真正的无产阶级被统治阶级专政对象。

阶级斗争和转换运动中,还产生了一场阶级的大融合:当时大量从军队到地方的中共革命家,许多新找了或者新换了资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女人,那些女人有文化又漂亮(当然那!跟无产阶级婆娘比比看)我妈告诉我,她们班上的同学,一窝蜂地追那些南下干部,根本不管是文盲还是老粗!我那些同学们,许多人的爸爸是革命干部,妈妈却是资产阶级家庭出生的。比较诡异的是,共产党当时的阶级成分“填父不填母”,嘿嘿嘿!女孩子那时候要嫁上了一个革命干部,从此就洗白了自己剥削阶级的身份!

不过,这批无产阶级统治者并不清楚如何来继续生产和发展。不得不仍然采用资本家的管理方式分配方式,来管理运行社会主义生产和积累投资再生产。工人成为工厂的主人,主人要吃饭,做工要拿钱。这里就产生一个如何公平分配的问题:如果按劳动者的生产和报酬在分配上平等的话,就是说不再剥削劳动者,那样就没有资金剩余可以用于积累和投资再生产。而要搞社会积累和再生产就必须要像旧社会的资本家一样,还是要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

在1952年之前,中国曾经沿袭战争时期的军事共产主义模式,在全国搞“供给制”按需分配,在物质匮乏的时代,仅仅满足人民的基本生活,还是可以的。几十万几百万几亿,全国人民像军人一样,穿一样吃一样用一样,活着很愉快。个人和家庭没有私有财产,没有剩余,当然,有钱也没东西好买。所以,暂时也不存在按劳分配按收入享受的问题。

我父亲当时在医院工作,医院是实行供给制的。这种供给制是真正的共产主义全民福利制度,因为制度是这样,所以,医院必须提供赡养员工的子女家庭,为员工全家提供医疗保障等。这里面就有每个医院员工的家庭大小负担不同,老年和多病的医疗照顾保障不同的问题产生了。医院连自己员工家庭都照顾不过来,而医院本身没有收费制度,进行的社会服务都是免费的,而药品器械物质根本不能满足供应,医院马上就不堪重负。其他工业商业部门一样,无力承受全社会养育之重大任务。52年之后,全国放弃军事共产主义供给制,实行分级别工资制度,你挣多少钱,量体裁衣过啥样的生活。

全国农村开始走合作化道路走组织起来“人民公社”,把打土豪分田地的田地又收归国有(名义上的集体所有实际上的无人所有,就是的国家所有)。工厂和城市工商业经过改造之后,除极少数“集体所有”之外,中国进入全面公有制社会。

按理讲,当时就已经不存在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作为阶级的存在了,但是,中国仍然延续阶级斗争直到文革后,邓小平自己深受其害,才意识到阶级斗争的荒谬而痛改前非。毛泽东地下无知,没看见自己也深受阶级斗争其害——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也成为阶级敌人。

马克思从来没有看见过自己的主意被实践,马克思从来也没有思想到,无产阶级革命成功后该怎么办,怎么去实现共产主义乌托邦。列宁说一套,斯大林做一套,中国跟着学一套做一套,做的时候,毛泽东邓小平又“结合中国具体情况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创造了“中国特色”的一套。老实说,现在看见他们做对了或者做错了,真不知道该表扬谁或者追究谁的责任。

嘿嘿嘿!


浏览(1210) (2) 评论(4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青灯法师 留言时间:2018-06-21 18:30:41

无产阶级革命成功之后是发展生产,所以,全国进入三面红旗,从省地县到农村农民,开始欺上瞒下虚报浮夸,从此就开始走上失败不路。

回复 | 0
作者:青灯法师 留言时间:2018-06-21 17:58:50

阶级革命成功后该怎么办?怎样去实现共产主义乌托邦?毛泽东不是给出答案了吗?就是推到了重来,所以他才要不停的斗争,七斗八斗不停休。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都是这种理论指导下的实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21 14:24:46

你对资本主义过于悲观了一点,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实际上是维资本主义发展的动力,每一次经济危机之后,接下来就是经济大发展。资本主义自己有更新换代进步的功能。

现在美国还有马克思说的那种“无产阶级”吗?奴隶和被剥削者。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21 14:20:10

那不正是说明了刘邦不是搞封建复辟吗?哈哈!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21 08:10:15

“西方也爆发过多次经济危机,为何却不再爆发世界大战呢?” 逻辑是这样的, 马克思预测的是经济危机, 而世界大战是经济危机的最恶劣结果,不是唯一结果。 二战以后西方用半吊子马克思主义创口贴改造了一下资本主义社会, 就是凯恩斯主义为资本主义延寿几年, 现在凯恩斯药效快到期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21 08:06:55

"秦以后,皇帝维护一统天下,不再分建诸侯国"。似乎明显不对, 刘邦项羽都分封了一大堆诸侯王。 直到汉武帝推恩令实施才彻底瓦解了封建诸侯势力。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20 06:05:07

经过二战之后,西方也爆发过多次经济危机,为何却不再爆发世界大战呢?

