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ghts的博客  
时政评论、文学艺术、思想讨论、杂谈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彭涛:习近平不仅只打挡道的老虎 2013-12-13 03:33:37

作者:彭涛(德国)

 

近来,外界盛传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双规甚或遭逮捕的消息。此传闻如属实(看来是八九不离十),这即是习近平中央开中共『刑不上常委』规则的一个先例。习王向常委开刀,使人不禁发问:中共高层为何要打像周这样的大老虎,习近平反腐的用意究竟如何,其结局将会怎样?

在中共权力斗史中,被搬到的大亨们一般都不外乎出于如下一些原因:要么挡了人的道,伤了人的心,或与人结怨;要么犯了规矩,做事做过了头,或引起公愤,造成恶劣影响,等等。这里的『人』当然是指在位的当权者,『规矩』则是指党的路线、纪律和国法等。也就是说,从大的范围来讲,被打倒的大佬们,要么是因为权力斗争和个人恩怨所致,要么是由于政治分歧和路线斗争而促成。相较于后者,前者(即权斗和个人恩怨)应是最常见的因素。

习为什么要倒周?按照外界的传言,周不仅被指犯有严重的贪腐案,而且还有蓄谋政变、谋杀或窃听中央其他领导人电话等罪责。从对周的指责来看,其中与薄熙来蓄谋搞政变或行刺等指控,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与薄熙来一样,周被拿下,多是因为其在高层权争中的失败或受挫,如政变篡权不成反倒被清算等。一句话,薄、周都挡了人的道,犯了规矩,把事情做过了头。


不过,习王在常委头上动刀,还另有企图,就是为其『救党图存』和『改制清道』铺路。与胡温中央不同,习近平反贪打虎,不仅仅是为反腐而反腐,而是要以此来拯救中共这个腐败不堪、民心丧尽的党,是要挽救其父兄创下的这个岌岌可危的基业。不削减甚或消除中共政府官员的贪腐现象,中共作为执政党的前途就相当渺茫,其政权就难以长此以往。所以,习近平反腐不仅仅是做做样子,也不仅是只打『挡路』的老虎,而且要打大贪大腐、影响恶劣的老虎们,以换取久已丧失的民心或党心。

习近平看来不只是想坐稳一两届新皇的位置,而是有意图改变中共现存的制度体系,也就是要统一思想,控制舆论,加强中央集权和维稳,建立廉政,提升治理能力,降低社会不公,走类似新加坡式的现代威权主义道路,即『一党制』下的重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生、轻公民人权和自由的(与西方价值相对的)『东方价值』制度模式。

从这个角度来看,习近平打老虎,不会仅仅限制在薄、周等人的范围内,而很可能会铺更大的网,捞更多的大鱼。只要能力和条件允许,习王将继续『打虎进山』,直至扫清道路,为改制树立绝对权威为止。

当然,习近平清道改制不是一件易事或短期之业。它触及到整个权贵集团的利益和现存制度的根基,非一日之寒。自习王推行整风清党肃贪以来,习的廉政风暴在党内和权贵圈子里一直就『很不得人心』,甚至引发了众怒,给习的改制带来莫大的阻力甚至危险。所以,习近平清道改制能否长期见效或取得成功,就得看新皇中央有没有足够的权力和组织资源,有无足够坚定的改制意志和决心,等等。

倒周或搬倒其他新老常委,会牵涉很多人和触及中共权力制度的一些根本,后果比倒薄要大得多。如果习真倒周,则有可能连续搬倒其他一些大佬。这不仅是为了救党图存,也是要左右平衡。挡习王等人前路和犯了规矩的人不止薄、周等人,中共高层中在廉洁上有问题的人不在少数。因此,新中央打老虎能否不走过场或不流于虚晃一枪的形式,还得像习近平自诩的那样,『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是说,打虎的人自己得先廉洁奉公起来,以身作则,为他人做榜样。否则,反贪整风将再次沦为排斥异己的权争俗套之中。

东方统治的政治基础一般都是,恒定的『德政』(执政和行政的透明与公正),再加上有效的法制,即儒法融合的治理模式。新皇及其幕僚们如无法或不能坚持行『德政』和『依法治国』,其改制的事业将会如历史上诸多的变革一样,最终落得个失败甚或倒退的下场。

习近平有悟:『国无德不兴,人无得不立』。新皇是否有能力『言行一致』,矢志不渝,是事关中共『江山谁来守』的大事。

浏览(218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ights
注册日期: 2013-04-24
访问总量: 100,3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分类目录
【彭涛诗歌】
· 彭涛新诗:在这里与在任何时候
· 彭涛新诗:艺术不是艺术
· 彭涛新诗:走出去
· 彭涛:木乃伊(外一首)
· 彭涛:子夜叠纸(外一首)
· 彭涛:巴黎(诗一首)
· 彭涛:出世(诗一首)
· 彭涛:风的肩膀(诗一首)
· 彭涛:背影(外二首)
· 彭涛:在世(诗一首)
【彭涛评论】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 彭涛:中国大陆当代社会运动浅析
· 彭濤:拿越南開刀 中國南海新戰
· 彭濤:高瑜被捕 多因挑戰習總權
存档目录
2022-06-05 - 2022-06-19
2016-03-17 - 2016-03-23
2016-02-10 - 2016-02-18
2014-09-11 - 2014-09-11
2014-05-31 - 2014-05-31
2014-04-01 - 2014-04-14
2014-03-01 - 2014-03-01
2014-02-07 - 2014-02-15
2014-01-06 - 2014-01-21
2013-12-05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26
2013-10-09 - 2013-10-30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1
2013-07-10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7
2013-05-02 - 2013-05-25
2013-04-27 - 2013-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