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ghts的博客  
时政评论、文学艺术、思想讨论、杂谈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世界日报:三中全會:開大燈全速衝保江山/彭涛 2013-11-16 04:05:05
彭濤(德國)


November 14, 2013 06:00 AM

12日公布的中共18屆三中全會公報稱,中共中央計劃在未來數年內全面深化其35來所推行的改革。中共新改革設想涉及一些領域:基本經濟制度、市場體系、政府職能、財稅體制、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法治中國建設、權力咝兄萍s和監督體系、文化體制機制、社會事業改革、社會治理體制、生態文明制度、國防和軍隊改革、執政黨對改革的領導等。

中共此次全會改革方案的特點是:涉及面廣,具長期和戰略性(成立改革領導小組和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張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作用(解決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強調改革措施的系統化和制度化,注重民生和公平等社會問題(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和建立社會保障制度等),講求現代化治理和專家治國等。但引人注目的是,北京重申公有制在中共經濟制度中的主體性和基本性,強調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淡化對國企壟斷等問題的解決。

另外,全會強調,深化改革必須堅持中共黨的領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遵循中共歷來的主流意識形態(馬列毛鄧江胡等理論和思想)。

中共提出上述「全面深化改革」計劃的動機和目的是,通過一系列改革,來促進經濟的持續和穩步發展,提高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實現社會的長期穩定,以保障中共江山穩固,實現其「兩個一百年中國夢」。這與外界對中共在政治上將推行改革的期望相悖。

中共三中全會歷來是一個以討論和制定經濟改革方案為主的會議,只改經濟不改政治,是該會議的傳統,這次也不例外。作為唯一的執政黨,中共的既得利益、權力結構和價值取向等,阻止北京在政治上走所謂「改旗易幟的邪路」。

如同江澤民、胡鍧暲钪醒氍F在走的仍是鄧小平的經濟開放、政治收緊的道路。外界所謂習近平「打左燈往右拐」的說法,並不符合中共的實際打算和路徑。確切地說,習近平是在打大燈直接往「中國特色模式」方向全速前進。

在經濟上,中共雖然還需採取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的方法,但在政治上,卻已定立明確的方向和路線。當然,全會公報所提到的一些改革方案,如在權力咝兄萍s機制和市場體系等方面的改革,將可能觸及其政治發展基礎和理念模式。

公報提出的一些改革,如土地制度變更、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財稅制度改革中的事權重新劃分、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等,將在其實施中遭到來自地方和既得利益集團內部的強大阻擾,其推行的效果將難以意料。

再則,公報所推崇的「大市場和小政府」模式(市場決定資源分配和價格),與其以公有制為主導的制度,和一黨獨大的全能控制機制相衝撞,市場與政府的關系將不會有大的改變。

由於政改擱置,所謂依法治國、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科學執政、民主執政和依法執政等,大多只能成為紙上談兵或畫餅充飢。

這次全會所提的改革,可看作是中共在認清當前危局的情況下,所做出的一次自我拯救,是北京對「資本主義必須有憲政民主相配」理論的挑戰,不是要通過經改而漸次推動政治體制變革的設計。它要告訴外界的一個明確确信息是:中共將永遠走市場加專制的中國特色道路,決不會搞任何對其政權有顛覆性的政改。用「紅二代」陳小魯的話來說,要指望中共政改,「可能還要多等一百年」。(作者為大陸旅德學者,曾在大陸官媒任編採)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人社區新聞 - 三中全會 開大燈全速衝保江山
浏览(765)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11-16 16:21:17
习总一声令下:

”命令桥南部队增援桥头,桥头部队进入战斗准备!“

(这是电影“奇袭”里的台词儿)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ights
注册日期: 2013-04-24
访问总量: 100,4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分类目录
【彭涛诗歌】
· 彭涛新诗:在这里与在任何时候
· 彭涛新诗:艺术不是艺术
· 彭涛新诗:走出去
· 彭涛:木乃伊(外一首)
· 彭涛:子夜叠纸(外一首)
· 彭涛:巴黎(诗一首)
· 彭涛:出世(诗一首)
· 彭涛:风的肩膀(诗一首)
· 彭涛:背影(外二首)
· 彭涛:在世(诗一首)
【彭涛评论】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 彭涛:中国大陆当代社会运动浅析
· 彭濤:拿越南開刀 中國南海新戰
· 彭濤:高瑜被捕 多因挑戰習總權
存档目录
2022-06-05 - 2022-06-19
2016-03-17 - 2016-03-23
2016-02-10 - 2016-02-18
2014-09-11 - 2014-09-11
2014-05-31 - 2014-05-31
2014-04-01 - 2014-04-14
2014-03-01 - 2014-03-01
2014-02-07 - 2014-02-15
2014-01-06 - 2014-01-21
2013-12-05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26
2013-10-09 - 2013-10-30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1
2013-07-10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7
2013-05-02 - 2013-05-25
2013-04-27 - 2013-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