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ghts的博客  
时政评论、文学艺术、思想讨论、杂谈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世界日报:中國防空識別區的意圖與後果/彭涛 2013-12-05 08:05:02
中國防空識別區的意圖與後果


彭濤(德國)


December 01, 2013 09:00 AM
 | 2408 次



中國11月23日突然單方面宣布,在中國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引起日美和周邊國家的不安和反彈。美日韓等國家均表示,不承認中國的防空識別區,並相繼有意派遣飛機越過該識別區。中國的防空識別區範圍廣大,涵蓋釣魚島和東海其他島嶼,與日韓等國的防空識別區發生重疊,且事先沒有與這些國家溝通。中國的這一突然行動,讓外界對其意圖不解。

中國向來宣示欲走「和平崛起」之路,不主張以擴張手段來求發展。而東海防空識別區設立,則給國際社會一種相反印象。中國為何要宣布設立防空識別區,其意圖和背景究竟何在?中國此舉是其深思熟慮的結果,還是一種盲動或誤判?

在東海設防空識別區,是北京針對日本在釣魚島爭端中所採取的一系列動作之後,施行的反制行動。去年,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今年5月,日本又將其防空識別區擴大到距中國僅130公里處。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還遍訪東盟十國,並出台所謂「友好願景」草案,以制衡中國。

與之相對,中國則宣布對釣魚島擁有主權,公布該島的海基線,並派艦船巡弋,要求日本改變其聲稱釣島無主權爭議的態度等。所以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的意圖是,用「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手法,來逼日本與中國談判釣魚島等主權歸屬問題。

外界認為,中國的反制是不按常理出牌和反「和平崛起」的表現,北京將難以實施其識別業務,而最終不得不將其放棄。在中國之前,世界上已有20多個國家(包括美日韓和台灣等)設立自己的防空識別區,且基本得到國際認可。日本在美國的主導下,已於1969年公布其防空識別區。美日韓等國對中國設識別區感到驚訝和緊張,是因為中國數十年來從未有過擴大其「天空安全」領域的意圖,讓他國已習慣了其低調姿態。同時,其選擇的時間,又正是中日關係空前緊張的時候。

從北京一貫的行為來看,中國此舉並非一時衝動或缺乏考量的作為。北京會堅持其防空識別的做法。之前,中國已做了相應的準備和造勢,如設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實施一系列的軍演等。

中國在與日本等國爭端中的「強硬」表現,可以被看作是:一、中國在領土爭端上將不會再像過去那樣採低姿態,而會鮮明和針鋒相對。這是中國實力發展到一個新階段的標誌,也是亞太格局發生質的變化的表現。二、中國今後的發展需要更多的資源和空間,領土領海遂成為其核心訴求,必爭不可。三、北京估計美日不會為此而輕易發動一場與中國的軍事衝突或戰爭,儘管中國也為可能的不測做了打仗的準備(但不是第一考量)。

然而,中國變得越來越強硬,並不意味著,北京將放棄其「和平崛起」的基本發展姿態,而只是加設了底線。這雖然證實經濟強大的新興國家最終將對外擴張的論點,但中國崛起後的擴張,和與強國的競爭仍較謹慎和緩慢。相較於上世紀德國和日本過早和過度(從而導致被世界抑制)的擴張,北京的舉動尚遠未超越國際間所能容忍的限度。

中國設防空識別區之舉,大致不會像外界所擔憂的那樣,將導致中日之間的直接軍事衝突甚或局部戰爭,相反它將迫使日美調整其策略,參與新規則的制定,讓日本最終承認釣島主權爭議和接受中日共管的事實。一句話,東亞態勢業已改變,日本等國未來將不得不正視中國的主權要求。(作者為大陸旅德學者,曾任大陸官媒編採)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防空識別區的意圖與後果 
浏览(689)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3-12-05 10:21:59
西方人看中国雾里看花;中国人看西方一厢情愿。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ights
注册日期: 2013-04-24
访问总量: 100,3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分类目录
【彭涛诗歌】
· 彭涛新诗:在这里与在任何时候
· 彭涛新诗:艺术不是艺术
· 彭涛新诗:走出去
· 彭涛:木乃伊(外一首)
· 彭涛:子夜叠纸(外一首)
· 彭涛:巴黎(诗一首)
· 彭涛:出世(诗一首)
· 彭涛:风的肩膀(诗一首)
· 彭涛:背影(外二首)
· 彭涛:在世(诗一首)
【彭涛评论】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 彭涛:中国大陆当代社会运动浅析
· 彭濤:拿越南開刀 中國南海新戰
· 彭濤:高瑜被捕 多因挑戰習總權
存档目录
2022-06-05 - 2022-06-19
2016-03-17 - 2016-03-23
2016-02-10 - 2016-02-18
2014-09-11 - 2014-09-11
2014-05-31 - 2014-05-31
2014-04-01 - 2014-04-14
2014-03-01 - 2014-03-01
2014-02-07 - 2014-02-15
2014-01-06 - 2014-01-21
2013-12-05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26
2013-10-09 - 2013-10-30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1
2013-07-10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7
2013-05-02 - 2013-05-25
2013-04-27 - 2013-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