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结构性改变”究竟是啥意思? 2019-02-23 10:53:56

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美国强硬派就提出了一个“要中国作出结构性改变”的说法,川普在向国会作国情咨文演讲时候,也在涉及中美贸易战中有如下见解,为了更加明白无误,蜜蜂不得不转来英文原文:

To build on our incredible economic success, one priority is paramount — reversing decades of calamitous trade policies. So bad. We are now making it clear to China that after years of targeting our industries, and stealing our intellectual property, the theft of American jobs and wealth has come to an end.

Therefore, we recently imposed tariffs on $250 billion of Chinese goods — and now our treasury is receiving billions of dollars a month from — but I don’t blame China for taking advantage of us. I blame our leaders and representatives for allowing this travesty to happen. I have great respect for President Xi, and we are now working on a new trade deal with China. But it must include real, structural change to end unfair trade practices, reduce our chronic trade deficit, and protect American jobs.

网络中文翻译:

为了巩固我们令人难以置信的经济成功,一个优先事项是至关重要的 - 扭转数十年的灾难性贸易政策。 太糟了。 我们现在向中国明确表示,经过多年针对我们的行业和窃取我们的知识产权,对美国就业和财富的盗窃已经结束。

因此,我们最近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 现在,我们的财政部每月收到数十亿美元 - 但我不会责怪中国利用我们。我责怪我们的领导人和代表允许这种荒唐的事发生。

