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ghts的博客  
时政评论、文学艺术、思想讨论、杂谈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彭涛:中国社会平稳转型能否通过『切割过去』来完成? 2013-09-14 10:05:31


作者:彭涛(德国)

 

在中共18大之前,中国大陆学界和网民曾一度热衷于讨论有关中国社会平稳转型的一些课题,如: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才能使中国政治及社会体制得以和平地向宪政民主的方向转化,等等。但在习近平中央上台之后,这种讨论似乎一下子就失去了其天然的现实基础。因为,习李新政所推行的一系列『左倾』的政治路线,几乎把民间对中共『切割过去』的一线希望都给切割掉了。

 

不过,这一讨论也并没有因此而完全消沉,其中一个凸现的例子是,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曾提出的有关中国社会转型的一些观点,如他在其题为《十八大与未来中国的改革》演讲中所提到的『同过去切割论』,目前仍然在大陆和海外自由派学者中持续地受到关注。孙立平提出的这一『切割论』,是否在现实中国社会的条件下有其推行的可能性?对此,笔者试图在这里做一个间短的分析或评述。

 

孙立平在其演讲中,呼吁中共高层『及早同过去分割』。他说,中国要转型,唯一的办法就是将过去『拦腰一刀切断』越早切割和越主動越好。孙立平的意思是,政府通过对其历史遗留问题和『授权作恶』的事实(如『六四』镇压和后30年的社会不公机制等)的切割,即承认自己的过失与罪过,改弦易张,求得社会的谅解与宽容,以此为社会的和平转型铺平道路。

 

这种同过去『一刀切』的说法,早前也有人在大陆提过。类似的观点,有吴思的『大赦贪官论』。去年底,大陆学者吴思在一次《以有条件特赦贪官污吏推动政改》的访谈中指出:特赦贪官污吏可以『换取政改的顺利进行』,因为这样可使阻碍政改的官员既得利益集团丢掉顾虑,进而支持政改。故他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划算的政治交易。为证明其观点的合理性,吴思还举了两个历史事件来说明赦与不赦的利弊:一个是,70年代香港总督通过赦免香港警员的贪污罪行,平息了警察闹事,而使新成立的廉政公署最终得以站稳脚跟;另一个是,东汉末年王允不愿赦免董卓旧部官兵犯下的罪行,逼其铤而走险,攻破长安,最后王允全家被李傕杀掉,等等。

 

在社会和政治转型中同过去切割或对其『理性清算』的典型事例有两个:一个是台湾,另一个是南非。在台湾,蒋经国先生推行『赎罪式』的政治改革(开放党禁,实行民选,如实施『动员戡乱时期自由地区增加中央民意代表名额选举』和『五项公职人员选举』等),顺势而为,使国民党得以全身而退,其历史过失(如『二二八』事件等)得以受到人民的豁免。在南非,总统曼德拉和『真相与和解委员会』主席图图主教,为南非寻找到了一条种族和解的道路,亦即:那些曾经作恶的人,向专门成立的『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坦白罪行,说明事实真相,以换取赦免。南非通过对过去的宽容(理性切割)和与种族的和解,和平地完成了其『转型正义』(历史清算)。除了上述这两个事例外,另外一个类似的例子是,缅甸的政治转型进程。在缅甸,吴登盛总统上台后,让全国民主国盟(民盟)为代表的反对派参加议会补选并进入议会,积极推动与政治反对派及民族的和解,与少数民族武装组织签署停火协议,释放政治犯,逐渐开放报禁,等等。对此,缅甸的反对派也采取宽容和妥协的态度,理性而适度地因应政府的政策转变(除开初的抵制外),没有坚持走极端对抗或绝不妥协的道路。缅甸『和平』转型的基础是,执政党和反对派各方都能拿出『足够』的勇气来去『切割过去』,并有序地实现对军政府历史的『理性清算』。

 

