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西西弗斯的博客  
乐天下之乐,忧天下之忧  
网络日志正文
曲悠扬:音乐是一生的修行 2016-06-21 08:06:57

曲悠扬, 25岁的青年小提琴演奏家。 5岁开始学琴, 7岁起就从师当年的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系主任,考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时因导师避嫌, 不能在场, 考试结果可想而知, 令导师连连摇头。 

但同时很多音乐学院都向她递来橄榄枝。 后转投中国音乐学院附中。 几年后获密歇根大学全额奖学金,学士毕业后又在曼尼斯音乐学院拿到硕士学位。 面壁志琴修行20年, 得心应手的小提琴演奏, 赢得赞誉。 

习琴是一种修行, 在练习中不断的修正自己, 一如人生过程的不断修行去成熟自己的思想和信仰。 人生时间有限, 有得必有失。拉琴多了, 书读得可能就会少了, 但没有思想和高尚品行的音乐人只能算是音乐匠人, 很难让人们心甘情愿的称其为什么什么家。但25岁的曲悠扬对人生的理解已经有其独到之处, 与记者一问一答之间碰撞出很多思想的火花。 

比如说把音乐作为一种修行, 就会苦中有乐, 就可以克服各种诱惑, 各种负面情绪, 专心练好琴。 人生总要有一种修行, 任何一种高境界的修行都需要努力,吃苦耐劳,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苦尽才能甘来。 

再比如在访谈中提到的练琴目标。 悠扬讲到人都喜欢奖励和回报, 但不可以把奖励回报当做目的, 那样就进入一个死循环的怪圈。  

喜欢奖励和回报是人类进步的动力和源泉之一,但人生需要更高的目标或者说信仰来支撑。常常有人说目前的中国是一个没有信仰的时代, 到底要什么样的信仰来支撑人生, 支撑国家民族走下去, 需要好好的反思。 

基督教的信仰是鼓励做好人好事博爱众生去追求永生。而中国的儒家思想是鼓励人修身齐家平天下而光宗耀祖的有点哲学性质的信仰。 这些都是可以让世界变美好的信仰。 要比杀死异教徒从而可以去天堂从此过上美好生活的极端自私自利损人不利己之信仰好得不是一星半点啊。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年的毛润之带着追求民主自由的梦想上路, 一路走来不断异化, 忘了自己当初上路的目的, 喜剧开场, 悲剧告终,成为即是功臣, 又是罪人的杂交体。 今天中国的年轻一代, 太多的机会走出家门, 走出国门, 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追求更美好的人生。 一个正确的人生观, 一个好的信仰, 真的很重要。 悠扬讲的修行,对我很有启发。 人生路上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 一直走在人生的正道上, 才能最终到达辉煌的终点。 天道酬勤, 人生正道不沧桑, 愿曲悠扬在修行音乐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人生辉煌


人物| 音乐,是一生的修行

2016-06-16 李天心 



<section clas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1.5em 0px 3em;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width: 670px; background-image: url(" wx_fmt="jpeg");" background-attachment:="" background-color:="" background-size:="" background-position:="" background-repeat:="">
本期人物
曲悠扬
旅美青年小提琴演奏家

美国国际室内乐团(ICOA)首席

人物介绍
悠扬,旅美青年小提琴演奏家,纽约The Orchestra Now交响乐团代理首席,美国国际室内乐团(ICOA)首席。意大利Orfeo音乐节协奏曲比赛第一名,美国WMU协奏曲比赛第一名,俄罗斯“新星”音乐节比赛第一名及最佳表演奖获得者。先后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音乐学院,曼尼斯音乐学院,全额奖学金及院长奖获得者,Nancy Monsour-Michael Shubeck荣誉学者。2015年考入纽约The Orchestra Now交响乐团。曾在美国卡耐基音乐厅,林肯中心音乐厅,大都会博物馆音乐厅,中国国家大剧院,费舍尔演奏艺术中心等多个世界级音乐艺术殿堂登台演出。美国“Downbeat”音乐杂志曾将她的专辑评为年度最佳古典独奏录音。

个人采访
曲悠扬,以下简称曲
记者李天心,简称“记”
记:“请问曲悠扬这个名字是你本名吗?"

曲:“对,是我的本名。我们家里并没有学音乐的,当时起名字时一家人聚在一起翻词典,突然看到“悠扬”这个词,就一拍即合。从此我就有名字了。
记:“是什么样的机遇让你走上了音乐的道路?”

曲:“能踏上音乐这条路还要感激我的启蒙老师刘毅老师。他选学生的方式很特别。当时他到长春市各个幼儿园挑苗子,主要看手的条件,然后唱首歌看五音。他从我们幼儿园选了两个孩子,我是其中之一。现在回想(觉得)真的很神奇,能在上百个孩子中被挑中然后走到今天,真的是一种缘分。
记:“那么是刘毅老师发掘了你的音乐天分,可以说他是你的伯乐了?”

