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ghts的博客  
时政评论、文学艺术、思想讨论、杂谈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世界日报:占中能否推動香港真普選?/彭涛 2013-11-26 11:46:01

彭濤(德國)
November 26, 2013 09:00 AM
【世界日报/世纪论坛】中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等人日前訪港,與各界就香港政制改革進行交流。有分析認為,李飛此行可能是為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設定框架,以排除公民直接提名特首候選人,和防止泛民派人士參與普選等。

2007年,時任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的喬曉陽訪港,帶去中央的意圖,結果讓2012年的「雙普選」落空。 對此,「占領中環」邉影l起人陳健民擔心,李飛訪港會為普選定下「太窄框架」,市民恐會強烈反彈,甚至會要求提前「占中」。這就自然讓外界提出如下問題:泛民派如真發起「占中」,會否真正推動或迫使中央實行香港特首的「真普選」?

「占領中環」是泛民派推動的一個要求北京履行其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中,所作出的讓香港特首和全體立法議員由普選產生的承諾。自從香港回歸後,市民要求普選特首的呼聲不斷,但普選的時間卻一拖再拖,從2007年和2012年到2017年,所有提案均未落實。市民因此懷疑,普選可能「永遠」無法實現。為此,泛民派遂倡議以「占中」等公民抗命方式來加大壓力,迫使北京履行其普選承諾。

「占中」對普選的實現究竟會有多大作用?其回答應是不太樂觀。理由有五:一、泛民派內部在組織、思想和策略等方面存在諸多分歧,甚至出現內鬥,易失去理性和控制;二、占中組織者被建制派和北京污名化,如「占中」發起人之一的朱耀明牧師曾到台灣與民進黨元老施明德會面,被大陸官媒指為,「占中」邉右胩í殑萘Γ|犯一中原則等;三、北京通過統戰手段在泛民派內部製造分裂,促使其中的某些人與政府默契(如湯家驊的「排序複選制」),以圖阻止民主派入閘;四、北京和港府無意要在香港推行真普選,將用盡辦法來阻止和拖延普選,或使普選變味變性而成為假普選,如以機構提名候選人來代替「公民提名」等;五、北京和港府會以維護正常秩序和香港的聲譽及利益為由,制止和清除「占中」邉樱蛊渥罱K失去應有的效力。

「占中」邉忧熬安豢春玫淖詈檬吕词钦碱I華爾街等西方國家城市邉拥幕臼 _@些占領邉泳桓鲊愿鞣N手段和方法打壓,如派線人和內鬼使其分化和咦魇颍鸵詳_亂正常秩序等為由,將占領者依法強行驅散逮捕等,使占領邉哟蠖酂o疾而終。香港「占中」的命咭膊粫袃蓸印

從實力、組織和咦鞯确矫娴谋容^看,建制派和港府與泛民派之間的力量懸殊太大。不管是在輿論導向或社會影響上,港府都占上風,掌控著主要媒體和社團,而且有中央在資源和組織上的支持。

搞不好,泛民派的「占中」很可能被北京利用,使之適其得反,最終斷送普選的命撸缗蓛裙砩縿诱贾姓邟袢》抢硇院蜆O端行動,而被政府以違法亂港為由予以打壓。香港的「一國兩制」從一開始就變了味,加上近年來北京不斷滲透和干預,更是名不符實了。如今在習近平中央政治收緊的大氣候下,真普選就越是難以實現。

從各方面來看,「占中」邉油苿诱嫫者x的前景不能樂觀,儘管北京可能會變相地推行形式上的普選,但不會是真普選。恰如泛民派所擔憂,李飛表示,「香港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與中央對抗的人不能成為行政長官」。(作者為大陸旅德學者,曾任大陸官媒編採)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占中能否推動香港真普選 

浏览(55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ights
注册日期: 2013-04-24
访问总量: 100,4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分类目录
【彭涛诗歌】
· 彭涛新诗:在这里与在任何时候
· 彭涛新诗:艺术不是艺术
· 彭涛新诗:走出去
· 彭涛:木乃伊(外一首)
· 彭涛:子夜叠纸(外一首)
· 彭涛:巴黎(诗一首)
· 彭涛:出世(诗一首)
· 彭涛:风的肩膀(诗一首)
· 彭涛:背影(外二首)
· 彭涛:在世(诗一首)
【彭涛评论】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 彭涛:中国大陆当代社会运动浅析
· 彭濤:拿越南開刀 中國南海新戰
· 彭濤:高瑜被捕 多因挑戰習總權
存档目录
2022-06-05 - 2022-06-19
2016-03-17 - 2016-03-23
2016-02-10 - 2016-02-18
2014-09-11 - 2014-09-11
2014-05-31 - 2014-05-31
2014-04-01 - 2014-04-14
2014-03-01 - 2014-03-01
2014-02-07 - 2014-02-15
2014-01-06 - 2014-01-21
2013-12-05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26
2013-10-09 - 2013-10-30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1
2013-07-10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7
2013-05-02 - 2013-05-25
2013-04-27 - 2013-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