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不老客的博客  
笑面人生,笑忆过去,笑对现实,笑看未来。  
https://blog.creaders.net/u/69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不解的故乡情结 2007-03-14 09:01:09

不解的故乡情结

 

故乡,我情思梦绕地地方。

有人说忆旧是衰老的表现,我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衰老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故乡总是出现在我的回忆中。那山,那水,那蜿蜒泥泞的小路,冬天的松涛,夏日的荷香,秋天温暖的阳光,春天遍地金黄的油菜花,时常令我神往。有时头戴斗笠,身披蓑衣,怀揣课本,光着脚趟过湍疃的小溪,有时躺在牛背上,看着蓝天飘着的白云,幻想着天外的世界。醒来却是南柯一梦。于是闭着眼睛独自发笑。

也许是故乡的“乡”字的原因,使我一直以来有一个可笑的错觉,觉得只有来自农村乡下的人才有美丽的故乡的回忆,那些出生于城市的人,没有太多的故乡意识。譬如我的儿子,生在城市,长在科研大院,他们头脑中的故乡,大概只是千城一律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的街道。故乡的意识可能十分淡薄,他们体会不到那种乡情的醇厚。至于我那出生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孙子外孙,不要说故乡,连祖国的意识都很淡薄了。想到这些不尽凄然一笑。

故乡还包含一种乡土文化。我最忘不了的是家乡的“臭腌菜蒸豆腐”,腌菜是农村家家必备的,头一年腌制,到第二年春夏相交时,菜缸上面的菜又烂又臭,用它蒸豆腐,在那个年代,真是美味佳肴。困难时期粮食断了,以他为生,摄盐过多可能是那时浮肿病的原因之一,后来连腌菜也没有了。。。有一次与家乡的弟弟通电话,问他现在还有臭腌菜蒸豆腐没有,他笑着回答说谁还吃那东西?我也失望的微笑。

在国外故乡和祖国是紧密相连的。深切的体会到祖国和母亲的含义。孩子长大了总是要离开母亲的。海外游子在外拼搏实属正常。千万别忘了母亲。忘了母亲别人也看不起你。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穷。也许你在母亲的怀抱里受了很多误解和委屈甚至鞭达,你也得笑脸善待她。何况她还是个美丽善良的母亲。

浏览(42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不老客
注册日期: 2007-03-13
访问总量: 8,2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活学活用---不是笑话
· 关于民主的辨题
· 不解的故乡情结
分类目录
【笑看未来】
【笑对现实】
· 关于民主的辨题
【笑忆过去】
· 不解的故乡情结
【笑面人生】
· 活学活用---不是笑话
存档目录
2007-03-14 - 2007-03-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