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ghts的博客  
时政评论、文学艺术、思想讨论、杂谈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世界日报:北京力阻外界唱衰中国经济/彭涛 2013-09-16 11:22:41

北京力阻外界唱衰中國經濟


彭濤(德國)

September 12, 2013 09:00 AM 


20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八次峰會5、6日在俄羅斯聖彼德堡舉行。峰會中,無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以及大陸各大官媒,均頻頻發表「中國力量不可或缺」、「中國經濟發揮的作用不容忽視」、中國「有條件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中國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貿增長的預期目標」以及中國「地方政府債務規模並非如部分經濟學家預計的那樣嚴重」等正面言論,目的是為20國集團領導人打氣,以增強其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

此外,中國還表達對世界經濟面臨的種種挑戰的擔憂,如:新興市場國家(印度、巴西、印尼和土耳其等)經濟不振,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美國削減貨幣刺激政策給新興市場帶來貨幣流出和本幣貶值危險,以及美國欲軍事打擊敘利亞給世界經濟雪上加霜(如石油價格猛漲)等。這些問題出現和國際金融危機繼續,加劇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為本已問題重重的中國經濟,帶來更多和持續的壓力。

北京在20國集團峰會期間發出大量的「中國聲音」,其中一個主要緣由是,避免將世界的視線集中到中國目前面臨的經濟問題上,力圖阻止國際輿論「唱衰」中國經濟。中國極不情願面對其將失去作為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和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這一地位(據世界貨幣基金會今年7月的一項報告稱,未來世界經濟最重要的引擎將是美國而非中國),遂念念不忘強調其在世界經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目前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問題是:經濟增速放緩(所謂政府「有意為之的適度降速」),內需及消費乏力,大幅增加投資導致產能利用率下降,和地方政府債務加重,外需下降,勞動成本上升、人民幣升值影響出口產業利潤空間,過度出口不可持續等等。

要解決這些問題,中國必須進行深層次的結構轉型和調整,如:實現由外需導向、生產型結構向內需導向、消費型結構轉化;產業結構由過去的以工業為主向服務業為主轉變,工業結構由低端製造為主,向中高端製造為主轉變;經濟增長由粗放型向依靠科技進步的集約型轉化;人口結構向市民社會轉型;實現社會和政治結構的轉型,建立公平的政治權力結構等等。

然而,中國要保持其7.5%的經濟增長率,要成功地完成上述各種結構的轉變,要有效地解決地方債務等問題,則需要執政黨內外、中央和地方上下有高度統一的改革決心,亦需長期而痛苦的調整。而這正是目前中國社會所缺乏的條件。中共黨內的既得利益集團和保守勢力,中央與地方政府在利益上的衝突和分化,將使這些改革目標很難得到真正實現。

因此,在經濟治理和轉型困難重重處境下,北京要維護中國經濟在國際上的聲譽和領頭羊地位,就只有在輿論上採取主動,或通過積極參與全球經濟事務(如帶領金磚國家共同出資1000億美元,組建風險應對基金等)來獲得諸如地緣政治或貿易等方面的利益。

這次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給北京提供了一次展現其「中國夢即世界夢」的文宣機會,也是中國在世界經濟復甦乏力、敘利亞問題持續升溫的背景下強調「中國角色不可或缺」和「中國主張備受關注」的表述平台。中國經濟的形象是事關中共政權生死存亡的大事,北京絕不讓任何人「唱衰」中國經濟。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力阻外界唱衰中國經濟 



浏览(64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ights
注册日期: 2013-04-24
访问总量: 100,4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分类目录
【彭涛诗歌】
· 彭涛新诗:在这里与在任何时候
· 彭涛新诗:艺术不是艺术
· 彭涛新诗:走出去
· 彭涛:木乃伊(外一首)
· 彭涛:子夜叠纸(外一首)
· 彭涛:巴黎(诗一首)
· 彭涛:出世(诗一首)
· 彭涛:风的肩膀(诗一首)
· 彭涛:背影(外二首)
· 彭涛:在世(诗一首)
【彭涛评论】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 彭涛:中国大陆当代社会运动浅析
· 彭濤:拿越南開刀 中國南海新戰
· 彭濤:高瑜被捕 多因挑戰習總權
存档目录
2022-06-05 - 2022-06-19
2016-03-17 - 2016-03-23
2016-02-10 - 2016-02-18
2014-09-11 - 2014-09-11
2014-05-31 - 2014-05-31
2014-04-01 - 2014-04-14
2014-03-01 - 2014-03-01
2014-02-07 - 2014-02-15
2014-01-06 - 2014-01-21
2013-12-05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26
2013-10-09 - 2013-10-30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1
2013-07-10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7
2013-05-02 - 2013-05-25
2013-04-27 - 2013-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