我非常尊重习主席,我们正在与中国达成新的贸易协议。 但它必须包括结束不公平贸易行为的真实结构性变革,减少长期贸易逆差,保护美国就业机会。

5122834_020519-ap-sotu-trump-arms.jpg


~~~~~~~~~~~~

关于这个“真实结构性改变”究竟是什么意思,什么是“结构性”,查了一阵,网络文章基本都是含糊其辞,词不达意的解释。蜜蜂不得不联系川普发言的上下文来试图理解他的意思。

美国指出的中国现在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主要是中国政府的贸易行政、政策、法规造成的“盗窃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开放外资准入不对等”“贸易壁垒比如不让美国网络对等进入中国”及“非关税贸易壁垒如网络影视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特别是“国家补贴国营企业”“国企投资和扩张”是美国认为最“不公平竞争”的原因。

川普提出要中国作出“真实的结构性改变”就是要中国在贸易行政、政策、法规方面,作出改变。而不是中方现在一再公开强调的“增加购买美国大豆”“开放加入WTO外资准入领域的承诺”这么简单敷衍。

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美国“阳奉阴违”,在联合国表面上赞同对伊朗的制裁,而国企中兴和民企华为又都被抓住跟伊朗做生意的证据,中国政府“说了不做”,早就承诺的WTO对等开放市场和经济领域准入,几十年迟迟没有落实,已经彻底败坏了自己的信用。

所以,中美在这几轮休战谈判中,中方没有获得更多信任,才是谈判没有成果的原因。

美国之音有文章指出:目前的谈判症结似乎集中在一个问题,那就是“落实、落实、落实”,或者是“执行、执行、执行”,也就是美方首席谈判代表莱特希泽所说的“enforcement,enforcement,enforcement”。

蜜蜂认为:这个“落实”问题如何解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方需要时间去做政策制定和调整,行政结构性的改变等。美方也可能提出一些中国难以接受的类似“接受监管”的条件,并坚持保留今后重新征税的权力来确保中国做到真实的改变。但是,中方是否接受,这意味着是中方更大的妥协。

180716xjp01.jpg

而习近平最近有对贸易谈判讲话称“合作是有原则的”,他这个原则究竟是什么?贸易主权应该就是原则,开放领域也可能是原则,如果照他说的:“关乎原则性的坚决不改”那么,这次休战谈判就可能无果而终。


刚刚看到一则消息,美国谈判代表准备接受中国谈判代表提出的“谅解备忘录”,结果,川普一听就果断拒绝了!川普说:"我不喜欢谅解备忘录,这根本没意义。对我来说这没意义。你们最好直接签文件。我从来就没喜欢过谅解备忘录这东西。"

谅解备忘录被视为重大贸易协议的初步架构。路透上周三报导,美中贸易谈判代表已就6大重要领域草拟谅解备忘录。

美国谈判代表莱特海泽解释,签署谅解备忘录是达成贸易协议的标准程序,"谅解备忘录是一种契约,常用于贸易协议。这是两造之间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是一种法律名词,一种契约"。

但川普显然没被说服,直言不同意,"我想“谅解备忘录”在某种程度上不是我们要的契约。我认为,我们现在的谅解备忘录是要纳入最后的契约。对我来说,最后的契约才是真正重要的"。

莱特海泽眼见无法说服顶头上司,决定改变用词,"从现在起,我们不再用谅解备忘录这个字,未来将用贸易协议,好吗?"坐在莱特海泽旁的刘鹤回答:"好的"。

莱特海泽接着对川普说:"既然你认为这是协议,这将会是《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协议》"川普回答:"很好,这好多了,我比较喜欢。"

因为川普这个表态很重要。蜜蜂把它留在这里是因为蜜蜂对中美这次谈判取得协议不乐观。当然还是等等看看最近几天的谈判结果究竟如何。嘿嘿!

浏览(1489) (3)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2-25 16:46:44

即使在美国的科学家,绝对不敢照抄人家的东西,还敢大量生产大量销售不受追究。

但是,在中国就可以恣意妄为。

一方面,中国政府和人民没有那么宽的知识面,中国又屏蔽了网络建立了围墙,所以,中国人民根本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这舅子是在盗窃外国知识产权,反而还以为是他创造的呢,说不定还给他一个奖励!

比如那个厨房水槽下面的垃圾粉碎机,那家伙还真的拿了国家科技发明奖!还加码生产大卖。

另外,中国没有建立或者说没有执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在美国告你一个侵权就把你罚得体无完肤,还可能进监狱。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2-24 15:48:54

中国的权力结构缺乏用以制衡这一趋势的方法。几位年轻的对纽约时报文章摘录:

与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战中国可能会因祸得福,因为它可能倒逼中国政府为达成协议而进行结构性改革。在私下的聚会里,人们经常半开玩笑说,“只有特朗普才能救中国。”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9-02-24 06:25:13

应该说他们都深刻感受过中国意识形态的变化,只不过这种改变还远远没有达到他们的愿望。美国和中国的民主派希望他走得再快再远。

问题是习近平有倒退回潮的倾向,当初人们乐观地认为习近平会可能更加开放,说不定要学习戈尔巴和叶儿青。结果却很失望。这种失望情绪在习近平修改宪法之后达到高潮。

川普就是失望过后猛然反过来回应的美国佬之一。这种回应应该是一盘大棋,贸易战不过是第一波。

反正还是这句话:不要小看川普的强烈冲击力,也不要小看习近平的顽强抵抗力。

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9-02-24 06:11:36

你说的这种情况,可能要看美国跟日本法国对美国的依赖程度。

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在贸易上明显是中国更加依赖中国,或者说中国更加依赖美国的市场。

华为在海外有4万员工,在美国有多少不清楚,但是美国公司在中国却很少员工,总体来看美国支持了中国的人工就业,贸易逆差也是一个支持中国就业的例子。

中国依赖美国的市场,美国确实对中国开放了市场,确实支持了中国的就业。贸易逆差是年年岁岁要用乘法算的呢。

