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ghts的博客  
时政评论、文学艺术、思想讨论、杂谈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彭涛:反黑箱服贸与台湾民主的阵痛 2014-04-14 07:18:38

作者:彭濤(德國)

    318日,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慾將『兩岸服貿協議』從內委會強行通過,引發學生示威並佔領立法院及行政院,在台灣掀起了一場反服貿太陽花學摺W生指責執政黨在服貿協議上搞黑箱,違背程序,要求逐條審查或退回協議,監督機制立法,及先立法後審議等。太陽花學叩闹饕鹨蚝捅尘笆鞘颤N?它反應了台灣政治和社會的那些問題,以及對台灣未來民主化有何影響?

    台灣這次反服貿邉与m然是由執政黨『卅秒通過』服貿協議而引起,但其根本誘因則是民眾對台灣經濟停滯、政治咦鳠o效、族群和社會撕裂等問題的怨憤,即所謂「全民焦慮症」的發作。再則,台灣街頭邉雍椭w政治的傳統,也是這次學生衝進並佔領國會和行政院的原因。而台灣社會中瀰漫的『逢中必反』情節和恐懼大陸的心理障礙,亦是太陽花邉拥耐苿悠鳌

    反服貿邉右彩翘痴h之爭和權爭激化的表現。這場看上去超越了政黨界限的學撸鋵嵟c在野黨的咦鞑粺o關聯。據稱,領導太陽花邉拥膶W生『本來就是民進黨在校園培訓進行各種宣傳活動的志工幹部,有些甚至是以民進黨黨工的身份在民進黨黨部領薪水』。而民進黨黨主席選前的權力角逐和總統與立法院長間的『馬王之爭』,也為這場政治危機推波助瀾。

    學生反服貿還是台灣島內統獨(實際上是美中)之爭的結果。在國家認同或統獨問題上,藍綠兩大陣營沒有基本共識,而民眾則大多對大陸報不信任的態度。馬英九積極與大陸發展經濟合作的努力(如簽訂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等),讓深綠和獨派得以加大民眾對大陸涉台的恐懼,強化台灣『去中國化』和『法理台獨』(儘管不現實)等意識。況且,大陸的制度模式和對台的武力要狹,讓台灣人本能地對大陸產生抗拒感(不管中國向台灣放多少利)。

    另外,制度和民主體質問題應是反服貿邉拥谋疽颉?偨y職權界定不清,國家整體行政部門效能低下,以及政府和立法機構不按既定程序和規則辦事,讓民眾對代議制下的公權力失去信任,遂要求直接參與和干預政治。台灣民主化雖然已經二十年,經歷了兩次政黨輪替、五次總統選舉和七次修憲等,但朝野和民眾仍欠缺民主精神,傳統的人治觀念依然濃厚,法制意識淡薄,我行我素盛行。例如,學生譴責馬英九破壞立法院程序正義,而自己卻以阻礙議事的方式佔領立法院,使抗議行為喪失其民主的正當性(正如泰國的街頭邉右粯樱S秩纾逃⑽闹肛燅R英九把服貿協議『當成行政部門可以片面決定的行政命令』,而她在2002年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時,卻主張行政部門(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翻修事宜)片面決定即可(即可以黑箱處理)。

    太陽花學呓沂玖颂超F行中央政制的缺陷,質疑代議制的正當性,催促民主政制的改革,如是實行總統制還是內閣制及如何哂弥苯用裰鞯取W咭簿玖颂吵罢h和民眾,不能繼續無視其民主體質不足和人治傳統等弊端,即必須致力改變自由有餘、法治不足的現狀,根治重人情、政黨惡鬥、密室協商和把對手當敵人等惡疾。這是政治文化問題,不是簡單靠政黨輪替就能解決的,它需要台灣朝野上下的共識和長期的踐行。台灣民主的混亂,如政府黑箱、党纪大于国法、立法院亂象、群眾佔領國會及包圍警局等,是否只會是短暫的鎮痛或長期的疾患,還得看台灣人吸納民主精神的程度與找馊绾巍

浏览(120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ights
注册日期: 2013-04-24
访问总量: 100,3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分类目录
【彭涛诗歌】
· 彭涛新诗:在这里与在任何时候
· 彭涛新诗:艺术不是艺术
· 彭涛新诗:走出去
· 彭涛:木乃伊(外一首)
· 彭涛:子夜叠纸(外一首)
· 彭涛:巴黎(诗一首)
· 彭涛:出世(诗一首)
· 彭涛:风的肩膀(诗一首)
· 彭涛:背影(外二首)
· 彭涛:在世(诗一首)
【彭涛评论】
· 習近平签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
· 为什么说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 世界日報社論:比利時恐襲 為何I
· 世界日報:北京『好鬥』外交理念
· 世界日報社論:美拉攏東協抗中
· 世界日報:極端民粹 西方民主崩
· 世界日報社論:魚蛋革命 港人在
· 彭涛:中国大陆当代社会运动浅析
· 彭濤:拿越南開刀 中國南海新戰
· 彭濤:高瑜被捕 多因挑戰習總權
存档目录
2022-06-05 - 2022-06-19
2016-03-17 - 2016-03-23
2016-02-10 - 2016-02-18
2014-09-11 - 2014-09-11
2014-05-31 - 2014-05-31
2014-04-01 - 2014-04-14
2014-03-01 - 2014-03-01
2014-02-07 - 2014-02-15
2014-01-06 - 2014-01-21
2013-12-05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26
2013-10-09 - 2013-10-30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1
2013-07-10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7
2013-05-02 - 2013-05-25
2013-04-27 - 2013-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