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阶级,阶级斗争已成过时理论 2018-08-01 08:00:49

战斗哥的文章《对号入座,漫谈啥叫“无产阶级”》

images.jpg

蜜蜂的评论:

关于对马克思主意名词翻译和解释的错误,造成各国共产主义实践者理解和认识的错误,比比皆是。所谓教条主义,本本主义,修正主义,假马克思主义者等,一直以来都在不断地纠缠斗争,甚至你死我活!

毛泽东早期,认为失去土地的农民(雇农)跟城市工人社会平民一样,都是无产阶级,所以发动农民运动搞阶级斗争。反正搞成功了,就成为毛泽东思想。

革命胜利后,整个社会天翻地覆,实现了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的阶级完全转换。但是,阶级斗争的观念没有随着改变。

毛泽东最大的错误在于革命胜利后,继续搞阶级斗争并且扩大到全社会,继续到第二代人身上。继续革命的社会效果当然非常糟糕。

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特别是19世纪后出现大量的股票市场和金融资本家之后,他们靠投资赚钱,而不是直接剥削工人的剩余劳动赚钱。工人有了剩余的钱,也可以以购买股票的方式来投资赚钱,这样一来。阶级之间的互相融合,马克思没有估计到的情况出现了:

在美国,公司雇员获得优惠购买公司股票,政府强迫所有人购买社会保障及退休计划和医疗保险,用这个钱作为基金,投资股市,实际上就成为“人人都是资本家”,金融资本多少不同,资本家大小不同而已。

这样情况下,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融为一体,两个阶级的对立斗争逐渐淡化,互相都要维护社会稳定,和劳资关系稳定,因为,搞乱了社会颠覆了政府,自己的投资和收入都会造成影响。马克思主意中,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不可避免的概念,就不再有现实意义。


浏览(2263) (6) 评论(7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六四来也! 留言时间:2018-08-04 10:30:06

49年应该就消灭了地主资产阶级。57年之后,农村人民公社和城市公私合营,工商业改造之后,公民的私有财产都不存在了。哈哈哈,还有什么阶级阶级斗争呢?

回复 | 0
作者:六四来也!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8-03 13:07:22

统治和被统治的关系,已经随着革命成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转变,。。。

不错,可关键是并不牢固。政权建立在前所未有的新意识形态上,强敌环伺处于准战争状态。压力下他犯了错搞阶级斗争扩大化。但阶级斗争永远都存在,尤其那个时代是真正的你死我活。后来政权巩固了,也就取消了地主富农资本家的身份划分,平反了右派等等。

回复 | 0
作者:六四来也!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8-03 12:39:32

这种支配权本身就是行政权或统治权,不论它是否基于对资本的拥有。毛泽东做的就是要使统治权和资本脱钩。由于人性的非理想,时至今日他虽没能完全达到目的(如你所述),可也已经重创了旧观念、尤其是旧体制。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过客甲 留言时间:2018-08-03 09:26:06

名词之争,阶层的叫法比较确切。叫阶级很容易混淆到“不可调和的阶级矛盾和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马克思早期的理论中。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8-03 09:21:34

按“无产阶级”就是“劳动者”的概念来说,管理者也是劳动者,你说的资产阶级,就不存在了。

掌管支配劳动和分配产品的应该叫统治者,统治者和被统治者的关系。不应该叫“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关系。

阶层的叫法比较确切一点。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六四来也! 留言时间:2018-08-03 09:15:56

统治和被统治的关系,已经随着革命成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转变,二者转换了位置。这种时候,再提“阶级斗争”,难免发生目标混淆的问题。

这就是文革初“红五类”打“黑五类”的原因,后来毛泽东赶快调整方向,发表“炮打司令部”“资产阶级就在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人们才清楚毛泽东要打谁!

你不觉得毛泽东早就自己搞混淆了吗?然后又自己再重新定义。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08-03 09:08:39

这应该也是一种进步的观念,刘少奇当年就提出过这个问题,结果被毛泽东批为“阶级斗争熄灭论”。根据这种观点,毛泽东提出“继续革命”,搞出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结果引火烧身,成为自己的历史错误。

这才是对“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阶级阶级斗争的错误认识造成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过客甲 留言时间:2018-08-03 07:45:30

在国内最新时髦的词汇叫什么?“阶层固化”,“社会流动性降低”,“上升通道堵塞”。这些语言是刚刚从欧洲j进口的。你以为阶层是什么?就是21世纪的阶级。是直接可以用人民币美金衡量的。和平时代,舞刀弄枪的不是强盗就是疯子,忒不时髦。晚会上穿着破烂的客人,大家都选择视而不见。就像马克思主义在当今,就像提起阶级。

