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三公子的博客  
今天, 我也建了自己的博客. 欢迎访问!  
https://blog.creaders.net/u/71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稀孩害孩 2007-07-27 19:39:54

这是在老家的人们常说的话。稀就是爱的意思。所以,稀孩害孩就是爱孩害孩的意思。爱孩子怎么会害孩子呢?

小时候,听过这么一个故事。大意是从前有一对夫妇,结婚多年,才好不容易生下个儿子。不幸的是,孩子生下不久,父亲便撒手人寰,一命归西,留下娘儿俩相依为命。这个母亲就总是觉得儿子命苦,便想方设法地爱护他、保护他、照料他,对儿子是有求必应,百依百顺。儿子要吃奶,妈妈就一直喂下去。眼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母亲更是疼爱有加。

可俗话说,孩子越大,麻烦越多。慢慢地,这儿子不知从哪儿染了一些陋习。先是在学校里干些小偷小摸的勾当,回得家来,母亲不仅不批评教育,反而大加赞赏。儿子在外面打了人,小朋友家长找上门来,这位母亲总能找到理由,楞生生把责任推给人家。

终于有一天,儿子被学校开除了。母亲认定责任一定在校方,儿子是受害者。为了怕儿子难过伤心,当天晚上,母亲又主动喂了儿子一次奶。她觉得,她的怀抱就是儿子的幸福港、安全港。在这个港湾里,任你谁人也休想伤害她的宝贝。她又觉得,她的爱、无私的爱、母亲的爱、比天高比地厚的爱,一定能帮助儿子度过险滩,长大成才,光宗耀祖。

可想而知,事情偏偏就朝着更坏的方向发展。终于有一天,儿子在外面闯了大祸,犯了命案,被关进死牢,择日行刑。在等待的日子里,这时已是成年的儿子,也不由得回头,审视自己的人生之路。他看见了他是怎样,在母亲的呵护、鼓励和保护下,一步一步走到今日这步田地。不知不觉间,他对母亲生出了怨恨。思来想去,这怨恨就变得越来越大,不可控制了。

行刑这天,母亲来到牢房为儿子送别。看到儿子的惨样,母亲心如刀绞。母亲问,儿子,你还有什么要求吗,妈妈一定尽力满足。儿子说,我只想最后吃一次你的奶。母亲二话不说,解开扣子,撩起衣襟,敞开了胸怀。抬头却看到了一双呆滞的双眼,透着陌生的、骇然的目光。

儿子一头扎进母亲的怀里,像平常一样。妈妈却惨叫一声,仰面倒地。一众人等急忙趋前,但见母亲胸前和儿子的嘴脸满是鲜血。再仔细查看,才发现儿子咬掉了母亲的乳头。母子俩就这样,在同一天走上了黄泉路。

这是古代稀孩害孩的悲剧,在老家广为流传,家喻户晓。就是在现代社会,稀孩害孩的事例也俯拾即是,相信大家都多少看到过或听到过。我自己就亲身经历过这么一次。

话说去年冬天,离圣诞将近两星期的光景。某一日,天空阴云密布,狂风裹着鹅毛大雪,纷纷扬扬。待到下午下班时,地上早已积起了半尺厚的冻雪。在路上,花了比平时多一倍的时间,终于把车停在了自家门口。一看,车库门关着。哎,外面没有家里那辆本田的影子,看来老婆接了儿子还没到家呢。

掏了钥匙开门,哎,门没锁。推门进去,一股暖流夹着菜香迎面扑来。进得厨房,看见老婆正热火朝天地炒菜呢。嘿!今天早上没注意,难道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我问,老婆,阳阳在哪?老婆说,阳阳在路上睡着了,我怕把他抱醒他闹,就把他留车里了。我急了,道,这么冷的天,怎么能放车里呢?老婆就说,你急什么,我把车开着呢,暖气也开着,冻不着的!你把车停哪儿了,我问。在车库里!老婆是急脾气,听得出来,她开始有点儿不耐烦了。

可我听到这里,脑袋翁的一声。不由分说,五步并作一步,跑到车库里。果然,车幽幽地卧在那里,正突突地叫着。车库里已经有了一氧化碳的怪味。打开车门,先把火熄了。再打开后车门,看见儿子正闭着眼睛躺在坐椅上。赶紧抱了他下来,放在屋里的沙发上。谢天谢地,他还在呼吸着。打开厨房门,让新鲜空气透进来。然后,用遥控器把车库门打开。做完这些,我发现自己手心出了汗,感觉腿有些发软,四肢有点儿乏力。

