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爱水电的博客  
天驴行空,独往独来...  
https://blog.creaders.net/u/817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影响户外出行舒适度的一些因素 2014-01-01 09:47:21

最近国内某户外装备论坛有一个帖子已经讨论到白热化了,焦点大致是装备超轻和舒适度的关系,我也来梳理一下影响出行舒适度的一些因素。

1 背负重量

为什么会出现超轻这个概念呢?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传统户外出行时身体背负的重量太大了!不仅是当时背了走不动,还会在日后的生活工作中造成麻烦,各种运动后的损伤,急慢性的会出现,特别是双膝和脊椎问题。势能往往会蓄积巨大的能量,这个直接和质量相关。户外活动爬坡不可避免,巨大的能量输出会造成身体各方面的不适感。

首先,是劳累感。负重走过长线的人都会有体会,特别是高海拔徒步或攀登,本身身体就需要适应高原缺氧状态,过重的背包在平地还可以对付,到了高原可能就会崩溃了。前两年我和彩云老师从老榆林徒步到巴王海,中间还攀爬到日乌且冰川5200米左右的位置附近玩耍了三天。走过这个线路的驴友几乎都会抱怨线路的艰难性,而我们二人都走得相当轻松,而且我们徒步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借助马帮驼装备行进的队伍,这明显得益于我们的轻量化装备。我个人对重量十分敏感,十公斤以下非常轻松,到了十五公斤就走不动了。

其次,是汗湿困扰。原来夏季走小五台线路,一路上的重装驴友基本上都是大汗淋漓,即使是冬季也会湿背。我对这种湿背感觉会相当不爽,时间久了汗味明显,会感觉相当不适。过多的失水会有更多的补水需求,这意味着在没有水源的线路你要背负更多的重量而加重上面所说的劳累感。

再者,是负重相关损害。重负之下身体产热过高,在炎炎烈日下极易中暑;重负之下的长距离徒步脚泡往往很难避免,那种感觉就不用说了吧;重负之下全身的肌肉都会酸痛,甚至劳损;重负之下高反症状让人生不如死..

2 饮食质量

出门在外,如果没有可口的饭菜同样会让你感到不适。不是你能量不够,可就是没有满足感,你需要在家一样的感觉!

严格来说,饮食的标准和装载重量还是有一定关系的,但不具有绝对性关系。我在每次出行都会把炉具和燃料的重量尽可能降至最低,但是一定要好用。减轻的炉具和燃料可以让你携带更家常的食物,更多的调料和更丰富的饮食选择,而这一切都和舒适度相关。如果每次出行只带能量棒和速食食品,一是你一定会不满足,二是你一定会恶心!

总的来说,生米,面粉,调味品,多种蔬菜,多重熟肉,多种汤料,咖啡和茶都是我必带的,这些带给我很舒适和家的感觉。可能很多人都看过我帖子里各种美味的食物,但这些并不一定是牺牲重量换来的。

3 帐篷性能

帐篷在户外就是一个家!是户外舒适度的代名词,你需要用心去经营。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近些年很少用有杆帐篷。大家都是从有杆帐篷过来的,我自己也一样。为什么我舍弃掉有杆帐篷不用,反而用TARP和A塔一类的东西呢?难道是为了自虐?显然不是,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追求舒适!信不信由你。

为什么我会认同TARP或者A塔这种“简单”的帐篷呢?其实“简单”的帐篷并不简单。

以我的A塔为例,用过的人都知道A塔的面料并不是全防水的,换句话说在一定的水压下可能会渗水,为什么我还会坚持用呢?答案还是为了追求舒适度!别忘了,A塔帐篷是在保证基本防水的前提下追求最大的透气效果,而透气效果会给你带来附加的舒适感受。

我原来使用经典双层帐的年代总会产生困惑,为什么帐篷内凝水总是那么重呢?为什么支撑帐篷总是这么麻烦呢?在大风中一个人怎么才能把帐篷搭起来啊?为什么冬天帐篷里有那么多讨厌的冰霜?为什么当太阳一出来我们就会热得从帐篷里逃出来?为什么帐篷总感到那么气闷?为什么帐篷总会在大风中摇摇欲坠,甚至断杆?为什么这类帐篷总是那么重啊?为什么在阳光下暴晒的帐篷总是选择特别不耐晒的尼龙面料呢?为什么帐篷总爱用一成不变的聚氨酯涂层呢?新近流行的涂硅面料除了能增加抗撕裂强度还能有多少好处呢?等等等等...总之,这类的疑问还有很多,在很长一段时间困扰着我。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思考,我逐渐地似乎明白了,一个舒适的帐篷一定要有效防水,一定要高度透气,一定要有很好的抗风性能,一定要耐晒,一定要支撑简便,一定要降低重量...

现在我出行再没有太多困扰,不在有上面那些困惑,但不是说就完全没有问题。采用不能完全防水的帐篷就必须要掌握辅助防水技巧,不论这技巧好玩不好玩;采用没底的帐篷防蚊虫还要特别对待,否则在蚊虫多的地方会有麻烦而影响舒适性,于是有了全网纱A塔,有人说你不能总是一个人用,这不是要慢慢来吗?我一向鼓励自我解决问题,而不是拿来主义,比如说用一段网纱自行封闭一下帐底就很实用。因为从技术上来说太简单了,说不定哪天就出个双层透气全防水和防蚊虫兼顾的A塔呢!而重量也不会增加多少...

4 装备丰富性

家有了,不能没有家具,否则也不舒适。出行该带的装备就要带,而且还要追求最佳性能,一点也不能含糊,但不意味着一定会增加多少重量。我虽然追求超轻,但每次出行都会带一个重量可观的电动剃须刀,每天剃须1-2次,胡子拉碴我最受不了,我会感到极端不舒适。热水瓶是每次必带的装备,可以很轻,但不能没有。毛巾不能马虎,很轻很薄的一定不好用,厚一点的用起来就很有感觉,甚至我会用热毛巾来洗脸也不是传说。眼睛防雾剂也会给你带来便利,防晒霜和唇膏一类的也是必需品。另外,药品一定要带足了。胃肠痉挛没有解痉药会很难受,顺便可以对付意外有机磷中毒;犯胃酸没有制酸药会很难受;止疼药也不能忽视,但最好别用;乙酰唑胺对付高反症状很管用。很多药品都可以迅速缓解身体不适,但要适度和合理应用。

5 娱乐工具

这方面不想多谈,你愿意玩什么就带些什么,有时候被困在一个地方就可以解闷了。对我来讲,几本书,一些好听的音乐,几段好看的电影,一两个好玩的游戏也就差不多了,统统都装在手机里,重量不会增加。

6 其他因素

安全保障措施和获取成就感是追求舒适度较高层次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心理和社会认知等问题,过于深奥,我就不罗嗦了。

 

 

浏览(99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爱水电
注册日期: 2013-12-26
访问总量: 10,0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次雪山攀登超轻装备清单
· 烧粪
· 关于气凝胶和户外应用
· 谈谈影响户外出行舒适度的一些因
分类目录
【我的文章】
· 烧粪
· 关于气凝胶和户外应用
· 谈谈影响户外出行舒适度的一些因
【我的装备】
· 一次雪山攀登超轻装备清单
【我的图片】
存档目录
2014-01-01 - 2014-01-0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