曲:“哈哈,不敢说自己是千里马。不过我一直以来确实有难得的贵人和老师给我指路,学音乐的一路其实一直是被选择的,好在我自己的努力也让我一路抓住了机会。
记:“是什么让你决定将音乐作为自己的终生事业的?”

曲:“终生事业现在说来还太早。我觉得25岁,人生才刚刚开始由我自己掌控。这种感觉很奇妙,因为有很多事情你都可以去尝试,未来充满了未知,有时候会感到迷茫,但好在有音乐为我扬帆导航。就像我的硕士导师Daniel Phillips说的“Keep Playing”(一直演奏下去)。不论何时何地,任何有需要你拉琴的机会,都认真对待,好好表现。可以说我前20年的音乐道路就是这样积攒下来的。那接下来的人生里我可能会有其他想要做的事情,但学音乐一路教会我的是一种对事物全力付出的能力和态度,这将是影响我一生的,也是我学琴最大的收获。
记:“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容易被新鲜事物所吸引,外界的诱惑很多,学琴又很苦很多人因此半途而废。是什么让你坚持20多年一直专注拉琴这一件事?”

曲:“坚持这件事情看似很难,需要很大的毅力。但其实有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人都是喜欢被奖励和(得到)回报的,这也是我们做事的动力。但是你不可以把这些回报当成你的目的,那样你就会陷入欲求不满的死循环,反之,把它们当做检验自己的标杆,通过它来反思自己是否在努力的过程中有某些误区,才是正道。
记:“能谈谈你对音乐的理解吗?”

曲:“我觉得音乐是一生的修行吧。正巧英文当中练琴和修行同是practice。其实它是有相似之处的。我们从小练琴,练的时候要有自我认知,自我反省,自我修正,还要聆听自己的心声。真是越说越像呢。现代人很爱把任何东西都叫做一种修行,那天我还看到面包是一种修行。可能都在提倡一种钻研的心性吧。
记:“作为一个年轻的音乐家,未来的路还很长,那么你对未来是如何规划的呢?”

曲:“25岁对我来说还是一个充满未知的年纪,我能够掌握与决定的就是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就像我的老师说的那样“Keep Playing",真心面对每一次演奏的机会,把古典乐带给更多观众,让他们也爱上古典乐,发现它的美。”
结语(记者手记)
结语(记者手记):阳光、自信、热情洋溢是曲悠扬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音乐于她而言不仅仅是事业,更是一生的修行。成为一名蜚声国际的小提琴家,在名利场的世界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许是每一个年轻人的野心与美好愿景。然而这一切对于她而言,远不及将古典乐带入大众的视野,让更多的人接触古典乐并爱上古典乐更加有意义。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有了这份情怀与对音乐的热忱和执着,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位年轻的小提琴家会一路走下去,带给观众更多的期待与惊喜。




浏览(176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西西弗斯
注册日期: 2013-11-06
访问总量: 118,8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汉肺炎来自实验室的科学证据
· 台湾问题
· 但愿新一轮文革不要来的太快
· 公权力不能加入阶级斗争
· 共产主义已经实现了
· 沁园春 雾霾
· 穆斯林人口比例让政教分离, 刻
分类目录
【诺亚书屋】
· 武汉肺炎来自实验室的科学证据
· 台湾问题
· 但愿新一轮文革不要来的太快
· 公权力不能加入阶级斗争
· 共产主义已经实现了
· 沁园春 雾霾
· 穆斯林人口比例让政教分离, 刻
· 曲悠扬:音乐是一生的修行
· 父亲节议父亲
· 诺贝尔奖得主吉尔曼(Gilman)
存档目录
2020-02-07 - 2020-02-07
2020-01-11 - 2020-01-11
2017-11-06 - 2017-11-06
2017-01-15 - 2017-01-15
2016-12-27 - 2016-12-27
2016-11-17 - 2016-11-17
2016-06-20 - 2016-06-21
2015-12-16 - 2015-12-30
2015-11-14 - 2015-11-18
2015-10-04 - 2015-10-05
2015-09-19 - 2015-09-21
2015-07-30 - 2015-07-30
2015-04-15 - 2015-04-16
2015-02-03 - 2015-02-25
2014-12-06 - 2014-12-14
2014-11-22 - 2014-11-22
2014-10-08 - 2014-10-24
2014-09-11 - 2014-09-11
2014-08-02 - 2014-08-02
2014-06-07 - 2014-06-07
2013-12-07 - 2013-12-28
2013-11-19 - 2013-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