说明经济危机爆发跟世界大战,没有必然联系。当年频繁爆发世界大战,而是那时候的咨询和谈判渠道不通畅,民主决策机制不健全,世界强权不平衡。

现在不一样了,三足鼎立强权平衡下,加上咨询谈判渠道畅通,民主决策机制建立起来了,国家与国家之间,很多矛盾可以谈判解决。

而只有中国仍然保持旧冷战思维,随时都宣传自己要被灭亡“天天都必有一战”以此来转移政治矛盾。迷惑人民。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20 05:58:05

刘邦的封王跟周天子的分封诸侯(国家)完全不是一回事。所以,秦以后,皇帝维护一统天下,不再分建诸侯国。

从这个意义上,刘邦不是复辟。他本身一介草民,只是造反夺取天下自己做皇帝而已,属于“改朝换代,取而代之”,怎么能叫复辟呢?复辟的意义是旧王朝的遗老遗少反攻倒算回到旧时代。

如果按你的复辟说,几千年的历史都是复辟的历史,是倒退的历史。而不是循环上升的历史。

呵呵!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9 19:01:06

两次世界大战都是经济危机的总爆发, 马克思理论的核心是对资本主义运行规律的预测。 至于社会主义, 那是理论预测的应用,马克思也不知道社会主义建成以后会遇到必然复辟的问题。 不承认马克思是马克思主义者,还不如白马非马馊味大, 那是犬儒文人扯屁哪里有什么认真。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9 18:54:55

复辟并不一定需要贵族, 刘邦不投入复辟的潮流一天都活不下去。 其实仔细看历史,刘邦比项羽复辟更认真(对诸侯让权)才获得各复辟势力的支持。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19 17:56:06

只要是使用投资为赚钱的就是使用资本,当然就是资本家,只不过大小而已。难道任正非不算资本家?谁才够当资本家?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19 17:53:34

二次世界大战都不是反共的战争,希特纳攻击苏联,不是因为苏联是共产国家的原因。二战胜利是同盟国反击德国日本意大利法西斯的胜利,不是共产主义的胜利。

世界反共的冷战是二战后才开始的。

你有混淆了时间背景。

严肃的学者指出马克思自己都不承认自己是马克思主义者。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19 17:49:15

既然三面红旗是毛泽东的主意,毛泽东当然就要负责。至于是如何失败的 那是另外一回事,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19 17:46:46

刘邦是草根贫民如何跟复辟挂上关系?项羽可能有复辟的需要,因为他毕竟是贵族出身。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8-06-19 12:41:16

“劳动者获取生产资料,不就成了小业主?” 对呀, 所以小业主并非资本家, 马云不是资本家, 任正非也不是资本家, 他们是从事管理的脑力劳动者。 日本软银的孙子才是资本家。 一群傻叉把小业主当资本家, 岂不知小业主乃事社会最不可或缺的脑力劳动者。 当然,小业主也不一定很小啦, 比如任正非就不小。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9 12:37:16

马克思理论是经过两次世界大战检验为正确的科学理论, 严肃的学者没人怀疑马克思说的是对的。 包括那些华尔街大佬。 故意误导欺骗底层而已。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9 12:35:02

“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是毛泽东的主意” 这一点没错。 亩产万斤不是毛泽东造的, 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不是毛泽东干的, 反瞒产私分不是毛泽东干的, 因为反对共产风,浮夸风,官僚主义风, 蛮干瞎指挥风是毛泽东提出来的。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9 12:32:43

刘邦项羽确实是复辟封建制! 项羽封了一大堆王不算, 刘邦到吕后都封了一大堆一大堆的封建王, 然后造成一波接一波的诸侯封建王血雨腥风。

毛泽东推翻蒋介石确实是造反, 反抗压迫的造反, 而马克思理论的核心就是反抗压迫和剥削。

蒋介石曾经是革命者, 但是很快就变成军阀了。 蒋介石是对孙中山的复辟, 这一点相信你不会不清楚, 孙中山革命的旗帜是交给了汪精卫和宋庆龄的。 相信你不会忘了当时的俩中央吧?

