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三公子的博客  
今天, 我也建了自己的博客. 欢迎访问!  
https://blog.creaders.net/u/71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人和钢琴 2007-04-28 08:43:36

冰雪消融,万物复苏。一眨眼的功夫,就又是一个明媚灿烂的四月。一年一度的Kiwanis音乐节又到了。这是这个城里许多孩子的节日,可也是更多大人的节日。这怎么说呢?你想想啊,每一个孩子,都至少有两个大人操着心呀!比赛那天,没准儿呼啦一下子就去了两个、三个,四个,甚至更多的大人哪。

和往年一样,我留心作了一些统计.结果就有了大发现:每个班里,大约百分之八十甚至九十以上都是中国孩子。老师则大多是俄罗斯人。这真是一个让人震惊的现象。没有了这些中国孩子,真不知道这个音乐节还能不能办下去。

也许自己是草民出身,对于琴棋书画这些玩意儿,可谓一窍不通。因此,对于许多家长(注意,我没说子女)对钢琴的执着和热情,大不以为然。看到许多朋友整天赶鸭子上架般,督促子女练习钢琴曲子,也甚是不解。本来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结果确要闹得妈妈生气,子女委屈,甚至夫妻斗嘴,一家人晚饭吃得也不痛快。

未成年子女需要父母的教育引导,这一点不假。但绝不是要让父母代替子女去过他们的年轻时光,更不能取消他们积攒儿时快乐记忆的权力。天下的孩子千千万,秉性天赋万万千。要是练了一阵子,发现孩子这方面天赋不高,则大可不必有挫败感。要是他们能乐在其中,可以继续。否则,完全可以考虑改弦易辙,尝试在其他方面发展。没准儿这地球上就多了一个天才,不过可不是另一个朗郎。可你要是霸王硬上弓,非给自己和孩子过不去,那起在美国发生的悲剧,就可能会重演。到时候,哭天天不应,哭地地不响,岂不悔之晚矣?

记得上世纪后期,中国改革开放若干年后,大家不再囊中羞涩,全国便开始兴起了一股子钢琴热。不仅知识分子家的子女学,许多工人农民家里也都摆上一架。可后来那家什,在许多人家里就真成了摆设,一个代价不菲的摆设。不过话说回来,要是没有这些广泛的群众基础,现在可能就不会冒出一个个在国际上叫得响的中国钢琴神童了。

比赛得了奖,自然高兴。要是没有呢,也大可不必痛心疾首,更不必象那个白人父亲,因女儿在澳大利亚的游泳比赛里失利,就恶语相向,拳脚相加。也不用觉得脸上无光,见人不得。只要孩子愿意坚持,就要大加鼓励,借机培养孩子面对挫折的能力。坚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品质,就是通过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走出一个又一个低谷而培养起来的。

有朋友把钢琴和中华民族的复兴连在了一起。说有研究发现,发达国家在过去也经历过类似的钢琴热。钢琴热后,接着就是一个民族的复兴云云。言之凿凿,不由人不信。果真如此,我们这些海外华人,也是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着贡献了。但我想,要是我们回去,可能贡献会更大一些吧。

 

浏览(1878)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calgary 留言时间:2007-05-28 11:26:09
同感!
回复 | 0
作者:hard work 留言时间:2007-04-28 12:16:11
It's a hard work to learn piano, the fingers got so much pain, agree with you, not everybody could be a pianist, just let it be.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三公子
注册日期: 2007-03-19
访问总量: 63,3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12和藏独
· 汶川地震、北京奥运、巧合?!
· 捐助中国大地震 - 加拿大红十字
· 我小时候
· 用GPS有感
· 稀孩害孩
· 海外印象 (四)
分类目录
【杂叙杂议】
· 2012和藏独
· 用GPS有感
· 稀孩害孩
· 海外印象 (三)
· 再看西游记
· 海外印象 (一)
· 中国人和钢琴
· 信不信由你
· 贺梅案和湘军
· 唐诗新解
【体育】
· 火箭对爵士:我的预言
· 丁俊辉北京输球
【时事政治】
· 捐助中国大地震 - 加拿大红十字
【Travel】
· 海外印象 (四)
· 渥太华郁金香节(图集)
· 海外印象 (三)
· 海外印象 (二)
【家庭朋友】
· 汶川地震、北京奥运、巧合?!
· 我小时候
· 用GPS有感
· 稀孩害孩
· 海外印象 (三)
· 海外印象 (二)
· 中国人和钢琴
· 信不信由你
· 唐诗新解
· 幽默"童话"
存档目录
2009-11-25 - 2009-11-25
2008-05-13 - 2008-05-21
2007-11-10 - 2007-11-14
2007-07-27 - 2007-07-27
2007-06-05 - 2007-06-29
2007-05-05 - 2007-05-26
2007-04-04 - 2007-04-28
2007-03-19 - 2007-03-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