想想看当年八国联军花多大劲开拓中国市场你就明白开拓市场的重要性,中国现在并没有对美国对等开放市场,还设立贸易壁垒。美国佬不愤怒才奇怪。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9-02-24 04:15:39

另外,别说美国,在中国之外的对中国最为了解的台湾,又有几个人对你这里表达的中国自邓小平以来所经历的意识形态变化的心路历程?除了海外老中之外,海外又有几个人曾经对这个心路历程关心过?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2-23 20:55:12

问题是他凭借什么机制来监督中国呢?

历史上,东芝的老板,台湾的老板一旦被美国法院裁定违法之后,都乖乖地乘飞机飞到美国来坐牢,中国公司老板可能吗?

当然,我也不清楚当初是用什么机制使得日本和台湾的老板不敢不听美国法院的裁决。但两国之间的任何机制都必须在本国自身的宪法辖制之下,中国的宪法有这种张力来保障与美国之间的法律互通吗?

万一中国法院也判美国公司违法怎么办呢?美国人会买中国现有法制体系的帐吗?

其实,这次日本扣法国老板也类似加拿大扣华为老板,不是对方自愿来被扣的,而是趁对方来日本给抓起来的。

所以,即便在体制类似的国家彼此监督都不一定很容易,要想监督一个体制非常不同的中国,有那么简单吗?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2-23 20:16:49

根据上面收录的新报道,

中国仍然企图采用障眼法来回避美国谈判的要求,中国还是想搞“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诡计。马马虎虎把川普蒙蔽过去。

哈哈哈!川普是生意人,不像过去的总统都它娘经济外行,长期吃亏不知道输在哪里!协议是需要必须执行的,不执行叫那就叫“违反国家协议”,违反协议过后就没有再谈判的余地了,双方就会直接深入争斗。

《谅解备忘录》说穿了就是一个屁,还会留下不断地再继续谈判的啰啰嗦嗦的空间和对方阳奉阴违没辫子好抓。川普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他这样拒绝“谅解备忘录”是对的。支持!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9-02-23 19:30:36

你说得对,蜜蜂理解的颜色是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中国其实早已经放弃,邓小平当年主持的对苏联修正主义的九评,实际上自己后来做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所以,现在美国是采用贸易战的手段,促进中国公平竞争的结构性改变,而不是搞颜色革命。

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2-23 19:25:12

关键还是美国公司的竞争力强,其他国家的公司跟美国无法竞争,美国的金融机构也是一样,中国不敢放开也有保护自己的因素。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2-23 16:31:46

那是你从中国这边的经历的感受,而从另一边的感受恐怕会非常不同。比如,为什么任正非还有必要正式申明华为不受政府控制,而且即便如此别人也未必真信,而NASA则不必即便有很多人出来说很多有关NASA的阴谋论?

根本来说,还是颜色问题。就如同中国的股市红色是涨,绿色是跌,而美国的股市正相反一样。

在西方人眼中,今天的颜色的真正意义在于是否有独立于宪法的权威,尽管西方的政治游戏也每每的踏越宪法的界限!但只要有名义上的独立于任何权威的宪法,民众心目中的感受就不一样。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2-23 15:53:00

美国公司进口中国货的时候,价格非常低,就是增加到25%的关税,美国公司仍然能够赚钱,………

不是这个意思,对美国来说,贸易战、关税战,………赚钱只是顺手牵羊。尤其是与中国的贸易战。

美国的3零2停1允许,是美国对任何国家的“公平贸易”武器。

比如,零关税,别说中国不敢做,美国的盟国、盟友国也望而怯步。但是美国跟任何国家都敢开口。哪个国家不服,就请它来试试。

回复 | 2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9-02-23 15:40:09

中国会改变一点政策,政权颜色其实在邓小平就已经改变,习近平让它浅了一半。现在,美国佬只不过要他在从浅到深更深沉一点。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老张 留言时间:2019-02-23 15:36:30

你说得对!他是想跟美国玩太极,美国佬不玩了,玩李小龙的截道拳。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2-23 15:34:07

美国公司进口中国货的时候,价格非常低,就是增加到25%的关税,美国公司仍然能够赚钱,只不过少赚一点而已;所以,估计还不能阻止美国公司仍然保持购买。伤不到中国的生产。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9-02-23 15:30:51

你倒是看得非常准确!中国确实在假装不懂英文,你要弥补贸易逆差,我多买你的货物就行了嘛!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9-02-23 14:45:17
中国会改变颜色吗?(http://blog.creaders.net/u/980/201808/327348.html)聊聊贸易战(http://blog.creaders.net/u/980/201808/327724.html)

回复 | 0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9-02-23 13:55:56

朱某基当初自作聪明,把谈判条款当儿戏什么都答应人家,现在给人家找上门了。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2-23 11:59:24

川普关税如砍刀,砍得中国无处逃。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9-02-23 11:41:19

美国这个要求太大了,中国这个结构支撑了长期的经济发展,中国不会为讨好美国而改变这个结构。中国在做的是其他方面让步,并拖延时间,一直拖到川普对此事失去兴趣为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25,6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妙趣横生看台湾圆山大饭店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