中国在经历了1949, 1966 和改革开放之后,本来应该是世界上阶级概念最淡薄的国家之一。但人算不如天算。

在美国,中产阶级的壮大,掩盖了1% 和99%的矛盾。但阶级是清楚摆在那里的,底层的困窘是真实存在的,live from pay check to pay check, Payday loan 是真实存在的, 一场病就把你从中产摔回底层,逐出出租房,是真实存在的。

多数中国人是看不到这些的。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六四来也! 留言时间:2018-08-02 17:14:00

资产与无产的关键区别是雇佣和被支配劳动。 支配别人劳动和分配劳动成果可以靠资本权力, 也可以靠行政权力。

社会主义消灭资产阶级的前提是劳动者参与组织生产。 也就是早期说的两参一改三结合。 干部参加劳动, 工人参加管理, 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也说老中青), 这套管理制度贯彻下来,可以说是消灭了资产阶级, 因为不再存在支配和被支配劳动的关系了。

当工人被剥夺或者架空管理职能之后, 官僚管理的工人与资本家管理的工人也就失去了实际意义的区别。 所以官僚作为一个阶级,集体对抗工人参加管理(还没到贪污的程度),就已经算是一个阶级了。

回复 | 0
作者:六四来也! 留言时间:2018-08-02 11:40:11

你说的只是传统观念上的阶级和阶级斗争。人都自私又是社会动物,所以阶级和阶级斗争永远都存在。只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变得不一定你死我活罢了,却并不意味着过时,也永远不会过时。对社会财富的占有是划分阶级的标准,却不是最本质的。本质其实是统治权,是一个阶级统治别的阶级的权力。光有财富没有统治权形不成阶级,财富也不会长久。毛泽东的阶级斗争就是围绕着统治权展开,他要巩固新生政权。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8-02 10:56:27

这点我同意蜜蜂。

剥削阶级,被剥削阶级,在所有制改变后(由私有制,转变公有制与集体后),已经不复存在。

有些人想走资本主义道路,只能算是思想上的。这个问题实际宪法就可以解决。没必要把有这种思想的人化成一个阶级,而运用阶级斗争的方式去消灭他们。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8-02 09:05:21

一伙土匪你不能说成是一个阶级吧?在党内的一伙走资派,一伙贪腐犯应该说还没有形成一个阶级。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08-02 09:00:37

反正给他们戴个帽子批斗就行了。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8-02 04:22:22

蜜蜂是学艺术的,我用概率分布来解释, 资产和无产两个阶级之间并非是一道无底的鸿沟。 而是有很多的中间地带。 并且这个分布还是两维的, 也就是说无产和资产是互相依存的两个矛盾体, 自由民游离于其外, 稍微不慎就会掉进战场,但是他们没必要参战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8-02 04:17:45

密封很有意思, 都要推翻政权了, 还不承认官僚是一个阶级。 你可能没有仔细梳理一下从三反, 五反, 四清, 社教的脉络。 一开始毛泽东也认为官僚是个别贪污犯。 社教甚至要求百姓帮助监督揭发官僚的贪污腐败行为。 连同文革都是被中国文人反复诅咒的东西吧。

你老不要过分相信什么法律。 法律是要靠人来执行的。 并且执行人与制定法律的人穿一条裤子, 你知道会是什么结果。 美国法律条文为啥要写的跟天书一样, 当年中国文人繁体字文言文并非只是复古。 有利益尼。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8-01 21:24:05

【你说的这批官僚不是资产阶级而是“贪污犯”】

已经说过,semantics的事情就不讨论了,没有意义

回复 | 0
作者:老张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08-01 18:19:55

非常赞同老新这段,很有同感。邓小平复辟造就权贵资产阶级。单干开始,大家都以为中国真的像邓小平宣传那样,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现在去看看种田的农民发家了?研究生遍地都是女同学了,尊重人才?。虽说中国第一个诺贝科学奖是女同志拿的,全球的获奖者可绝大部份是男的。毛泽东五十年前就看到今天资产阶级就在党内,在东北这个穷地方小科长贪个十万二十万都不好意思说。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8-01 18:01:49

嘿嘿!你让大学生好吃懒做,等着天上掉馅饼就好了。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8-01 18:00:19

你现在又增加了另外一个阶级,跟当年中共讲到的阶级斗争,又多了一个斗争环节。嘿嘿!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08-01 17:57:41

毛泽东在这里滥用了“资产阶级”这个概念,确切讲,你说的这批官僚不是资产阶级而是“贪污犯”,只不过,没有人用法律来起诉控告他们,因为他们掌握了制定法律的权力。

处理他们,一个是政治势力的对立面上台,还有就是推翻中共政权才行。

嘿嘿!

