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ghts的博客  
时政评论、文学艺术、思想讨论、杂谈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彭涛:习近平欲罢不能的苦衷? 2013-12-18 12:22:16

作者:彭涛(德国)


日前,国内『知识人』朋友的朋友再次来函,从体制內的角度,对习近平当前的政治选择做了如下的提问和阐释:

『看来,皇上要走新加坡之路,阻力不止来自权贵阶层,XX教授和您德国的朋友以为如何?

『看来,皇上小心翼翼不是没有道理,皇上不敢否定猫(毛),也并非完全出于对权贵阶层的忌惮。

『“60.51%的网友愿意在毛泽东时代的社会环境中生活,多可怕的数据,就是在民主国家,民意如此,政府也是无可奈何的吧。』

接着,他还为此附上了凤凰网的一項民意调查结果(見文末附件)。


---------------------------

针对这位朋友的朋友的提问和阐释,我做了如下的一点回答:


按照您的意思,习近平不搞宪政民主改革,不敢否定毛泽东,而决定走新加坡式的政治专制加市场自由的发展道路,不完全是他本人的初衷或意愿,而是由于权贵们的阻挠,和大多数民众『怀旧复古』的情节所迫使。也就是说,习近平原本是想推行宪政改革的,但只是力不從心,无法力排众议,且不敢逆『民意』而行,才不得已走新加坡式的发展道路的。

您的观点给我一个印象:习近平希望外界对他的苦衷或处境有所理解,想让大家知道,不是他不想改,而是不得已才不改,是形势所迫,等等。

对习近平上台后的『左倾』路线,外界一直也有类似的解释,如:从他的身世和父亲习仲勋对他的影响来看,习近平打心眼里是想干一番事业,搞点宪政改革什么的,但出于各方面的阻碍和压力,不能了此宏愿,只得使拖刀計,暂打左灯,等待日后条件成熟(如掌握绝对权威)之后,再伺机出击,等等。这当然只是外界对习近平的一种善愿而已,沒有多少真凭实据。唯一的信息支撑是,习近平在18大接班前,曾发表过一些关于『倡导宪政』的言论,效仿邓小平南巡,并与党内改革派代表人物胡德平讨论新政方向,等等。另外,习近平对薄熙来的处理,和最近北京『有意淡化毛泽东』的一些举动,亦显示了习近平对『崇毛运动』的某种忌讳。

但是,另外一种说法则认为,习近平不敢完全背弃毛泽东和中共的正统价值,不敢走宪政改革之路,还受制于他的太子党出生和所持有的政治信仰等思想文化背景。也就是说,习近平在政治上的『保守』,除了由于在利益和权力等方面的权衡外,还出于他的终极政治理想和追求,即保党图存和建立东方式的现代发展模式等。

不过,在我看来,习近平不搞宪政改革,而继续走专制道路,其原因不单纯是因为权贵的阻扰和所谓『民意』(假如民意真如上述调查所示)的压力,也还与习近平的出生来源、成长过程、所受教育和思想熏陶等社会化因素有关。当然,这里边,对利益和民意等的考量,则占有很大的比例和分量。

说习近平不改,不是出于本意,而是不得已而为之,是不能完全令人信服的。因为,人们既不能肯定,习近平是否真有心要搞宪政改革,也无法看清他内心世界的真实想法。唯一能让人信服的,就是习近平的行动。而他至今的行动却表明,他是不愿意走西方式的宪政民主道路的。而他对自己这方面的行为,则鲜有质疑。

所以,如果习近平真有欲罢不能(即想改而无力改)的苦衷的话,从理论上来讲,他就该向外界展示一下自己的真实心愿,如发表一些有示范性的言论等。然而,这在实际操作上却是几乎不可能的事。习近平一旦宣示其政治改革的本意,势必立即招致党内权贵们和保守派的全力反击,习就可能因此而失去权力或对党的控制力,故实属不可取之为。如是,习近平则『真是』有苦难言,只好将一腔苦水往自己肚里吞了。

但是,假使习近平是个打心眼里就想搞政改的人,而因眼下大权还未完全到手却不得不『打左灯』或小心行事,那等他日后(如蒋经国那样)掌握了中共党政军各路大权之后,他就得立即从事诸如开放党禁报禁等政治改革,将中国政治逐渐引到宪政民主的道路上去。而到时候,习近平如果仍然迟迟不推行政治制度的改革,而是念权贪位和坚持走新权威主义的发展道路,那就会让世人最终明白,他倒底是不是如外界所期望的那样一个有宪政改革意愿的人了。

看来,要甄别习近平究竟是不是一个象蒋经国那样的宪政改革派人物,就只能看他今后是否能力集中共各种大权于一身,是否在那之后有魄力推行中国的政治民主化了。也就是说,习近平到底是有苦难言,还是有意不改,大家还得拭目以待。

--------------------------

【附录】


凤凰网调查:51.6%受访者愿用自由换毛时代社会保障


凤凰网编者按:凤凰网历史频道《重读毛泽东时代之社会风气篇》20131213日推出,截止16号一共有10091人参与了调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有51.55%的受访者宁愿损失自身的独立性与流动自由来换取毛泽东时代由企业或者政府部门负责生老病死的基本生存与安全保障。对于受访者的选择,频道不愿 评价。但是频道想和这51.55%的受访者分享一则谚语:没有自由的公平是奴役。

20131213日,凤凰网历史频道推出了为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的大型系列策划《重读毛泽东时代》之社会风气篇,截止20131216日,总共有 10,091人参加了专题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有60.51%的网友愿意在毛泽东时代的社会环境中生活,51.55%的网友认为人的生老病死、工作生活都由固定的单位负责。虽然要损失自身 的独立性和流动等自由,但提供最基本的生存和安全保障的社会更符合自己的意愿,67.37%的网友认为毛泽东时代的社会风气很好。



浏览(96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ights
注册日期: 2013-04-24
访问总量: 100,4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分类目录
【彭涛诗歌】
· 彭涛新诗:在这里与在任何时候
· 彭涛新诗:艺术不是艺术
· 彭涛新诗:走出去
· 彭涛:木乃伊(外一首)
· 彭涛:子夜叠纸(外一首)
· 彭涛:巴黎(诗一首)
· 彭涛:出世(诗一首)
· 彭涛:风的肩膀(诗一首)
· 彭涛:背影(外二首)
· 彭涛:在世(诗一首)
【彭涛评论】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 彭涛:中国大陆当代社会运动浅析
· 彭濤:拿越南開刀 中國南海新戰
· 彭濤:高瑜被捕 多因挑戰習總權
存档目录
2022-06-05 - 2022-06-19
2016-03-17 - 2016-03-23
2016-02-10 - 2016-02-18
2014-09-11 - 2014-09-11
2014-05-31 - 2014-05-31
2014-04-01 - 2014-04-14
2014-03-01 - 2014-03-01
2014-02-07 - 2014-02-15
2014-01-06 - 2014-01-21
2013-12-05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26
2013-10-09 - 2013-10-30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1
2013-07-10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7
2013-05-02 - 2013-05-25
2013-04-27 - 2013-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