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ghts的博客  
时政评论、文学艺术、思想讨论、杂谈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世界日报:安倍的戰略與東北亞危機 / 彭涛 2014-01-06 12:47:53
彭濤(德國)


December 31, 2013 06:00 AM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周四參拜供奉包括二戰時期14名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激起中韓憤怒和美國不滿。這是自小泉純一郎後,日本在任首相首次參拜該神社。安倍打破近年來日本首相忌諱參拜的慣例,並將參拜時間選擇在東北亞(主要是中日)衝突的高峰期,再次顯示安倍政府右翼的對外戰略意圖。安倍的戰略定位和打算對東北亞緊張局勢有何影響?日本與中國、韓國乃至其他亞洲國家的關係日後將怎麼發展?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已不是第一次,他在未擔任首相時經常去該神社,上任後也曾給神社獻過祭品。安倍的參拜不是一時衝動行為,而是其價值和政治追求的體現。在對待日本歷史問題上,安倍反對負面記載和描繪日本戰爭侵略行為,堅持所謂的「侵略未定論」。他的政治夙願,是恢復日本二戰時期在軍事、政治上的強大與主導亞洲事務地位。安倍上台以來推行的一系列政策,目的就是改變日本戰後所處的劣勢和被動局面。第二次獲任首相後,安倍增加軍事預算,實行新防衛計畫(如出台《新防衛大綱》以允許武力解決爭端和要求日本配備無人機和兩棲攻擊車輛等),主張通過修憲來全面發展軍力及建立完備而強大的軍隊。

安倍右翼策略的出台與升級,大致與如下幾個因素有關:一、日本人對中國崛起(特別是軍力迅速提高)的擔憂和恐懼,進而對安倍的強軍政策給予更多支持;二、在2013年夏季選舉中,安倍的自民黨以壓倒性優勢贏得國會選舉,不僅獲得執政權,且掌控國會兩院多數權力;三、美國在亞太地區影響力相對減弱,增強(對美國建立的戰後秩序不滿的)安倍政府插手和主導該地區事務的自信心。

安倍的右翼政治(如購買釣魚島和拒不承認中日對該島有主權爭議等),惹惱日益強大和需要更多發展空間的中國,使之不斷提高對日本的腔調和增加其反制措施(如掀起反日和抵制日貨邉印⑴珊1O船巡弋和單方面宣布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等),使中日(乃至日韓)關係進入日益緊張狀態,增強了東北亞地區爆發軍事危機的因素。

中日和東北亞地區的衝突,從性質上來講,屬於涉及地緣政治(地區權力與利益)、歷史、資源及意識形態等方面的綜合性衝突。在領土歸屬和圍繞戰爭等遺留問題上,日本與中國和韓國存在著尖銳爭端和分歧。另外,在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及文化上差異,也使中日之間難以建立完全信任和互動。中日(亦或韓日)間這種多層次和多維度的衝突,將隨著中國的不斷強大而持續加深。正如上世紀初的歐洲一般,老牌的帝國如英法等不能接受德國崛起,遂與之發生衝突乃至爆發戰爭。如今,曾經創造「太平洋奇蹟」、打敗俄羅斯帝國、發動侵華戰爭和偷襲美國珍珠港的老牌帝國日本,當然對新興的中國日漸主導亞洲事務的現實難以接受,志在阻擾和限制中國。

如果安倍的右翼戰略(即我贏你輸的零和遊戲)在日本得不到遏制,反而得到張揚,那麼東北亞乃至整個亞太地區的秩序與安全,將受到真正威脅。日本不放棄其復興帝國之夢,而中國也不降低其對日本和美國的戒心,各方爭鋒相對或以牙還牙,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前景必定不樂觀,該地區目前的一般衝突就有轉變為國際危機乃至爆發(小型)戰爭的可能。(作者為大陸旅德學者,曾任官媒編採)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人社區新聞 - 安倍的戰略與東北亞危機
浏览(54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ights
注册日期: 2013-04-24
访问总量: 100,0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分类目录
【彭涛诗歌】
· 彭涛新诗:在这里与在任何时候
· 彭涛新诗:艺术不是艺术
· 彭涛新诗:走出去
· 彭涛:木乃伊(外一首)
· 彭涛:子夜叠纸(外一首)
· 彭涛:巴黎(诗一首)
· 彭涛:出世(诗一首)
· 彭涛:风的肩膀(诗一首)
· 彭涛:背影(外二首)
· 彭涛:在世(诗一首)
【彭涛评论】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 彭涛:中国大陆当代社会运动浅析
· 彭濤:拿越南開刀 中國南海新戰
· 彭濤:高瑜被捕 多因挑戰習總權
存档目录
2022-06-05 - 2022-06-19
2016-03-17 - 2016-03-23
2016-02-10 - 2016-02-18
2014-09-11 - 2014-09-11
2014-05-31 - 2014-05-31
2014-04-01 - 2014-04-14
2014-03-01 - 2014-03-01
2014-02-07 - 2014-02-15
2014-01-06 - 2014-01-21
2013-12-05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26
2013-10-09 - 2013-10-30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1
2013-07-10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7
2013-05-02 - 2013-05-25
2013-04-27 - 2013-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