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苹果老妈的博客  
写给香蕉们看的新闻。  
网络日志正文
给所有学中文孩子的家长:一个想法 2013-03-17 13:29:23

        认字不是目的,认字的目的是阅读。 阅读是中文学习的核心。我的这一想法就是围绕阅读展开的。

        我们之中有些家长是通过个人奋斗在家里教会了小孩认字,有的是数年如一日的送小孩去中文学校完成了马立平教材。 只要坚持,小孩都或多或少的掌握了一定数量的字词。我想,在这一点上我们是成功的。接下来呢? 认了字不去阅读,认字又有什么用呢?认了字不去阅读,认的字又怎么能记住呢? 

        在女儿四岁多的时候,偶然在国内买到了一套比较特殊的教材,于是我就用这套教材开始认真教起来。 所谓认真,就是每天晚上花上一个小时的时间,一周五天,基本不断。同时在家里,我们是百分之百的中文环境,从不对孩子说英文。在教到这套教材三分之二的时候,字词的难度加大,小孩在日常生活中根本没有接触过,感觉很难继续教下去了。但是,得益于这套教材的特殊性:它是以教常用字而推小孩尽快进入阅读为宗旨的。所以,在女儿五岁多的时候,已经掌握了大概一千个最常用字,她可以阅读了!!

        她独立阅读的第一本书是孙幼军先生的《小布头奇遇记》。这也是我阅读的第一本小说。记不清是在小学几年级,也不知道是从哪搞到的这本书,只记得一放学就开始,一口气把它读完。再看窗外,天已经黑了。哎呀!忘了帮爸爸开炉门。那是我第一次享受阅读的快乐,从此,爱上了读书。 可想而知,我是多么的为女儿高兴。我以为,我的教中文的任务基本完成了。从此之后,她会一本一本的读下去,不会的字她会猜,实在想知道的,可以来问我,就象我当年一样。

        十年过去。现在女儿已经十五了。可她的中文阅读还是小布头的水平,甚至还不如。在进入小学二年级后,她的英文阅读开始突飞猛进。尽管我每年回国都大量采买中文儿童读物,少男,少女读物,科普读物,但这些读物的问题在于:第一,词汇过难,一小段文字里能有七,八个生词。 大家知道,国内没有根据词汇量设计的儿童读物。第二,内容上引不起她的任何兴趣。所以,我眼见着当年塞在她脑袋里的中文字一个一个的被她忘掉了。在这期间,我和女儿几次痛下决心要把所有的字捡回来,但都以失败而告终。

        在这十年中,我经历了一个从为女儿找读物到为她编写读物的过程。 我曾在她小的时候为她编过小故事,但随着她的成长,那些可爱的小故事在也不能吸引她了。试想,一个爱看  The New Yorker 杂志的大姑娘,有着一个七,八岁小孩的中文阅读水平,有什么中文读物适合她读呢?

        于是想到了新闻。 想想我们自己,尽管阅读兴趣不同,欣赏水平不一,但我们都喜欢抱着报纸不放。大千世界的精彩既然能吸引我们,也能吸引他们。女儿有时会问我:妈妈,网上有什么好玩儿的新闻吗?曾经为她编辑,改写过新闻;首先挑选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有必要时要把内容加以简化,再用简单的,常用的语言改写一下。新闻要写的短,长了生词就会多,从而影响了他们的阅读兴趣。断断续续坚持了不到半年,一是因为自己的懒惰,二是因为女儿的不合作,有时写了她不看,又不了了之了。 

        现在旧话重提是因为女儿在上了高中之后,好像对学习认真了许多。最近为了写一篇关于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论文,自己到网上用中文查东西。结果可想而知:“这个字我明明学过,是什么来着?!” 甚至还质问了我:“妈妈,你的 “妈妈新闻” 怎么不写了?” 