这时,在客厅里写作业的女儿说,妈妈,我冷。就听老婆问,你怎麽把门打开了,天气这么冷。我有点儿生气,就说,还说冷,你知不知道我们家差点儿出了大事?她问,怎么啦?你把阳阳放在车里,把车开着,还关着车库门,你想害死他呀?当我说到这儿的时候,老婆明白了。前几天TVBS电视上有一则新闻,台湾一对老夫妇就这么自杀的。她的脸色唰一下子就变白了,手里拿着铲子,一动不动地呆在炉子前,全然忘了菜锅里的热油正冒着浓烟,都快要着了。我就赶紧说,孩子没事,正在沙发上睡觉呢。

事后我问老婆,为什么那天要把车库门给关上。她说,我在做饭,孩子在车上睡觉,车子又开着,你又没回来,万一让人把车子开走了,岂不人车两空?

让孩子睡好觉,怕他着凉,怕别人把宝贝儿子偷走.母亲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儿子好,都是出于爱。可换个角度看,就变成了儿童在车里,系着安全带,车门关着,车子开着,车库门关着。典型的一起二级谋杀案!老婆出于对孩子的爱,却差点儿上演了一出稀孩害孩的活悲剧。

稀孩害孩,就是俗话说的好心办坏事。施爱与人,人受其害。同样地,施爱与物,物遭其殃。

今年春天伊始,我早早地清理了后院那块菜地,捡走去年留下的残枝败叶,拔掉纵横的根蔓,把地翻了翻、耙了耙。种菜季节,本来计划去商店买点儿菜秧来种。老婆心血来潮,给我说,今年咱不用买了,我来育苗。说干就干,她也不知从什么地方收集了一些豆腐盒饮料杯,一股脑儿全拿了出来。加黑土、点菜籽、再加土、后浇水、再施肥,一气呵成,倒也利索。

打那儿以后,老婆就像照顾孩子一样,悉心照料起那些盒盒杯杯。水常浇、肥常施,还不忘让它们多照照太阳。有一天,我对她说,你看,这水一直都淹着土,是不是浇太多了?瞎说!老婆不屑一顾道。

可眼看着一天天过去,邻居家的菜园子,都已经绿绿葱葱的了,可我们家的秧苗,依然不冒尖尖角。又等啊等啊,还是毫无动静。老婆也开始没了把握,同意我去买些秧苗回来。我说,咱们留一角地,以防万一不小心,冒出苗来。

等过了春天到了夏初,每个容器里都已经长了一层青苔的时候,终于有一棵青苗,艰难地破土而出!可是又过了几天,怎么越看越象院子草坪里的一种杂草呀。终于,大家都失了耐心,动手把土刨开,真相终于大白:菜籽全都腐烂了。

后来一天晚上,我开玩笑对老婆说,你稀孩害孩,我们差点儿失去儿子;你又稀苗害苗,我们差点儿没了菜吃。老婆没说话,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浏览(1521)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琘琘そ 留言时间:2007-11-27 21:30:33
尺欢写风┕┕给轻е㎝开稰觉暗眔
回复 | 0
作者:琘そ 留言时间:2007-11-27 21:28:10
尺舧糶┕┕倒淮е㎝秨稰谋暗眔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三公子
注册日期: 2007-03-19
访问总量: 63,3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12和藏独
· 汶川地震、北京奥运、巧合?!
· 捐助中国大地震 - 加拿大红十字
· 我小时候
· 用GPS有感
· 稀孩害孩
· 海外印象 (四)
分类目录
【杂叙杂议】
· 2012和藏独
· 用GPS有感
· 稀孩害孩
· 海外印象 (三)
· 再看西游记
· 海外印象 (一)
· 中国人和钢琴
· 信不信由你
· 贺梅案和湘军
· 唐诗新解
【体育】
· 火箭对爵士:我的预言
· 丁俊辉北京输球
【时事政治】
· 捐助中国大地震 - 加拿大红十字
【Travel】
· 海外印象 (四)
· 渥太华郁金香节(图集)
· 海外印象 (三)
· 海外印象 (二)
【家庭朋友】
· 汶川地震、北京奥运、巧合?!
· 我小时候
· 用GPS有感
· 稀孩害孩
· 海外印象 (三)
· 海外印象 (二)
· 中国人和钢琴
· 信不信由你
· 唐诗新解
· 幽默"童话"
存档目录
2009-11-25 - 2009-11-25
2008-05-13 - 2008-05-21
2007-11-10 - 2007-11-14
2007-07-27 - 2007-07-27
2007-06-05 - 2007-06-29
2007-05-05 - 2007-05-26
2007-04-04 - 2007-04-28
2007-03-19 - 2007-03-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