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ghts的博客  
时政评论、文学艺术、思想讨论、杂谈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世界日报:紅二代道歉 怕被打成老虎/彭涛 2014-02-07 13:39:33
彭濤(德國)


January 26, 2014 09:00 AM | 2816 次

中共開國上將宋任窮之女、曾被毛澤東接見的宋彬彬近日向文革期間受害的校領導和師生道歉,再度引起媒體對「紅二代」文革懺悔的強烈關注。去年,中共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也就其在「首都紅衛兵西城糾察隊」時的行為表示過道歉,也引起外界熱議。此外,還有一些老紅衛兵如劉伯勤、宋繼超、張紅兵、溫慶福、盧嘉善、雷英郎等人,也對自己的在文革期間的行為作了反省和道歉。對此,大陸官媒雖未積極唱和,但也沒有禁止和封閉,且容忍其廣為傳播。大陸為什麼掀起為文革道歉浪潮?為什麼是現在?其原因和背景是什麼?習近平中央對此又將如何咦鳎

陳小魯自稱,他道歉「不僅是為了自我救贖,而且還有與中國政治發展相關的深層原因」,文革不只是針對腐敗官員,也「發生了許多侵犯人權的事」,法治是中國政治發展「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而宋彬彬則表示,道歉是為了解開多年心結,打破沉默和承擔自己的責任,等等。

由此看來,中共紅二代對其在文革期間的行為懺悔,有為了救贖自我和安撫自己良心的一面,也有對中共治下反人權、反人道和缺乏法治發展的擔憂。而且,紅二代和老紅衛兵們對文革時期罪責的懺悔,都只是一種道義上的自責,而不是法律上的承擔。他們都把實際罪責推給那場浩劫,將自己與當時的所有受害者一樣,自認是文革的犧牲品。不過,他們都表示對文革暴力的深惡痛覺,都不願看到它再次重演。

這就讓人聯想到中國政治近期的一些發展現象:一、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掀起的「唱紅打黑」邉樱瑢⒑芏嗾萎惣骸⒐賳T和民營企業家打成黑社會勢力和罪犯,令人不寒而慄;二、習近平上台後提出「兩個新的凡是」,不許否定中共前後兩個30年,且給予毛澤東更多的肯定和頌揚;三、由此,中共左派要求正面評價文革的呼聲激增,將文革譽為大民主、大公平的革命。針對這一發展,前總理溫家寶曾表示,「文革錯誤的遺毒和封建影響,並沒有完全清除」,即文革的重演並不是不可能。溫家寶的心聲代表中共內部右派對中國政治發展的擔憂。

為平息民憤和救黨圖存,習王新政掀起一場強力反腐和嚴明黨紀的廉政風暴。這場幾乎要人人過關的整風邉樱屧S多富裕官員或官二代害怕,像文革時一樣被揪出來清算和整肅,因此紛紛支持自由派呼籲中央,對文革和毛澤東作徹底檢討和反省,並表明自己的清白和無辜。

其實,他們提文革是虛,怕被打成老虎是實。也就是說,紅二代們的道歉風潮,不僅是他們人性覺醒和良心發現的表達,也是對習王新政的一種警示和勸告,即不要搞文革式的大民主、大公平。最近,溫家寶透過港媒再次表明自己清白,也顯示習王反腐邉釉跈嗔炔克斐傻恼饎印

看來,某些紅、官二代們對文革重演的擔憂還會持續,雖然中共在1981年的《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已否定文革,但對毛澤東和中共前30年的歷史,卻忌諱作徹底的檢討,仍將有關批評扣上「歷史虛無主義」的帽子,而且薄熙來的「唱紅打黑」尚歷歷在目。

然而,認為習近平會用文革方式來反腐的看法,是不切合中共當前實際的。習想走的不是毛的老路,而是李光耀的新路。他在毛和中共歷史問題上的曖昧態度,是為了左右平衡和維護中共的正統,不是真心要復古。(作者為大陸旅德學者,曾在官媒任編採)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紅二代道歉 怕被打成老虎 
浏览(67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ights
注册日期: 2013-04-24
访问总量: 100,0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分类目录
【彭涛诗歌】
· 彭涛新诗:在这里与在任何时候
· 彭涛新诗:艺术不是艺术
· 彭涛新诗:走出去
· 彭涛:木乃伊(外一首)
· 彭涛:子夜叠纸(外一首)
· 彭涛:巴黎(诗一首)
· 彭涛:出世(诗一首)
· 彭涛:风的肩膀(诗一首)
· 彭涛:背影(外二首)
· 彭涛:在世(诗一首)
【彭涛评论】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 彭涛:中国大陆当代社会运动浅析
· 彭濤:拿越南開刀 中國南海新戰
· 彭濤:高瑜被捕 多因挑戰習總權
存档目录
2022-06-05 - 2022-06-19
2016-03-17 - 2016-03-23
2016-02-10 - 2016-02-18
2014-09-11 - 2014-09-11
2014-05-31 - 2014-05-31
2014-04-01 - 2014-04-14
2014-03-01 - 2014-03-01
2014-02-07 - 2014-02-15
2014-01-06 - 2014-01-21
2013-12-05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26
2013-10-09 - 2013-10-30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1
2013-07-10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7
2013-05-02 - 2013-05-25
2013-04-27 - 2013-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