        为了我的女儿,为了我十年的努力,为了所有跟我有同样经历的家长,我打算重新开始写。这次,是想写给所有的 ABC 们看。

        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尤其是送小孩去中文学校的家长们,你们有类似的经历吗?


浏览(3953)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苹果老妈 留言时间:2013-03-18 10:25:56
有道理,要自己有愿望学才好。发现他们喜欢有关动物的和那些怪异的新闻。谢谢评论。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3-03-18 09:40:43
仅仅是个人感觉哈,孩子们中文听说好就可以,读写不必勉强,勉强也没有用的。

除非有特殊机遇,绝大多数孩子的中文读写都跟不上。这个不是教材的问题,语言习得和需要密切相关,孩子们读写不行,主要原因应该还是没有那个需要。等到有需要了,他们也到了大学(或至少是高中)了。我家孩子就是,听说毫无问题,读写就不行。很小的时候爷爷教给他几百字,很快学会了,很快又忘了。后来读中文儿童读物,算数书,又学了上千的字,然后就原地踏步甚至倒退了。 我们也不勉强他,知道学了不用也是忘。到他上大学了,知道中文有用了,自己就去上中文课了。

其实读新闻也一样,我家孩子小时候不关心新闻的,我在墙上贴个横幅,提醒他读报纸,他根本就不理会。到了上大学了,他自己就开始读报纸了,特别是工作方向定下来以后,更是用心跟踪与行业有关的新闻。
回复 | 0
作者:苹果老妈 留言时间:2013-03-18 05:09:52
SerenaCH, 那套教材是《幼儿韵语快速识字》。 是为六,七岁小孩编写的。谢谢你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3-03-18 04:28:00
好啊, 祝贺开博!
回复 | 0
作者:SerenaCH 留言时间:2013-03-17 22:31:09
谢谢分享!好用心的母亲!
你说的那套很特殊的教材,是不是叫“四五快读”?
回复 | 0
作者:coody 留言时间:2013-03-17 21:48:42
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孩子通常容易学中文,因为孩子回家只能跟父母讲中文。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3-03-17 14:02:32
有啊。
我的女儿读了全日制中英双语学校8年!但是还是读不下来一段很短的中文文章。
主要问题,还是缺少适合他们阅读的文章或书籍。
这一点,台湾可能做的好些。我们这儿的图书馆可以借到台湾出版的改写的中英双语名著。可惜我的女儿对阅读书籍不感兴趣,宁愿在网上看那些美国肥皂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苹果老妈
注册日期: 2013-03-06
访问总量: 27,1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一种尝试
最新发布
· ABC 新闻:晚起床与SAT考试
· 给所有学中文孩子的家长:关于AB
· ABC 新闻:脚丫的合影
· ABC 新闻:水晶棺材
· 给所有学中文孩子的家长:一个想
· ABC新闻: 雾霾(wu mai)
· ABC新闻: 狗和斑点猫头鹰
分类目录
【告家长书】
· 给所有学中文孩子的家长:关于AB
· 给所有学中文孩子的家长:一个想
【美国新闻】
· ABC 新闻:晚起床与SAT考试
· ABC新闻:纽约将建电动车充电站
· ABC新闻:SAT考试要有变化
· ABC新闻:苹果公司要陪小孩钱了
【中国新闻】
· ABC新闻: 雾霾(wu mai)
【国际新闻】
【科技新闻】
· ABC新闻:婴儿的语言能力
· ABC新闻:手在水里泡出的皱纹是
【动物世界】
· ABC新闻: 狗和斑点猫头鹰
· ABC新闻: 海豹在城里散步
· ABC新闻:70 岁的龙虾
【大千世界】
· ABC 新闻:脚丫的合影
· ABC 新闻:水晶棺材
· ABC新闻: 面试的怪问题
· ABC新闻:流浪汉得了钻戒
【能笑出来吗?】
· ABC新闻:说脏话的鹦鹉
· ABC新闻:帮不上忙
存档目录
2013-03-07 - 2013-03-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