回复 | 2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08-01 17:51:50

毛1963年说【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

~~~~~~~~~~~~~~~~~

你觉得毛泽东这样说是正确的吗?民族斗争怎么能跟阶级斗争划等号?

那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斗争怎么套进阶级斗争的框子里去?

蒋介石领导的中华民族跟小日本民族的斗争战争,谁代表了无产阶级谁是资产阶级?

毛泽东滥用了阶级斗争理论。不是一处二处,而是所有领域。

嘿嘿!

回复 | 3
作者:水蛇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8-01 17:48:28

这不是我要说的要点。

促进生产不假。但不掌握生产资源的人,与掌握生产资源的人之间的差异会随着生产的发展而越来越大。这不是亚当斯密要的。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8-01 17:46:11

在美国城市中,时常看见有乞丐或者无家可归者,倒是事实。

最近看到一个新闻,一位白人老汉无家可归40年,讨饭为生,有时候表演一下吉他讨钱。管区一个警察仔细了解了一下,这老汉没有任何ID证明自己,因为早年遗失了ID,过后因为四处流浪,没地方为他补办,他也就放弃努力。

而现在老了,特别需要社会福利维持生活,警察仔细了解之后,一步步帮助他分析发现,一处处找寻一级级申请,作者为他找回原始记录和补办了ID,申请到社保和医保,这老汉曾经参军,在越南打过仗,得到过勋章,也曾经工作和交税。是一个正常普通公民。

嘿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8-01 17:32:57

以前资产阶级被消灭了,干干净净,现在又冒出来了,更多更大更厉害了!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08-01 17:28:01

如果真正是奢侈,浪费了社会财富,都是消费也会促进生产发展。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8-01 16:36:33

当然, 我设计的方法只能在社会主义国家才能行得通。 资本主义国家是行不通的。 因为每个大学生都不会被迫劳动,都可以选择创业, 资本家的权威就被剥夺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8-01 16:34:42

给大学生的钱没有被拿去创业而是吃喝嫖赌抽了, 那也没关系。现在时髦的名词是扩大内需, 而扩大内需的核心就是发钱。 这是海选生产组织者和领导者的最有效方法。 比用生殖器决定领导者(资本家都是用生殖器决定)肯定更能选出好的生产组织者和领导者。 比Trump胡吹乱侃的选举效果也要好。 当国家主席也可以, 你创业的钱增值几万倍, 大家服气!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8-01 16:30:56

1. 无产阶级的翻译方法没有错, 很多人把无产理解成“无钱”, 或者有些文人故意误导, 如同“共产公妻”一样搅混水。 资产阶级总是要想办法混淆这个概念的。

2. 毛泽东对阶级斗争的把握没有错, 因为斗争也不是非要砍头的。 军统投资沈醉就没有被砍头。 阶级斗争是实实在在存在, 过去存在,今天依然存在, 只有到共产主义才会不存在。

3. 并非不是无产阶级就是资产阶级, 还有自由阶级, 比如卖了上海的房子来加拿大养鸡种草的富豪们。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08-01 16:06:50

记得当时读到【资产阶级就在党内】觉得毛主席是不是糊涂了呀,现在一看邓赵胡万江朱胡温李瑞环。。。还真的就在党内。英明呀。。。呵呵呵呵

回复 | 2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8-01 16:02:57

【你百分百混淆了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含义】

明白蜜蜂想说什么了。。。

我的原文是: 毛1963年说【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是引用毛的说法,既没有同意,也没有反对。。。没有什么混淆不混淆的问题。就像我评论北大校长误读【鸿鹄之志】,也只是说他用文革当借口是不合适的,没有说我完全同意毛的【只有这种农民的革命和农民的战争,才是推动历史的动力】一样。。。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163,5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印度大发俄罗斯国难财,到手转卖
· 俄乌战争停战的“38线模式”
· 俄乌战争进入停战前痉挛阶段。
· 川普再次胜选基本上无悬念了
· 要追究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责任!
· 我有关俄乌战争的美术作品
· 莫迪之后,还有谁来莫斯科劝罢战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