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投资女官的博客  
杂谈  
https://blog.creaders.net/u/80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如果你在风华正茂时瘫痪 2013-11-04 12:01:30

福克斯(FOX)道每天下午五点有一个目叫做“全明星”。通常是主持人与数位著名时事评论员以座的形式讨论时事。这其中有一位面孔特瘦削,是坐得正正的男子,深受美国大众的热爱。他就是著名的专栏作家Krauthamer。我的一些同事朋友在家中,一旦理开口,上全室安静。我的老外先生,也不另外,称理是所剩无几的典,除非你的点真有两下子,很被查理说服。查理在华盛顿邮报的专栏,其措词之精确,逻辑之紧密,观点之深邃,实令人赞叹。(就连我这个以中文为母语的人,读查理的文章也可以感觉到其文之美。)

然而,这样一个公众人物的背后,却是一个个鲜为人知
的故事。在上周,因他的新书《真正重要的事》出版,才勉了同仁的要求,在福克斯道的特别节目第一次接受了个人专访。我们这才有幸了解到了理的人生足迹。这几天就一直被他的人生而震撼着:

那一年,20在哈佛医学院就读。某天一时兴起和同学去打网球。打完球回教室的途中路过泳池,因为天气非常炎热,便决定在泳池里凉爽一下。身高超过185公分的他纵深跳下去,头部触到池底,立即无法动弹了。

就这样,原本擅长各种运动的天之骄子,在风华正茂时,意外伤到脊椎,而终生瘫痪了。

电视屏幕上,查理谈起这段灾难性的往事,平静如水,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悔恨自悯,仿佛是在讲述另外一个人的过往,象是一段画外音,客观道来事情的来龙去脉。

第二天,导师去医院看他。躺在病床上全身无法动弹的查理平静地对导师说,“我要继续学业。帮助我。我不能让灾难变成毁灭。”

大师级的导师立即承诺,“竭尽全力”。

第三天,导师便派来了助教,将课堂内容用幻灯机投射到病床上方的天花板。因为只有天花板是查理当时视线可及的范围。护士在支架上放两本书,每半小时给他翻页。

接下来的三年,因为手没有恢复握笔的能力,每一次课堂测试,查理都是用口述的方式,由专人辅助记录完成。

在医院实习时,又是这位大师级的导师,为查理制作了长达数米的听诊器,以方便他给病人测试。

当时在哈佛医学院,这是史无前例的,从来没有一个全身瘫痪的学生可以被录取进来,更不谈完成学业而毕业。美国医学院课业出了名的繁重,就算是身体正常的人,都是一个考验。

然而,查理用钢铁一样的毅力和信念,勇往直前。没有允许自己时间或余地去沉浸在悲痛中,而是全身心投入到知识中,以帮助自己战胜灾难。因为他知道,一旦松懈下来,恐怕永远走不出阴影。

后来的故事就不必多叙了。查理从医学院毕业,后如同鲁迅一样弃医从文,进军华盛顿,曾助副总统撰写发言稿。逐渐看穿左派民主党不切实际的政策,而归属共和党。十年中成为最有影响的专栏作家,并获普利策大奖。

如果我是查理,在风华正茂时面对如此灾难可以有这样坚韧吗?怕是会哭得个天昏地暗,然后一了百了吧。通常狗熊比英雄好当一百倍。

查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拥有超出常人的智慧和力量,犹太后裔的顶尖,一代励志英雄,叹为观止。那些个躺在病床上完全不能自理的日子,是怎样的煎熬?采访中他却完全不提生活中种种需要面对的难题,用平常的态度描述不平常的人生。

可惜我们这个浮躁时代所推崇的英雄常常不过是一些“金玉其外,败絮其内”的政客,明星之流。

更可敬的事:理身边的人,并没有因为这场灾难而改变与查理的关系。包括的女友,在的妻子+ 儿子的母怕是奇中的奇了。至于幸福与否,是当事人才有的,所以在此打住。

浏览(41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投资女官
注册日期: 2013-11-02
访问总量: 5,7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失联旧友之一
· 我所了解的约翰帕尔森 (John Pau
· 如果你在风华正茂时瘫痪
分类目录
【电影】
【圈内人】
· 失联旧友之一
· 我所了解的约翰帕尔森 (John Pau
【身外事】
· 如果你在风华正茂时瘫痪
存档目录
2014-07-16 - 2014-07-16
2013-11-04 - 2013-11-0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