汪精卫后来当了汉奸,并且当汉奸之前也为了同蒋介石争宠而背叛了革命,所以他们都是不折不扣的军阀, 代表地主资本家利益的军阀。 傅作义自己也说自己是地主资本家的打手保镖。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19 12:07:00

你这个解释是有问题的,

刘邦项羽搞的不是“复辟”,而是改朝换代取而代之的造反。

同样,毛泽东取而代之蒋介石,共产党推翻国民党,也不是复辟而是造反,并不是马克思主意的范畴。蒋介石本身就是革命者,而不是旧军阀。共产党国民党都是革命党。

你混淆了许多概念。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19 12:00:32

不敢苟同,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是毛泽东的主意,刘少奇要搞的是三自一包。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19 11:58:31

这样说来我们又回到究竟是马克思说得对还是没说对的问题上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19 11:56:50

那就是毛泽东的独到见解,也就是说要毛泽东自己负责。哈哈!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9 10:57:58

“马克思主义实践失败”根本就是短视的伪命题。 任何社会进步都会伴随必然的复辟。 刘项封建复辟不等于秦革命失败, 法国资产阶级革命遭遇封建复辟也不是资产阶级革命失败。 同样,苏联社会主义革命遭遇彻底复辟现在已经反弹, 中国资本主义复辟干脆没法彻底就会反弹, 因为毛泽东文革预防针打的及时。,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9 10:54:22

刘少奇搞完了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和亩产万斤直接搞三自一包, 从极左一下子转换为极右, 其行为是欺骗和破坏, 其目标也不是农村, 而是以农村倒逼城市。 邓小平走的就是这条路, 当然, 被毛泽东文革时把他的套路亮相了, 所以不敢走的太彻底, 这避免了中国重复苏联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悲剧。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9 10:51:35

“以人民的个人财产来划分阶级成分” 这本身就不是毛泽东思想, 更不是毛泽东继续革命理论的基础, 而是少奇同志故意误导!。 官僚层被划分为资产阶级的时候,完全没有多少个人财产!

“敌人并不是私人财产多而造成的,敌人是由思想意识形态造成的” 你的话接近毛泽东的思想了。 毛泽东反复强调资产阶级就在党内, 反而是刘少奇和邓小平不断把针对腐败官僚层的矛头误导到早已经无法压迫他人的旧贵族(地主资本家)身上。 旧贵族确实人在心没死但是当时没有能力压迫。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9 10:45:31

“毛泽东的阶级斗争理论很明显是被列宁斯大林理论的误导” 这完全没不符合历史事实。 列宁斯大林都没有意思到官僚蜕变成资产阶级, 以及必然复辟的问题,他俩拿什么误导毛泽东?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9 08:37:16

毛泽东的阶级斗争理论很明显是被列宁斯大林理论的误导。毛泽东自己说过,他的马克思主意不过就是读了三本书,有人分析过了,只有一本《共产党宣言》影响了他。

共产党宣言的“无产阶级”的中文翻译就是有错误的,现在改成“劳动者”,然后,认定“资本家也是劳动者”,那么,回去看历史,“阶级斗争”理论不就是一场大笑话吗?

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19 08:21:47

问题在以人民的个人财产来划分阶级成分,来分别敌人和朋友,本身就是错误的,有极大弊病的。实际上共产党的领导人,根本就不是无产阶级,而无产阶级的领导人,结果却是愚蠢的流氓。

毛泽东的阶级斗争理论错误就在这里。敌人并不是私人财产多而造成的,敌人是由思想意识形态造成的。

毛泽东的阶级斗争理论是从哪里来的?造反有理的对象是谁?地主资本家,国民党反动派,反革命。一直到文革,仍然说“他们人还在,心不死。”这样没完没了的阶级斗争,实际上是他自己制造的人为的灾难。自己也是这个灾难的受害者四人帮反革命集团。

共产党搞了几十年的阶级斗争,如果再按这个套路套下去,现在共产党集团整个就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对象!

是不是?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8-06-19 08:05:54

你觉得有必要去读完马克思所有著作再重新认识马克思吗?

况且,蜜蜂根本不懂德文。

你总不能要求吃猪肉的人都应该去自己喂猪吧?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8-06-19 08:02:15

赞同老冬儿的说法,马克思主义实践失败,是很正常的事情。自然科学的研究,失败的时候多了去。

网络上有一种说法,马克思是故意制造毒药危害社会,蜜蜂不赞成那种说法。

按德国那位史傅德先生的研究,马克思确实还没有思想成熟,没有完善,恩格斯就拿去出版了,所以,后来马克思自己说:“我什么都是,就是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过后,许多实践者更加背离了马克思主意。如果现在再让马克思来评价,他可能要说:“我什么都不是,一定是反马克思主义者”。

哈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9,5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