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衣的博客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一个科学“谜思” 2013-01-23 17:58:44

多年前,和四川凉山出来的几个朋友聊天。一位是医生,曾走遍凉山边远的山寨。他曾经在一个与外面几乎隔绝的寨子留驻过。那里自然条件恶劣,人们常以一种带点甜味的圆萝卜为主食。几个星期下来,他实在呆不下去了,只有离开。因为心跳气喘,乏力浮肿,而且肌肉开始萎缩。但是当地彝胞却一点没事,身体健康,肌肉结实,力大无比!另外几个朋友都说有这种事。甚至有的彝胞长达半年多只有圆萝卜吃,照样健康正常。说起这种圆萝卜,其实我也吃过,有点面,带点甜味。我怎么也不相信长期只吃这种圆萝卜,可以维持人体健康。那位医生朋友经历过的,就是比较典型的蛋白质缺乏营养不良。可是为什么有的彝胞却不受影响呢?歪(why?

 

无独有偶。几年后偶然在 “参考消息” 上读到一篇短文,说在埃塞俄比亚一些部落,人们基本只有一种植物根茎为食,虽然贫穷,却也健康。这一下触动了我脑袋里潜藏的一个兴奋点。这不是和我听过的凉山彝胞故事一样吗? “参考消息” 上的文章没有注明出处。而且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对编译文章的真实性,总是半信半疑。这篇短文信息量小,只是一条线索,又无法求证其真实性。我脑袋里被触动的兴奋点也只有再次归于平寂。

 

又是N年后。终于可以自由浏览原文书报杂志。有一天突然翻到一篇游记类的文章。因为与我的工作学习无关,就没记下作者姓名及杂志名字期号。但是文章与我脑袋里潜藏的兴奋点有关,其内容我还记得。作者曾到过埃塞俄比亚一些边远地区,那里一些部落几乎与外界隔绝。那里人们的基本食物是一些植物根茎,有点像萝卜或甜菜。作者似乎有一些科学素养。议论说当地的食物结构似乎缺乏蛋白质,不太可能支持人体健康。但是那些部落民看起来似乎很健康。我一下联想到当年听到的凉山彝胞故事。如果这是真的,这种共同的现象下面是否有我们尚不知道的科学道理?

 

我的“谜思”就是人体长期摄入蛋白质不足怎能维持健康生命?当然,这个所谓“谜思”只是来自一些非专业人士的故事或观察,需用科学方法证实或证伪。根据常识,证伪的可能较大。也许整个故事就是旅行者的杜撰,并无其事。也许那些彝胞或非洲边远部落民的食物结构可以提供人体所需营养,只是外来者短期内不适应而已。但是在科学研究结论之前,不能排除这些故事或现象被证实的可能。在我看来,这些故事或现象如能被证实并深入研究,有着重大的科学意义,甚至将导致一个生命科学的突破!

 

我们知道,氮是人体必需元素,只能以蛋白质或氨基酸形式由食物供給。如能证实长期摄入蛋白质不足而生命健康得以维持,就说明人体可由食物之外获取氮元素。这就颠复了已定的科学概念,有着重大的实际意义,对解决世界的蛋白质营养不良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进一步研究人体怎样由食物之外获取氮元素,更是意义重大。可以设想,有机体获取氮元素有直接和间接两种途径。人体直接定氮的设想太匪异所思,可以否定。那么间接定氮呢?其实有些微生物能利用空气中的氮合成含氮化合物供其共生伙伴或宿主合成氨基酸的现象早为人所知。而且我们知道肠道微生物可以生成维生素K供人体所需。那么有没有可能在肠道微生物世界中,在特定条件下,有一些固氮微生物能够生长并提供部分人体所需的氮源呢?

 

现在大概不会有机构愿意资助或进行这种凭兴趣所致而没有即时回报的研究了。可是提出问题永远是科学研究和发展的前提与基础。也许有人因这个“谜思”激发了兴趣,又有机会和能力进行相关研究。谜思得解,应有所期。

 

正是:宇宙奥秘无穷尽,科学探索有接力。后来诸君有同道,谜解勿忘告无衣!
浏览(1428)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无衣 留言时间:2013-01-25 20:08:43
Heng_feng 说得对,所有食物都有蛋白质。但是含量多少不等。有的食物不是好的蛋白质来源。
回复 | 0
作者:han_feng 留言时间:2013-01-25 18:15:57
任何植物都含有蛋白质的。植物自身的代谢需要酶。酶就是蛋白质。
回复 | 0
作者:无衣 留言时间:2013-01-25 18:12:05
难得好评!致谢!

你讲的都对。所以我才说如能证实此事,必有重大意义。除了豆科类的根瘤菌之外,cyanobacteria 就是一类固氮微生物。而且认为它是祖宗级的微生物,在进化过程中丧失了固氮能力。埃塞俄比亚是人类的发源地。一些边远地区与外界隔绝的部落几乎就是古人类的变异不大的直系后代。正好彝胞也是古老的人种。这些古老的生物会不会在一定条件下不稳定地共生呢?

晚秋心情须大好,品茗待看雪花飘。读君博文甘如饴,如采枫糖早春到。

再次致谢!
回复 | 0
作者:晚秋心情 留言时间:2013-01-25 03:43:12
欢迎开博。
生物固氮在科研上是个很大的“课题”。
“那么有没有可能在肠道微生物世界中,在特定条件下,有一些固氮微生物能够生长并提供部分人体所需的氮源呢?”
-至今未见有报道。且能固氮的微生物仅有豆科类的根瘤菌。
人(和动物)得依赖“必需氨基酸”才能保持“健康”。
-必需氨基酸,指只存在食物中,動物無法合成,只能由食物中攝取,則這些氨基酸被稱為必需氨基酸。動物需攝取必需氨基酸以製造蛋白質。由於不同物种的化合能力不同,對於某一物种是必需氨基酸的,對另一物种則不一定是必需氨基酸。
彝胞的肠道中,如果有固氮微生物能够提供人体所需的氮源,这就是“特异功能”!
吾本固氮道中人,半点心得告无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无衣
注册日期: 2013-01-21
访问总量: 8,0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逛洋庙会
· 逛洋庙会见闻
· 从“夜光”猪肉谈和谐
· 我的一个科学“谜思”
分类目录
【杂谈】
· 逛洋庙会
· 逛洋庙会见闻
· 从“夜光”猪肉谈和谐
· 我的一个科学“谜思”
存档目录
2014-06-02 - 2014-06-02
2013-01-23 - 2013-01-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