从台湾和南非(以及缅甸)成功转型的事例来看,以『切割过去』来实现社会和平转型的路径起码要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转型由政府至上而下地主导,需要强权人物和强大的中央权威来推行;二、执政党敢于切割过去,有勇气主动而大胆地推行民主改革;三、社会及反对派有宽容与和解的心愿或理性应对的能力。在台湾,政治平稳转型的一个关键是,有大权在握的威权人物(如蒋经国先生)愿意并且有能力推行大胆的民主改革。而南非和解的成功则在于,其宗教的力量和传统精神中的宽容与宽恕在转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缅甸平稳转型的关键则是,其『协议转型』的各方均有相互妥协的精神,从而得以减少分歧和避免冲突,为改革顺利的推进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

 

在目前的大陆,这三种条件看来都不充分具备。习近平虽为一党一国之首,但却不如邓小平那样有铁腕,其政令亦难保不出多门。况且,习近平中央及所代表的利益集团也并无诚意切割中共的『历史共业』,相反却不容许否定毛泽东和中共的前后两个30年,不愿检讨中共造成的过失与历史遗留问题。而即使习近平中央有能力和意愿『切割过去』,大陆社会和民众是否愿意和有心力去豁免或宽恕中共的『历史共业』理性地切割和清算中共的过去,同样还是个极大的问题。在大陆,上述吴思的『特赦贪官论』,亦频频遭到学界和舆论界自由派们的大加鞑伐与质疑。去年,柴玲发出其著名的宽恕『六四』责任人的心愿之后,立即招来海内外民运人士和反对派们的强烈反弹和声讨,遂演化为一大政治丑闻。

 

概括地说,目前或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社会的『转型』尚不可能通过执政党对其『授权作恶』或『历史共业』的切割来平稳地实现。因为,不管是从政治文化还是从利益博銮的视角来看,其所必备的条件尚不具备或不充足。在笔者看来,人们现在谈论中国社会的和平转型(或平稳地实现社会变革中的『转型正义』),似乎还为时过早或过于天真。

 


浏览(554)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9-14 15:08:45
人们现在谈论中国社会的和平转型(或平稳地实现社会变革中的『转型正义』),似乎还为时过早或过于天真。

~~~~~~~~~~~~~~~

关于这个问题,有很大的讨论空间,不是那么只言片语可以说清楚的。

1,你所有例子都不充分说明问题,在美国等西方民主意识指导推动的地区实现的民主转型,不适合中国——特别是经过共产党统治的社会还没有证明共产党政权执政失败;

2,中国共产党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即使在中国实现民主宪政民主转型,他们也不会放弃主导权,因为放弃主导权,意味着放弃生存权——谁也无法承诺和保证有人会完全切割过去。

3,中国社会各方面发展不平衡,小国寡民好办,人口众多难办,民族问题从来没有解决过。中国人民还没有民主教育和民主生活基础,一放就会乱,存在国家分裂和爆发内战的可能性;

4,其实共产党已经设计好了逐渐在他们主导下中国私有化和民主宪政的路线,只是需要足够的时间和努力来完成,根据张维迎的观点,需要三十年左右,现在已经过去一半,习近平手中有许多机会,但是如果不顺利,也许更久。

这个时间早可能我们能够看见,晚可能我们就看不见了。

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ights
注册日期: 2013-04-24
访问总量: 100,4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分类目录
【彭涛诗歌】
· 彭涛新诗:在这里与在任何时候
· 彭涛新诗:艺术不是艺术
· 彭涛新诗:走出去
· 彭涛:木乃伊(外一首)
· 彭涛:子夜叠纸(外一首)
· 彭涛:巴黎(诗一首)
· 彭涛:出世(诗一首)
· 彭涛:风的肩膀(诗一首)
· 彭涛:背影(外二首)
· 彭涛:在世(诗一首)
【彭涛评论】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 彭涛:中国大陆当代社会运动浅析
· 彭濤:拿越南開刀 中國南海新戰
· 彭濤:高瑜被捕 多因挑戰習總權
存档目录
2022-06-05 - 2022-06-19
2016-03-17 - 2016-03-23
2016-02-10 - 2016-02-18
2014-09-11 - 2014-09-11
2014-05-31 - 2014-05-31
2014-04-01 - 2014-04-14
2014-03-01 - 2014-03-01
2014-02-07 - 2014-02-15
2014-01-06 - 2014-01-21
2013-12-05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26
2013-10-09 - 2013-10-30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1
2013-07-10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7
2013-05-02 - 2013-05-25
2013-04-27 - 2013-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